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武的智慧

一、训练宫女

        孙武,字长卿(约公元前545年一470年)。春秋末期齐国人,著名军事家、政治家。尊称兵圣,被誉为百世兵家之师,东方兵学鼻祖。

        楚王杀害伍子胥父亲和兄长,伍子胥逃到吴国,发誓为父兄报仇。他荐专诸刺杀王僚,帮公子姫光夺得王位,是为吴王阖闾。又荐要离杀掉阖闾心腹大患一公子庆忌。然后请求吴王出兵伐楚,以雪父兄之恨。吴王对他心存疑虑,问:谁可为将?

        伍子胥说:臣举一人,可保必胜。

        阖闾问:卿所举何人?有何能耐?

        伍子胥说:此人姓孙,名武。齐国人,现隐居吴国罗浮山东面。能得此人,虽天下合兵,也敌他不过,何况楚国!他精通韬略,有鬼神不测之机,包藏天地之妙。著一部兵书《孙子兵法》,共十三篇,道尽用兵伐谋之精微。

        阖闾说:你帮我把他召来。

        伍子胥说:此人非比寻常,轻易不肯出仕,必须厚礼以聘。

        阖闾取黄金十镒,白璧一双,让伍子胥带去赏赐孙武。伍子胥驾车前往罗浮山,寻找孙武。相见之后,伍子胥告诉孙武:吴王仰慕你的才学,请为吴国治军。

        孙武跟随伍子胥来到朝廷,一同拜见吴王阖闾。阖闾降阶迎接,赐座,问以兵法。孙武将所著兵书献给吴王。阖闾让伍子胥通读一遍。听完,阖闾赞不绝口。

        阖闾对伍子胥说:观此兵法,真有通天彻地之才。可惜我国小兵微,用得上吗?

        孙武说:我的兵法不但可以施于士兵,虽妇人女子也可训练成战斗力极强的军队。

        阖闾鼓掌大笑,说:先生之言,何其迂腐,天下哪有妇人女子操戈习战?

        孙武说;王若以为我说话迂腐,请将后宫女子,让我训练。训练不好,甘愿伏欺君之罪。

        阖闾让人领出三百宫女,让孙武操演。孙武说:请大王的两个宠姬做两队队长,这样有号召力。           

        阖闾于是宣左右两宠姬来到跟前,对孙武说:这是我的爱姬,可充队长否?

        孙武说:可以。但军旅之事,先严号令,次行赏罚。虽然小规模演习,也不能不严守纪律。请大王点一人执法;二人为军官,主传令之事;二人击鼓;力士数人,充为牙将,执斧锧刀戟,列于坛上,以壮军容。

        阖闾于是从军中选出这些人。孙武吩附宫女,分左右两队,左姬管左队,右姬管右队。各自穿上军服,带上兵器。再向他们宣示军法:一、不许混乱队伍;二、不许言语喧哗;三、不许违反纪律。明天五鼓时分,在教场集合,举行操演。

        次日五鼓,宫女二队,来到教场。一个个身披甲胄,头戴头盔,右手操剑,左手握盾。二姬顶盔束甲,充作将官,分立两边,侍侯孙武升帐。孙武亲自画好墨线,布成阵势,命令传令官将两面黄旗分给二姬。她们执旗为前导,其她女子跟随其后。五人为伍,十人为总。所有人必须步法一致,随鼓进退,左右旋转,寸步不乱。传令已毕,进行操演。

        传令官下令:闻鼓声一通,两队齐起;闻鼓声二通,左队右旋,右队左旋;闻鼓声三通,各挺剑做争战姿势;最后鸣金收军。众宫女觉得好玩,用手捂嘴嘻嘻笑。鼓吏喊:鸣鼓一通。宫女或坐或起,参差不齐。孙武离座而起,说:约束不明,申令不信,将官之罪。军官再申前令,鼓吏再击鼓。宫女们都起立,站得歪歪斜斜,还是嘻嘻笑,一点不严肃。孙武挽起衣袖,亲操鼓槌击鼓,又一次重申前令。二姬和其她宫女还是嬉笑不止。孙武大怒,头发竖立,眼睛睁得溜圆,大喊:执法官何在?执法官跪上前。孙武说:约束不明,申令不信,将官之罪。约束再三,士兵不听命,士兵之罪。按军法该如何?

