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敏性鼻炎,那些你不知道的。。。

“过敏”这个词想必大家都不陌生吧,一到春天各种过敏症状都冒出来了,首当其冲的就是过敏性鼻炎。相较于以前,现在的父母对于过敏已经重视很多了。可是,还有很多懵懵懂懂的家长们,把孩子的过敏当成了感冒,想想也是醉了!

话说当宝宝出现打喷嚏、鼻痒、流鼻涕等症状时,您的第一反应是什么?感冒?这时候,爸爸妈妈们可要当心了,这些看似与感冒非常相似的症状是不是真的如我们所想呢?会不会是过敏性鼻炎呢?

几招教你辨别过敏性鼻炎

1.打喷嚏

感冒的打喷嚏和过敏性鼻炎的打喷嚏有很大的区别。如果是感冒打喷嚏,一般最多两三个,不会连续打;而过敏性鼻炎的喷嚏很可能会一直打个不停,让人无法控制。

2.鼻痒

鼻痒作为感冒的一种症状,会不定时发生,但程度上没有过敏性鼻炎那么严重。过敏性鼻炎的鼻痒是很难忍受的,鼻子里好像总有蚂蚁在爬,怎么揉都揉不完。

3.流鼻涕

清水鼻涕也是感冒初期的一种常见症状,一般比较少量;但是对于过敏性鼻炎的宝宝来说,清水鼻涕就会非常多。

除了以上三种常见症状之外,还有两点要特别注意,很多时候就是忽略了这两点才让宝宝白白地受了很多苦:

4.全身不适的感觉

感冒常由病菌感染所致,常会伴有发烧、肌肉酸痛等全身不适的感觉,而过敏性鼻炎一般不会有这种情况。感冒后的宝宝通常会出现嗓子疼或是发烧的情景,而过敏性鼻炎宝宝一般不会嗓子疼,主要是嗓子发痒的比较多。

5.病程时间长短

感冒的病程比较短,一般不会超过一周左右;如果孩子长期持续地出现上述几种症状,比如打喷嚏、鼻痒、流鼻涕等,那几乎可以肯定是过敏性鼻炎了。

春季过敏性鼻炎的主要源头是?

1.室内尘螨

常年性的过敏性鼻炎多数是由室内尘螨引起。室内尘螨主要来自于棉尘、毛发、家中饲养的犬、猫等的毛、人或动物的污垢、头皮屑、塌塌米、地毯、丝绸等的纤维等。

因为螨繁殖于高温、多湿季节,但对紫外线弱,受到直射日光时则死亡,因此,受不到日光直射的塌塌米内部、地毯内部则成为螨的温床。

室内有多少螨,主要取决于温度、湿度及清扫次数,据称每1克尘埃中可能有螨1000只左右。这是个多么惊人的数字啊~~~~~

2.室外花粉

植物花粉也是引起过敏性鼻炎的另一大诱因。花粉造成的过敏性鼻炎主要表现为打喷嚏、流鼻涕、鼻堵塞、鼻粘膜痒感等症状。

造成过敏性鼻炎的花粉主要是乘风飞扬的风媒花的花粉。一粒花粉仅为0.02~0.04毫米的微小粒子,肉眼很难看到,于每年一定季节时大量飞散,进入鼻腔,粘在粘膜上则引起打喷嚏、淌清鼻涕及鼻堵塞。

3.梅雨季节的霉菌

导致过敏性鼻炎的霉以黑霉和青霉为主。梅雨季节往往会有很长一段时间的阴暗潮湿,使得室内一片霉菌味。霉中的真菌类是引起过敏性鼻炎的主要诱因。霉与蘑菇一样都是通过孢子这一生殖细胞而繁殖。此孢子在空中飞扬被吸人后即可引起过敏性鼻炎。

霉孢子飞扬的季节多为梅雨期至夏季,为季节性过敏性鼻炎之一。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家庭房间中的密封性比较强,温度过高的话,也会成为霉猖狂的环境。对于在室内的人,尤其是有过敏现象的人是比较不利的,一定要注意通风。

家有敏娃怎么办?两招搞定!

1.外出前做足准备

对于过敏体质的孩子来说,减少过敏原的刺激是关键。童年时光营养师强调,孩子外出时最好能戴上口罩,可有效避免大量花粉颗粒进入呼吸道。外出回家后,尽量避免将衣物上吸附的过敏原带入家中。

由于头发有静电可吸附大量花粉,可用湿毛巾擦拭头发。另外,有过敏体质的孩子外出前的晚上最好服用纯天然的童年时光敏护营养液,到目的地后再服一次。如果孩子在途中或到达目的地后有频繁揉鼻子揉眼睛的迹象,就要继续服用。

2.补充营养,增强体质

这就要求妈妈们平日不仅要适当加强宝宝锻炼,强健体魄;在饮食方面,更要保证宝宝每日摄入的营养均衡。

童年时光营养师指出,维生素C对宝宝抵抗力、预防过敏起到最为关键的作用,有助于保持上皮细胞的完整性,增强皮肤、鼻腔粘膜、呼吸道粘膜等组织对过敏源的防御能力,并可直接促进免疫系统功能发育。

童年时光维C和敏护搭配食用,既能提升宝宝抵抗力,又能从根源上解决宝宝过敏带来的困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