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怪剧评】如果有下辈子,我还要喜欢你

开始看鬼怪的时候,鬼怪都更新到第四集了,追韩剧的室友早已看完了前三集,鬼怪已经是热门剧集了。新颖的题材,高颜值的演员,抓眼球的场景切换,都成功吸引了一大批观众,就连我这种除了大长今没认真看过一部韩剧的girl都沉迷其中,不可自拔,可以说非常厉害了。

从第一集金侁在战场上搏杀开始,到一个面容姣好的女子倒在他的身后,再被王下令杀死,金侁成为鬼怪,接受了漫长而残忍的永生。

我一直以为在金侁身后倒下的女子是他开始永生前的爱人,直到女主角池恩倬的出现,“我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鬼怪新娘”,“跟你在一起的时光全都很耀眼,因为天气好,因为天气不好,因为天气刚刚好。每一天,都很美好。”到后面才搞清楚,恩倬是鬼怪新娘,而死在金侁面前的是他的妹妹金善,也就是炸鸡店的老板娘Sunny。

他们从一开始互怼又不得不互相依存到后来的相爱相杀和互宠,还不停吃对方的飞醋。在鬼怪帮恩倬挡下无数次灾祸后,朴中元的出现,鬼怪不得不借恩倬的手把剑拔出来对付朴中元,也结束了自己的永生。

恩倬在鬼怪消失后痛不欲生,在本子上写下密密麻麻的线索。十年的时光让她实现了她的梦想,也让她遗忘了生活中最不可或缺的金侁。

他说,初雪的时候把剑拔出来吧,我会化成雪,化成雨,永远陪伴你。所以每每下雪下雨,恩倬都会没由来地心痛,看吧,就算遗忘了这个人,这个人仍然是自己的不治之症。

终于有一天,鬼怪再次接到乙方的“召唤”,在冰天雪地里醒过来,只是再次回到人间,也只剩使者和妹妹还记得。大概是会心痛的吧,但也庆幸恩倬过得不错,就算没有自己。

可惜最藏不住的是眼中的爱意,金侁再一次和恩倬同心同德之前,终于知道在恩倬二十九岁时和她吃饭的人正是自己,喜悦滥于言表。

大概这就是爱情最好的模样了吧,一生只爱你一个人的霸道,陪伴一生的深情。他们都拼命地在这一世里留下来,不知道下一世的人生里对方是否还安好,想在最好的岁月里记得对方所有的样子,任性的,温柔的,骄傲的,脆弱的,不安的,快乐的,一切都是这么耀眼。

恩倬为了救那一车的孩子义无反顾倒在鬼怪面前时,鬼怪也终体会到了,当年他在恩倬面前灰飞烟灭时,恩倬的撕心裂肺。

鬼怪第一次在使者的茶馆里嚎啕大哭,却只能继续陷入无尽的等待,在十年、二十年、三十年,甚至上百年的空缺里,虽然孤独也死性不改,认定了这一个人,他们选择把对对方的爱融入血骨。像《他是龙》里的那一对,“如果不死去,我们该如何相爱”,人没有死去之前,都是为自己而活的,患得患失,孤独。一开始恩倬和金侁都带着自己的私心互相接近,恩倬想摆脱自己的姨妈一家并找到工作和男朋友,金侁想把胸口的剑拔出来但却在相处中不断地被对方吸引,最终成为更好的人,恩倬出落得愈发亭亭玉立,心地善良温和,曾是武将的鬼怪眼里也积攒了越来越多的柔情。

恩倬的命运一开始就注定不平凡,命运是一条湍急的河流,恩倬的河里一半都是苦涩的泪。他们都面临过对方的死亡,也在自己的死亡面前思思挣扎过,但是爱就是这样,谁都不知道这个决定到底是对是错,最后有没有白头偕老,但爱就是爱了,爱如同不可或缺空气,但又像空气一样,只能用自己的全身心去感受。虽然聚散都不由人,但毕竟人生行乐耳。

她说,“这杯茶我就不喝了,”因为下辈子,我还想记得你,找到你,成为你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鬼怪新娘。