        执法官说:当斩。

        孙武说:士卒不能尽诛,罪在队长,将两队队长斩首示众。

        执法官看孙武非常愤怒,不敢有违军令,将左右二姬绑起,准备处斩。吴王阖闾在望云台上观看,忽见二姫被绑,即将杀头。急忙叫伯嚭持符节去救。符节说:寡人已知将军用兵之能,但此二姬侍奉寡人,非常舒适,没有他们,寡人食不甘味,请将军赦免。

        孙武说:军中无戏言,我既受命为将,将在军中,王命不受。于是命令执法官速斩二姬,提着她们的脑袋,来到士兵面前,两队宫女吓得花容失色。

        孙武又从队伍中选二人为左右队长,再击鼓传令:一鼓起立,二鼓行走,三鼓对战,最后鸣金收军。这次宫女们不敢嬉笑造次,严肃认真,左右进退,回旋往来,都踩在墨线上,毫发不差,自始至终,没发出一点声音。孙武让执法官报告吴王:军队训练好了,惟君所用,即使赴汤蹈火,她们也不敢后退半步。

                        二      伐楚

        吴王阖闾痛失二姬,将他们厚葬于横山,立祠祭之,名曰爱姬祠。因思念二姬,打算弃用孙武。伍子胥说:带兵打仗,凶险之事,不能夸夸其谈,诛杀不果断,军令就得不到执行。大王欲征服楚国,称霸天下,需要贤臣良将。为将者,必须有勇有谋,杀伐果断,没有孙武统兵,谁能领兵涉淮河泗水?跨越千里而战呢?美色易得,良将难求。大王若因二姬而弃贤将,与爱莠草而弃嘉禾有什么区别呢?

        阖闾听了伍子胥的话,茅塞顿开。于是封孙武为将,兼军师,谋划讨伐楚国。伍子胥问孙武:攻打楚国,从何着手?孙武说:大凡行兵之法,先除内患,方可外征。我听说王僚之弟掩余在徐国,烛庸在钟吾国。二人都怀报怨之心。进兵之前,除掉此二人,然后可以南伐。

        伍子胥觉得有理,报知吴王。吴王说:徐和钟吾皆小国,派使者前去索取二人,他们不敢不给。于是派官员前往徐和钟吾。徐国公子张羽不忍心掩余就死,派人悄悄告诉他。掩余逃出徐国,路上正好碰到烛庸,两人商议,投奔楚国。楚昭王高兴地说:二公子怨吴已深,宜乘其困厄而结好。于是让他们守舒城,训练士卒,抵抗吴军。

        吴王阖闾对徐和钟吾放走掩余和烛庸,非常气愤,命孙武领兵讨伐。徐国被灭,张羽逃奔楚国。钟吾被灭,俘其国君。孙武再领兵攻破舒城,杀掩余、烛庸。吴王阖闾要乘胜进军楚国国都一郢城。孙武说:士卒疲劳,不能再征战,需要休整,于是班师而回。

        吴王阖闾丢失宝剑,派人寻找。有人报告,剑在楚王手中。阖闾非常愤怒,说:这一定是楚王收买了我身边人,而被盗去给他。于是杀掉身边数十人,命令孙武、伍子胥、伯嚭领兵伐楚,又派人去越国征兵。越王与楚国关系正常,不肯发兵。孙武带兵攻下楚国六和潜两邑,因后继兵员不足,只得班师。阖闾因越不出兵而恼怒,打算攻打越国。孙武劝谏说:今年木星在越国,伐而不利。阖闾不听,于是统兵进攻越国,在槜李打败越军,掳掠大量财物。孙武对伍子胥说:四十年后,越国强大,将灭掉吴国。伍子胥默记于心。这是阖闾五年时的事。

