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恋恋笔记本》:如果相爱,又怎肯错过

如果问我最羡慕哪种爱情,那就是《恋恋笔记本》里的爱情。这是一个近乎完美的爱情故事,有着爱情的疯狂、平静、纠结、温馨,最重要的是他们即使被现实羁绊但依然没有错过,这才是我们想要的爱情。

影片开头非常唯美,一轮落日映在广阔的湖面上,一个人划着船驶向白房子,划碎了红色的日影。沾染了晚霞的飞鸟飞向白房子,此时满头白发的女主伫立在窗台缓缓驶近的船,她的神情略带迷茫。年老的女主已经痴呆,不记得她的爱情故事,但她已把故事写在了笔记本上,因此影片名为《the notebook》。

图片来自豆瓣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

故事的男女主角分别是穷小子和富家女。他们是怎么碰到一起的呢?

诺亚和艾丽相遇时非常年轻,都在爱玩爱闹的年纪。在游乐园,诺亚一眼看到了艾丽,便擦出了电石火花般的爱情。诺亚用自己的疯狂赢得了与艾丽约会的机会。

第二次见面时,

他表白说:爬上摩天轮跟人讲话是很蠢,但我必须和你在一起。

他语无伦次地说:当我看到我喜欢的东西时,我就会…爱它。

但他说这话的时候眼里闪着光。

他说:我可以变成任何你喜欢的样子。

跟你在一起,我是自由的

艾莉刚开始并不相信男主的爱,认为不过是一般的追求套路。

后来一起看电影,他们散步回去,艾莉说她已经很久没看电影了,为了申请到她爸妈都一致认同的大学,每天都被各种课程排满了时间。诺亚说:“那些都是你必须要去做的事吧?那你想做的又是什么事?我以为你是自由的……”

然后诺亚躺在了十字路口中间,让艾莉见识到了他所说的自由。最后女主也躺下了,并告诉男主她喜欢做的事是画画。

最后汽车开过来,他俩尖叫着跑开,俩人经历了一件惊险的疯狂的冒险后,诺亚看着大笑的艾莉说:“你想和我跳舞吗?”艾莉回答:“当然。”他们在路上伴着男主糟糕的歌声跳舞。年轻的爱情在他俩中间诞生。

图片来自豆瓣

他们陷入热恋,像所有年轻的爱人一样,疯狂而热烈,跳水、郊游、学开车、吵架,整天腻在一起,在风光明丽的溪河镇。

现实的羁绊:分开后的故事

之后,便是世俗的阻挠,艾莉的爸妈邀请诺亚聚餐,这是一个尴尬的聚餐,阶层的不同让诺亚难堪。最后,艾莉回去念大学,诺亚去服兵役。诺亚写的信被艾莉的妈妈全截下来了,而艾莉并不知晓。

后来艾莉遇到她的未婚夫,两人十分相爱也十分般配。诺亚服兵役归来,跟战争中死去丈夫的女人在一起,类似于炮友,一种互相靠近寻求慰藉的关系。

他们不是不食人间烟火的仙人,他们也有庸俗的肉体。或许他们的肉体不再纯洁,但这两个残缺的不完整的人最后拼合在了一起,正如断臂的杨过和失身的小龙女一样,这才是爱情最真实的样子。

再相见:一如年轻时的疯狂

诺亚的爸爸卖掉房子,让他去买下他的梦想之屋:温莎农庄——与艾莉共度良宵的地方。艾莉试婚纱时看到了报纸上重修后崭新的温莎农庄和诺亚,昏倒在了地上。

或许艾莉沉迷于上流社会的纸醉金迷,沉迷于夜夜歌舞,但她的内心藏着一个画画的梦,藏着另一个自己,她决定重回溪河镇找诺亚。她对未婚夫说:我最近都不怎么画画了,我以前经常画画的,我也很爱画画。

未婚夫说:我需要担心吗?

艾莉摇头回答到:不用。

艾莉也爱这个地位相当、年轻英俊、事业有成的未婚夫,无论从哪一方面看,他们都是金童玉女。但诺亚是她的劫,碰到他,无力逃脱。但艾莉应该是最幸运的人,她遇到此生挚爱,又彼此相爱,他们爱的都是彼此的人,无关地位财富。

对于未婚夫,他也爱艾莉,但没到非她莫属的地步,即使分手了,他会再找一个相当的女子结婚,只是在某个回忆的间隙里想起,一个曾经爱过的人,但转瞬就会回到生活中,不再深究。

而对于诺亚,艾莉是他的全部。

艾莉原本以为,她只是去做一个告别,一个了断。可是,她没有料到,在两人四目相对的那一刻,她的心绪已全部打乱,她的人生已再不能按照原来的轨迹走下去。

重见的那晚,诺亚在门廊上给艾莉念诗,艾莉说:“很久以前,我们还只是孩子,但我们真的很爱对方,对吧?”

