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岁女明星又被催相亲:“没结婚,我不是怪物”

“名利场,是非圈,你站在这里,肯定赚的一半是挨骂的钱。”

对明星来说,挨骂是一件再正常不过的事情。

有人关掉社交软件,眼不见为净;有人正面回怼,依着脾气来;更多人则是默默接受、消化,一点点改变……

袁姗姗是第三种。

2015年,她站在 TEDx 的舞台上问观众:“有谁一年365天,天天被未曾谋面的陌生人骂?”

然后笑着举手:“这个人,现在正站在你们面前。

那是她被“全网黑”的第三年,而现在,所有人都看到了袁姗姗的变化。

本期明星《谈心社》的主角,正是自称“黑姑娘”的袁姗姗。

她曾有过万人艳羡的好运,也曾经历跌落深谷的忧郁,回头看看这近十年,她有许多话想说。


袁姗姗回忆崩溃拍戏经历:躲厕所哭完,在镜头前装开心_网易谈心社_腾讯视频

1

幸运,但不是只有幸运

袁姗姗的家庭,是标准的“中国式家庭”:

独生女儿,严父慈母,家境优渥,倍受宠爱,6岁开始学习小提琴……

爆红以前,袁姗姗的人生,称得上“顺风顺水”。

2005年,18岁的袁姗姗听从老师的建议,报考了北京电影学院,父母千百个不同意。

学校的录取通知书都送到家里了,爸妈还是不赞成,甚至把通知书藏了起来,不许她去报到。

最终,父母没能敌过宝贝女儿的坚持,还是点了头。

读书时,袁姗姗并不是个十分勤奋刻苦的人。

她欲望不多。

在班里,别人争抢着做主角,她成了“老太太专业户”。

别的同学忙着联合拍作业、在外接戏,袁姗姗却“佛系”地游离在外……

其实,站在现在回看那时的袁姗姗,感叹一句“运气好”,不是没有道理。

但是,太多太多人,只看到了她的“运气”,而忽略了其他。

刚毕业时,她半个多月疯狂面试了30多个剧组,才争取到一个小角色。

翻红前,她一度被许多人称为“丫鬟专业户”,因为好几年的时间里,她一直在演丫鬟、宫女之类的角色。

2010年,当了多年配角的袁姗姗,接到了她人生中第一个重要角色,电视剧《野鸭子》的女二号。

那是一段让她“刻骨铭心”的表演经历:

每天都在被导演骂;刚被骂哭完,就要接着演一场很欢乐的戏;觉得这个职业“太可悲,再也不要做演员了”……

杀青那天,袁姗姗哭着跟导演说:“我不想再当演员了。”

导演听完,一句话没说。很久之后,他们再度碰面,导演说自己一直觉得对不起袁姗姗:

“没想到一个年轻演员跟我拍了一部戏之后,想要放弃这个职业……”

2011年,袁姗姗拍《秦香莲》时,和老戏骨刘雪华成了忘年交。

刘雪华把袁姗姗引荐给了正在筹备《宫》系列第二部的于正。

后来的故事,许多人都知道了,袁姗姗成了《宫锁珠帘》的女主角。

之后,是《笑傲江湖》的任盈盈、《宫锁连城》的宋连城……

事业风生水起,随之而来的,是数不清的攻击、谩骂、嘲讽。

有人在网上列出了袁姗姗“招黑”的五大理由,第一条就是:“没有理由。

她的“好运”,也似乎是在这里,戛然而止。

2

“你骂一句,我捐五毛钱”

《笑傲江湖》播出时,袁姗姗正处于“全网黑”最严重的阶段。

她的演技、造型、长相、资源,都成了网友们嘲讽攻击她的原因。

最伤人的,是很多人带着袁姗姗的名字,到处刷那五个字——“滚出娱乐圈”。

其实,抛开演员这个身份,袁姗姗和普通女孩并没有太多区别。

父母的掌上明珠,从小被保护得很好,没经历过什么挫折磨难、唇枪舌剑。

一时之间无数个素未谋面的人,都在对自己恶语相向,袁姗姗的崩溃,可想而知。

骂声最激烈的时候,她待在剧组,一周多都精神恍惚,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

她不敢跟别人说话,因为知道每个人都看到了那些恶毒的评价;

不敢回家:“我不敢面对我的父母,不敢让他们知道原来你们有一个这么差劲的女儿。”

到了家,她和爸妈相顾无言,一个多星期没怎么说话。

出乎意料的是,有人问他:“你为这件事哭过吗?”

