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路子 分享下我的产品文档写法

最近在做网站的后台运营工具设计,涉及到好几种不同的运营工具,优惠券啦,套餐价啦,包邮啦……具体功能不一样,但是形式相近。
在我的理解里,后台设计会有很多功能复用的地方。最重要的是实用,能实现需要的功能,不出bug即可。

断断续续摸索了一些日子,参考各路大牛们的经验分享,以及对照自己的实际工作经验,终于摸索出了一份具有我自己特色的产品文档(PRD)。(说起来有点“具有XX特色的XXXX”的意思哈哈~)

因为在创业公司的缘故,我们的产品开发追求开发短平快。这些产品文档平均每份花费时间在2个工作日左右,视涵盖内容和设计形式而变化。

另外,因为整个运营工具开发周期较长,所以需要保证技术实际制作时,能看懂写的是什么。文档得足够明确,清晰。最起码得保证开发的哥们儿来问你某个细节的设置取舍时,不会自己也一头雾水。

废话不多说了,这里是我最终提交的交付物:

1. Tower在线文档(方便查找,即时更新);
2. 功能点的Excel(细化说明,方便后续核查);

在产品文档完成时,我会把Tower上的内容和功能点的Excel打印出来,叫上相关人员到会议室进行评审。
评审结束后,把优化点更新到这两份文件上,并同步信息给他们。

(值得说明的是,苏杰老师的《人人都是产品经理,还有来自呆湾的XX大大的PRD规范给了我很大的帮助。不过鉴于现在实际和开发对接的情况,最后选用了现在简单一些的交付形式。我想PRD最大的目的是协助团队成员,统一对产品的认知,确保开发出来的是PM想要的东西)。

说完交付物,再回到开头。

产品文档是怎么从一个模糊不清的想法,到可供阅读追溯的文档呢?

摸索的这段日子里,我的体会就是:
先把所有的想法和思路记下来,再不断围绕产品对自己提问,然后把得到的内容进行整理,最终交付成规范的文档。

①从想法到涂鸦:

把脑袋里的想法,口头的语言,统统先记下来。不仅要记下来,而且得思考,思考使用过程中,就是不断地问自己,这个产品我将会怎么用,它在前端展现给用户是什么样子,后端需要配合哪些内容或数据?

②梳理想法:

把问题从脑袋里,抓到纸笔上,随时想到,随时整理进某个收集系统里(这里我用的是滴答清单)。
再借由印象笔记,将收集到的信息细分成一个个功能点,慢慢细化勾勒出脑海里产品的样子。

③画原型:

产品的功能描述大致成型后,回到纸和笔,将功能点一个个画到纸上,做成后台模块的样子。
纸笔的好处就在于,随意涂抹,没有太多压力。
最终输出的内容,则是将纸面原型用Axure等原型工具整理成规范的样子。

④整理功能点Excel:

等到原型稿出来之后,再根据原型稿,将之前零散的功能点,整理进功能点Excel里。

换种具体的说法就是:

1.收集产品思路,整理至草稿;
2.在滴答清单上收集产品思路,并将文档拆解成区块任务;
3.在印象笔记里汇总功能点,并调整顺序与优先级;
4.无配图——在草稿上画原型;
4.配合番茄土豆,分解并消灭任务;
5.转移到Axure操作,完成原型图的优化;
6.核对原型图,整理功能点至Excel;
7.在Tower上新建文档,含产品开发目的及简要功能说明;

1.在草稿纸上勾勒 文档初稿
2.滴答清单上拆解-文档任务.
3.印象笔记里-整理成型的功能点与想到的问题,调整顺序与区块
4.番茄土豆-辅助-啃任务
5.完成原型图的优化
6.整理功能点Excel 供核对
7.到tower整理成文档

——题外话的分割线——
值得说明的是:
1.在理功能点的过程中,我会讲想到的点分解成一个个Todo,完成一个就打勾,十分有成就感。而且对于任务整体也有量化的理解。

2.另外,具体操作过程中,我会将拆分几个小区块的设计任务,利用番茄时钟,逐步完成。

——求拍砖的分割线——
上面的②梳理想法这一块,我自己在做的时候,其实还存在一些问题。总感觉自己不断询问问题的过程中,思考不够体系化,可能会导致一些遗漏。
如果看到这篇文章的你有好的建议,不妨留言给我,互相交流会成长的快一些。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