第二天,诺亚撑着小船带她去满是候鸟的湖上,艾莉说:“这里好像梦中仙境。爱一个人就是看到世上所有的美丽都想与ta分享。

图片来自豆瓣

年轻时他们热恋的时候,在海滩上漫步,艾莉跳到诺亚身边说:我是个鸟,说:你也是个鸟。多年过去,诺亚不曾忘记,带她来看真正的鸟。他们是栖息于此的候鸟。

那时她疯狂,但她看着他的时候,眼睛里蕴含着安静的深情,与年老的看年老的诺亚时的眼神别无两样。

回去时遇到了大雨,倾盆大雨浇在他们身上。他们又一起做了件疯狂的事:在湖上淋雨。艾莉埋怨诺亚的心机,而后开怀大笑起来,仿佛回到了多年前的夏天。上岸后,艾莉质问诺亚:为什么你写信给我,我等了你七年!当时一切都没有结束,但现在已经迟了!

诺亚说:我写了365封信给你,每天一封,写了一年。

最后他们疯狂地拥吻、做爱。爱情是疯狂而不顾后果的。

图片来自豆瓣

清晨醒来的的艾莉踏着诺亚设置的箭头,走到一间画室,她的脸上全是惊喜。诺亚没有忘记艾莉喜欢的事。爱情就是跟ta在一起,做自己想做的事。

之后,艾莉的妈妈出现,讲述了她自己年轻时与木匠的爱情,她说:现在,我已经不知道他是谁了。

总有一些长辈用他们的故事告诉你该怎么做,可是你并不是他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为自己而活很难,但不能放弃为此的努力。

最终的抉择:相爱又怎会错过

故事到这里,似乎有向悲剧发展的趋势。

艾莉做出最后决定的时候,他们开始吵架。

诺亚对她说:“我们会吵架,99%的时间都是。所以这不轻松,反而会很吃力,我们会每天都得面对这个问题,而我想要这样做,因为我要你,我永远要你,要我们一起厮守每一天。”

这就是爱情,因为是爱情,所以不会想到退却,而是去解决这些问题。

年轻时也有一些热烈的爱情,总不被大多数人看好,他们说:等你遇到更大的世界,结识更多的人,你就会觉得年轻时的爱情是多么肤浅和幼稚的了。但爱情,从来不是建立在阅历和人生体验上。如果你一开始爱一个人,等到你行遍千山走遍万水,你还是会爱ta。年轻时你用稚嫩的爱去爱ta,阅遍千帆后你用成熟的爱来爱ta。

而无疾而终半途而废的爱情,往往不是爱上了那个人,而是爱上了爱情本身,爱上了那个为爱沉迷的自己。而相爱的灵魂,他们一眼就认出了对方。即使刚开始大家都带着在世间行走的面具,末了,总有契机让面具消失于无形,这是两个人最近的距离,相爱的人总会卸下所有防备赤诚相见。

真正相爱的人能穿透你的面具,看到不曾加任何掩饰的你,这才是真正的你。你不能逃离这份爱情,就像你不能逃离真正的你一样。

最后,艾莉终究没有逃过自己的心,她回到了农庄,与诺亚一直生活到老。故事最像童话的地方大概在于婚后的他们并没有陷入柴米油盐的生活窘迫中,对于这样一对穷小子富家女的组合,似乎显得不太现实。但对于有些爱情,是可以跨越物质的。

跨越生死的爱

影片最让我感动的地方莫过于两人共赴死亡的场景,老年痴呆的艾莉记起了诺亚,诺亚说:“我会在这里,我永远不会离开你。”在那张小小的单人床上,他们的手紧紧相牵,一同平静地死去。人为什么要相爱呢?是为了缓解与生俱来的孤独,当两个相爱的灵魂共赴死亡的时候,世上就只剩下他们了,他们相偎相依从此不再孤独。

图片来自豆瓣

或许略带玛丽苏,略带鸡汤,也有人吐槽说如童话一般过于美好。但真心相爱,又怎忍心错过呢?又怎么会任由生命的唯一从生命里消失呢?

相爱容易,相守不易,爱情里最美好的样子就是我们不顾一切在一起的样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