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复盘1-4: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文:羊紫

复盘力是一种能力之一,也是我今年计划重点践行的一种能力,不论发生什么事情,我都会坚持,不给自己寻找任何借口。

一、目标、结果、分析

1、目标:学会读书、拆书、写书评。计划年读书54本,其中精读10本。

结果:本周没有读书。

到目前读书  2 本(《书都不会读,你还想成功》和《出奇制胜》)

分析:因为爱人车祸住院,生活原本的节奏打乱了,因他伤的比较重,担心和忧虑时时困绕着我,还有一大堆乱七八糟的事情,让人的心无法安定下来,所以说不是没有时间读书,实在也是没有心情读书。现在他的病情基本上稳定了,等一切稳定,做了手术之后就要靠时间慢慢地恢复了,着急也没有用的,既然发生了,也只能面对现实,积极帮助他度过难关,我在重点照顾他的同时,自己的计划也必须要开始了,不能因此给自己找借口。

 下周计划:读《拆掉思维里的墙》

2、目标:写够100万字,分解一下是月写83400字,周写19460字,日写2780字。

 结果:7天时间写了 4 篇文。共 7857  字,累计完成 46859  字。应完成77840  字,完成率 60  %,

分析:这是我的重要目标,重要的事情先做。

下周计划:001 每天写一篇晨读笔记和感悟的文章

                    002 写出《书都不会读,你还想读书》的逐字稿

3、目标:坚持每天走路不少于10000步。

结果:完成率100%

分析:健康是第一位的,没有健康一切都是零。这个目标也是我最重要的,是和同桌相约一起相互监督,有奖有罚。我们这周都完成了。

4、 目标:及时复盘。复盘的工作我之前很少做,今年要把复查盘的工作做为重点来做。

结果:写周复盘文一篇  完成率100%,累计写复盘文 4  篇

分析:目前复盘文只是计划到周复盘,相对来说,时间充裕一些,好完成。

二、总结经验,吸取教训

复盘的核心目的在于从行动中学到经验教训,并将其付诸后续的改进。

001 面对厄运,冷静面对是最好的办法。

这周我的生活不规律,极度混乱和情绪不稳定,在爱人生命攸关的时候,我不乱也是假的,所以这周能平稳度过,有惊无险,也算是一种顺利。

有些事情,遇上了就坚强的面对,毕竟还是要靠自己,就象爱人躺在床上,动不了,最基本的吃喝拉撒都成了问题,更别说还要忍受一晚一晚的疼痛的折磨了,可是,这些只能他自己承受和面对,他说如果我俩换换,他愿意心甘情愿的照顾我,我倒是愿意替他承受疼痛来着,可问题是替代不了啊,别人再爱你,再心疼你,也没有办法替代啊。

002 当生活一不留神偏了方向,还是得想办法努力回到原来的轨迹。

谁不喜欢风调雨顺?谁不喜欢花好月圆?可当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风雨扑面而来,你不还得面对不是,不但要面对,还要以双倍的努力才能回到原来的状态。

是的,今年的我必须付出比前双倍的努力和坚持,才能把得到原本轻轻松松就能拥有的状态,也许,这也不算是什么坏事,人生来本来就是受苦的,苦尽甘来的时候也许更能体会到幸福的滋味。

泰戈尔曾说过:你今天受的苦,吃的亏,担的责,扛的罪,忍的痛,到最后都会变成光,照亮你的路。

003 你不可能做一个人人都喜欢的橘子。

这次经历也让我顿悟了一些道理:对你好的人,会一直对你好,不管你有没有回报对方。和你不和睦的人永远也不要再想着改善,没有必要,想通了,做好自己就好。

从此,我会更加的珍惜那些对我好的人,宽容那些和自己不和睦的人。不必勉强自己去做一个人人都喜欢的橘子,只好你自己在乎的人喜欢你就好了。

把一切都看淡,做一个坚强的自己,面对一直对自己好的人,可以敞开心扉,允许自己的脆弱;面对和自己不和睦的人,装也要装出强大,微笑着面对对方的挑衅。

三、给自己的安慰和鼓励: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今天在朋友圈里看一个故事:有个国王喜欢打猎、和宰相一起微服私访。那个宰相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国王打猎时,射中一只花豹,谁想到,就在国王近前查看时,那只花豹使出最后的力气,扑向国王,将国王的小指咬掉一截。

国王叫宰相来饮酒解愁,谁知宰相却微笑着说:“大王啊,想开一点,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国王怒了:如果寡人把你关进监狱,这也是最好的安排?”

宰相微笑说:“如果是这样,我也深信这是最好的安排。”国王大怒,将宰相押入监狱。

一个月后,国王养好伤,独自出游。他来到一处偏远的山林,忽然从山上冲下一队土著人,把他五花大绑,带回部落!

原来山上的原始部落每逢月圆之日,就会下山寻找祭祀满月女神的牺牲品,土著人准备将国王烧死。

正当国王绝望之时,祭司忽然大惊失色,他发现国王的小指头少了小半截,是个并不完美的祭品,收到这样的祭品满月女神会发怒,于是土著人将国王放了。

国王大喜若狂,回宫后叫人释放宰相,摆酒宴请,国王向宰相敬酒说:“你说的真是一点也不错,果然,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如果不是被花豹咬一口,今天连命都没了。”

国王忽然想到什么,问宰相:“可是你无缘无故在监狱里蹲了一个多月,这又怎么说呢?”

宰相慢条斯理喝下一口酒,才说:“如果我不是在监狱里,那么陪伴您打猎的人一定是我,当土著人发现国王您不适合祭祀,那岂不是就轮到我了?”

国王忍不住哈哈大笑,说:“果然没错,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是啊,人生在世,有时候所遭遇的困境和不解,在当下或许是难以接受的。但在过后某一时刻会突然觉得,这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当困难来临,不要懊恼,不要沮丧,更不要只看在一时。

我是不是也可以换个角度想,也许这就是爱人的一次劫难,这次平安地度过了,他肯定会有所顿悟,肯定会吸取教训,至少在以后的生活里会谨慎行事,不会再那么的莽撞。那这又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呢?毕竟我们一直以来的愿望可是自驾游历全国啊。

那对于来说,也不一定是件坏事,人生在世,总是要承受些磨难,才会更加的成熟,不经历风雨,怎么能见彩虹?

印度有四句极具灵性的话:

1、无论你遇见谁,他都是对的人;

2、无论发生什么事,那都是唯一会发生的事;

3、不管事情开始于哪个时刻,都是对的时刻;

4、已经结束的,就已经结束了。

佛陀释迦摩尼也说:无论你遇见谁,他都是你生命中该出现的人,绝非偶然,他一定会教会你一些什么。

是的,生命中的一切,不管好的坏的,它都是我们生命中应该出现的,我们都无需拒绝,笑着面对,不去埋怨。遇到的人,善待;历的事,尽心。

要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