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国风·鄘风·柏舟

国风·鄘风·柏舟

泛彼柏舟,在彼中河。髧彼两髦,实维我仪。之死矢靡它。母也天只!不谅人只!

泛彼柏舟,在彼河侧。髧彼两髦,实维我特。之死矢靡慝。母也天只!不谅人只!

译文:

柏木小船在漂荡,漂泊荡漾河中央。垂发齐眉少年郎,是我心中好对象。至死不会变心肠。我的天啊我的娘,为何对我不体谅?

柏木小船在漂荡,漂泊荡漾河岸旁。垂发齐眉少年郎,是我倾慕的对象。至死不会变主张。我的天啊我的娘,为何对我不体谅?

泛彼柏舟,在彼中河。泛彼柏舟,在彼河侧。好理解,乘着柏木做的小舟在河中飘荡,一会在河中央,一会在河水近岸。


上图是“髟”biao 一声,毛发下垂的样子。在汉字中大部分表示 与下垂的头发或者胡须有关的汉字。

这首诗有2个与这个部首有关的字  

一个是 髡(dàn)一个是髦

①髡:发垂貌。当时头发上戴帽,帽上挂两块耳塞,头发也分成两股。

两髦:即把头发分成两股。


这样一个未婚的帅小伙,是诗人心仪的对象,诗人非君不嫁!奈何妈妈不同意。

之死矢靡它,比较难理解,之是到的意思,到死。矢本来是箭,这里说是发誓,难道是古人折箭为誓引申而来的?靡,翻译为无 ,在文言文是常见解释。到死也发誓不能没有他。

⑥慝(tè):更改。

这首诗,怎么说呢,表面意思来看是一个女孩子有了心上人,而且发誓非君不嫁,妈妈不同意,我们可以想象一个场景,一个女生跪在地上,一把鼻涕一把眼泪,拽着妈妈的衣角,“妈,您为什么不能体谅体谅我,我就喜欢他一个人,我就想嫁给他,别人我都不要嫁。你明明知道我有喜欢的人,为什么还要拆散相爱的人?”

我觉得要从两个方面还解析

一、如果女生确实喜欢一个非常好的男生,但是因为出身或者家世被父母嫌弃,这是父母的不对,我支持女生坚持到底,为了自己的爱情争取一把。古代的司马相如和卓文君的故事不也一直被传颂么。

二、如果女生喜欢的男生徒有其表,用花言巧语暂时蒙蔽了女生,他的父母为了自己的女儿好,我是希望父母能坚持住,不要因为女儿的伤心而妥协。

在《诗经》的分析中

认为是共姜自誓之作。或以为卫世子共伯早死,其妻守节,父母欲夺而嫁之,誓而弗许,作此诗(《毛诗序》);或认为是共伯被弑,共姜不嫁自誓。

现在谈恋爱被客观因素影响的太多,我建议青年男女还是多交往一段时间,彼此多熟悉多观察,不要一失足成千古恨,闪婚闪离,如果双方心智不能同步,最后不能互相包容体谅,爱情还是走向末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诗经全文及译文 《诗经》现存诗歌305篇,包括西周初年到春秋中叶共 500 余年的民歌和朝庙乐章,分为风、雅、颂三...
    观茉阅读 56,605评论 0 18
  • 鄘风·柏舟先秦:佚名泛彼柏舟,在彼中河。髧彼两髦,实维我仪。之死矢靡它。母也天只!不谅人只!泛彼柏舟,在彼河侧。髧...
    To者也阅读 857评论 0 1
  • 鄘风.柏舟来自明白四达00:0002:52 (转自喜马拉雅FM“诗经释诵”“漏风独语”专辑) 《国风·鄘风》,“十...
    王明鹏阅读 488评论 0 2
  • 起迟了,但还是想碎碎念一番。 这世间到底有没有完美的人呢?似乎是没有的。 正因为有了某些不完美,才显得某些美好可贵...
    窝窝的特殊时光阅读 239评论 1 1
  • 将军百战死,身死魂犹存。 魂灭军志在,铁血荡悠存。 沙场弑灭尽,傲骨万古存。 荣乡归故里,解甲归田存。
    鯈鱼阅读 29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