当然,使者和Sunny这一对副cp也是令人心生感喟。Sunny在自己的第三世里,在奶奶的饰品摊前,和使者同一时间看到那枚前世的戒指。他们都没了前世的记忆,却还是一见钟情,为对方伤脑筋,不可救药地想接近对方,了解对方。Sunny说,我们还是分开吧。使者慌了,虽然拉开了距离,却还是一直在牵挂着对方。

使者说,希望在你前世的记忆里,我不是让你悲伤的人。鼓起勇气吻了Sunny,用能力给她恢复记忆。只可惜,他猜错了。

他不想再出现在Sunny面前让她伤心,鬼怪也猜到了他就是前世的王黎。虽然金侁一度对使者非常恼火,但是他们还是同处一室,金侁最终还是谅解了他,一直面对生离死别且没有了前世的记忆,这就是使者的赎罪。

使者擅用能力受到的惩罚是恢复了前世的记忆,这才知道自己在那对兄妹的回忆里是多不愉快的存在。他从前没有听从自己内心的想法,被朴中元挑拨着对金善的感情对金侁的信任,失去挚爱的他才幡然醒悟,可惜再也回不到过去。但事实是,王黎对生命的漠视,才是他真正的“罪”,不管是对金侁金善兄妹,还是对自己的漠视。

所以在王黎和金善的第三世里,他们虽然还是相爱的,却因为背负了前世太过沉重的罪孽,在尘世中飘散,沉沦。待到两个人都更有爱的能力时,再来相爱,毕竟爱情的美好,正是在于两个互相喜欢的人一起变好、更包容地和对方结合在一起,是一个灵肉相融的过程。然而不可否认的是这一对的最后一世是真的甜,没有了负担的他们眼中只有最美好的对方。

(虽然单身二十年的po主并没有脱单过,但是没吃过猪肉还是见过猪跑的。)

再有两个重要角色就是三神奶奶和柳德华。

有三神奶奶的见证,恩倬才能从一个小婴儿到成为一个成熟的大人少走了很多弯路,三神奶奶那么温柔地喜欢着恩倬,大概是全剧比较隐晦的一条线索了。

而德华,一开始仿佛脱缰哈士奇般的富三代,其实也有他心里的信念吧,虽然一开始在爷爷的庇护下并不懂事,但是在调和鬼怪及使者关系的行动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爷爷去世后,德华飞速成长,开始思考自己人生的定义,也遗憾还没有好好侍奉过自己的爷爷。不得不说,这个细节是很让人泪目的,在没有真正面对过生死的离别之前,其实每个人都无法真正得到成长,从前鬼怪面对过和妹妹的离别还有无数次和至亲般侍从的离别,只懂得亲情间的死别让人痛苦,到恩倬变成不可或缺的爱情时,他才开始在爱情里成长。

德华着实是至关重要的配角,也表现在他被神明附身的那一段,“命运是我的问题,而答案你们得自己找”,这才引出了《鬼怪》的第二个话题——命运。

在我的专业课外国名著选读上,我们学过《俄狄浦斯王》,引入过一个概念——俄狄浦斯命运观,《俄狄浦斯王》是典型的命运悲剧,意味着激越地和悲剧命运对抗的俄狄浦斯虽然并没有逃过最终的悲剧,但歌颂的正是俄狄浦斯的勇气。在我看来,鬼怪里两对cp都面临这样的问题,够不够勇敢,勇敢到敢抱着死去的心情牺牲自己的私心,怀着一腔孤勇去拥抱,去相爱,去共同面对命运。

所以他们都要经历过生离死别,才能在他们的最后一世再也不能放开对方的手,把每一天都活成人生的最后一天。所以编剧还是很温柔的,没有让这两对情侣真正的相忘于江湖,结局算是很甜的,很欣慰。

能让我愿意看并从头品到尾的韩剧真的一只手数的过来,《鬼怪》算是很强,我要起立鼓掌,如果不是国家面前不吹剧,我还是很愿意跟身边人都吹一遍这部剧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