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篇小说】活在朋友圈里的人

候车室里人声嘈杂,空气里弥漫着酸臭的体味、廉价香水味、各种化妆品混合味以及浓郁的泡面味。

拥挤的大厅已经没有了可歇息的候车位,随着提醒列车到达的广播声,一批批行人从座位中起身排成长长的队列等候检票。

站在一旁的人早已迫不及待的要找座位坐下,那将要离去的人还未站直身,早就有人做好准备伺机而动。

坐在吴洋旁边的人终于慢吞吞提起座位前的行李往长队尾走去,一时间有三四个人去抢那一个还带有前位乘客体温的位置。

吴洋低头刷着手机,只觉得旁边那人屁股刚离座,就有一个黑色硕大的背包“彭”的一声丢在刚空出的座位上,把吴洋吓得差点失手摔了手机。

“冉冉,快坐下歇会儿!”一个短发白了五分之一的中年妇女道。

接着出现一只粗糙长满老茧的手一手把座位上的背包提起。那手经络突起呈灰黑色,如同经历了百年风霜的老桑树树皮。

“娘,你坐吧,我不累!”

“快坐下,好不容易有个坐儿等下别被别人坐了。”那双手的主人是一个四十多岁的中年人。

“爹,你坐下!”女孩二十出头的样子,身上斜挎着一只紫粉色的皮包。

“老婆子你看着包,我去给冉冉买点吃的在路上吃。”那中年汉子仍然把包放在座椅上。

“爹,我已经从家里带了很多了,不要再买了。总共才两个钟头的路程,哪里吃的了那么多。”女孩道。

那女孩叫安冉,长的普普通通,一张鸭蛋脸,单看五官没有一样是精致出彩的。可组合在一起却又耐看的很,整个面容透出温和易相处的气息。

吴洋和安冉毕业于同一所大学,吴洋比安冉大两届。吴洋之所以认出了安冉,是源于安冉眉间的一颗痣,当然他们在A大曾有交集。

有次在学校食堂,安冉不小心把汤洒在了吴洋身上。安冉手忙脚乱欲套出口袋里的纸巾为吴洋擦拭,没想到拿出的却是一块苏菲超薄卫生巾。安冉脸红的像熟透的柿子,吴洋尴尬的连声说不要紧然后装作若无其事的样子离开。

这件事情被吴洋室友调侃了很久,并劝说吴洋趁机收了那小学妹做女友。还有个室友打听到了安冉所在的系别和寝室,只是吴洋却没做出任何举动。

安冉一直在同来送她的家人聊天,吴洋并没有向安冉打招呼,他继续低头玩手机。

吴洋上了火车,他百无聊赖的点开微信查看附近的人,吴洋发现了列表中第五有一个名为“冉冉”的女生。吴洋觉得面熟,点开她的头像才恍然大悟,那人竟是安冉。

“照片远比本人漂亮的多,差点不认识了。”吴洋自言自语的道。

吴洋加安冉为好友,不到五分钟安冉就通过了。

“你好,你是A大的安冉吗?”

“是的,你是……”

“我也是A大的,大你两届,我名字叫吴洋。”

“哦!”

吴洋收到这样一个字,等了好久不再有新的消息过来。吴洋想同安冉说起两人曾在A大有过交集的那件事,不过一旦提起岂不尴尬。

吴洋想说点别的又觉得两人并不太熟,何况安冉的那个“哦”字有些拒人于千里之外的意味,吴洋实在不擅长于同女孩子聊天。

就这样,安冉这个名字静静的躺在吴洋的微信好友里,就如同大多数微信好友般,或许这辈子都不会交流。

吴洋的工作很枯燥,生活很单调,无非是办公室和宿舍两点一线的跑。吴洋觉得自己如同某机器上的一枚螺丝钉,而且是可替代的螺丝钉。或许像钟表内部的一枚齿轮,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转动不休。迟早他这颗齿轮会被磨损,而又有新的齿轮来代替。

吴洋搭地铁回住宿的地方,至少要一个半小时。因为这个缘故他早上也很早起来才误不了上班时间,吴洋有时忙的连饭都吃不安稳,所以对于父母催促他快些找个女友谈恋爱结婚之类的话,吴洋只好充耳不闻。

吴洋很少发朋友圈,他的性格内敛,不喜欢张扬也不怎么喜欢分享。何况朋友圈早就变质了,朋友圈不止有朋友。父母亲戚、七大姑八大婆,小学至大学的同学,还有同事上司。

比如吴洋公司的一个刚来没多久的员工,因为一天加班到深夜,只能吃泡面充饥。他发朋友圈抱怨道:“哎,今天又加班到这么晚,好累好饿。”

吴洋看到上司在他朋友圈下留言评论:大家都是这么晚。

然后还发了一个微笑的表情,那笑的可谓是意味深长。

至此那新来的同事便被经常留着加班,美名其曰,为了更好的提高他的工作能力。

吴洋深夜到寝室,他泡了一碗老坛酸菜牛肉面,看着朋友圈里的美食,正好下饭。他想象着自己也在高级餐厅吃着精美而昂贵的美食。

吴洋刷朋友圈,他又看到了安冉的动态。

“夜已深,华灯初上,喝杯红酒有助睡眠。”

配图极美,精致的桌布上有几支盛开的玫瑰,一只高脚杯里面注入了不到三分之一的葡萄酒。背景虚化,依旧能看的出是窗外的万家灯火。

吴洋默默为安冉点个赞,尽管他知道安冉此刻或许跟他一样在吃泡面。

吴洋所读的那所大学实在是普通的很,当初吴洋来这里找工作也颇费了一番周折。吴洋的标准是一再下降,就算专业不对口,差不多的也可以。

还有 50% 的精彩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