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曝没谈过恋爱把工作当男朋友的刘雯,活成了自己最美好的样子!

淘尽所有琐碎,

留下珍贵的纯粹。

——《奇遇人生2》

文丨旧故麻袋

《奇遇人生》第二季,终于在第三期节目播出后,口碑上有了转圜,被大宝贝拉低的平均线,之后冯绍峰的出场也只是隔靴搔痒,没有足够的力量把舆论重心往回拉,直到刘雯的出现,观众对《奇遇人生》的好感度才开始迸发。

很显然,观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刘雯的真实,打动了大家,当然,也打动了我。

比起每天出现在你面前的影视明星不同,刘雯作为超模,一直游离在娱乐圈的边缘,虽然之前有参加过明星真人秀《我们相爱吧》,还与崔始源传出过绯闻,但很快,刘雯就站出来澄清了传闻。这对一度让网友期许能够假戏真做的“石榴夫妇”,终究成为了网友们的“一厢情愿”。

《奇遇人生》第二季嘉宾会邀请刘雯,是在我意料之外的。论话题,好像能细数的方面真的不多;论流量,也未必能有娱乐圈明星来得高。但事实上,我这个预测大错特错,正因为她与娱乐圈并无瓜葛,所以她的真实我们无需质疑,她不需要人设,她也没必要制造话题度,她的存在,在这个节目里,显得非常单纯,就是要来一次“奇遇”。

这一次,阿雅和刘雯去了欧洲北极圈,斯瓦尔巴德群岛,任务是帮助一位叫茜丽亚的女孩儿淘金。茜丽亚准备和丈夫举行婚礼,为了让婚礼变得有趣,且富有仪式感,茜丽亚希望可以淘到足够多的黄金,为自己的婚礼打磨一套独一无二的金戒指。

斯瓦尔巴德群岛位于地球的寒冷顶端,一年被分成两半,一半极昼,一半极夜,有着广袤无垠的冰川,这里没有原住民,一直在这里生活的,只有近3000头数量的北极熊,还有后来定居在此的2600多位居民,在这里能感受的不仅有寒冷,还有无处摆放的孤独。

阿雅和刘雯到了目的地后,没有过多停留,很快与茜丽亚汇合,讨论无人岛淘金之旅的具体事宜,同行的还有茜丽亚的三个闺蜜。

在准备淘金之旅前,由于附近北极熊出没的危险,刘雯和阿雅还必须要先熟悉猎枪,这能在危机时刻进行自保。

刘雯没拿过猎枪,更没学过射击,当她发射出第一颗子弹时,眼神中满是惊讶和惊喜,在后来的练习中,刘雯因为没拿稳,猎枪走火,损失了一枚子弹,她一个劲的道歉,表达自己的歉意,并回过头去,捡了些之前已经打完的空弹壳,减轻自己练习的资源浪费。

那一瞬间,让我对刘雯充满好感,虽然只是一个小小的动作,但我已经开始期待之后她们的旅程。


出发前,六个女孩一起采购,一起搬行李,一起弄帆船,这才是旅程啊,因为每个人都在用自己最大的能力去参与,大宝贝真应该学学人家刘雯。

在船上,因为风浪太大,刘雯不幸晕船,又是吐,又是晕,可她没有抱怨,只有抱歉,每一句“对不起”,都带着真心的歉意,即便难受,她也不想麻烦别人或者是拖累别人。

到了目的地,这里是与世隔绝的无人岛,正值极昼时段,只有无尽的白日和无垠的冰川,放眼望去,能看见渺小的自己。

淘金的过程并不太顺利,即便她们努力寻找,最后淘到的也只有丁点金沙,不过显然,即便只有一点点,大家都是兴奋的,总比失望而归的强。

淘完金,大家找了一处僻静地,开始安营扎寨。饭后,女孩们玩起了真心话大冒险,说说笑笑,一片祥和,突然有人问了刘雯一个关于爱情的问题:“你最糟糕的一次约会经历?”

起初只是为了开心吐槽的问题,一下子将场面冷了下来,因为刘雯说:自己从来没有谈过恋爱。茜丽亚和闺蜜几个都不相信,以为刘雯只是害羞,继续追问,最后得到的答案是,刘雯说:我的工作就是我的男朋友。

连续十几年高强度的工作,占据了刘雯生活的绝大部分,还记得在刚踏上帆船即将启程前往无人岛之前,她把最后能和外界通话的机会留给了经纪人,她给经纪人发了一张大家的合影,结果经纪人回她:“好好享受这三天,没有外界的打扰,这是你第一次露营,一定要好好享受。”一句话,却让刘雯瞬间眼泪决堤。

刘雯后来补充说:一个人也很好啊,工作并没有让我痛苦。但这样的“单身主义言论”让总导演赵琦有些不满,他无法接受刘雯说“工作就是男朋友”之类的话,在他看来除了亲情、工作以外,人还需要其他亲密的情感联系,他说:“我没见过一个优秀的人仅仅因为太热爱工作,就不想在感情上花时间,我想知道这背后的动因和能量是什么?”

这样的质疑就像把刀,深深扎在了刘雯的胸口,刘雯明白其实导演的提问并没有恶意,但还是哽咽了,女孩们虽来自不同国家,之前也没有任何交集,但对刘雯的处境却十分理解,每天在不同国家飞来飞去,没有一个稳定的时间去了解一个人,这样的生活状态是很难有时间为爱情分心。

而刘雯,有些问题她还来不及去细想,有些人生她还没准备好去体验,即便知道自己对爱情有意无意在逃避,还是不太希望别人提起。那一句“我过的很好”是对别人说的,也是对自己说的。人都有孤独的时候,而我们也无需妥协那些孤独给我们带来的恐惧,不将就的人生才是真正对自己负责。

夜晚,每隔一段时间需要有人守夜,以防北极熊来袭,刘雯和阿雅一组,坐在极昼看起来并不漆黑的夜晚,迎着风声和水声,刘雯陷入了沉思。

褪去光鲜亮丽,她也只是个普通女孩,有这大部分人都会有的困扰, 重复性的工作、生命的意义、姗姗来迟的爱情、外界的争议.....她最终的解决方式是:面对未知的明天总是充满希望,努力做好当下应该完成的事。

旅程很快结束了,可淘到的金子并不足以做一对戒指,于是她们决定做成水滴造型的项链,但项链只有一条,在女孩们的一致表决下,决定将这条凝结了黄金、泥土、鲜血、泪水的项链送给坚强又善良的刘雯。

最后,刘雯又将这条项链送给了节目的女导演赵青,因为她是这段旅程的神秘第七人。

刘雯今年31岁,对一个普通女孩来说,31岁,是个可怕的年纪,这个年纪的我们早就应该考虑家庭、婚姻、生娃等问题,但刘雯,活得纯粹又美好,即便没有爱情,她也把生活努力过成了她想要的样子。


她态度谦卑,任何事情都怕麻烦到别人;她总带着笑脸,内心却无比柔软;她觉得人生有些遗憾,但仍旧怀抱希望。这样一个女生,让人如何能不爱。

顺其自然,像是一个很颓废的词,我们遇事无法解决或结束的时候,常说的就是“顺其自然”,但在刘雯这儿,“顺其自然”是和“努力拼搏”同等分量的词,因为这些“顺其自然”里,有着期待,有着对美好的希冀。

这样的奇遇,才是人生吧,就像是淘金,即便最后未能如愿做出对戒,但这段旅程弥足珍贵,这段友谊比淘金这件事本身更有意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