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燎原的灾难

十月。在中国西南来说,天气才刚开始有点凉意。白天完全不用穿太多,因为阳光很好。晚上也只需要有件薄外套,就可以遮挡所有的温凉。可是,十月。在中国北方来说,已经到了大雪呼啸的时候。

冷冽的寒风在外面呼啸着,刮得窗户上的玻璃直响。

尹然不太喜欢北方的冬天,因为太过于寒冷。可她又喜欢北方的冬天,因为有暖气。坐在暖炕上,搭张桌子,煮一壶红茶,加上蜂蜜。看看小说,看看漫画,再慢慢喝着暖暖的红茶。全身从头到脚都是暖洋洋的。

取下那件裁剪样式简练,突出线条的礼服放在床上。穿丝袜,穿匹配的内衣,最后穿上裙子。然后盘头,化妆。打开手包,把零零碎碎的东西放进去之后,拿起毛呢外套,离开房间。

出了房间就看见穿戴整齐的隼硕单腿微曲,整个后背靠着精致的浮雕壁纸的墙壁,等她。只看了她一眼,淡漠无奇。

尹然真心不喜欢宴会。

一群别有用心的人说着违心的话。一群花枝招展的女人炫耀各自的一切。一群自以为是的男人看似低调交谈,却会高调畅笑。终上所诉,尹然对于宴会的理解,就两字:无聊!

跺跺脚上的高跟鞋,适应了一下这纤细的跟。边走边穿上外套。缩缩脖子。外面可真冷啊!

立领的外套,可以替脖子挡点风吧……呃,大概,可以……

第一次见隼硕穿正装,看起来,还真不错。身材好就是好啊,穿什么都有风范。其实隼硕并不是很帅的那种男人。面部轮廓生的不错,忽然的她就想起了史明苏当兵时的照片。

十八岁生涩的模样,还没褪去那份稚气的年轻的脸。再想想史明苏现在发福的肚腩和圆脸。突然就笑了。

两人走进电梯,她低头无声微笑。没注意隼硕若有所思的神色,也没注意自己笑有多么突兀。

“跟着我,别乱跑。”下到二楼前,隼硕跟她说了这么一句话。说真的,她真的被感动了一下。当时觉得这个男人冷是冷了点,冲他这句话也可以算体贴了。

事实证明,尹然表错了情。他哪是关心她。他是不喜欢交际,怕被人缠住,所以拿她当挡箭牌了。

“四儿?”尹然盯着眼前这个女人,想了半天没想起来的谁。她是谁?干嘛跟自己这么热情的招呼。“真的是四儿啊。好多年不见了,你来旅游的?自己??”

一个穿白色西服的英俊男人匆匆走来。她同样只觉得脸熟,却记不起名字。他们是……谁?

男人尴尬的笑笑,拉着女人去一边耳语。女人惊诧的跑回来握住尹然的手:“你跟你老公一起来的?你老公呢?我跟你说啊四儿,这次的生意你一定要帮我啊。我还以为没戏了呢。老天可怜我啊,让我遇到了你……”

什么跟什么啊?

尹然心里骂道:老什么老,公什么公?老你妹啊。哪只眼睛看瞧着跟自己一起进来的人是她老公啊?乱点鸳鸯谱也没有这样点的好不好?

“那人……不是你老公?”男人的问题还不如不问。

尹然犯愁地瞧着。他到底在顾忌什么?还是说畏惧什么?对她这么客气陪小心,有点过了。

“哎呀,不管是你什么人了。你俩一起来的,肯定有关系就行了。”

“四儿,你一定要帮帮我们。一定啊……”

男人跟女人点头哈腰,一人一句,说得尹然一头雾水。她连他们是谁都还没想起来呢,就拜托她帮忙。帮什么忙啊?

“别拜了。我又不是山神,受不起你这么拜。”尹然不是摆架子,她根本帮不上什么忙的,行吗?

男人呆了呆,猛地想起自己身处何地,干咳两声,正正神色。他脸上的表情一变,尹然也恰时转身,当什么都没发生过。

在这层楼里的男男女女,又有几个人不是戴着面具而微笑交谈呢?

隼硕跑哪儿去了?隼硕找不着,孔成呢?哪儿去了?吗哒!心里知道他们有事是一回事,被撂下是另外一回事。

尹然想起这两个人时才发现,自己已经失去了他们的踪影。站在舞池边化作一朵黑色的壁花,目光在宴会上游走。找了半天没找到人,她放弃了继续搜索并暗骂自己多事。他们跑哪儿跟她有什么关系?不用给他做挡箭牌,不是更好吗?

