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生病的日子

    中午午睡之时接到父亲的电话,语气急促,说是母亲突然呕吐,意识不清,右边身体动不了啦。我是学医出身,母亲又一直患有高血压, 八成是脑溢血吧。我以最快的速度赶回家,拉上父母不求速度只求平稳而到达医院。经过CT检查,确诊脑溢血,而且血压高达220 /130短暂的商议后决定就地治疗。

    住院后医生嘱咐先观察,若有异常将立即手术治疗。晚七点我发现母亲说话口齿不清,而且伴着嗜睡 。经医生再次检查后决定次日手术治疗 。我和弟弟心急如焚地守护一夜 ,我内心也是怕急了 ,怕母亲一睡不起 。然而却不能当面落泪,不停地叫着妈妈 ,观察着母亲对外界刺激的反应。 只有给医生反馈时自己泣不成语 。终于熬到第二天 ,早上十点半送入手术室 ,下午三点出手术室 。医院安排了最好的医生主刀,手术非常成功。尽管我明白这个手术是神经外科的小手术然而内心仍然充满了紧张与恐惧 。术后的母亲一直低热 ,时而清醒时而糊涂 。尤其是晩上一直呻吟不止, 喊叫着全身疼痛。 于是我们又开始轮流按摩 ,以缓解疼痛 。终于在五天后母亲可以下床了 但下床的一瞬间却像个婴儿一样 ,不会迈脚走路 、不会自己吃饭⋯⋯我们像教婴儿一般用带子提着母亲的脚 ,开始了康复训练 。母亲很是配合 ,学得很快 ,几乎天天都有进展 。只是记忆力下降很多 ,近事性遗忘 ,常常闹出一些令人啼笑皆非的事 。每每看到我们笑 ,母亲总是一脸无辜而又可爱的说 ,哦哦 我是病人嘛 ,难免会有弄出些搞笑的事情 ,你们不可以笑话我 。我们吿诉母亲 ,不是笑话她 ,而是现在她是我们的开心果 。我们真的是因为开心而笑 ,开心于母亲的康复; 开心于母亲的可爱; 开心于母亲的配合 。尤其每天起床后 ,母亲分不清左右 ,不会自己洗脸 、刷牙 ,望着自己的手发呆 ,无奈地告诉我们 :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甚至连手都不会动 。于是我们像照顾婴儿般给母亲洗脸 、刷牙 、擦护肤品 ,母亲高兴地说 ,嗯 香香。

    母亲康复的很快、很好 。二十天后基本可以自己走路 、吃饭 、洗脸了。弟弟在此期间整整休假二周 ,付出了很多辛苦。低热时弟弟通宵观察病情 ,给母亲测体温 、物理降温。白天不停地主动陪老妈聊天, 哄老妈开心, 安慰老妈 ,给按摩 ,其细腻程度令我自惭不如 。每晩弟弟仔细地给母亲擦洗身体 ,床上收拾的干干净净 ,洗脸洗手洗脚 ,把手缝脚缝都擦洗二三遍 ,然后给涂上护肤品 、润唇膏 。每天此时应该是母亲一天中最享受的时光吧 ,一脸的笑容 ,像婴儿般的笑容 ,然后安然入睡。

    我有点随父亲 ,性子大大咧咧 ,不太会照顾人 。然而我却是最善于学习 、行动的人 ,观摩了二天后我就立即付诸行动 ,更加细致 温柔 体贴入微的照顾母亲 。母亲也是非常配合 、享受我的这份照顾 。于是我更加有兴致 ,每天都把母亲哄的异常开心快乐 。每天母亲都盼着我下班 ,盼着贴心小棉袄的到来。

    父亲也很是辛苦 ,每天七点就到病房了 。尽管我一再强调 ,不需要这么早 ,我上班晩九点到单位即可 。但父亲依然坚持七点到 ,七点多就带着母亲去康复科排队 ,等候康复训练和针灸治疗 。父亲一生性情内向而稳重,表情严肃 。从不主动去和母亲聊天 、谈笑 ,更不会去哄母亲开心快乐 。只是严格执行医生护士的叮嘱 ,有时对母亲的一些小性子手足无措 ,只能是搬出一些生硬的道路 ,让母亲很是无奈 无语。所幸病房中其他二位患者的家人都开朗 、健谈,气氛也还不沉闷。

    母亲病情好转很快 ,渐渐的完全恢复了意识 ,体力也日益增长 。随着病情的好转母亲那婴儿般的笑容却渐渐消失了 ,取而代之的是唉声叹气 、眉头紧锁 ,时而自言自语, 以后没有自由了 、衣食起居都要依靠别人了 、活着太没劲了。有一天我忍不住对母亲说 ,看到你现在垂头丧气的样子,我更宁愿你像手术后刚开始那样 ,痴痴地笑 ,没心没肺的做我们的开心果 ,哪怕天天侍候你 ,只要你高兴心情好就行 。母亲笑了 ,只是说 ,我一生吃饭挑剔 自己喜欢吃什么做什么 ,以后变成了别人给什么吃什么 。我脱口而出 ,你想吃什么口味就告诉我 ,我可以做给你吃呀 ,再说你看你把我们培养的多好 ,都会做饭 、做家务 ,还做的那么好 。放心好了 ,不会像病房隔壁老太太的女儿 ,天天稀饭 、剩饭去吃 。母亲心情又好起来 ,说话都更有力量了,表现的更加自如了 ,直接表达出自己的意愿和感受了。

    隔壁老太太与我母亲同岁 ,当初与我家家境一样 。女主人带着一双儿女在农村生活 ,男主人有公职已退休 。只是后期遭遇不幸 ,儿子在四十一岁时脑出血 ,昏迷四十多天 ,全家人卖房卖车(运营的交通车)才保住性命 ,碾转各地治疗终是残疾人 ,生活无法自理 。女儿四十一岁无固定职业却不会做饭 ,性情急躁 ,无法静心照顾老人 。于是七十五岁的男主人白天晩上都在医院陪护老伴 ,女儿送饭几乎就是老三样稀饭 、面条、 汤菜 。于是我偶尔会给他们带早点 ,一再强调是心意不要钱 ,可男主人每次都很客气地把钱放在我杯子下面 。全家人就靠男主人不到三千的退休金维持生活 ,偶尔还要给上大学的孙女补贴己用 。男主人常夸我, 性子好 、有耐性, 白白胖胖又爱笑 ,一看就是好命人。

    母亲已能独立行走了 ,可因为这场疾病变得越来越胆小 ,总是要求牵着走 。上厕所也是要陪着 ,怕摔跤 。我一一满足她所有的要求 。偶尔会逗母亲 :这分明是慈禧老佛爷驾到嘛 。母亲大笑 ,我不失时机地说 ,如果没有这场病 ,你就当不了慈禧 ,你是整个病区最幸运的 。第一 、你还活着; 第二,、你可以行动自如 自己走路自己吃饭 ;第三 、一家人对你照顾有佳 ,指东我们向东指西我们向西 ,半点不含糊 。母亲终于心满意足地开心笑了。

    在陪护的日子里夜深人静时 ,我努力地回想自己幼时的经历 。对母亲的印象只有教我洗衣做饭 、一起劳动的场景。父亲虽严厉在我脑海中总是浮现出早晨起床后给我梳头 、背我上学 、教我功课的场景 。感谢这场突如其来的疾病 ,让我与母亲的感情更加亲密;感谢弟弟这面镜子教会了我如何照顾他人 ;感谢生活给予并且教会我很多很多 ,让我更加坚强和丰盈。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