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小男孩之死》

英国短剧《Little Boy Blue》,译名《小男孩之死》,是根据真实故事改编而成。

该剧讲述了2007年居住在罗克斯泰斯的一名11岁小男孩Rhys Jones惨遭枪杀,其父母在面临巨大的考验之下,协同警方,最终将杀害小男孩的凶手绳之以法的故事。而这部剧最具热议性话题之一的便是家庭教育的重要性。

这次的杀害并不是蓄意谋杀,仅仅只是两个学生帮派之间的枪战游戏,而Rhys则作为无辜可怜的猎物毫无意义地死去。起初,警官在审问嫌疑人的时候,作为凶手的肖恩及其帮凶乔等都只回答一词“No comment ”(无可奉告),而作为被肖恩利用胁迫的凯文也因怯弱在警官审问时含糊其辞,隐藏了真相。随着案情的发展,真相渐渐浮出水面,但唯一不足便是缺乏有力的证词。恰在此时凯文在母亲的鼓励及内心的谴责下勇敢地迈出了一步,向警方讲出了真相,并同意出庭做证。而最终,在案件结束时,心怀侥幸的肖恩父母也因多次销毁证据被冠以协助罪犯的罪名获刑。

此时,最值得一提的便是肖恩与凯文两人父母教育方式的对比。在两人都犯下罪责时,肖恩的父母选择一味包庇,不仅多次销毁他犯罪的证据,还胁迫对此事知情的人,对他们施加压力,达到隐藏真相的目的。而凯文的母亲即使是在面临生存的巨大压力下,依然能选择自己的初心,透露给警方自己所知道的,并鼓励凯文去说出真相,即使这是生与死的抉择,她也毫不畏惧。

我们都知舐犊情深,但即便如此,孩子犯了错误,我们还是会严厉的苛责他,为的就是他不会一错再错。正如凯文的母亲说的:不能再自掘坟墓,继续错下去了!倘若一味地溺爱,一味地包庇,最终只会适得其反。

反观我们现处的社会,学校暴力事件,家庭暴力事件层出不穷。什么学生整夜失联,被女同学困在某某地方暴打(围殴);什么一未成年因××事件连捅某某数刀…此类事件我们早已司空见惯,看到此类新闻时,只冷不丁地嘲讽一句:这孩子心理变态吧?或就是:一看就是父母没教育好这孩子!却从未深刻地反省家庭教育所存在的问题。对自己的孩子依然采取“放养”的方式,疏于关心,疏于教导。

而更多的则是留守儿童,他们的父母自觉物质生活对孩子很重要,便把孩子留给爷爷奶奶,自己漂在外面,一年到头也回不了几次家去看孩子。而爷爷奶奶则因为思想老化或年龄大的缘故教育不好甚至是管不住孩子。就这样,孩子在心智尚未成熟的情况下,无人引导,从而出现严重叛逆的逆生长。在错误的时间,错误的地点做着错误的事情,最后便到了一发不可收拾的地步,从而致使其走向极端,而这些本不该在他们这个花样年华的青春里出现!

你们可知?素来有一句老话:穷孩子穷养,这里的‘穷养’,仅仅是指代物质上的贫穷匮乏,但绝不是精神世界的穷养。对于孩子,我们要引导其世界观的正确发展,教其“仁义礼智信”,虽这五常是古代封建社会的行为规范,但至今仍对我们教育孩子有着积极的意义。我们要教会孩子如何做人?但前提是我们要懂得如何做人?

“养不教,父之过;玉不琢,不成器”要想让自己的孩子成为一件好的器物,需要为人父母者精心 雕琢!总之,在孩子的综合教育中,家庭教育永远是排在首位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巷呈“7”字形向居民区努力延伸着。小巷藏在一条主街的背后,有些闹中取静的韵味,但白天人来人往,它又显得不是那么安...
    山风小语阅读 541评论 6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