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志强: 它是一部恶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除非不在教育领域实行

图片发自简书App

1、父母对自己子女的爱是无私的。

2、现今,我国的受教育者不当品行的表现不是个例。

3、父母在其子女的行为与正义相冲突并对外界产生消极影响时,父母对其子女的教育的行为与措施,弱于社会和学校教育的正义的期望。

4、父母对其子女的无私之爱,与社会公意和正义相悖时,其对子女的无私之爱,一定会显现出面对社会的、面对正义时的自私与非正义的倾向或意图。

5、从总体上看,在教育的理念、理论、方式、方法、连续性、主动性诸多方面考量,教育者的境界高于受教育者的监护人。

7、受教育者有善念也有恶念,并一定会在一定程度上有所行为。如果恶行不被有效约束并通过约束触及心灵,一定会再犯。

8、教育者持续多年的,关于施行“惩戒”的呼声,必定有从专业意义上的合理性和前瞻性,绝非全是教育者无能或失去教育耐心。

9、在诸多的针对受教育者的保护性法条的保护下,同时,又针对教育者的教育行为进行严格约束的前提下,却仍旧有很多教育者以身试法,此种现象说明,一些受教育者品行之恶,已被正义所不能再容的情况乃是必然,而教育者不计自身所承受的后果,呈一时之快去触及法条的情况乃是偶然。

10、学校小社会,在这个模拟社会中,不对一些“社员”的恶行进行惩戒,就是对大多数“社员”的不正义,对大多数“社员”的不正义,就是“小社会的社会环境”的不正义,这恰与他们构成未来的现实社会而生成更大的不正义构成因果。

11、受教育者的品行出现问题并显现一定程度的恶,且当教育者和受教育者父母之间出现教育方式上的认识矛盾时的原因是,二者各自生成有利于自己的意图和行为的理论依据,并期望对方认同。双方各自根据是:前者基于职业、专业、与受教育者无血缘关系、自私;后者基于只针对子女的无私的爱、自身掌握的教育经验、自私。二者表现出的,关于教育问题的积极意义上的分歧与矛盾可以调和之。所以,关注点应该是,出自各自的自私心理的冲突。前者的自私心理包括:专业认知强加于对方;无血缘关系前提下,以公正为借口的冷漠;来自受教育者的行为,并触及到教育者,使之明确感受到不利于自身的,非积极的心理因素等。后者的自私心理包括:直系血缘、只针对有利于家族、家庭对生存、生活有利的经验的传承、因直系血缘而生成的袒护等。二者自私的心理程度不同,又因血缘、家庭、情感的关系,所以,后者自私程度大于前者。所以,教育的正义从整体看,绝不会来自于组成社会的全体家庭的家庭教育共识。

12、法律是国家意志的体现,如果国家意志出现问题,其法律便不会合乎正义。

13、面对惩戒和体罚,目前的法律,绝不是解释矛盾与冲突终结者,反而是矛盾与冲突的制造者。基础教育领域现行的《未成年人保护法》是恶法。

14、在没有教育惩戒制度与条款参与的教育,在一味强调对弱者的保护的环境中,教育者与受教育者都是如何变成恶魔的。“武装了弱者,就等于武装了暴民”。面对不承担法律责任的,未成年的,心智未成熟的少年,我们却用法律无微不至地武装了他们。所以,不管从哪个角度展示恶行,都越发证明法律的不正义。

15、同是弱势群体,而在这个群体内必然产生强势群体,在这个角度上,法律堕入可笑的矛盾中。

16、正义是法律的天枰。正义不与体罚产生直接关系。正义的职责只衡量法律。

17、只要有不正义的法规被国家意志认可,列举任何“违法”的,即便是非常合理的实例都是无用的。在不正义的法规面前,一切正义都只能退位,所以,我们要做的应该是:质问法律的不正义,并让国家意识到此种不义。

18、恶行不被遏制,受教育者的尊严凌驾一切,在此种环境中,“拿出耐心和智慧”的策略,只能是束手无策的代名词。尊严,在被触及的时候,才会被自身感受到,不被触及,既没有尊严的感受。

19、在成人的眼光里的弱势群体中,其恶行面对的,总是同样是弱势群体中的人,不惩恶,不足以保护弱势群体中更广大的那一部分人。所以,要明确惩戒制度,其制度当然可以十年未用,但是绝对不能没有。

20,在现行法律保护未成年人这个弱势群体的时候,其明显的意图,是为了约束成年人面对未成年人的时候的行为。然而,正因为这样的法律,才促成了作为整体的未成年人被法律过度保护,才引起了并发症,即,未成年人之间出现矛盾的时候,弱势群体中“作恶者”,他们存在于弱势群体的整体中,恰好又是这个群体的强者,由这个角度看,教育法规保护的是强者,漠视的是弱者,使现行法规失去了可操作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肆意 昨天去集市闲转,买了一盆茉莉花。还未来得及换盆。花突然就开了。满树的小百花,花香肆意,沁人心脾,突然间感觉一...
    浪漫天使阅读 229评论 0 0
  • 刘坤昊 繁星撒于星空,云儿离去了,闪的星光灿烂-听...
    喵猫神阅读 310评论 0 1
  • 1、广闻博学 爱学习 多看书 一生中佛教方面看上百本书吧 一年看了多少本 要终身学习; 2、佛教团体应该简单、纯洁...
    塔秋旺姆阅读 386评论 0 0
  • 接着昨天的话题继续写。 今天确实是按昨天的安排开展的工作,文字类、方案类的工作都放到上午进行。下午出来和两个商家进...
    皮皮老猫阅读 43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