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变量问题

Java语言支持的变量类型有:

·         类变量:独立于方法之外的变量,用 static 修饰。

·         实例变量:独立于方法之外的变量,不过没有 static 修饰。

·         局部变量:类的方法中的变量。

Java 局部变量

·         局部变量声明在方法、构造方法或者语句块中;

·         局部变量在方法、构造方法、或者语句块被执行的时候创建,当它们执行完成后,变量将会被销毁;

·         访问修饰符不能用于局部变量;

·         局部变量只在声明它的方法、构造方法或者语句块中可见;

·         局部变量是在栈上分配的。

·         局部变量没有默认值,所以局部变量被声明后,必须经过初始化,才可以使用。

实例变量

·         实例变量声明在一个类中,但在方法、构造方法和语句块之外;

·         当一个对象被实例化之后,每个实例变量的值就跟着确定;

·         实例变量在对象创建的时候创建,在对象被销毁的时候销毁;

·         实例变量的值应该至少被一个方法、构造方法或者语句块引用,使得外部能够通过这些方式获取实例变量信息;

·         实例变量可以声明在使用前或者使用后;

·         访问修饰符可以修饰实例变量;

·         实例变量对于类中的方法、构造方法或者语句块是可见的。一般情况下应该把实例变量设为私有。通过使用访问修饰符可以使实例变量对子类可见;

·         实例变量具有默认值。数值型变量的默认值是0,布尔型变量的默认值是false,引用类型变量的默认值是null。变量的值可以在声明时指定,也可以在构造方法中指定;

·         实例变量可以直接通过变量名访问。但在静态方法以及其他类中,就应该使用完全限定名:ObejectReference.VariableName

类变量(静态变量)

·         类变量也称为静态变量,在类中以static关键字声明,但必须在方法构造方法和语句块之外。

·         无论一个类创建了多少个对象,类只拥有类变量的一份拷贝。

·         静态变量除了被声明为常量外很少使用。常量是指声明为public/private,final和static类型的变量。常量初始化后不可改变。

·         静态变量储存在静态存储区。经常被声明为常量,很少单独使用static声明变量。

·         静态变量在程序开始时创建,在程序结束时销毁。

·         与实例变量具有相似的可见性。但为了对类的使用者可见,大多数静态变量声明为public类型。

·         默认值和实例变量相似。数值型变量默认值是0,布尔型默认值是false,引用类型默认值是null。变量的值可以在声明的时候指定,也可以在构造方法中指定。此外,静态变量还可以在静态语句块中初始化。

·         静态变量可以通过:ClassName.VariableName(类名.属性)的方式访问。

·         类变量被声明为public static final类型时,类变量名称一般建议使用大写字母。如果静态变量不是public和final类型,其命名方式与实例变量以及局部变量的命名方式一致。

Java语言提供了很多修饰符,主要分为以下两类:

1,访问修饰符

2,非访问修饰符

访问控制修饰符

Java中,可以使用访问控制符来保护对类、变量、方法和构造方法的访问。Java支持4种不同的访问权限。

默认的,也称为 default,在同一包内可见,不使用任何修饰符。

私有的,以 private 修饰符指定,在同一类内可见。

共有的,以 public 修饰符指定,对所有类可见。

受保护的,以 protected 修饰符指定,对同一包内的类和所有子类可见。

非访问修饰符

为了实现一些其他的功能,Java 也提供了许多非访问修饰符。

1,static 修饰符,用来创建类方法和类变量。

2,final 修饰符,用来修饰类、方法和变量,final 修饰的类不能够被继承,修饰的方法不能被继承类重新定义,修饰的变量为常量,是不可修改的。

3,abstract 修饰符,用来创建抽象类和抽象方法。

4,synchronized 和 volatile 修饰符,主要用于线程的编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Java基础部分 基础部分的顺序:基本语法,类相关的语法,内部类的语法,继承相关的语法,异常的语法,线程的语...
    子非鱼_t_阅读 31,275评论 18 399
  • 一:java概述:1,JDK:Java Development Kit,java的开发和运行环境,java的开发工...
    ZaneInTheSun阅读 2,579评论 0 11
  • Win7下如何打开DOS控制台? a:开始--所有程序--附件--命令提示符 b:开始--搜索程序和文件--cmd...
    逍遥叹6阅读 1,564评论 4 12
  • 1、.java源文件: 一个以”.java“为后缀的源文件:只能有一个与文件名相同的类,可以包含其他类。 2、类方...
    Hughman阅读 1,398评论 1 9
  • importUIKit classViewController:UITabBarController{ enumD...
    明哥_Young阅读 3,656评论 1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