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力的游戏》S08E01:世间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

第八季在万众期待之下终于回归,首集最大的看点就是剧中多个主要角色在临冬城重逢,这是观众此前已经期盼了很久的场面。

虽然很多人物在本集的表现比我们想象中要淡定很多,但也让我们不由得感慨物是人非。他们都经历了很多变故,在挫折中不断成长,已经不再是从前的那个自己。

在这其中,既有旧恨又添新仇,无论是亲友团聚还是冤家路窄,都说明了世间一切相遇都是久别重逢。

【温馨提示:以下有剧透】


全新的片头

第八季片头和前七季不太一样了,片头有的地方我也没有完全看懂,在这里先简单说说我的发现和猜想。

首先是剑上的图案貌似和之前不同了,预示着本季的故事已经不只局限于贵族之间的权力之争,更是人类和异鬼之间的一场事关生死存亡的大战。

最关键的一点就是如何对付夜王的冰龙,我认为下图剑上的图案展现的就是第七季末夜王乘坐冰龙向长城喷射蓝焰的场景。

长城坍塌从中间断开,亡者大军由此突破长城的屏障,朝着下一个目标——最后壁炉城迈进。

城堡附近螺旋式的形状表面夜王已经突破了此处,这种形状堪称异鬼的行为艺术。

从地图可以看出,在所有北境的领地之中,安柏家的最后壁炉城离黑城堡最近,毫无疑问会最先面对夜王的异鬼大军。

接着向南就到了临冬城,不但像之前那样出现了城堡和鱼梁木,还从临冬城内部展示史塔克家的地下墓穴。

或许这个地方未来会发生很多重要的对话,比如本集琼恩·雪诺就是在此处得知了自己的身世。

下面这个图案的寓意就值得深思了,我对此有两种不同的想法,目前暂时没弄明白到底指的是哪个。

我先是联想到了血色婚礼中狼家前期的溃败:

左边狮子的口中叼着鱼,暗指兰尼斯特家族几乎灭掉了整个徒利家族,只剩下艾德慕·徒利这一条鱼。

右侧的场景指的是史塔克家族曾经死去的奈德、罗柏和瑞肯:奈德被斩首,罗柏同样没留全尸,冰原狼灰风的狼头被缝到了他的头上;老幺瑞肯则在私生子大战中被小剥皮射中,死后又身中数箭。

然后我又感觉右边这个手拿狼头的人,既像波顿家的剥皮人,又有点像夜王,所以有了第二个猜想:

这个图案会不会在暗示接下来临冬城之战的走向?可能会有狼家的人在此役中挂掉?(个人感觉布兰·史塔克、冰原狼白灵和娜梅莉亚的概率比较大)

不排除在临冬城大战发生的同时,瑟曦趁机命令黄金团北上,在河间地附近伺机而动。

此时,狼家就处于被狮家和夜王两边夹击的严峻处境。

左边狮子口中的小鱼,让我开始考虑艾德慕·徒利会不会就此领便当的问题。

艾德慕·徒利上一次出现还是在第六季,在詹姆的劝说下,他一回到奔流城就以领主的身份,命令士兵打开城门。

不知道在那之后,他是否依旧还是老佛雷的人质?也不知道上季二丫团灭佛雷家族的时候,有没有顺便把她舅舅放出来?

从片头展示的君临,我们还能看到第七季中瑟曦脚下的地图。

当初她站在栾成河的位置上,向詹姆论述局势,盘点来自四面八方的敌人。

在君临的地下室,科本曾经向瑟曦展示过屠龙大弩,波隆在上季用这个东西成功射伤了卓耿。

从片头展现的画面来看,科本疑似又研制出了新型屠龙武器。

君临城的王座大厅里,能看到铁王座之上的狮子家徽,女王瑟曦·兰尼斯特一世在此开始她的统治。

随后剑上疑似出现不止三条龙的图案,一个大龙领着三个小龙。

除了冰龙以及卓耿和雷哥,难道又孵化出了小龙?

还是对应龙妈曾在不朽神殿看到的“龙有三个头”的幻象?如果是这样的话,那是否意味着有一条龙最后与冰龙同归于尽?