“这位小姐……”

一名男子踌躇上前,欲言又止。尹然最怕遇上这种类型的人,可偏偏眼前就站了一位。

心平气和地盯着他,等着他说下一句。可等了好一会儿也不见他再说话。只憋红了脸杵在那里左顾右盼。“我……咳……我能……”能什么啊?急死人的结巴。

尹然腰身忽然被人揽过,身体不由自主跟随着揽住她的人走进舞池。

咬咬下唇:“隼硕先生,你是不是能不要这么神出鬼没?”

“你在找我?”隼硕平淡地看她。

找你?找你个毛线啊!尹然怒瞪,劝告自己放平心态。可一看到他那老神在在拿定人的表情,她就想一拳揍在他脸上,看他满面开花。

隼硕带着她随着音乐划开舞步。尹然多年没跳过舞,有些手忙脚乱,急吼吼的说,“慢三!”他立马改了舞步。

等她从容跟上他的节奏,他开口说,“帮我个忙。”

“说。”这人轻易不求人,她倒是好奇他会拜托她什么事。

“看见那边那个穿黑白两色西服的人了吗?”隼硕微微低头,尹然不着痕迹顺着他隐晦的目光瞧过去,“拖住他,三十分钟。”

尹然一听立即摇头:“拖住他?他是谁我都不知道,叫我拖住他??三十分钟干什么都够了,时间太长了。”

隼硕箍住她的腰贴向自己,尹然猛地推开他,转身就出了舞池。

生气的端起一杯香槟一口气喝光,一名身着黑白两色西服的男人站到她身边。取过一杯香槟递给她,微笑着:“生气会容易长皱纹的哦。”

尹然吐出一口气,回敬微笑:“谢谢。”

几缕碎发似故意,又似自然散落在他的额头,眼波流转,笑容灿烂温柔儒雅。不得不承认,这个男人有吸引人的正能量。

尹然把目光落向别处,将男人当成空气晾在一边。男人嘴角噙含的微笑渐渐变得玩味,尹然视若无睹。

又一段音乐响起,男人放下酒杯彬彬有礼伸出右手,“我叫汪贤,可否请小姐赏个脸,跳一支舞?”

尹然为难的蹙起眉头,“我不太会跳舞。”

所以刚才才会把舞伴推开?

“没关系,我可以带你。”汪贤谦逊的微微弯腰,举止更加优雅。尹然似下了很大的决心,把手里的酒杯放在桌上,“要是被我踩了脚,你可别怨我。”低眼看看他光亮的皮鞋,“我可赔不起这么贵的鞋子。”

汪贤忍俊不禁,“没关系的。”

“呀,对不起。”

“哎呀,真抱歉。”

“呃,不好意思。”

“对不起,又踩着你了。”

光洁的皮鞋,灰扑扑的印子,任谁看了也会懊恼。汪贤却丝毫不介意。耐心的教尹然舞步,“不要用力气,放松一点。跟着我转就可以了。”

尹然无辜的眼神楚楚可怜。万分抱歉的低着头:“真的很对不起,我不太会跳舞。”

“呵呵,没有关系的。是我非要拉你下来跳舞,不用这样。”汪贤面不改色的微笑。天知道他的脚趾头已经疼得麻木了。虽然他很想以为这个女人是故意的,可她的舞步真的一塌糊涂到无懈可击。

一曲终了,汪宪张弛有度的护送尹然走到场边。端上一杯香槟,汪贤侃侃而谈:“小姐是新来的员工?第一次见到。”

尹然一听到工作相关的字词脑子瞬息万变。说真话还是说假话?真话?假话?假话?真话?真话!

“我只是借光……”

“噢?小姐贵姓??哪个部门的?”明明面前的人文质彬彬,她却有种人面兽心的错觉。不对,人面兽心这个词语用错了。衣冠禽兽??好像意思都差不多。

抿一口香槟尹然无奈地摇头,“我只是个没成气候的小助理。不过,真心话,做助理好累。从来没觉得做助理可以狼狈到那种程度。一个小小的瑕疵都可以被他训到一分不值。虽然我也知道作为助理不应该出错,可毕竟人无完人,我就算想做到完美无缺也有心无力啊。”

对于尹然的吐槽汪贤表现出完美的倾听者姿态:“出了怎样的错会训斥你啊?”

