FRIST DAY HW📃

隆興寺改過了兩次名字,分別是在哪幾個朝代?名字分別是什麼?

河北正定北宋隆兴寺始建于隋唐,本名龍藏寺,由隋文帝楊堅賜名。唐朝又改名為龍興寺,清朝康熙天子赐额时又將其改为隆兴寺。宋太祖赵匡胤在建立北宋之后,重新提倡佛教。开宝二年(969年)他驻真定,大悲寺的和尚借机编造故事,请求重建寺院。他们说从地下挖出一块刻有“谶语的石板”,上面写着“遇周则灭,遇宋则兴”。赵匡胤为了利用宗教笼络人心,便下令在城内龙兴寺内重铸大悲菩萨铜像并重建“大悲阁”,于是有了今天龙兴寺的大悲菩萨铜像。

河北有一打油詩,講述的就是河北四個著名景點。這句詩提到了隆興寺的什麼文物?這首詩的全文是什麼?

河北四宝的传说——“沧州狮子定州塔,正定菩萨赵州桥。”正定府的大菩萨,指的是正定隆兴寺内大悲阁里的铜铸观音像。

关于这座观音像当地还流传着一个传说:当年铸到观音像的脖子时,因为太高,铜浆到了顶层就凝固了,于是被迫停工。一天,有一个白胡子老者从这里路过,工匠们感觉他是位高人,就向他请教。老人说:我已是土埋到脖子的人,能有什么办法?说完飘然離去。工匠们琢磨著老者的话,醒悟了屯土施工的方法,于是齐着观音像的脖子筑起了20多米高的土堆,然后在上面炼铜,很快就铸好了观音像的头部。这土堆形成了一个很大很长的斜坡,一直堆到三里之外。正定城东一个村子叫三里屯,据说就是由此而得名。

隆興寺六絕(或稱為六最)是哪六絕?

“六绝”盖因均为绝世珍品,一絕為摩尼殿,始建于北宋皇祐四年(1052年)。二絕是摩尼殿内最美观音——五彩悬塑自在观音像,鲁迅称之東方美神。三絕是世界上铜铸佛像中歷史最悠久和最挺拔的观音像——千手观音像。四絕是我国目前最古老、体量體積最大的转轮藏——宋代转轮藏。五絕是雕刻最細緻精緻的毗卢佛——毗卢佛铜造像。六絕是中國现存最完整無缺的隶楷过渡到楷书碑刻——隋龙藏寺碑。

這個寺廟與現在中國大部分寺廟的建築分佈不一樣,請告知兩種寺廟分佈的差別為何?

大多數的寺廟天王殿供奉的彌勒佛的身後是韋陀菩薩,但隆興寺卻不是,彌勒菩薩的身後沒有什麼菩薩。

還有天王殿後面通常會是大雄寶殿,可隆興寺後面是大覺六師寶殿。

絕大多數的寺廟都是裝有山門,隆興寺卻沒有安裝。

正定四塔是哪四塔?分別屬於哪四個寺廟?他們主要建築材料為何?

今正定城内现存四座古塔:开元寺须弥塔、广惠寺华塔、天寧寺凌霄塔、临济寺澄灵塔。

開元寺須彌塔又稱方塔、磚塔,四壁用青砖垒砌,内部用木材牵拉,使之更加牢固。广惠寺华塔又稱花塔、多宝塔,为砖灰结构。天寧寺凌霄塔又稱木塔,塔身是砖木混合结构。临济寺澄灵塔又名青塔,塔分九级,塔身为砖砌,呈八角形。

這些寺廟大約保存多少年?建造時代為何?

開元寺須彌塔始建于唐咸通初年(公元860年),距今1159年。广惠寺华塔始建于东魏興和二年 (公元540年),距今1479年。天寧寺凌霄塔始建于唐贞元年间 (公元785—805年),距今已有1100多年历史。临济寺澄灵塔始建于唐咸通八年(867),距今已有1152年。

哪一個塔,他所在的寺廟是一個佛教宗派的祖庭?這個塔又是由哪位和尚建立的?

临济寺澄灵塔,義玄和尚,他創立了佛教的臨濟宗。

花塔上的雕塑,有哪些動物?是否是中國所熟識的動物?

獅子、大象、青蛙,並不是中國所熟識的動物。

四塔中,有一塔邊上發生了令人遺憾的歷史事件。這歷史事件為何?牽扯到了哪些國家?

1937年,正定被日本攻打,中國婦孺為了生存而逃到了教堂當中,日本士兵為了逼迫傳教士交出避難人民,不然就衝進教堂濫殺無辜。傳教士被迫談判,談判失敗,傳教士被日本士兵殘暴地在凌霄塔前的廣場上被處決,那9位傳教士分別是荷蘭、克羅地亞、斯伐洛克和法國的傳教士。

哪座塔的底座,有一些雕塑在扛著塔?這些雕塑描述的是什麼樣的人物?

須彌塔的底座有一群金剛力士在扛著塔,金剛力士是金剛大力菩薩,也是密宗的金剛藏菩薩。

什麼是贔屭?今天看到的贔屭為何特別?是誰建造的?

贔屭說法不一,又名赑屃、填下、龙龟等,是中国古代传说中的神兽,为鳞虫之长瑞兽龍之九子的第六子。因為它是中國最大的一尊贔屭,擁有的千年的歷史。此碑主人是安重荣,他是后晋石敬瑭时期的成德军节度使。他目睹了后梁、后唐、后晋帝王,都是由藩镇节度使起家夺取皇位。

今天其實頗有感悟,就像灝哥今天在隆興寺舉的例子。不論是文藝復興時期的米開朗基羅的西斯汀禮拜堂,喬托的透視法,我們中國的技術都領先了他們四百多年,隆興寺摩尼殿中的壁畫甚至都是一筆呵成,人物遠近有層次和神態表情,甚至其中的傳說故事都有所表達,而這一切都是四百多年後在佛羅倫斯才出現。但在不同國家所受到的不同重視是不一樣的,中國人不足夠重視自己的文化歷史人文的傳承,這一點是不可否認的,但同時也是令人感慨的。記得暑假義大利遊學營時,我們漫步在羅馬的街頭,右手邊是現代建築,左手邊是上千年的羅馬古跡遺址,腳下踩著的是鋼筋水泥卻也是歷史大道。時間彷彿在這個城市錯落,處處都是歷史,由此可見羅馬對自身文化的驕傲和保護性。而我也堅信有一天,我能在中國踏上這樣的道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隨筆1-24(2015.6-10) 1、作者 才華不是財富,痛苦不是財富,用才華對痛苦進行思考和表達才是。於是有了...
    四葉阅读 1,425评论 3 14
  • 来源:台州晚报 不少女人都挺感性的, 如果碰到一个男的对她甜言蜜语, 再加上出手阔绰, 基本上就认定对方了。 三门...
    师说心语阅读 479评论 3 20
  • 今天早上先是到本部等着,然后老师把我领到大珩楼202实验室里,以后我将会在学习,李老师先是带我了解了我们实验室是做...
    王柏焜阅读 112评论 0 0
  • 海滨故人的开头,卢隐给我们展现的是夕阳下的晚霞让人迷醉的海边和无拘无束只顾欢笑的姑娘,而这个快乐的开头却引出了之后...
    小厨娘_040b阅读 1,627评论 1 4
  • 愿无岁月可回首,且以深情共白头。
    青梅竹酒阅读 9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