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海洋奇缘》,你也能写出迪士尼级别的好故事

文中老湿上周去看了《海洋奇缘》,太懒了,拖了一周才写,片子评分不错,豆瓣依然有7.8的评分,北美票房登顶,拿下不少奖项,老少咸宜,音乐剧穿插其中,十分欢乐,作为大厂迪士尼的作品,总体来说是一部蛮好看的动画片。

观影过后,回味起来,发现整片的剧情安排似曾相识,不由得赞叹,美片编剧真的是按照模版来写剧本的噢,套路满满,如果少了营销人的视角,就站在吃瓜群众的角度看,一定也是津津乐道的。

故事的创作,从主题、故事的结构、角色的塑造、情感元素都是需要多方考量的,而我们看到的,不论是脍炙人口的街头故事,还是吸金无数的影片佳作,亦或是刀光剑影的武侠小说,细细理来,都会发现故事的叙事结构都遵循了一定的逻辑,而这一逻辑,也已经被诸多好莱坞编剧用的熟稔于心,在编剧的圈子里,称之为“英雄之旅”模式。

英雄之旅的故事结构一共分为12个部分,依次是:平凡生活、挑战来临、拒绝挑战、迎接导师、牛刀初试、新的信息、再次挑战、严峻考验、获得奖励、回去的路、复活重生、满载而归。很多环节可以根据故事发展的需要进行增删或重复。

接下来我们就通过拆解和分析《海洋奇缘》的故事结构来学习一下,“英雄之旅”的故事模式是如何展开的,剧透一点不影响观影哈,片子效果非常好:

1、平凡生活

每个英雄都经历过平凡的生活不是吗?从平淡无奇到举世瞩目的过程是激动人心的,这一前一后的差距也更容易让人们为之向往,漫威和DC漫画中几乎所有的英雄都是从平淡的生活开始的。

海洋之心故事线:《海洋奇缘》也不例外,主人公莫阿娜出生于海岛,幼时一次偶然机会差点拿到特菲堤之心,然后从小被灌输继任酋长,不要出海的思想,童年过着平凡的生活。

2、挑战来临

英雄之所以为英雄,是因为面临凡人没有的挑战,挑战亦是机会,所以每一个英雄都需要一个挑战作为命运的转折点。

海洋之心故事线:因为特菲堤的遗失导致海洋生态出现危机,小岛的椰子坏掉,周边无鱼可捕,莫阿娜决定出海一探究竟。

3、拒绝挑战

这里开始有主人公心态和经历的变化,外界因素开始介入,英雄会产生遇到阻碍,产生畏惧、困惑、抵触等心理变化。

海洋之心故事线:莫阿娜瞒着父母,独自出海,没多远就被海上变幻莫测的巨大风浪给拍了回来,险些丢了性命,后又得知父亲的朋友也是死于海难,一时间产生了放弃出海的念头。

4、迎接导师

每一位英雄的成长中都少不了贵人、导师一类的角色,乔峰有少林寺的授业恩师,曾国藩最失意时被山寺中的老和尚点拨,魔戒中的白袍法师甘道夫,导师可能是家人、朋友、长辈、老师或是某个高人,智者会在关键时刻出现启迪和指引英雄。

海洋之心故事线:没错,《海洋奇缘》中莫阿娜的导师就是她的奶奶,奶奶是为数不多相信和传播传说的人,一直鼓励她出海,还帮莫阿娜收起了特菲堤之心,并在其丧失信心的关键时刻鼓励和指引。

5、牛刀初试

在导师的指引下,主人公会进入牛刀初试环节,可能会做点小项目,有点小进展,建立些信心,同时剧情推动到下一阶段。

海洋之心故事线:莫阿娜在奶奶的指引下发现自己的祖辈就是航海者,奶奶过世时临终遗言叮嘱其赶紧出海,找到风和海的半神毛伊,和他一起归还特菲堤之心,让村子恢复正常。莫阿娜在奶奶和大海的指引下,找到了毛伊。