        第二年,楚国令尹囊瓦率水师讨伐吴国,以报潜、六两邑之仇。阖闾让孙武和伍子胥领兵抵敌,在巢地打败楚军,俘虏楚将羋繁。阖闾说:不攻破楚都,虽败楚军,也等于无功。伍子胥说:我从未忘记攻打楚都郢城,楚为天下强国,不能轻敌。囊瓦虽不得民心,但楚未与各国交恶。囊瓦对各诸侯索贿无厌,不久将生变乱,那时便可乘机讨伐。

        阖闾安排孙武到江口训练水师。伍子胥日夜打探楚国情况。忽一日,唐、蔡两国派使者来吴,以通友好。伍子胥说:唐、蔡为楚属国,使者远道而来,必与楚结怨,天意使吴破楚。

        伍子胥引唐、蔡使者来见吴王,说:唐侯、蔡候被楚令尹勒索,怨恨至极,愿与吴国共同伐楚,并为先驱。救唐、蔡,显名于诸侯;打败楚国,将获厚利。大王要进攻郢都,机不可失,现在正是时候。

        阖闾同意出兵,让使者回去报告各自诸侯。正调兵遣将,身边大臣报告:孙武从江口回来,有要事禀报。阖闾让孙武进来,问有何事?孙武说:楚之所以难攻,是属国众多,不能直达楚境。现晋侯登高一呼,十八国群聚一起,内有陈、许、顿、胡,这些小国过去依附楚国,现在弃楚从晋,合力讨伐楚国。但晋国大将士鞅和荀寅都是贪贿之辈,由于未得厚礼,便托言雨水不利,难以进兵,遂传令班师,各路诸侯也领兵退回本国。现楚国已成孤寡之势,是进攻他们的最好时机。这里,孙武与伍子胥是天下英雄所见相同。


        阖闾高兴异常,派被离、专毅辅佐太子波守国;拜孙武为大将,伍子胥、伯嚭为副;弟弟夫概为先锋;公子山专督粮响。调集吴兵六万,号称十万,从水路渡淮河,进抵蔡国。

        楚令尹囊瓦正率师攻打蔡国,围困蔡国都城。他见吴兵来势凶猛,便解围而去,度过汉水,屯兵岸边,派人去郢都向楚王告急。

        蔡侯出城迎接吴王,哭诉楚国君臣之恶。不久唐侯也到,二君愿为左右两翼,与吴军合力攻灭楚国。临行,孙武传令士兵登陆,将战舰全部留在淮河。伍子胥问孙武:吴军习水战,为何舍弃舟船?孙武说:逆水行舟,速度很慢,楚国有足够时间准备,会错失打败他们的时机。于是领大军自江北陆路走章山,直趋汉阳,屯兵汉水之北。楚军屯兵汉水之南。

        囊瓦日夜揪心吴军渡过汉水,听说留舟船于淮河,心内稍安。楚昭王获知吴军大举来犯,召众臣商议。公子申说:令尹非大将之才,速令司马沈尹戌领兵前去支援,不使吴军渡过汉水。他们远道而来,不能相持太久。昭王同意,命令沈尹戌率兵一万五千,同令尹囊瓦合力拒守。沈尹戌来到汉阳,囊瓦迎入大寨。戌问:吴兵从何而来?怎么这么快?

        囊瓦说:他们弃舟于淮河,陆路自豫章至此。

        戌连笑数声,说:人们都说孙武用兵如神,这样看来,简直像儿戏。

        囊瓦问:此话怎讲?

        沈尹戌说:吴军习惯舟楫,利于水战,今舍舟船而取陆路,只图便捷,万一失利,便无归路,我笑他们不会用兵。

        囊瓦问:他们屯兵汉北,有破敌之策吗?

