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强干货!夏季宝宝驱蚊攻略,一篇文章解决99%宝宝的蚊虫困扰!

随着夏日的来临,蚊子也越来越多,各位宝妈宝爸你们与蚊子亲密接触了吗?

成年人被蚊虫咬,表示没什么大不了,毕竟身子骨结实。可是宝宝的身体免疫力低,皮肤脆弱,禁不起蚊子咬。

众说周知,宝宝的肌肤非常娇嫩,如果遇到蚊子的袭击,家长该如何处理呢?日常生活中,家长又该如何保护自家宝宝不被蚊虫叮咬呢?

蚊子叮咬危害大

蚊子叮咬不仅会引起局部红肿瘙痒,还可能传染疾病。

1、局部红肿瘙痒

蚊子叮咬会损害宝宝娇嫩的皮肤,引起局部红肿、瘙痒,抓破叮咬局部很常见,但同时也容易被感染。

有一部分人被蚊子叮后反应特别强烈,比如红肿部位的面积很大、肿胀瘙痒严重。

2、传染疾病

疟疾

经蚊虫传播的疾病非常多!我们国家的按蚊传播疾病主要是疟疾,虽然中国现已基本消除疟疾,已经达到了疟疾消除的指标。

疟疾是由“按蚊”传播的,它现在造成全球每年大约有70万人死亡,有数千万的重症病人。

但是,每年从外部输入中国的病例还有几千例,所以对于我们当地的继发感染风险还是比较高的。

乙脑

乙脑非常严重,有的甚至可造成死亡或瘫痪。这种疾病在我们国家被控制得非常好,除了能被有效治疗以外还有疫苗。

登革热

我国第三种蚊传疾病主要是登革热。它是每年都会从外部地区输入到我们国家,然后再造成当地的传播。

再者,我们国家有大部分地区都存在着白纹伊蚊或者埃及伊蚊,这两种蚊子可以传播登革热。

黄热病和寨卡病毒病

寨卡病毒病和黄热病这两种病例最近几年都有输入,输入以后在国内造成很大恐慌。

但因为我们国家用针对登革热的防控技术和手段对付这两种疾病,防控效果非常好,没有造成当地人传播、流行。

虽说不是所有蚊子都一定会传播病毒,但毕竟还是要防患于未然!希望能够引起各位家长们的警惕。

蚊子为什么偏爱叮咬宝宝?

宝宝白白净净的脸上出现了好多红肿的包包,看得各位家长们也满是心疼,不过有不少家长也很纳闷:为何蚊子尤其喜欢咬宝宝?

宝宝新陈代谢比成人快,出汗多,汗液中含有大量的氨基酸、乳酸及其氨类化合物,蚊子对此非常敏感,闻到后食欲大开,顺着气味就寻来了。

宝宝户外活动时间长,被蚊子叮咬的机会多。

宝宝的皮肤比较嫩,更容易刺破,蚊子更喜欢叮咬。

宝宝的警觉度低,被蚊子叮咬时一般不会察觉到,而且小宝宝的皮肤薄、嫩,对刺激的反应更强烈。

所以通常宝宝被蚊子咬后,蚊子包会更明显。

被蚊子叮咬了怎么处理?

蚊虫叮咬是夏季常见问题。宝宝被蚊子叮咬后该如何科学护理呢?

1、冷敷最简单易行

叮咬后,可以局部凉敷,如取毛巾包冰块敷在被咬的部位,或者把湿毛巾放入冰箱冻冷后敷在被叮咬的部位,每2~3 小时敷一次。

还可以用硼酸水敷,有助减轻局部肿胀和疼痛。如果用冷水冲洗,动作要轻柔,注意不要将肿包弄破。

2、使用安全的药物止痒

不要抓挠瘙痒处,平时注意给宝宝修剪指甲。如果叮咬处持续红肿并瘙痒,可局部涂抹止痒药膏。

注意:止痒偏方要慎用。西瓜皮、牙膏、肥皂水等偏方可能发挥的作用非常有限,用口水、芦荟汁液涂抹可能进一步损害健康。

紫草膏等药品相当于清凉油,能舒缓蚊子叮咬引起的瘙痒或疼痛,但禁用于破损皮肤,尤其年龄较小的宝宝要慎用。

事实上, 被蚊子叮后大部分的皮肤红肿都较局限,一般在几天内可消退。

3、防止破溃处感染

如果叮咬的局部被抓破,可能导致破溃处继发感染。

这时候要注意使用少量碘酒、酒精消毒,或敷上少许抗生素药膏,以避免或及时控制局部感染。炉甘石洗剂也有一定效果。

若宝宝破溃处持续红肿并瘙痒,出现严重过敏的现象,譬如突然出现的呼吸困难,声音嘶哑,全身荨麻疹,影响视力、进食及小便,虚弱、萎靡甚至失去意识,就应当赶紧去咨询医生。

避免蚊子叮咬,日常防护怎样做?

