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法国普罗旺斯买一栋老房子,你能过怎样的生活|英国女作家卡萝尔的别致生活

图:HEPING  文:OUNZ

The Olive Farm, Provence, France

在法国南部的普罗旺斯买一栋老房子,你能过怎样的生活?

如果你刚好是一个作家,或者艺术家,或者只是一个写作和艺术的爱好者(当然,你也可能什么都不是),那个地方能给你的生活带来什么样的灵感和色彩?

我在地中海边见到英国女作家卡萝尔(Carol Drinkwater)的时候,心里就有点好奇。

卡萝尔年轻的时候,是英国电影和电视的知名演员,在BBC出品的系列电视剧《伟大与渺小》(All Creatures Great

and Small)、《父亲》(Father)等电视剧与电影里担任过女主角。

息影后的卡萝尔,华丽转身,开始了她的作家生涯,定居在法国。她至今一共出版了30本小说和散文集。

虽然她在巴黎也有房子,但她现在主要住在法国南部普罗旺斯的一栋老房子里,周围是一个橄榄庄园。这里离戛纳5分钟车程。

这个房子和橄榄庄园,是她和先生在1986年买下的。那时她和当时的男朋友米歇尔都很年轻,对生活充满憧憬,都不是很有钱。因为这里是普罗旺斯,因为喜欢乡村生活,咬咬牙,倾尽所有,把房子买下来了(生活就是这样,你做了就做了)。

她一直想有一处地方,能让她安安静静地生活和写作。而吸引他们的是,庄园虽然地处乡村,但离城市戛纳不太远,更让她喜欢的是站在房子后面的山坡上,可以看到远处的地中海。

从老房子后面的山坡,可以看到远处的地中海。
破败的游泳池焕然一新。

他俩亲自动手,重修庄园中央的那幢破败别墅,刷上他们喜欢的颜色,让房子重新焕发出迷人的光彩。

连别墅一起买下的,还有一个很大的橄榄园。他们重整园子,让园子里68棵已经有400岁的老橄榄树焕发生机。每年橄榄收获时节,夫妇俩像当地人一样,亲手收获橄榄,榨成新鲜的橄榄油。这是他们从来没有想到的生活。

说到这里,她转身回厨房,拿出两瓶新鲜的黄澄澄的橄榄油送给我们,说这就是园子里出品的。

她和米歇尔请我们在老房子前的树荫下喝中国茶。南面地中海的和风带来阵阵清凉。卡萝尔说,园子不但改变了她的生活,同时也给了她新的写作灵感。

此前她以写虚构小说为主,但住进了这个橄榄飘香的庄园以后,她先后写作了6部关于橄榄树文化和普罗旺斯生活方式的散文集(The Olive Series)。(我们没有认识她之前,曾在英国威尔士的书镇Hay-on-Wye买过她的一本《橄榄飘香》(The Olive Harvest),还是签名本。)

四百年的橄榄树抽出了新枝条。
重修后的老房子和周围的环境。
庄园里有很多这样的角落,让你随时可以思考和写作。

关于她的这个庄园和她和米歇尔的爱的故事,她把它记录在《橄榄庄园》(The Olive Farm)一书中(此书中文版《普罗旺斯的别致生活》已在国内出版)。

The Olive Farm, by Carol Drinkwater

其实,卡萝尔的写作才华,小时候在英国就开始展露。9岁的时候,她的一篇文章,就在一本女孩杂志上刊登。她至今还记得那时收到的稿酬,是一张5先令的邮票,她为此非常自豪。

她最早写作的“我的故事”(My Story Series)系列,是面对青少年读者的系列小说。这些书的出版,为她赢得了作家的声誉。这个系列的第一本The Haunted School,还拍成电影和电视剧,获得过芝加哥电影节的“少年电影金奖”。而这个电影的导演,正是她后来的丈夫米歇尔。

普罗旺斯的庄园,让她一直保持良好的写作状态。她在2013年出版的小说《14号房间的女孩》(The Girl in Room Fourteen),在伦敦和纽约电子书Kindle畅销书榜上连续四周排名第一。


阳光从落地窗照在她家客厅的地毯上。

虽然远在乡村,但常有客人来访。

壁炉上,摆放着她当年的电影剧照。墙壁上挂着她饰演过角色的大幅的电影海报。

剧照,卡萝尔饰演过电影《伟大与渺小》的女主角。

她喜欢这样定义自己,“演员、作家、学者和制片人”。

采访归来,安静的橄榄庄园就是她思考和写作,以及编辑影片的好地方。

书房一角的书架上,有卡萝尔特别喜欢的“莎士比亚全集”(特别喜欢他的“十四行诗”),智利女作家伊莎贝尔·阿连德(Isabel Allende)的《幽灵之家》(The House of Spirits),以及史学家费尔南·布代罗尔(Fernand Braudel)的名著《记忆和地中海》(Memory and The Mediterranean)。

卡萝尔喜欢爵士乐。

书架上还放着大约2000张CD。卡萝尔说,“我特别喜爱爵士乐”。不过,写作时,她却从不听音乐,“我需要安静”,她说。

米歇尔先生在庄园一角工作。

每年他们家的橄榄树如期开花。作家有一天忽然想起,“到底最早的橄榄树从哪里来?橄榄树从野生到农业种植,是否有一条漫长的迁徙之路?”带着这些疑问,她肩背相机和手提电脑,走遍了地中海沿岸的国家和地区,寻找最早的橄榄树文化。最终她发现,世界上最早的橄榄树来自黎巴嫩山区,在那里,她发现了6000年的橄榄树。

“我发现这些几千年的橄榄树,至今还能结果。我希望这些历史能够重见天日。”在大量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她写作了《橄榄树之路》(The Olive Route)和《橄榄树》(The Olive Tree)两本书。这两年,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支持下,由她自己担任制片人,完成了《橄榄树之路》五集纪录片的拍摄和制作。

有客来访,露天的厨房阵阵飘香。
二楼露台是烛光晚餐的好地方。

我们的晚餐安排在别墅二楼的露台上。从这里,可以看到地中海上空美丽的晚霞。

卡萝尔说,“我很喜欢橄榄庄园,这是世界上一个美丽的角落。”她说,她想象中的天堂,是“花园里遍地都是可以采下来的美食,后院的露天厨房里飘来阵阵香味,烛光装点的长桌上斟满了玫瑰红酒,宾客们围坐一起,共享美好的晚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