        沈尹戌说:我分兵五千给你,你沿汉水列营,将所有船只集中南岸,分派小船在江上巡游,察看吴军动向。我率一万军从新息悄悄急行军到淮河,烧掉他们的船,再将汉东他们的必经之路用石头木头堵死。然后,你领兵渡过汉水,攻击他们大营,我从背后进攻他们,他们水路陆路都无处可逃,又前后受敌,吴国君臣都将命丧我军之手。

        囊瓦兴奋地说:司马高见,吾不及也!

        沈尹戌留大将武城黑统军五千,帮助囊瓦,自己引兵一万,往新息进发。

        沈尹戌走后,吴楚两国之兵隔汉水,相持数日。由于武城黑和史皇在囊瓦面前挑唆,说按沈尹戌计划行事,沈尹戌将获打败吴军的头功,令尹只有辅佐之功。于是怂恿囊瓦领兵过汉水,待沈尹戌到来之前,打败吴军,以建大功。囊瓦认为有理,于是传令三军,渡过汉水,在小别山处,列成阵势。史皇出兵挑战吴军。孙武让先锋夫概出迎。夫概选三百勇士,取坚木大棒,一遇楚兵,便劈头盖脑打去。楚兵没见过这种战法,措手不及,被打得大败,史皇逃回。囊瓦说:你让我渡过汉水,交兵便败,有何面目回来见我?史皇说:战不斩敌将,攻不擒敌王,不算兵家之大勇。现吴王驻兵大别山下,不如今夜出其不意,往劫其寨,以建大功。

        囊瓦同意史皇的计谋,挑选精兵万人,准备夜半更深,披挂衔枚,从小道向大别山进发,偷袭吴营。

        夫概初战告捷,大家争先庆贺。孙武说:囊瓦无勇无谋,气量狭小,贪功冒进。现在史皇军小败,未遭大损失,今晚一定会来偷袭营寨,不可不防。于是命令夫概和专毅各引本部兵马,埋伏大别山左右两边,唯有听到哨角号声,才可领兵杀出。使唐、蔡二君各领自家兵马,分两路接应。又令伍子胥领五千军抄出小别山,反劫囊瓦之寨,伯嚭接应。孙武再吩咐公子山,保护吴王,移驻汉阴山,远离战场。大寨虚设旌旗,留老弱数百人守护。孙武安排妥当,已至三鼓。囊瓦引精兵,偷袭而来,进到吴军大寨,里面无声无息。囊瓦大喊一声,杀入寨中,不见吴王和吴军,疑心遭遇埋伏,急忙奔出。忽然哨角齐鸣,夫概、专毅两军从左右两边杀出。囊瓦边战边退,士兵死伤三分之一。刚刚逃脱,又听炮声大震,右有蔡候、左有唐侯,两边堵住囊瓦去路。囊瓦又羞又怯,又慌又怕。正处危急时刻,武城黑领兵杀到,救出囊瓦。行约数里,一个守寨的士兵跑来报告,本营被吴将伍子胥所劫,史将军大败,不知下落何处。囊瓦心胆俱裂,引着残兵败将,连夜奔驰,直到柏举,方才停驻扎营。良久,史皇也引败兵而来。余兵渐集,于是再立营寨,整顿兵马。囊瓦感叹说:孙武用兵,果有机变,鬼神莫测!其后楚军又节节败退,囊瓦贪生,不敢回郢都,逃往郑国,史皇战死。

        沈尹戌领一万兵行至新息,听说囊瓦兵败,便原路返回,在雍澨遇吴兵围困薳延。沈尹戌将部下分成三队,冲进吴军,大杀一阵,吴兵死者千余人,沈尹戌打算追击。吴王阖闾领大军来到,两边扎营相拒。沈尹戌对家臣吴句卑说:令尹贪功,不贯彻我的计谋,天意败楚!现在楚国十分危险,明天我与吴军决一死战。如果获胜,吴兵进攻不了郢都,是楚国之福。万一战败,我的首级托付于你,不能落入吴军手中。又对薳延说:你父亲已战死,你不能再死,赶紧回去,把情况告诉子西,早定保郢大计。

