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路

图片原创,谢绝转载

早先的庄子都是土坯房子,而今已经夷为平地。而在庄子里读了一个月的小学已经废弃,院子里满是野草。学校的房子在当年读书也是土坯,后来翻造,用砖瓦,依旧静立在院子里。现在是冬季,想必齐腰高的野草已经枯萎,如果已经下了雪,路也埋了,定然更加萧条。

夏天的时候回家,车开到原来庄子口的小桥上却不认得路。土坯房子变成土坷垃,敲碎,拢平,挖条小水沟就变成了当年可种的农田。庄子口的老柳树、槐树、杨树也不见了,那一片地可能种了玉米、麦子,也可能是水稻,——如果种葡萄的话要两三年才挂果。从贺兰山东南麓到黄河边有整片整片的葡萄园,都罩了网子,怕结了葡萄后鸟雀抢食。整片土地有土路或石子路,通到农田里的路狭仄,为了方便农事可允许一辆车开过;田与田之间的路是田埂。田埂让庄子里的人踩踏,两边的杂草在夏天依旧没过膝盖,旺盛得很。不像南方土地少,经过多年发展后,现在人均依旧有四五亩地,因为是河套平原,肥沃的黄土间沟渠纵横,灌溉不是问题,所以没有人祸吃饭肯定不愁。

图片原创,谢绝转载

庄子里一个多月的小学生活已经有些模糊,但路肯定是土路,每天来回加起来大概有10里吧!经过几个庄子,可以看见炊烟,也有早起晚归的鸡和牛羊骡马驴。骡马牛驴能帮着干重活,是庄户人的命根子。赶集的时候坐着骡马或驴车顺着土路,听着骡马或驴脖子下的铃铛“叮叮当当”赶到镇上是最愉快的经历之一。冬天有雪,就铺厚厚的一层,盖在广阔的田野上,也盖住庄子、盖住路。房子的烟囱在做饭的时候依旧如夏天一样会有袅袅的炊烟,只是一片银白,看不见;田野里除了绒绒的白被子什么也没有;路也一样,因为基本上没有车辆,所以不会碾压那床被子,只有路两边挺拔的白杨提醒你到了路上该怎么走。冬天在雪地里疯耍,渴了抓把雪,饿了才回家,回家就围在炉子边上,把湿透了的棉鞋靠在炉子沿上看着红炉火等吃饭。入学没多久父亲就落实了政策,举家进城。一直在林场,路和庄子里的差不多,只是多了柏油路,但柏油路两侧种的还是杨树。

图片原创,谢绝转载

然而去学校的距离和庄子里差不多,但走的是柏油路,不再经过田野,要经过一家干休所、两家医院和一段热闹的大街。学校门口那条路还是石子路,北侧有一个食堂,冬天如果到的早了可以进去烤火。食堂里有早餐,供应豆腐脑和烧饼油条,但没有钱,只能闻着香味儿流哈喇子。初中就在小学的隔壁,有个死党家里条件好,经常买食堂里的烧饼给我吃,也经常顺着柏油路到他家,他妈妈做的臊子面味道非常好。高中开始骑自行车,从家里到学校要骑大约个把小时,所以出门早。还是那条柏油路,冬天出门天还是黑黢黢的,路灯昏黄。如果下雪,路上的雪被车碾实了,就像一条笔直的白带子;如果出门时还下着雪,就能看见密集的雪花在灯光里飘飘摇摇;如果同时还刮风,雪就在灯光里画线条子,到学校时肩膀、前胸、帽子以及自行车必定覆盖不少雪,但那雪干燥,拍打拍打就干净了……

昨夜一整夜的雪,在簌簌里梦见庄子北边那条铺满雪的两边种着挺拔杨树的路。早晨出门,路上却没有一点白色,而是污浊的夹杂着冰屑子的泥水。

图片原创,谢绝转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晚夜,一是随风的祥和,一是隧月的安宁,成就了雨夜过后清爽而夏的情怀。而今晚无月雨后无蛙鸣的夜,格外安静,适合读书写...
    路听风阅读 209评论 0 0
  • 在楼宇间穿行 迎着寒冷的北风 没有方向 没有行程 把收获和失去 全部清空 把希望和失望 全部暂停 让思绪随着远方 ...
    涛涛不绝82阅读 159评论 0 1
  • 2017年11月底的某一天,心情很差的我早早回到了妈妈家里,正在面对一切发呆的时候,沙哥给我发了一条微信,我...
    诺诺子_阅读 218评论 0 0
  • “有时候,一个人只要好好活着,就足以拯救某个人。”荧屏里的张鲁一望着王凯忧郁地说。 高浩林看到这里,拿出了手机,默...
    豪少爷阅读 303评论 0 0
  • 本次内容是:复合表达式的求值。尤其是 优先级 和 结合性 部分可以作为字典查看。 1、优先级 在表达式求解过程中,...
    LuuilX阅读 1,41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