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扎根,明日盛开

任何事情都没有必然的必然,和偶然的偶然,那些你认为的必然和偶然,其实都不一定,也都不那么不一定。

(壹)

我是一个很容易在晚上想很多东西的人,特别是躺在床上,我的思绪会从白天发生的事思考到未来的未来,感情的事占得比较多,但是偶尔也会涉及哲学三大问题,但是总归来说不会超脱出“唉,要是这样就好了”和“唉,事情就只能这样了”的范畴之间。

如果有例外,那一定是例外中的例外。

那天晚上4个一无所知的大一男孩,构思了一个伟大的愿望。

这个偶然是由一系列必然引发的:社联发出了新社团的招募通知,我看到了海报,晚上回来和大家谈起了这件事。或许这没那么伟大,因为他们想的只是简单的构建一个舞台,给华工的学生们一个展示自己的机会。我起初构想的是那么简单和朴素,就是这个组织,会两周一次的举办一次活动,它会给所有华工学生和老师一个机会,给予他们5分钟、11分钟或者18分钟的时间,让他们站上这个舞台,说出他们想说的,讲出他们不敢讲的:或许是一个科研项目正在寻找伙伴、或许是一个想创业的学生寻找Partner、或许是一个很逗逼的学生上去讲他今天早上经过一饭时偶然想到的一个点子、或许是一个数学系的学霸上去用数学模型告诉大家其实数学没有那么高冷……甚至是在开学的时候举办通选课专场,请开办通选课的老师给新生们讲讲自己的课程到底是讲什么的。

我们希望这个组织有一天能够整合所有资源,作为一个草根畅所欲言的场所。

那时的4个男孩,他们才大一,都看过TED视频,但都没有听过TEDx,于是他们给它起名叫“TED联合会”。

(贰)

社团的申报递交上去了,以我的想法,如果失败可能也是在最后一步,因为我对我的Pre技巧是很有自信的,回到高中时在几百人面前即兴都没有问题。

可万万没想到,我们连初审都没有通过。

现实就是这么骨感,不,应该是骨瘦如柴,瘦弱嶙峋,弱不禁风……我作为主要申报人接到了社联一个干事的电话,是一个女生,她本来只是很简单的通知我结果,但是最后却硬生生跟我通了30分钟电话,期间我一直在跟她说我的构思和想法,和她灌输这个又多么多么好。于是她被我打动了,于是她说,我回头跟我们部长说说吧。

于是第二天,我又接到了电话,这次是社联信息部部长的电话。

也是个女的。是我的第一想法。她大三,我大一。这次通了快1个小时。还是老套路,软磨硬泡,可姜还是老的辣,我最后还是没能说服她,虽然最后演变成了和她一起吐槽社联很多社团的问题,但那都是题外话了。就这样,我被诸如“刚刚大一,不太适合成立社团”和“这个社团需要比较好的人脉”等等理由拒绝了。

本来故事就应该到此结束了,我应该继续回到我正常的生活轨迹里,不要再多想。

但是或许命运的安排就是这么戏剧性。

(叁)

被拒后不久的一个晚上,我和几个舍友都在宿舍休息,突然有人敲门,然后进来的是一个叫做严旭林的小伙子,他问我们是不是申请了“TED联合会”,我说是的,然后我说我是负责人,于是他走过来跟我介绍了TEDxSCUT。

他是和我同一个学院——环境学院大三的学长,所以他直接来到了我的宿舍,传达他们的策展人陈蓓蓓的意思,还留下了一个电话要我们直接联系她,然后就离开了。

看着写在昇哥白板上的短号,我怂恿他去打这个电话,毕竟是个学姐,名字还这么萌,肯定是个美女,于是他就去打了。

电话的时间不长,昇哥也不会像我一样那么熟悉我自己的想法,于是她约我们见一面。

其余的也不必多说,就这样我们接触了TEDxSCUT,于是顺理成章的加入了TEDxSCUT——我和我的3个舍友。

回忆起来蓓蓓那时第一次见面时说过一句话,我记忆犹新:“真的超好,像你们宿舍这样4个在一起做这一件事,真好!”