        第二天,吴、楚两军列阵交锋。沈尹戌平时抚士有方,军卒用命,无不尽力死战。夫概虽勇,不能取胜,即将败退。这时,孙武引大军来到,右有伍子胥、蔡侯;左有伯嚭、唐侯。强弓劲弩在前,短兵在后,直入楚军,杀得七零八落,血流成河。沈尹戌死命杀出重围,身中数剑,僵卧车中,不能再战。临死,交代吴句卑:割下自己头颅,带回郢都,觐见楚王,把战事详述于楚王。

        楚昭王大骂囊瓦:误国奸臣,偷生于世,犬豕不食其肉!留子西、子期领军守郢都,自己西逃而去。

        吴王阖闾聚集诸将,商讨进攻郢城。他采纳伍子胥的建议,分军为三:一军攻麦城;一军攻纪南城;大王率大军直捣郢都。于是伍子胥同公子三山引兵一万攻麦城;孙武同夫概引兵一万攻纪南城;阖闾引大军攻郢城。

        伍子胥以“东驴西磨”之法攻下麦城。孙武引兵过虎牙山,转入当阳阪,看见漳江水在北,水势滔滔,而纪南城地势低下。孙武看在眼里,心生一计。命军士屯于高处,各备挖掘工具,限一夜之间,挖出深濠一道,引漳江之水,通于赤湖,灌入纪南城中。孙武又命人上山砍竹造筏,吴军乘竹筏攻入城中。阖闾和伯嚭统帅大军,攻破楚都一郢城。

        吴军进入郢城后,极尽奸淫掳掠。伍子胥掘开楚平王之墓,持九节铜鞭,鞭尸三百,肉烂骨折。左脚践其腹,右手挖其眼珠,报父兄之仇,解心头之恨。

        孙武劝谏吴王阖闾:兵为义动,方为有名。楚平王废太子建而立秦女之子,任用贪谗之辈,内戮忠良,外行暴于诸侯,吴军伐楚才得以成功。现楚都已破,应召太子建之子芈胜回来,立之为君,使主宗庙,以接楚昭王之君位。阖闾贪于灭楚,不听孙武之言,焚毁楚国宗庙。

        楚国大臣申包胥逃奔秦国,向秦哀公请兵伐吴救楚。哀公不肯。申包胥在秦庭号哭七天七夜,终于打动哀公。

        哀公于是出兵,与子西、子期率领的楚军,合为一处,向郢都进发。

        孙武和伍子胥引兵回国。吴王阖闾论功行赏,孙武为头功。孙武不愿做官,请求回罗浮山。吴王让伍子胥劝孙武留下,孙武对伍子胥说:你知天道吗?暑往则寒来,春还则秋至。王恃其强盛,四境安宁,骄乐必生。夫功成不退,将有后患。我不是单为保全自己,也想保全你。

        伍子胥不以为然,回吴王身边为相。孙武飘然而去,将吴王赏赐的数车黄金和布帛,分给沿途的穷苦百姓。

                          三      智慧之光

        孙武处于天下纷争的春秋战乱时代,一生大部分时间隐居山林。他的事迹,历史上主要记载了三件:

      (一)、著兵书《孙子兵法》,穷尽他毕生的智慧,是中国乃至世界最早、最重要、最经典的一部兵书,也是中华民族最宝贵的精神遗产与财富。

      (二)、训练宫女,反映孙武治军严谨有方。

      (三)、吴王任其为将,统兵伐楚。这场战争,吴军处境,其实相当危险:

