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周 研究用户到底研究什么

有钱挣不转卖,他是不是傻?-现状偏好

一个人花40万买了一辆二手车,市场上有人出50万,他却不肯卖,为何?

现状偏见:用户有一种惰性,那就是回避改变,依赖现状,即便是改变会带来更大的收益时。人都是不理性的,特别是在商业环境中,所以才有那么多人来研究消费者行为,从而根据不同行为种类制定不同的营销策略。

适用边界:用户的现状是用户喜欢的,甚至已经形成了一种习惯,还有为了获取当前的现状,用户付出了很多努力。

如何破解?

1.建立新的现状,帮用户养成习惯。

常见的如免费试用30天或者三个月,在这个时间里,用户被动形成了新的现状,新的现状带来的好处用户感受深刻,所以想要用户自己来打破就很难,于是,从免费试用到花钱购买就是水到渠成的事儿了。

2.分期付款

这种方法跟价格重构类似,将一个大支出分摊到日或者月,变成小支出,让用户觉得付出一点点就可以收获大大的便利。电商现在对这个方法运用得特别多,特别是电子产品,这一类价格普遍较高。

比得不到和已失去(沉默成本)更让人无法接受的是“将失去”。

如何利用用户心中那一把有问题的称-比例偏见

第一个盒子里总共有20块饼干,其中有一块巧克力饼干,第二个盒子总共有200块饼干,其中有10块巧克力饼干,如果你要挑选一块巧克力饼干的话,你会选择哪一盒?

大部分人都会选择第二个盒子,这是一种隐性的“比例偏见”的表现。1/20和10/200,后者似乎比前者大。

商品A原价20元的降价10元和商品B原价300元的降价30元,如果刚好这两种商品你都有一点股买意向,你会选择购买哪一个?

大部分的人会选择商品A,因为虽然只降价了10元,但是降价比例却高达50%,商品B虽然降价了30元,但是降价比例只有10%,显然降价50%比10%更有吸引力,这是显性的”比例偏见“。

如何使用?

1.用于抽奖

提高抽奖次数,保持中奖比例不变。

2.用于优惠券

当基数小时,用半价或者折扣力度来显示,当基数大时,用省掉的金额来显示。同样是10元,20元的东西写上半价和省10元,半价更有吸引力。

原价300的升30元和96折,30元更有吸引力。

3.买赠

把原来单买的产品组合装,写上其中几件的价格和买组合装这几件赠送的,用户会觉得自己占了很大便宜。买ABC三样东西花了10元,和买了AB送C,打上购买组合装送C。

是人都想占便宜-合算偏见

合算偏见:把原本要给用户的优惠提前送达,让用户有占便宜的感觉。案例中原本是买十送一的积分卡,改为买十二送一,提前将2积分送给客户,让用户觉得自己离目标进了一步,会更有动力来追逐目标。或者,同样的产品,价格不同,提供更多的附属服务,让客户觉得自己赚到了。

作业:电商每日都在庆祝各大节日,哪来这么大的热情?

电商最擅长做的就是把商品说得划算到家,不买你都不好意思的感觉。点开各大电商网站,首页跳出来的一定有领取30or 50等的优惠券,等你领了优惠券之后,你就会点到对应的商铺去,然后就不停地狂狂逛,看了一个觉得还比较喜欢的,一看还有优惠券,有效期截止到今天,哦耶,赶紧下单吧,羊毛出在羊身上,不是没有道理啊。

如何利用:

1.提前抛出用户可能获得的奖品或者优惠

周四的奖品由5元 10元 图书一本,可以报奖品提前曝光:本周奖品:价值40元的图书《***》周四活动半价优惠券一张   周六活动半价优惠券一张   优惠券5元  只要积极参加活动,被评选为最佳学习者即可抽奖,百分之百中奖率!

2.用户用价格产生怀疑时,曝光附属的服务。

周四20元,包含水果点心,还有舒适的学习环境。跟免费没啥区别啊,还有拆书家们准备的干货满满。

人好像都是没有耐心的动物-跨期偏好

你抽中大奖,现在有两个选择:A:现在可以拿到400元,B一周后可以拿到450元,你会选哪种?

如果你选择A,说明你是属于喜欢及时行乐的人,你们不能忍受一个叫“时间折扣”的东西,同样的东西,加上一个获得时间后,你会觉得他没有现在这么值钱。

如果你选择B,说明你偏好延时满足,你其实是比较理性的,你会克制住及时满足的需求,追逐更大的利益。

类似的选择:A:一年后你可以拿到400元,B一年零一周后可以拿到450元,你会选哪种?

大部分人会选择B,因为这个一周相对于一年来说是非常短的,而刚才的选择一周比0天是无穷大的,也就是说接受时间折扣的适用边界是时间远,看上去似乎时间就变得短了。

如何利用:如果你是要发放奖品的人,选择满足客户的及时满足。

周四的半价券规定使用日期为一周以内,也就是只能参加本周六和下周四的活动。

三周知识点回顾:

1.前景理论:

处于损失时的反射效应,处于收益时的确定效应,收益十分小时的迷恋小概率事件以及害怕损失的损失规避心理,和对应的破解方法-语义效应。

2.偏见偏好:

现状偏见 比例偏见 合算偏见 跨期偏好 

3.顽固心理:

沉默成本 心理账户 锚定效应 

如何让客户购买已有的同类产品?

1.抛出产品优势

所谓的优势是指你的产品可以给客户带来什么样的额外收益

2.挖掘新客户-迂回战术

新客户不会直接购买你的产品,那么你可以做他的周边服务商,比如维修,当维修达到一定次数,你和客户建立起牢固的关系时,你推荐的东西客户更容易相信和购买。

3.金融手段:降低付款压力

a。以租代买:降低客户的付款压力,价格重构的利用。

b。融资租赁

c。联合生产,免费提供设备,客户生产出产品时,从中分成。

d。emc:免费赠送设备,从设备为客户节约的成本中抽成。

4.消费心理:降低改变现状的阻力:免费试用  回收抵价

实战问题:我们公司是卖玉米种子的,种子质量很好、前两年公司业绩特别好,但这两年其他公司的质量开始上来了,卖的人也多起来了,我们家的利润比较薄,所以很多经销商不愿意推荐我们。然后农业的周期是一年,农户通常会在3、4月份集中买种子,这个时候很多家为了多卖,什么招都使,价格就比较乱,时间长了,农户什么产品都不相信了,现在我们的业务断崖式下滑。不知道该怎么办?

所以你的问题是给到经销商的利润率太低and 价格混乱,客户不知道该相信谁。

第一个问题:搞定经销商 -强调”得“

在利润率固定的情况下,需要给到经销商一套激励机制。

1.跨期偏好

缩短结算时间,让经销商感受到及时满足。

2.确定效应+比例偏见

当销售额达**时,返利**。如果返利的金额大就直接写金额,如果是比例大,则写上比例。             

第二个问题:客户不知道相信谁

1.现状偏好

提供免费种植/试用,从收成中分成。

2.比例偏好

曝光最低发芽率,若没达到,则免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