“咖啡泡得不合口味,泡茶欠缺香气,就连送杯白开水都会说送得不是时候。”尹然噘嘴抱怨。“我自认工作能力也算好的了,至少文件材料我从来没有出过错,他每次都因为这些小事找我麻烦,太讨厌了。”

瞧着尹然蹙起的眉,汪贤附和道:“的确是有点过了。”

“哎,现在也不能辞职,不然我真想现在就不干了。”尹然加一把火。一年以后,等她真真正成为一个助理的时候,她这话成了一语中的。那才是啼笑皆非。

汪贤好奇地问:“为什么不能辞职?”

尹然一握右拳,肯定地答:“现在是非常时期,不管是公司业务还是个人经济都是耽误不起的。”

汪贤单手微蜷抵着鼻尖“噗哧”笑出声来。尹然不乐意了:“我说的是实话嘛。如果现在辞了,经理的工作会因为缺少助理而乱成一锅粥。相对来说,我的收入也会收影响。我可不想等过年了还不知道上哪去找银子贩年货。”

“你真有趣,呵呵。”汪贤被她逗得乐不可支。尹然鼓着腮帮不满他的笑容,“真欺负人。”

手机铃声传来,尹然看了一眼来电,对汪贤说了声抱歉,接通电话往外围走去。

“三十分钟相处愉快吗?”隼硕不温不火的语气引来尹然的反击:“相处甚为愉快。你要不来这电话,我很乐意一会儿跟他上楼开个房间聊聊所谓愉快人生。”

经过大厅高大的大理石圆柱时,她的胳膊被人一拽,整个人摔进那宽厚的胸膛。赶紧站稳,揪起隼硕的衬衫仔细瞧,什么也没有,松一口气。转瞬训道:“你不知道我带妆吗?这口红要粘到衬衣上谁洗得出来?别给我没事找事。”

“恶女!”隼硕不以为然的上扬几度唇角,“我还需要十五分钟。”

尹然转身就走。懒得跟他废话,需要十五分钟电话里说不就行了吗?非要把人叫过来说,还整这么神神秘秘的。神经病!

尹然距离汪贤还有两步,刺耳的火警铃声穿透整个酒店。

“啊——”

“怎么回事?”

“快跑!”

“往这边,安全通道在这边!”

“别去电梯,会死的!”

一群群惊慌乱窜的人,一张张惊魂失魄的脸。

这是玩哪样?这么玩会出人命的!

只见汪贤急走两步,搂住她的肩膀护着她在慌乱疏散的人群里窜梭,尽量避免穿着高跟鞋的她被人撞到。这种时候要是摔倒,不被踩死也会因为扭到脚给疼死,更会因为出了岔子郁闷死。

随着汪贤的脚步往外走,尹然低头看了眼手机,再侧头。汪贤察觉她的目光,回给她一个从容的微笑,“还不知道是真是假,不用太担心。”

他的话音一落,“轰轰——”巨响从人们的左侧传来。与此同时,被炸开的石块,玻璃,四处飞溅。汪贤把尹然抱在怀里,转身,蹲下,用后背挡下了所有的危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开发部组织娱乐,一群人到了健身体育馆各玩各的。金小琪穿了一套瑜伽服单手叉腰和只穿背心短裤的罗阳在乒乓球台各置一边,...
    可可豆子阅读 869评论 0 5
  • 卢植不知道该怎么劝雷琴。别人之间的感情自己看得再清楚也只是个旁观者。 尹然没有雷琴漂亮,也没有雷琴适合隼硕。但她那...
    可可豆子阅读 431评论 0 5
  • 静谧的夜只持续到晚上11点。 尹然坐在沙发上瞧着两个男人跟斗鸡一样你来我往毫不相让。还得忍着笑,太容易内伤了。 “...
    可可豆子阅读 472评论 0 5
  • 四辆车。 尹然带着二爷一辆。汪贤与左韬一人一辆。尼克和雷琴坐的是隼硕的车。 隼硕在最前面。汪贤第一个路口右转。左韬...
    可可豆子阅读 171评论 0 5
  • 总是那么的春风得意却又无比犹豫,也不知道那时候为什么脑子一热要来魔都,到底是在跟谁较真?她么? 那个年代总是开心的...
    晓栀阅读 47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