1、注意个人卫生

宝宝由于还太过幼小,他们的皮肤难以很好地适应周边环境的温度变化,非常容易出汗,而蚊子恰恰又对人体的汗液非常感兴趣,特别是汗液中的乳酸。

因此妈妈平常要给宝宝做到经常洗澡,常换衣服,搞好个人卫生,让皮肤保持良好的清洁度,宝宝自然就可以远离蚊子。

2、勤于清理积水,打扫卫生

大家都知道,在夏季蚊子最喜欢在积水处产卵,而蚊子幼虫只能在水中生存。

为了杜绝蚊子在家中找到最佳的栖息地,必须勤倒积水,尤其是花盆、水池等等,对于易潮湿的下水道也需要认真清理。

3、外出穿浅色衣服

宝宝外出时,尽量给孩子穿淡色的、薄的透气衣物,以长衣长裤优先,婴儿及皮肤敏感的孩子更是要注意穿着。

4、给孩子使用蚊帐

蚊帐可以说是最朴实传统的,物理无伤害的防蚊方法,简单粗暴的隔绝蚊子方式。

宝宝在熟睡时,特别容易成为蚊子的攻击对象,因此给宝宝床装上蚊帐很有必要。

蚊帐安全又环保,非常适合婴幼儿使用。但需要注意的是,别让宝宝贴着蚊帐入睡,否则蚊子依然可以隔着蚊帐进行叮咬。

除了蚊帐,家长第二要注意的就是家中的纱窗。

这些蚊虫都喜欢见缝插针,所以各位爸爸妈妈一定要定期检查自家纱窗,及时清洗或更换。

现在市面上很多纱窗是布制的,便于安装和清洗,价格还很实惠,妈妈们都可以考虑考虑。

除此之外还有很多防蚊的小窍门,比如:

爸爸喝完酒的空酒瓶装上糖水或是把开盖的啤酒放在阴暗处,蚊子闻到甜味就会往瓶子里钻,然后就会被啤酒或糖水黏住;

在家里放一个混合了洗衣粉水的盆,第二天你会发现水盆中有死去的蚊子;

还有在房间里放几盒开着的风油精或是清凉油,也会有一定的驱蚊效果。

5、按成分选择化学驱蚊产品

在保证安全性的条件下,可以给宝宝使用某些化学驱蚊产品。

美国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推荐了4种驱蚊产品,分别是:DEET(又称避蚊胺)、伊默宁(又称驱蚊脂)、埃卡瑞丁(又称派卡瑞丁)和柠檬桉叶油(或其有效成分PMD)。

中国市场上的驱蚊产品多以上述成分为主。如果要给宝宝选择化学驱蚊产品,可以直接根据成分选择。

有效且安全的驱蚊成分

低浓度的避蚊胺(10%~30%)、驱蚊酯、派卡瑞丁。这几种成分是公认安全且有效的驱蚊成分,避蚊胺和驱蚊酯最常见。

①避蚊胺

避蚊胺是常用的驱蚊剂。驱蚊花露水中通常含避蚊胺5%~7%,有些驱蚊水产品含有25%甚至更多,它们的安全性都是可以接受的。

美国儿科医师协会认为两个月以上的宝宝就可以使用避蚊胺含量在 30% 以下的产品,只要按说明书正确涂抹就是安全的。

②驱蚊酯

驱蚊酯也是一种低毒性的驱蚊剂。有些花露水使用了驱蚊酯,一般认为其安全性比避蚊胺更高,在大鼠实验中得出的结论是,反复使用500 mg/kg的剂量没有观察到急性和慢性的毒性作用。

在美国,驱蚊液归环保局监管。EPA(美国国家环境保护局)认为,驱蚊酯在摄入、皮肤使用和吸入时没有明显的毒性,仅接触眼睛时可能产生刺激,其对环境也没有明显的危害。

注意:疾控专家称,合理使用避蚊胺和驱蚊酯对健康无害,但孕妇、婴幼儿、易过敏者等要谨慎使用,并注意刺激性和过敏问题。

有一定效果但使用有限制的驱蚊成分

柠檬桉叶油。柠檬桉叶油是一种植物成分的驱蚊剂。

不建议3岁以下的宝宝使用含柠檬桉叶油的驱蚊液,如果误服或者在创面涂抹过多可能危害健康。

在驱蚊这一点上,“天然”并不是“有效”的代名词。很多植物油(如丁香、薄荷等)的挥发性太高,驱蚊有效时间短,需要反复涂抹才能生效。

强效但不安全的杀蚊成分

除虫菊酯。除虫菊酯是一种强效的杀虫剂。虽然很有效,但是除虫菊酯类产品禁止直接接触肌肤,只能喷或涂抹在衣物、装备上。

目前市售的蚊香片、蚊香、电热蚊香液中,常使用人工合成的拟除虫菊酯。

使用驱蚊液的注意事项

①使用化学驱蚊产品要注意宝宝的年龄,不建议两个月以下的宝宝使用驱蚊液。

②避蚊胺类产品的使用浓度要低于30%。

③建议购买正规厂家生产的驱蚊液,产品包装上应标有生产批号、有效期、产品成分、使用注意事项等信息,并通过正常渠道购买。

④驱蚊液应只用于暴露在外的皮肤和衣物上,不可接触伤口,不可接触口、眼、鼻,耳部也不宜多用。

⑤敏感体质的宝宝使用驱蚊液要谨慎,一旦过敏要立刻停用。

⑥家长应将驱蚊液喷在自己手上后再涂抹到宝宝身上,不要让宝宝自己涂抹,也不要涂在宝宝的手部(避免经手入口)。

⑦返回室内后应立即清洗掉宝宝身上和衣物上的驱蚊液。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