是啊,那时的我们确实是很开心的,虽然最后只有我和张昇留在了TEDxSCUT,其他两位同伴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退出了,但是确实,那是我第一次感觉自己似乎好像某个电影里的主角,那时还没有《中国合伙人》这部电影,但是感觉应该差不多就是那个样子。

(肆)

团队刚开始的时候还是有很多人的,这让我有些小兴奋,毕竟有那么多生面孔,对于一个大一的菜鸟来说,能见到这么多大二大三大四和研究生,多少有些难以抑制的悸动。一次简单的会议,大家围坐在地上,面前是一张大纸,我们正在构思第一次TEDxSCUT大会的主题,我身边就是女神月月,虽然有些紧张还是偶尔能够发一下言。

那时的我还是英语俱乐部口语部的部长,在大家眼中就是一个搞英语的,最后大家开会开了2个小时,确定了“要有光”的主题,于是大家要我给个英文名,我说很简单嘛,不就“Let there be light”嘛,虽然大家最后还是没有选择将英文放上海报,但是我还是觉得自己多多少少做出了一点贡献。

“要有光”是TEDxSCUT的第一次大会,规模不大,但却是我们那个学期的最大的活动,其实很难去想象一个活动场地里里外外都挤满了人,然后都在挤破头想进这个小场地,去听那么十几分钟的演讲,我们的那些请来的讲者们也很自然的和其他观众们挤在一起,去听别的讲者演讲,休息时看到建院的吴硕贤院士竟然去问自行车骑行全中国的王卫有什么好玩的事情,有米传媒的CEO陈弟去像刘人杰请教管理的方式,我第一次觉得原来活动可以这样,让所有人都参与其中,不仅是听众还是来传播的人,他们都可以收获什么。后来我才知道这才是去中心化的概念。

一个真正好的活动,是应该能让所有人参与的活动。从组织者到参与者,他们都享受着乐趣,他们会真正将自己投入到其中去,作为组织者,我们会绞尽脑汁的去思考,就为了给会场增加那么一丝温暖;我们会找遍大学城,就为寻找那一种特殊的灯;参与者在结束之后则会用心的去写反馈、提建议,并且继续关注。

“要有光”的那一天,我是负责场控灯光,站在后面,和一群观众一起,听着讲者演讲,最让我感动的是,旁边的一个男生和女生,快结束时,问我:“你们还招新吗?”

刹那间,感动和自豪涌上心间。

或许这才是活动的极致吧。

(伍)

最近看了《参与感》这本书,是小米公司的联合创始人黎万强先生写的,书中介绍了小米——这个互联网时代新奇迹——是如何经营它的口碑的。黎先生说道,小米的核心战略是参与感营销。小米公司让每一个用户感受到自己参与到了小米的产品设计之中,从MIUI的开发和到现在小米的新品发布会,客户就是小米一切的核心。

那么作为一个校内活动的组织者,或许可以借鉴一二,我们要经营的是口碑,让每次参加过活动的人真正感受到我们的用心,感受到我们的诚意,这样我们的受众不自觉就扩大了。

TEDxSCUT从来不是一个需要多种活动来支撑的组织,我们只做一个,秉持“做爆品”的策略。好比苹果公司,在乔布斯掌控时,苹果公司的每一类产品基本都只有一款,但是它却可以凭借一款产品击败市场上许多产品众多的公司,因为他们的产品就是爆品。这是一个做产品的公司最应当坚持的理念。

我们坚信,为了传播多元新知,不需要太多的花样,一直认真的做好我们一直做的,就能不断做到更好。

但是,创新当然是必须的,我们内部就有一两个搁置的项目,在我们空闲的时候,都会讨论一下,希望能等到合适的机会推出,而这一切,都是未来我们的愿望。

(陆)

TEDxSCUT是一个仅仅成立两年的组织,他的一切都还不确定,没有规定的范式,没有既定的路线,所有的未来都掌握在我们手中,所以或许有一天,你来到TEDxSCUT,也可以改造它。

因为我们热爱它,所以我们希望它能永远富有创新力和改变的心。

这是一个TEDxSCUTer对自己的承诺,对华工的承诺。

Harvey

2014.10.3于C10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个女人上了四十岁,一般来说有三个方面的事情,父母有没有病,丈夫省不省心,孩子听不听话。按百分制算的话,如果这三件...
    只想听听你的心跳阅读 1,344评论 0 1
  • 我有个可爱又淘气的弟弟。他长得虎头虎脑,胖乎乎的,一笑起来脸上就露出了两个甜甜的小酒窝。他有一双水汪汪的眼...
    潘子谙阅读 263评论 0 2
  • 一样的红尘颠沛 一样的爱恨别离 一样的七情六欲 一样的笃信迷茫 接风或送行 惜别或重逢 万般风尘 十方江湖 皆沉在杯中
    衰衰x阅读 246评论 0 3
  • 镜中的自己,空洞的灵魂。
    重要的_其实不多阅读 218评论 8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