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上春树 | 如何坚持写作这件事,他说其实很简单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于一个始终对跑步提不起兴趣的人来说,跑步对我来讲,始终是一件很难快乐起来的事。用村上的话讲:坚持跑步的理由不过一丝半点,中断跑步的理由却足够装满一辆大型载重卡车。

很多读者说,看完《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就会爱上跑步。

村上春树才是最成功的标题党,书名便勾起了我强烈的好奇心:这个坚持跑步几十年的人,对跑步时十足的热爱,内心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感受?

作者看似是在讲跑步这件事情,却并未鼓励所有人都加入到跑步的行列,因为他认为坚持跑步这件事情无关意志力,只是恰好符合自己的性情而已。

跑步这件结构简单的一件事情,在善于思考的村上眼里,完全变成了另外一番模样。


读村上春树的作品,总能有种回归自我的归属感。

面对世事从容淡定的心态,在浮躁的社会环境下,更像是留给读者的一片净土,文字中散发着自由的味道。

村上自认为是不善于社交的人,从忙碌的开店时的生活,到可以自然规律的生活状态。

不必执着于所有关系中四方讨巧,有自己明确的姿态和哲学。

每个人都有不得不经历许多人情世故,但独处的念头会一直存于内心。

适时寻找相对独立的空间,可以与自己的肉体、心灵独处,什么都不思考,只允许片刻思绪的潜入。

作者坚持跑步,是因为跑步这件事与自己的性情相符。

坚持做一件事,除了毅力之外还有兴趣的因素,每个人都有不同的适于自己的领域,全盘复制的模仿,反而会造成内心的焦虑,按照自己的节奏走,寻找自己的生活。

对于作者跑步是与自己独处的一种方式。你会选择怎样的独处方式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本书让我看到了村上春树真实的生活状态。

每到一个地方,作者会用心感受跑步环境的更替与变化,跑步沿途路过的风景,擦肩而过的人群。

——橡子敲打在沥青路面上,发出咚咚的声响,那坚硬而干燥的声响传向四方。

——勤勉的松鼠为了过冬的食粮四下奔忙,累得连神色都变了。

——冬天好像一个干练的税务官,简洁少语、确实无误地姗姗走来。

——树木连一片叶子也不剩,悉数落光,细细的枝条被风吹得碰来撞去,如同干枯的骨头,发出咔嗒咔嗒的声响。

——根据触感、气味和风向,我们能明确地感受到季节推移的刻度

哇!原来冬天是干练的税务官,橡子敲打路面的声音是坚硬而干燥的。

树枝如干枯的骨头来回碰撞,松鼠忙碌得神色都变了,我们仿佛真切的感受到了季节推移的刻度。

自此我毫无疑问的喜欢上了村上春树,不仅在他惟妙的文笔,更在于他总能从单调的生活中发现隐藏的美。

他不只一次提到过,自己属于没有特殊成长经历又的人,写作的素材和灵感多源自于对生活细致的观察。

能在同一道风景中看到不同于他人的景致、感到不同于他人的东西、选择不同于他人的语句,才能不断写出属于自己的故事来。

想要提高写作的你,这本书值得一读!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作家并非像旁人想象得是多么美好的一份差事,一个人伏案写作的那种孤独感,怕是不亚于跑马拉松的那种来自身体上的痛苦。

写作与跑步是每个人都能做的事,但若要保持长期不间断的创作和锻炼,天赋和兴趣之外更需要一份超乎常人的耐力和坚持。

长期的写作难免会出现才思枯竭的时候,写作过程中作家的人性中的毒素都会浮于表面,写出来的作品也会有失去意义。

若要长期坚持写作,必须打造与毒素对抗的免疫体。

如若对毒素没有免疫力,随着时间的推移,创作中迟早会出现“文学憔悴”。

创作的想象力和体力之间失去平衡,憔悴之下创作的作品也会出现缺乏活力。

跑步更像是作者与身体和内心创作疲劳的一种对抗。

跑步更像是一个桥梁和通道,通过跑步来排解身体内的孤独感,将身体作为载体。

通过与身体的物理性交流获得一份放松,然后做到了普通人做不到的一份坚持。

这种村上式的坚持,用在任何事情上,怕也能做出一定成果了。

——老实说,在跑步时思考过什么,我压根儿想不起来。 在寒冷的日子,我可能思考一下寒冷;在炎热的日子,则思考一下炎热;悲哀的时候,思考一下悲哀;快乐的时候,则思考一下快乐。尽管如此,我几乎从不曾思考正经的事情。

——我跑步,只是跑着。原则上是在空白中跑步。也许是为了获得空白而跑步。即便在这样的空白当中,也有片时片刻的思绪潜入。

——只管埋头跑步即可。意义嘛,留待日后重新思考也为时不晚。

任何事情都不会像你想象的那样有意思,也并非要探究出个意义来,就像读书这件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