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生石(上)

文/沙罗木头

我叫阿渡,忘川下唯一的顽石。当时,阴间还未曾有孟婆一职,奈何桥没有铸造,自然,还未有黄泉一说。忘川仍旧是忘川,混混沌沌,十分空寂。

原本我并不是石头的,我的真身是更加鲜活柔软的东西,至于是什么,我没什么印象了。我只知道,我在等一个人。

日复一日,岁岁年年……

不知何时,冥府开始有了雏形,忘川河畔长满了火红的曼珠沙华,无数亡魂有了转生的机会,阴曹地府开始效仿人间,高位者各司其职。偶然路过的仙人,在奈何桥下发现了我,见我是个颇有灵气的石头,长在地府着实不易,便在我棱角分明的背上提名:三生石。

受仙人点化,我的修为见长了不少,只是仍未能化形。

天上文曲星君下凡历劫,在整个冥府传得沸沸扬扬。当时我正修得灵识,得以窥见万物,曾远远地瞧上他一眼,他矗立在轮回道的边缘,背影有些寂寥。某个瞬间,他回头,久久不肯移开目光。还好我只是石头,不然我差点以为和他凝神相望了。

时间又过了许久,由于阴间戾气重,极大妨碍我的修行,我依旧不能修成人身,我非常失望, 便也不再努力,陷入深深的沉睡。

一日,我被越来越近的响声惊醒,直到明显施压在我身上的重量,我才不耐烦地抬头,那是一个眉目清秀的男子,他咳了好几声才坐稳,似乎走了好久,身子有些孱弱。

我开口:“大胆,你可知坐在谁的身上?”

那男子许是被突如其来的声音吓着了,猛地跌坐在地上左顾右盼,而后才反应过来,惊道:“奇了,石头居然说话了!”

我气得抖了抖身子,这傻子真没见识 ,然后我发现,他的左腿的袖口是空的,竟是个瘸子。我心说和瘸子没什么好计较的,气便也消了大半。

这之后,那男子便常常坐在我身旁,我们从不交谈,等开始熟络之后,我们偶尔才会说上几句,更多的时候,我会自言自语说些有的没的,他静静听着,也不知有没有听进去,我总觉得他在发呆,日子长了,我便开始壮着胆子逗弄他。

几百年来,我们朝夕相伴,仿佛就是一体,有时他会专注地盯着我看老长一段时间,我被看的有些发毛,黑白无常曾经和我唠过磕,说这种恨不得把你吃了的表情除了讨债就是被抢了媳妇的。心里便暗自肺腑道:这人莫不是真傻吧,石头有什么好看的,我又没欠他银子也没碰他老婆。

“喂,呆子,你为何不去投胎。过了奈何桥,饮下忘川水,红尘了了,何苦痴存记忆,独自神伤。”

他轻笑一声,没有回答。

“你的腿是怎么瘸的?”

“一不小心就这样了。”他淡淡地说道。

见他终于回复我,我内心有些雀跃,有些恼自己没有脑袋,这样就可以抬头看看他的表情了。

“人间好玩吗?”

他想了想,认真说:“ 应是回味无穷吧。 ”

“可惜我是石头,石头无情,什么感觉都没有。”

“如果我们在人间相遇,我一定带你游历一番。”他拍拍我的石头瓜子,语气就像在哄一个三岁小孩。

“当真?”

“嗯。”

“你给我讲讲人间的事情吧,话本,历史,传说都行。”我实在是好奇的很。

“我不擅长。”他拔掉我身上的杂草,似乎很享受触碰我微凉的石头纹理。

“没关系,反正我啥也不懂,你就讲讲吧,我想听。”

“好吧。”他有些无奈。

其实我并不怎么想听故事,只是他低沉嘶哑的声音让人觉得有些熟悉温暖,我不禁想多听听他多说一些话,驱散我几百年的孤独。

但这样的日子并不长久。

“我要走了。”某日他低低开口道。

我懵了好一会,才听见自己的声音说道:“去哪儿,你还会回来吗?”

他不语,只是执起拐杖。

其实我早就知道,他不可能永远待在这里,每个游走的魂魄都必须入世,亡魂再怎么留恋上辈子,也必须斩断前尘,然后投胎转世。但我不知道居然这么快就要分开了。

“喂,下一世,你想当什么。”我喊道。

“前世我体弱,下辈子,做一侠客,行走江湖,四海为家。”

“笃~笃~笃~”

“喂,我是阿渡,渡世的渡,要记得我啊!”

拐杖的响声有一瞬的停顿,便渐行渐远,直到消失于忘川河畔。

那单薄孱弱的背影糅杂了无限的悲哀,像是很久很久以前我曾窥见过相似的背影,看不透摸不着,终是留不住。

我感觉我坚固的身子里头被挠了一下,微微发疼,有什么东西流淌出来,那肯定不是泪水,石头不会流泪,因为无心,因为无情......

过了奈何桥,饮下忘川水,往事如同走马灯花,转瞬即逝,怎么可能记得住......

我又变成了一块孤零零的石头,矗立在忘川河畔,看着游游走走无数的亡魂,观望他们的前世今生。

未完待续……

三生石(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