当然,也有可能是我想多了,此处或许仅仅把大龙比作龙妈,三个小龙就是她的孩子。

不管是新片头还是老片头,最后的场景都要回归成下图的样子:上边是龙头和狮头,下边是狼头和鹿头,代表着维斯特洛大陆上主要的四个家族。

以上对于片头的解读仅仅出于我个人的猜想,可能存在部分错误。不排除之后随着剧情的发展,片头会依次添加谷地的鹰巢城、河间地的栾河城、派克城等地点。


临冬城

本集雪诺和龙妈大军进驻临冬城的背景音乐,和当年劳勃北上来到临冬城一样。

开头的设置很巧妙,那个爬到高处看着军队的小男孩,仿佛让我们回想起了第一季的布兰和二丫:那时的布兰很喜欢爬墙,他在高处最先看到了劳勃的大军;二丫好奇的望着从君临远道而来的国王一行人。

本集二丫和多年前一样站在围观的人群之中,不过这次她最后并没有站在姐姐身边。

二丫依次看到了哥哥琼恩、猎狗和詹德利,然而他们都没有发现站在路边的二丫。

琼恩、猎狗和詹德利依次经过时,二丫的脸上呈现出了不同的情绪:喜悦、惊讶和感动。

个人觉得最让二丫内心激动的恰恰是詹德利的出现,毕竟两人之间曾经有过那么一段共患难的情谊。

龙的出现让围观群众四散奔逃,唯独二丫没有恐惧。

从她之前在赫伦堡和泰温的对话中,能看出她对龙这个生物有一点好感,并且对龙家那段征服大陆的历史极其感兴趣。

相比兴奋的二丫和淡定的珊莎,突然回想起某人第一次看到巨龙就吓的趴地下了。

珊莎作为临冬城女爵,着实倍感心累。

她顾不上享受家人团聚的喜悦,不但要担负起城主的职责,操心全北境的粮草补给问题,还要寻思该怎么对付龙妈这个不速之客。

人都来了,还能赶走不成,只能嘴上表示欢迎了。

当年奈德向劳勃说出同样的话时,却是完全不一样的心情,真是恍如隔世。

不过,北境的其他领主和民众,就不肯像珊莎一样表面做做样子了,他们对龙妈抱有很大的敌意。

此时不怼更待何时?囧雪的一号迷妹熊岛萝莉率先表达了自己的不满,她对囧雪的所作所为极其失望:为了新欢不但把她这个迷妹忘得一干二净,连北境之王的位分都不要了。

虽然一号迷妹正处于脱粉的边缘,但是囧雪的二号迷妹亚丽·卡史塔克已经抵达现场。

还记得上季囧雪和珊莎就如何处置安柏家族和卡史塔克家族产生分歧,囧雪对这件事情的处理相当成熟,他让亚丽·卡史塔克和奈德·安柏宣誓效忠,这意味着过去他们和史塔克家族的恩怨已经一笔勾销。

奈德·安柏说出了全北境领主的困惑:北境人此时到底应该听从谁的号令?

不过,这小孩还是挺会做人的,同时给了珊莎、囧雪和龙妈的面子。

只可惜他一回到最后壁炉城,就惨遭夜王的毒手。

眼前形势对于龙妈阵营而言并不乐观,洋葱骑士就善意的提醒小恶魔:北境子民就是一群犟种,想要得到他们的忠诚,需要付出百倍的努力。

小恶魔、瓦里斯和洋葱骑士这三个谋士在一边操碎了心,而另一边姑侄二人却在派发成吨的狗粮。

囧雪终于骑上了那头以他生父命名的巨龙,或许在不久的将来,他将驾驭雷哥和夜王大战一番。

囧雪驭龙时依旧是一副啥都不懂的表情,憨态可掬的样子差点让龙妈憋笑憋出内伤。

姑侄二人之间的暧昧,也让三位谋士看在眼里。

洋葱骑士倒是乐意当这个媒人,他提议未来不妨让两人同时治理国家:一个追求正义的女人和一位崇尚荣誉的男人,如此郎才女貌何乐不为?

值得一提的是,智者瓦里斯对此并不乐观,他留下了一句意味深长的话:“没有什么会长久”,这是否在暗示姑侄二人的爱情注定没有好下场呢?


君临

君临这边的戏份其实没啥可说的,就是攸伦·葛雷乔伊不负众望,带回了足足有两万人马的黄金团,然而瑟曦还是对大象念念不忘。

毕竟龙妈那边有巨龙的加持,瑟曦在气势上不愿意认输,她表示自己也要有一个巨型宠物当坐骑。

瑟曦和攸伦并没有如观众期待的那样带来福利,倒是波隆这个老司机给观众带来了福利。

他如今有了炫耀的资本:射中巨龙的第一人,舍我其谁?

