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这妈是怎么当的?

“彤彤怎么还不会说话,你要好好教!”

“别整天只顾着玩手机,孩子现在都两岁了,怎么还不教她读书认字?”

“你怎么能让她玩沙子呢,看这浑身上下脏得…啧!女孩子要干净整洁,你这妈怎么当的?”

……

每天,无数类似的批评,建议,乃至责难传入你的耳中。

说这些话的,可以是婆婆,妈妈,老公,七大姑八大姨的亲戚,乃至路边擦肩而过的一个陌生人。

每个人都觉得,身为妈妈的你,没有尽到做母亲的责任!

在他们眼里,你的带娃方式,抱娃姿势,哪怕仅仅一个冲洗奶瓶的动作,都错误百出!

与此同时,他们每个人也都坚信,自己习以为常的带娃方式,道听途说的带娃经验才是完全正确,不容置疑的。

哪怕他们当中有些人,根本,就从来没有带过娃!

你不听婆婆的劝告给女儿喂饭,而任由她自己抓得满桌子都是。那就是在纵容孩子,就是没有教会孩子基本的吃饭礼仪,没有尽到一个当妈的责任!

至于你还没来得及说出口的“要让孩子从小锻炼,学着自己吃饭……”

我儿子从小就是被我这么带大的,你那一套什么科学育儿观,我听不懂,也不想听。

总之,你不按我说的做,那就是错!

什么,孩子是你在带,所以就都该听你的,一切按照你的来?

你看看你女儿被带成啥样了?

每天跟个男孩子一样,到处上蹿下跳,这浑身上下脏兮兮的样,这晒成黑炭头的小脸……

总之,在带娃这件事上,基本上,世人对妈妈的评判标准就一个:

带好了,那是本分;但凡有半点“差错”(多半是不符合他们自己的预期),那就是错,就是罪孽深重!

总之一句话,带孩子那是你的事,别指望着婆婆妈妈帮来你!

你老公?他还要挣钱养家呢,哪能整天在家陪着你和孩子瞎闹!

婆婆的话犹在耳边!

好啊,我自己带,我不求人,我自力更生,这总行了吧!

不行!

带娃是你的事,但监督管理大权(大多数时候就是“批评指责”的代名词),还掌握在我们这些“围观群众”手里。

他们义不容辞,且自动自发,全天候在线,随时随地,都能给你鸡蛋里挑骨头!

她到底是我女儿,还是你女儿,你凭什么对我的带娃方式指手画脚?

什么,你居然妄想这帮“站着说话不腰疼”的看客们闭嘴?

你敢保证,你从来没有吼过孩子,骂过孩子吗?

你敢保证,全天候二十四小时,你都随叫随到的陪在孩子左右,不吃饭,不上厕所,不洗脸刷牙,甚至连睡觉都省了吗?

你能做到,一天给孩子换十几套衣服,无论他怎么摸爬滚打,身上永远都纤尘不染,达到你那“洁癖婆婆”的卫生标准吗?

我敢以性命保证,没有一个妈妈敢立下这个军令状!

无他,养育孩子本就是一个不断学习,不断试错的过程。

是一个母亲和孩子一起摸索,一起成长的生命之旅。

在成长过程中,有哪个孩子没摔过几回跤,磕破几次头皮?

在育儿过程中,又有哪个妈妈没经历过失眠落泪,心力交瘁,崩溃绝望?

原本就是普通凡人的我们,又怎么可能,在生娃之后,一夜之间就变身 “完美妈妈”?

但在世人眼里,从你成为母亲的那刻起,你也就成了众矢之的!

每一次情绪上头,忍不住冲着孩子大喊大叫,都成了婆婆眼里虐待孙子的铁证!

每一次孩子满身是泥,在草地上摸爬打滚的画面,都成了邻居大妈口中,你不讲卫生,不负责任的典型事例。

每一次带娃的小失误,都可能被无限放大,然后,遭到口诛笔伐!

怎么办?

和婆婆争个脸红脖子粗?真理是愈辩俞愈明的,她就是老古董,那一套早过时了!

老公插一句,“我妈都这么大年纪了,你就不能让着点她!”,你连死的心都有了!

对面,七大姑八大姨七嘴八舌的批评指责齐声涌来,你几次话到嘴边的“孩子爱玩水是天性”都生生咽了回去。

他们从小就被告知,小孩子不讲卫生,玩泥巴,玩水就是不对!

你再敢“无理”强辩三分,信不信扣你一个“不尊重长辈”,“不懂礼貌”的大帽子?

“永远正确”的婆婆, “看似好心”的亲戚朋友,“古道热肠”的街坊邻居,每天都打着“为孩子好”的旗号,在你耳边不断的纠正着你“错误”的带娃方式,传递着他们自以为“正确”的带娃经验。

你的争辩,科普,解释,乃至愤怒,委屈在这些面前,通通形同虚设。

相比于理解乃至尊重孩子的天性,对他们来说,更重要的,他们的“热心关怀”要得到体现,他们的“正确建议”要得到认同,乃至强制执行。

所以,你问我,当妈最痛苦的是什么?

怀孕时,你以为生孩子是最痛苦的!

生娃后,你明白,带娃才是一种煎熬,尤其是前三年!

等你真正开始,并且全身心的投入,做一个真正的“全职好妈妈”之后,你才明白,在这个过程中,最让人痛苦,也最让人避无可避,且无能为力的:

其实是周围随处可见,随时可听到的“你要好好教”的各种关于带娃的建议,批评,指责,乃至责难。

可同时,你心里,也同样有一个声音在告诉你:

身为一个真正负责任的母亲,我可以不听,我可以不理,乃至不做任何辩解,甘受所有的委屈甚至责难,但唯独不可以妥协!

我不能为了一时的面子和息事宁人,而任由他们来摆布我的孩子;

我不能因为经受不住外界的口诛笔伐和百般责难,就放弃自己一贯坚持的科学育儿理念,和一个母亲出自本能的,对孩子最深的理解和支持。

因为那可能牺牲掉的,是我的孩子未来一生的幸福!

所以,当妈最重要的一项素质是什么?

那一定,也必须是,面对外界的一切流言蜚语,批评责难时,还依然能保持自我,岿然不动的,一颗强大的内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