        1.楚军以逸待劳。吴军跋山涉水,远道而来,旅途劳顿。

        2.吴军习舟船,利水战。为了赶时间,孙武下令弃舟船于淮河。取陆路至大别山,与楚军对峙。

        3.楚将司马沈尹戌深通兵法。如果囊瓦完全按他的计谋行事,吴军必遭惨败。但战场形势瞬息万变,由于囊瓦贪功,放弃沈尹戌制定的策略,轻举冒进,领军渡过汉水,与吴军决战,导致楚军大败。吴军攻破楚都郢城,险些灭了楚国。让楚王楚国蒙受巨大耻辱。

      这场战争,很多方面表现孙武卓绝的军事智慧:

(一)、孙武为将,统兵六万,大举伐楚。他弃舟船,走陆路,急行军。伍子胥也是了不起的军事家,他都不解孙武的作为,问:为什么放弃吴军利水战的特长,而取楚军擅长的陆战?孙武告诉他:逆水行舟,速度很慢,耽误时间,楚军可做充分准备。实质还有一层意思,孙武没说:不管什么样的战争,胜败的关键,是为将者指挥军队作战智慧的高下,孙武有足够的智慧,足够的信心,打赢这场战争。

      (二)、吴军和楚军隔汉水对峙。沈尹戌领一万兵走后,囊圣听信史皇和武城黑之言,贪功冒进,渡过汉水,与吴军对战。史皇挑战,孙武派夫概出迎,史皇败回。

        吴军初战告捷,所有人争相庆贺。唯有孙武冷静异常,预感到潜在的危险,于是告诫:囊瓦无勇无谋,史皇小败,未遭大损失,今晚一定会来偷袭营寨,不可不防。于是做好精密部署。半夜,囊瓦果然引一万精兵来袭。结果中了孙武的埋伏,死伤惨重,还被反劫了他的营寨。囊瓦只得领残兵败将,逃窜而去。

        孙武发达的预感,缜密的思维,超人的智慧,使吴军转危为安,转败为胜。

      (三)、吴军攻破楚都郢城,奸淫、烧杀、掳掠、毁宗庙,搞得乌烟瘴气,可谓无恶不做。孙武劝吴王扶立太子建的儿子,接替外逃的楚昭王。并告诫:兵者,凶器,可暂用不可久长。希望吴王早日退兵回国。吴王不听,后秦军和楚军合力攻来,夫概又回国造反,吴王才下令孙武撤军回国。此事不仅体现孙武看透世间事物变化,而随机处置的高超智慧,也表明孙武厚德仁心的高贵品质。他打败楚军,但不忍心灭掉楚国,反感吴军将士倒行逆施的恶劣行径。所以劝阖闾立楚王,退兵回国。意思凡事适可而止,否则物极必反。

      (四)、吴王伐越时,孙武对伍子胥说:四十年后,越国强大,将灭吴国。伍子胥默记于心。大概过去四十年左右,越王勾践果真灭掉吴国,阖闾的孙子吴王夫差自杀身亡。孙武对人间世事走势的预判,有多精确准确!

      (五)秦军与楚兵合为一处,向郢城攻来。孙武和伍子胥力阻不可交兵。伯嚭不听,带一万兵与秦楚交锋,结果惨败,在伍子胥的帮助下,才逃回二千人。孙武对伍子胥说:伯嚭奸邪小人,居功自傲,媚上欺下,久后必为吴国之患,不如趁此兵败,以军法斩之。伍子胥说:彼虽有丧师之罪,然前功不小,况敌在前,不可斩一大将。遂奏吴王赦免其罪。后伍子胥之死和吴国灭亡,都是伯嚭一手造成。孙武对人性的洞察,有多深刻深远!

      (六)、吴军回国后,吴王论功行赏,加官进爵。孙武不但自己不留朝廷做官,要求重回罗浮山隐居,还劝伍子胥也离开朝廷,保全自身。他告诫子胥:寒来暑往,春还秋至。功成不退,必有后患。伍子胥若听了孙武的话,就不会惨死于伯嚭和夫差之手。伍子胥也是个智慧高人,但在洞明天道、人道、事理等方面,远不及孙武。

       

                        2022年12月草

                        2023年元月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