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东之间的关系如何平衡?如何才能避免被小股东“绑架”呢?

一般情况下,股东会议是由公司的入股成员组合而成的,会议的开展是为了进行商讨或者决策某些重大事宜,股东会议对整个公司的经营管理有着决定性作用。包括企业中重要职位人事任免、运营策略等等问题,重大事项只有经过股东会议的认可才能有效的实施。 由此可见股东会议在一个公司中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对于一些合伙企业来说,由于最初合伙人所投入的资金额度不相同,因此造成了股份比例各不相同。有的合伙人为了在股东会议上拥有绝对的优势和利益,常常会拉拢其他合伙人,便造成了被小股东“绑架”的局面。一旦被小股东“绑架”,那么将会对整个企业的运营造成严重的影响。

不仅是初创型的企业,很多知名企业在召开股东大会时,也常常会面对小股东的突然袭击。造成这种现象,是因为在现实环境中小股东不存在话语权,股东会议做决议大多采用“资本多数决”的原则。那么,股东会议时如何才能避免被小股东“绑架”呢?

1.做好股权结构分配

股权代表着一个股东在整个董事会中的地位和作用,虽然合伙创业提倡的是共同经营,但是一般情况下股权占比较多的股东拥有更多的影响力。合伙创业在初期,令创业者最头疼的事情就是进行股权分配。

一旦没有进行合理的股权分配将会导致合伙人的不满甚至是影响到企业的发展,因此做好股权比例分配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三个原则。第一就是要保证公平性,创业者可以根据合伙人投入的资金或者是对企业的贡献度进行分配,保证合伙人的持股比例和付出的价值成正比。

其二就是要保证效率,即完成股权分配后要保证公司的正常运作。第三个原则就是控制力,要保证创业者对公司运营决策的掌控程度,通过控制股权的比例来防止公司出现僵局的状况。

为了体现公平的原则,合伙公司会将股权进行平分即50%比50%的状态,但对于团队尤其是创业团队而言,拥有一个掌握绝对话语权的精神领导者至关重要。如果平分股权,当公司进行重大决策是一旦其中的一方反对,就很难达成一致的意见。

万通的前身是海南农业高科技投资联合开发总公司,其合伙人潘石屹、冯仑、王功权等人被称为是“万通六君子”。在企业创立初期,公司的股权被进行均等分配,任何一个合伙人都没有拥有绝对的决定权,包括法人代表王功权也是一样的。

但是,这一股权分配方式,成为直接导致企业散伙的一大关键因素。由于股权比例均等的关系,很多项目并不能全票通过,只能在部分人主导的情况下展开实施,因此很容易产生矛盾和分歧。

正如,在东北华联的收购项目中,6个人各抒己见无法达成统一,最终在冯仑和王功权的坚持下才以7000万的价格万完成项目收购。收购后却由于运营不顺导致“六君子”内部爆发矛盾。

合伙人之间矛盾不断加剧,最终只能选择散伙,而其根源就在于将股权进行均等分配。

无独有偶,西少爷早期近乎平分的“433”股权结构也为西少爷的成长埋下了不小的隐患,在合伙人之一宋鑫离开风波过去后,西少爷就对股权结构进行了调整。同样滴滴出行早期的股权结构也是“433”,创始人程维与CTO各持30%股份,天使投资人持有40%股份,后来滴滴进行股权调整,将CTO手中的股份收回,这才让滴滴有了之后的“豪华股东团”。

甚至,还有比股权均等分配更糟糕的做法,就是某一股东掌握大部分股权,其余股权分散在小股东身上。这样的情况下,只要大股东持反对意见决策就无法通过,如此一来就更容易造成僵局。为了避免出现由于股权分配问题而导致僵局出现,合理的股权分配比例才是控制局面的关键。

因此,合理的分配股权应当考虑到责任和工作分配、股东投入量、行业资源、创意想法等几个维度进行衡量。将考量的因素进行细化,赋予具体的分值然后换算成相应的比例,才是合理的股权分配结构。只有平衡股东们的权益,才能避免在股东大会中,被小股东“绑架”。

2.完善企业机构

国内很多企业在设立股东大会的同时,还设有监事会、董事会等等相关机构。很多情况下,由于缺少合理的部分机构,从而无法起到相应的监监督、制约作用,因此导致被小股东“绑架”的现象。

设立健全的企业内部结构,不仅可以有效的制约小股东的行为,而且还有利于创业者管理公司秩序,形成一个良好的企业风气。

3.赋予小股东话语权

小股东缺乏话语权,无法在企业中发挥作用,是出现股东被“绑架”现象的主要原因。因此,合伙企业在经营的过程中一定要重视小股东的权益,不要因为个人股权占比大而试图进行垄断,打压小股东。

面对重大的决策事项,要赋予小股东表达意见和想法的权利,若是出现双方意见不合的现象,一定要以和为贵通过不断地沟通协商,在选择适合的方案。从而,才能避免引起双方之间的矛盾。

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明珠发飙怒斥股东的事件一度成为商业板块的头版头条。表面上看,董明珠之所以发飙是因为在她进入会议室时没有人给她鼓掌,但其中关窍耐人寻味。

格力集团长期依赖单一企业进行发展,为了拓展存的业务和领域,收购新能源公司成为整个企业重要的战略。但是这一战略却受到集团中小股东的反对,格力预计要用珠海银隆两倍的市场估价进行收购,这让中小股东的利益受到侵害。

而最重要的原因是,此次预案将使用定增收购的方式,该方式虽然不会影响到公司的财务状况,但是由于资金都是从外面流入到企业内部,会稀释到股东的股权比例。一旦股东所占股权比例降低,那么就意味着中小股东在公司的话语权也会变得更轻,同时导股东经济获利减少。当权益被损害时,为了保障自己的权益,绝大部分中小股东保持沉默也就不足为奇了。

一意孤行,不为小股东的利益考虑,必定会引起企业内部矛盾激化。因此,创业者一定要谨记,保证企业内部利益均衡。

4.完善相关制度

为了平衡大小股东之间的职责和利益,创业者也可以制定出相关的条例进行明文规定。规定相关的股东分红、话语权、表决权等制度,落实到实际的企业运营当中。对违规的股东进行适当的警告或者处罚。

完善的企业机构配合相关的条例制度,才能为股东大会带来一片和谐。有了具体的规章制度,就能从根源上改善股东之间的关系。

股东大会时,被小股东“绑架”的案例屡见不鲜,合伙创业为了避免这样的事件发生。只要保证股东之间权利和经济效益之间的均衡,才能避免出现各种不和谐的声音。一定的情况下,创业者需要赋予小股东适当的话语权和表决权,才能平衡股东之间的关系。但是,这些权利并不能被无限制的使用,否则将会使创业者在运营公司的过程中,面临严峻的挑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