6、新的信息

主人公此时会一路高歌猛进,找到新的强大伙伴,学得强大武功,取得无上神器,打小怪升级,爽的不要不要的,当然也可能会面临很多未知的挑战,所以这部分剧情理论上可以拖的很长,看编剧的喜好,呵呵哒。

海洋之心故事线:莫阿娜找到了毛伊,从毛伊处了解到很多历史真相,但是发现毛伊没有了钩子法杖真的毛都不是,所以陪同去打败螃蟹怪,取得法杖。

7、再次挑战

这一部分就是再整点挑战出来,然后把boss干掉,顺便取得点武功秘籍什么的,让你感觉主人公又强大了,你又小激动一番。

海洋之心故事线:莫阿娜和毛伊爬到了峰顶,跳进了海里,击败了大螃蟹,拿到了钩子法杖。

8、严峻考验

主人公要第二次面临严峻的挑战然后克服,这里也许要整合磨练一下团队,来次团战凝聚人心,也许是把武功融汇贯通。

海洋之心故事线:这对于莫阿娜和毛伊这对CP来说是全副武装后的第一次团战,对手是可爱到萌爆的椰子海盗,2人对抗成千上万只凶悍异常的椰子海盗,莫毛CP抢回了特菲堤之心,挑战成功。

9、获得奖励

在最后BOSS之前,主人公及其团队会再次获得补给,可能是神器或进化的神器,或者助益内功增长的大还丹等等,或者受到团队成员、国家的认可。

海洋之心故事线:毛伊教授莫阿娜航海技术,莫阿娜成长迅速,影片再次高歌猛进。两人亲密无间,向最后的目的地进发。

10、回去的路

主人公此时面对对立阵营的最终BOSS,被强烈打击,有可能宝物遗失、无奇损毁、团队解散,之前的荣誉和成就一扫而光,主人公开始灰心丧气,再次萌生退意,希望回归平静生活。

海洋之心故事线:莫阿娜在到达终点小岛之前需要突破火山怪厄卡的阻拦,然而厄卡实在太强大了,难以成功,莫阿娜不愿放弃,不顾毛伊的劝阻,孤注一掷,驾船企图突破,关键时刻厄卡巨大的拳头砸向莫阿娜,毛伊冲过来用鱼钩法杖挡住,不行的是,法杖损毁严重,毛伊十分沮丧,决定退出,莫阿娜看到毛伊的离开,也决定放弃,将特菲堤之心丢进海中。

11、复活重生

故事的推进到了关键环节,主人公面临进化前最大的改变,在经历了生死存亡的考验之后,主人公可能会再次遇见导师,回顾梦想和家乡亲友们的期待,武器修复,团队回归,然后复活重生,打败最终BOSS。

海洋之心故事线:莫阿娜又见到了阴灵不散的奶奶,再次指引莫阿娜,莫阿娜运用自己掌握的航海和驾驶技术,再次挑战厄卡,在关键时刻毛伊回归,同莫阿娜共同作战,莫阿娜归还特菲堤之心。

12、满载而归

英雄旅程结束,再次回到普通世界,当初定的目标实现,同时将会带回胜利的果实。

海洋之心故事线:莫阿娜回到村子,村子一切恢复了正常,毛伊获得了新的鱼钩发展,莫阿娜将航海技术传给了村民,全族再次出发,畅游大海,故事结束。

从整个《海洋奇缘》故事线拆解,想必大家已经发现,这基本上是按照“英雄之旅”的模式发展的,如果大家再去回顾一下曾经看过的漫威超级英雄大片,任他是蜘蛛侠、超人、蝙蝠侠还是金庸武侠故事等等都逃不开英雄之旅的故事结构 。

创新从模仿开始,写故事亦是如此,按照英雄之旅故事结构的设定我们可以把不同的角色融进来,比如英雄、英雄伙伴、普通世界吃瓜群众及反对者、导师、一路上的小BOSS、最终大BOSS等等,然后合理安排故事线,刻画角色,融入矛盾和冲突调动读者的情绪。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每个人都可以谱写一个故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