结果袁姗姗回答:“我没有哭过,我觉得能哭出来的,都是小事。”

她做了一件很大胆的事。

《笑傲江湖》大结局前,袁姗姗在微博发起了一个活动——爱的骂骂。

她邀请网友在这条微博评论里“集中发泄怨气,打开心扉”。

每多一条留言,她就捐出5毛钱。

一天时间,微博评论突破十万,她捐出了五万多元。

 “你骂,我付钱” / @袁姗姗

袁姗姗在微博里写:“感觉自己因扮演任盈盈而犯下了不可饶恕的罪过。”

她理解大家对一个角色的喜欢,也看到了那些劝她改行、劝她整容的评论。

但袁姗姗不想“顺从”:“大家的声音,有的没的我都接住了,该努力努力,该继续继续。

她写了一篇长文,反思自己的演技:

“我和你们一样,并不认同那个袁姗姗,她没有资格跟任何一位成功的演员相提并论。”

从一开始“不明白为何一个角色成了一场罪”,到后来审视、接受、改变。

拿她自己的话来说,是从一个“无拘无束、每天儍吃儍喝、没什么上进心、不知道努力的疯丫头”,变成熟了。

袁姗姗拒绝了出演小龙女的邀请,跑去拍了一部公益电影;

又跟着闺蜜去了青海,开始恶补各种电影、书籍;

网上闹得最凶的时候,她反而在自己的世界里怡然自得:

安安静静待在剧组拍戏,重拾起小提琴,又开始运动、健身……

五年过去,再翻开那条“爱的骂骂”微博,已经几乎看不到恶评。

连袁姗姗自己再提起那阵子,也十足的云淡风轻:

“既然你有争议,一定是有你好的一面也有你不好的一面,有喜欢你的人和不喜欢你的人。”

但真正的“翻身之路”,袁姗姗走得并不容易。

3

装作不在乎的样子往前闯

2015年初,袁姗姗站上了 TEDx 的舞台。

她演讲的题目,叫《在网络暴力中捍卫自己》。

最初不想来,闺蜜劝她:“你是网络暴力的最大受害者,这方面你是鼻祖,你不来谁来呢?”

写稿、练习花了大半个月,站在台上时,她还是有点紧张局促。

但所有观众惊呆了,她和最初那个镜头前略有些胖的“钮祜禄怜儿”判若两人。

微博里晒出的健身照也在告诉观众,这位“马甲线女王”,已经不是最初的袁姗姗了。

出乎意料地,袁姗姗成了“励志典范”。

但许多人对袁姗姗的“黑转粉”,却不仅仅是因为马甲线。

做演员,很怕的一点就是“被定型”,如果观众和导演认为你“只能演某一类角色”,那么戏路必然越来越窄。

袁姗姗不想陷入这样的困境。

她演过多年丫鬟宫女,当过“丫鬟专业户”,后来几部古装剧,都逃不了“玛丽苏”式的剧情:

“玛丽苏的东西,白莲花的东西,也并不是我想去重复的了。”

2015年,《煎饼侠》上映,袁姗姗饰演一个争议很多的女演员。

 “拿几个煎饼走吧”成了这部电影最经典的桥段之一 / 《煎饼侠》  

导演大鹏为这个角色选人时,首先就想起了袁姗姗。

事实证明,他没有看错人,袁姗姗全程“自黑式”的表演,带着一种豁出去的劲头,打动了无数观众。

这个幽默搞笑接地气的角色,跟她之前所有的角色都大相径庭,更让不少人看到了她的喜剧天赋。

时至今日,这依然是她印象最深刻的角色:

“就是大家会觉得‘啊,原来姗姗是这样的,啊原来姗姗也可以搞笑,也可以演喜剧’。

我是觉得这个角色是给我带来了很多改变吧。”

有导演曾经感叹:女孩演喜剧要牺牲很多女性的优势,豁不出去的女生,演不了喜剧。

在这一点上,袁姗姗算是突破了自我。

去年,她在电影《龙虾刑警》里演了个“泡面头、一口黄牙、满脸雀斑”的角色。

提起“扮丑”这件事,袁姗姗说:

“我挺畏惧的,只是装作好像不在乎的样子。没事没事,扮丑没事。”

哪怕惧怕,也要硬着头皮上,“走出去”,才有可能打破现状。

当年面对“全网嘲”时,她是这样;

如今面对事业瓶颈,她依然如此。

4

人生,开心就是成功

前段时间,袁姗姗和爸爸一起上了综艺。

袁爸的“花式催婚”让不少人觉得笑点满满,也常常让袁姗姗哭笑不得。

父母总觉得她年纪到了、工作太累了,希望她早点找到另一半,轻松一些。

袁姗姗理解父母的苦心,因为父母渐渐在她心里变成了自己的一种责任:

他们开始依赖自己,她要学会安慰他们、照顾他们……

对生活,她依旧坚持着自己的态度:

从靠外卖度日,到学做菜;偶尔也想偷懒,但还是会强迫自己去健身、学习……

把健身变成了一种习惯:

“因为现在我觉得健身已经成为我的一个日常状态了吧,就几天不动, 心里就觉得好像亏欠了一些什么事情,就赶快得去健身房。”

“被黑”这件事,从没停止过,但她已经看开了:

“不会刻意为了讨喜或者规避‘黑点’,还是以角色出发,不会怕招黑就放弃自己想演的角色,我的人生不应该由他们来左右吧。”

甚至,在《所以,和黑粉结婚了》里,演完一个黑粉角色后,她评价这群人:

“我觉得蛮可爱的。”

没有因为外界不友好的声音封闭自己、停下脚步,这是很难能可贵的一点。

袁姗姗的确好运,但她更知道“只有努力好运才会跟随你”。

没有谁能只靠运气火一辈子,想走得更远,须得一点一滴修炼自己。

《一代宗师》里,那句话极其经典:

人生就是——见自己,见天地,见众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