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姐姐》:“我做错了什么了吗,我没错,可是弟弟也没有”

最近最新上映的电影《我的姐姐》主演张子枫真的又收割了太多人的眼泪跟共鸣,这是一部足够让人多次回味去观看的好电影。


1


不知他人苦,莫劝他人善


影片《我的姐姐》里的姐姐,原本可以通过自己奋斗跟努力,考到北京更好的学校,原本可以跟相爱五年的男朋友一起计划,憧憬未二人的生活。


一场车祸,父母突然离世,她这个长姐被迫成了“母亲”。


她原本未来可期的生活里,多了个“拖油瓶”,她的人生轨道彻底被改变,“姐姐”的头衔是她永远也法摆脱的责任。正如她在影片说的:“这件事我本来没有做错什么,可是到头来大家都在说这是我的责任。”


最终选择“送养弟弟”是不得已的办法,但对于安然和弟弟来讲,或许是更平衡更公平的选择,不见得是最坏的选择。


一生很短,大家都很忙,但是成长很慢,无法合理解决的问题还是要交给时间去验证,大可不必牺牲谁来硬扛。


姐姐有权利决定“抚养”或者“送养”,姐姐是没错的,可弟弟更没有错,谁也不能站在道德的制高点而批判她。




2

女性也有权利追梦想


整部剧主演是姐姐,但是在我看来传达的更多的是一类女性的代表。


在以家庭为单位的传统理念中,姐姐被绑架在“长姐如母”的位置上,而“母亲”本来就带有无私奉献和牺牲的性质。母亲也好,姐姐也好,作为女性,都浓缩着五味杂陈的文化渊源和意识形态的变迁。


“姐姐”是一个特别的地位标签,父母之下,亲人之上,然而女孩儿跟男孩儿的地位又有着天然的悬殊,在重男轻女的封建思潮里成为被边缘化的悲情角色。


电影中的姑姑经历虽然被一笔带过,但是也让我记忆深刻。


姑姑也是遭受典型“重男轻女”的观念受害者,姑姑姑妈也曾是高材生,年轻时考上了学俄语的大学,却因弟弟考上中专而放弃理想——父母直接坦白告诉她,家里只能供一个,必然是你弟,你想都不要想。


她的命运从考上大学要把上学机会让给弟弟,到得到做生意的机会要放弃了回家给弟弟带孩子,一直到中年了要为瘫痪的丈夫付出,守着一个破旧的小商店过日子。


当她云淡风轻地说出:“我是姐姐,从生下来那天起,就一直都是!”,这句话戳中多少原生家里经历过重男轻女精神跟身体打击过的人。


姐姐在坟墓前说我那么努力的生活,是希望有一天,站到爸爸妈妈面前的时候,你们能说一句,我女儿还是不错的。


女性也有权利追求自己的梦想,她们更想成为父母眼里的骄傲。



3


爱从来不分顺序跟等级


弟弟说爸爸从不打他,可是姐姐却因为不承认自己是瘸子,让父母撒谎不成功生不了二胎而遭受父亲一顿暴打。


弟弟说,爸爸说家里的一切都是他的,姐姐的世界,要什么都是自己拼了命去争取也未必得到。


整部剧戳到我的泪点的一幕是,姐姐在逝去的父母照片前,掉着委屈跟痛苦夹杂的眼泪,一遍又一遍的说:“我想要的从来不是房子啊。”


姐姐想要的是跟弟弟一样同等的爱,想要的是原生家庭给足的安全感跟踏实,想要的只是一个普通孩子对父母需要的依赖跟陪伴。


为人父母,养育孩子诚然不容易,但我还是想跟已经为人父母的家庭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生命的权利,父母不是上帝,不要觉得自己是父母的位置放在命运主宰的视角去影响一个孩子的未来。


你没有权利定义你孩子的一生,更没有没有权利给谁一个优先级,没有男孩就应该怎样,女孩子就必须怎样。


任何生命都生而平等,请把每一个孩子都放在你的心中,把每一个孩子都当成一个独立的个体去对待,既然决定生了,就也请好好爱她们,平等且尊重。


其实看这部电影,我们也许应该关注的不是“姐姐”的结局,而是思考当代社会女性的权利和地位价值。




4


全世界最温柔的东西是爱,接受才是人生最圆满的自我救赎


故事的一开始姑妈要求姐姐要放弃学业,让姐姐把弟弟养大。


“不是所有的套娃都必须要装在一个套子里。”


最终,姑妈理解并接纳了安然的抗争。不是所有人都有勇气颠覆一生的认知,支持年轻人去争取自己抱憾终身也未尝如愿的东西。


故事的一开始,看起来满身刺猬的姐姐埋怨过重男轻女的家庭,不甘心过父母对她跟对弟弟的差别对待。


最后,跟弟弟的相处中,不仅接受自己有这样的弟弟,也原谅了自己父母之前对自己身上做错的伤害,甚至也表达自己对父母的想念。


其实电影的结尾更真实地反应了“姐姐”整个内心的矛盾和割裂。


一面是自我实现的梦想,一面是难以割裂的亲情拉扯。


个性坚定要强的姐姐,她的内心仍然是痛苦、善良而温柔的。


我们可以不断控诉原生家庭的罪恶,提醒更多的家庭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但是还提醒了大家,希望因为原生家庭成长过程有创伤的人儿,可以跟过去和解,接纳原生家庭带来的创伤,为自己的余生承担起责任,找回最初人生自主的主权。


“和解”最重要的初衷,不是为了原谅那些曾经伤害我们的人,而是为了放过神陷仇恨的自己,重获平静,重获感知幸福的能力。


我们终其一生,希望最后的最后都是是爱和圆满,而非恨和遗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