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想

最近在喜马拉雅听到一个有趣的情感专栏作家的问答,让我在漫漫长夜随想无数,感觉挺有意思。

一个女孩问,自己很爱读书,看了什么巴拉巴拉巴拉的一堆书,而自己的老公下班后就是葛优躺,她很不喜欢老公这样,觉得不上进,问,如何改变老公,让他可以多看书,变得更上进?

专家答,任何不能转变为谋生工具的兴趣爱好,皆为消磨时间,没有高低贵贱之分。

bigo,答得漂亮。

我先生是个热爱运动的人,每天,不论多忙,至少运动一小时。早上,空腹呼啦圈,晚上,饭前羽毛球,常年占据微信运动的封面。我呢,就爱吹着空调,吃着西瓜,刷着手机。他从不说我浪费生命,我从不嫌他瞎折腾。

再说看书,我算是个爱好广泛的人。文学、哲学、科幻、武侠、言情……都读过不少,现在的电子图书更是大大方便了我,拿起手机,随时随地都可以看各类书籍。而我先生,基本是不看书的,连金庸的武侠小说都没正经的读过一本。手机基本是用来浏览新闻,压根就没有读书类app。我从不说他不读书不上进,相反,觉得他情商极高,是我怎么读书也学不来的。

生活中,我和先生有太多的不同。我南方,喜米饭,他北方,好面食。我们吃都吃不到一起。我喜欢尝新,新开家馆子就要去试试,特别喜欢小资情调或与众不同的地方;他守旧,喜欢大排档和苍蝇小馆,总是那几家店,怎么吃也不腻。

性格上,我大大咧咧,儿子的出生证明,我弄丢过两次;而他,心细如发,能准确回忆出生活中过往的每个细节。比如,某年某月某日的一次聚会,在座的都穿的是什么衣服,吃了哪些菜,喝了多少酒,他都能准确回忆。我总笑称他是“机器”。

有人说,吃饭穿衣处处不合拍的两个人,必将会在同吃同住后遭遇更大的不和谐。许多看似无伤大雅的小事里,正潜伏着无数争吵、妥协、委屈与不甘,它们都有可能把婚姻推到万丈深渊里去。

所以,如此不合拍的我们,是不是就是三观不合,就要掉入万丈深渊?

不。

我喜欢看书,他喜欢运动,这不叫三观不合。

但是他说看书有什么用,不就是装文艺嘛,这叫三观不合。

我喜欢假期去各地旅游,他喜欢宅在家里,这不叫三观不合。

但是他说旅游有什么好玩的,不就是花钱遭罪嘛,这叫三观不合。

三观不合,强制相容必会两败俱伤,迁就与退让不该成为婚姻常态。那如何才能让婚姻健康的走下去呢?

发自内心的尊重。

我尊重你没有读书的爱好,你尊重我没有运动的习惯;我尊重你对事物惯有的看法,你尊重我的好奇心。

尊重与迁就的区别就在于走不走心。不走心的尊重叫迁就,日子久了会心生怨念。“凭什么都是我退让,你怎么不知道心疼我,迁就我!”“怎么老是吃你爱吃的东西,你就不考虑我的感受吗?”这样的“尊重”终有一天会爆发,违心接受的东西能撑多久呢?

而在婚姻中,能做到互相尊重也不容易。每个人的状态不是恒定的,有的人从打工仔白手起家做到大老板,他的身份发生了质的变化,而妻子,还是那个停步不前的家庭妇女。这时的丈夫多数不尊重妻子了,认为她不再匹配现在的自己。同样也有妻子嫌弃丈夫的事例。

所谓的尊重,其实只适用于势均力敌之时;当双方实力悬殊的时候,道德都没用,还谈什么尊重。

这时,我想起了李安,他妻子默默支持他十余年,即使实力悬殊,还是满满尊重,最终收获美满的事情。

希望,每一段婚姻都是满满的尊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