科本的到来打断了波隆的兴致,他得知瑟曦计划用金钱利诱自己,让他对兰尼斯特两兄弟下手。

波隆望着科本给他的秘密武器,不由得感慨这家人真可怕。

他这辈子注定要和兰尼斯特纠缠在一起,想跑都跑不掉。


重逢

本集最大看点就是多处重逢的戏码:囧雪与布兰、二丫团聚;小恶魔与珊莎、布兰相见;二丫与詹德利、猎狗会面;山姆与大熊的再次见面;詹姆与布兰的不期而遇。

囧雪时隔多年再见布兰,他本想好好叙旧寒暄一番,却发现弟弟已经成了最熟悉的陌生人,这使得囧雪露出了久违的啥都不懂的表情。

小恶魔与珊莎这对曾经的夫妻,再见之时就是临冬城女爵和女王首相的会面了。

珊莎目前正处于事业的巅峰期,相比之下,小恶魔智商却急速下降,还被珊莎吐槽居然会相信瑟曦的承诺。

随后小恶魔又与布兰确认过眼神,对方虽是他看不懂的那个人,却和他有着同样的担忧。

最让人感动的就是囧雪和二丫这对兄妹的重逢,他们儿时都与家族环境格格不入:一个是不受人待见的私生子,一个是不甘心当淑女的假小子。

不合群的他们却因此有了一种默契,建立起远比其他孩子更加亲密的感情。

他们曾无数次期待和对方团聚,在那段颠沛流离的日子里,他们最想念的就是彼此的音容笑貌。

这集对于二丫而言无比美好,女孩终于和最亲密的家人团聚,和曾经共患难的好友重逢。

值得一提的是,她让詹德利做的这个武器,不知道最后会不会用在刺杀瑟曦上?

大熊前来感谢自己的救命恩人山姆,龙妈本想好好奖励一下山姆,却发现山姆居然是塔利家族的人。

布兰认为是时候告诉囧雪身世了,不过他觉得山姆是最合适将此事告知囧雪的人。

突然从私生子变成了铁王座继承人,如此惊人的身份转变换谁都难以接受。

不但爱人成为了自己的姑姑,还要和她争夺铁王座的继承权。

“为拯救你的人民,你放弃了王位,换做是她会这样做吗?”

山姆之前对龙妈还是比较认可的,然而现在他认为囧雪比龙妈更有资格坐上铁王座,大概是因为龙妈残忍的处决了他的父亲和弟弟,给他留下了非常不好的印象。

S5E5

詹姆·兰尼斯特与布兰·史塔克的再次见面,也是观众比较期待的场景。

乔装打扮的詹姆没有想到在临冬城见到的第一个老熟人会是布兰,他真该好好想一想,当初为了爱情都做了些什么。

不得不说,兰尼斯特兄弟两人的眼神都很有戏。

上季小恶魔在船舱的那个既担忧又嫉妒的眼神,就让观众浮想联翩。

这季詹姆看到布兰的那一瞬间,难以置信的眼神里又包含着惊慌失措和愧疚懊悔的多重情绪。

同样需要赎罪的还有席恩·葛雷乔伊,他在这集救出了姐姐雅拉,并在姐姐的默许鼓励之下,勇敢的做出前往临冬城的决定。

不知道席恩看到布兰会是怎样的表情,虽然身为绿先知的布兰早都原谅了席恩和詹姆,但可以想象他们二人内心的强烈挣扎。

他们会为了史塔克家族壮烈牺牲吗?让我们拭目以待。

下集临冬城将开展一场针对詹姆·兰尼斯特的批判大会,然而他们没有更多时间去争论到底谁对谁错,因为夜王的大军已经朝着他们来了。

我在上季的文章里说过异鬼的行为艺术(《权力的游戏》S07E04:龙妈和雪诺在石洞里看到的那个壁画到底有何玄机?),他们在杀人分尸之后总会摆成特殊的形状。

忧郁的艾迪、托蒙德和闪电大王在最后壁炉城看到的场景让人毛骨悚然,奈德·安柏死后被摆成同样螺旋似的形状挂在墙上,此举是夜王带给北境的警告。

至于这个图案到底蕴含怎样的深意?夜王他老人家到底想要什么?这些或许都将在人类与异鬼的大战中揭晓答案。

文集:《权力的游戏》札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