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正:4:30早起3年,最终证明原来真的可以这样睡觉

2015年国庆,我做了一件疯狂的事!

晚上11点躺在沙发上,凳子上的脸盆内,放着一条半湿的毛巾。

定了一个1小时45分钟后的闹钟,我打算用15分钟入睡,然后再睡足90分钟,闹钟响后把湿毛巾盖在脸上。

是的,我要强制把自己搞醒,然后看看电影,或者刷刷朋友圈,或者做些无聊的事,反正不能睡觉。

最少一个半小时之后的某个点,困意袭来后,我才会躺沙发上睡去。

90分钟后,我还会被一个闹钟和一条湿毛巾弄醒,继续循环……

老婆说我疯了!

01

画坛泰斗达芬奇,有一个奇葩的睡眠习惯、每工作4小时、休息15分钟,一天花在睡眠上的时间不到2小时,这被称为多阶段睡眠法。

第一次听说,我有点不信。

1943年,美国的《时代》杂志发表了一篇有关多阶段睡眠报告,这是史上第一次有记载的,多阶段睡眠尝试记录。

巴克米斯特·富勒,每隔6小时睡觉30分钟,一天只睡2小时。因为这种睡眠实在不合拍,朋友极力阻拦,坚持了2年多后被放弃。

豆瓣上有个实验小组,专门实验这种多阶段的睡眠方式,网上也有很多辟谣的帖子。

02

无意中,看到一个睡眠四阶段理论,简单的讲,就是人类的睡眠是有阶段和规律的。

阶段1:轻度睡眠,就是刚刚入睡的那个阶段,有个响动就会醒来。

阶段2:中度睡眠,睡眠逐渐深入,本身不会被外界的声响唤醒。

阶段3:熟睡阶段。

阶段4:深睡阶段,这两个阶段,睡眠质量很高,也很难被唤醒。

四个阶段之后,通常会开始做梦,脑电波和人清醒时一样活跃,眼睛会无规则转动,很容易被唤醒。

这个阶段被称为快速眼动睡眠阶段。前面四个阶段总计时长大约90分钟,于是有人就提出,每90分钟是一个整睡眠周期,最好在一个整睡眠周期结束时醒过来,睡眠质量最好。

关于这个睡眠理论,真的有效吗?

国庆无聊的我,开始了变态的“人肉实验”,每90分钟后就把自己弄醒,没有睡过一个囫囵觉。

坚持了五天后我放弃了!

刚开始的两天有些不习惯、头脑昏昏沉沉的,第三天开始感觉和正常睡觉没有什么区别。但我还是放弃了,为什么?

太无聊了,突然间时间好像多了很多,真不知道干什么!

17年的时候,出了本书《睡眠革命》。作者是英国睡眠协会前任会长,尼克·利特尔黑尔斯。

他从事睡眠科学研究超过30年,提出了R90睡眠方案,正是基于这个变态的四阶段睡眠理论。


03

正是这次国庆期间的无聊实验,让我开始践行各种时间管理的理论、方法、工具。

可以这么说,我几乎尝试了所有的时间管理方案、读了大量时间管理的书籍,结果呢?

我养成了一个习惯:每天10:30就是准时入睡,凌晨4:30起床,就这样一晃3年多了。

很多人纳闷:怎么可以起来那么早?其实,早起一点都不难,难的是早上起来干什么?

没有值得让你早起的事,才是关键!

3年时间,900个4:30的早晨,我开始像那年高考一样,啃着一本本看似毫无用处的“闲书”。

每天3小时的阅读,一年就是900个小时,要知道一年250个工作日,每天8小时,也才2000个小时。普通人工作的半年时间,我全用来读书了。

3年时间,不仅自己得到了快速的成长,我惊喜的发现、老婆也开始了阅读、身边的朋友学员也开始早起,踏上了自我破局,成长的道路。

04

作为一名时间管理的践行者,我发现很多人在时间管理这条路上,走了不少弯路。

我看到很多执着于井井有条的人,他们过于痴迷规划,过于讲究条理;

我也看到很多过于关注时间的人,他们不肯浪费任何时间,记录下每天的时间,想要把握每一秒;

我还看到很多人忙个不停,不会让自己放松片刻,总是忙于行动;

还有人痴迷于各种时间管理工具,却不知道时间管理到底是什么?

其实这些,都是虚假的时间管理……

今天是我2019年早起的第300天,完成了我全年的早起计划。

2020年即将到来,我给自己定了一个小目标,免费帮助更多的人在新的一年提升时间的价值、遇见2.0的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是樊登读书会侯马分会李潇婵,今天是我在樊登读书会第854天,我的使命是和樊登老师一起影响全国3亿人读书,倡导全民...
    李潇婵阅读 680评论 0 2
  • 文/溟沐(木红) 点烛一支 拾捡柔光却薰心 顿笔犹兴 惊舞点墨深雪中 不记入眸 星子疑雪落 沉河冷涩 无念似舟泊 ...
    溟沐阅读 422评论 0 3
  • 弥勒 再次下雨麻林 身为麻林行者的我 在雨中感受着滴滴答答滴滴答答 似有时尚妹者 在天空中按摩着 熬夜的酸楚大脑 ...
    陈果_周绿阅读 131评论 0 1
  • “变成着兔子意味着什么?意味着丧失了所有力量,意味着一个人比任何一个人都虚弱。”最终,这个头发灰黑老态毕露的男...
    山山茅草屋阅读 810评论 0 8
  • 时光荏苒,回想学习六项精进,、到《活法》、再到《干法》转眼块一年多了,岁月静好,一切安好,不过有时候脑袋中时不时的...
    知足就快乐阅读 13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