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陈的思修课

        一段段冗长拗口的概念,一题题写到手抽筋的材料分析题,没错,相信大家都猜到了。这就是今天我要和大家聊的这么一门神奇的课——思修。

      毫不夸张的说,我的高中思修课就是用来补觉的。大家脑海中肯定有着这么一帧画面:一个“中年油腻男”在讲台上激情昂扬地讲课,口水就像机关枪扫射的子弹。而座位上的同学,个个如同小碉堡般趴在桌子上睡觉。我估计是其中睡得最香的一个,没准儿口水都淌出来印湿了衣袖。

    所以可想而知,我刚拿到课表时,看到周五的最后一节课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我的内心是崩溃的。为什么到了大学还是逃不开呢?

    正如阿甘说过:“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也不知道下一个吃到的是什么味道。”

    和每个周五一样,空气中都是向往双休日自由的躁动气息。稍有不同的是,下了一个上午的小雨终于停了。第一教学楼的窗子在阳光的照射下金光闪闪;在“哈佛红”教学楼墙的背景下,树叶绿得尤其可爱,一颗颗珍珠般圆润的水珠从叶子上滚落下来。但美丽的景色,还是没能是我打起精神来。

    一到教室,我找了个不起眼的座位坐下就把书掏出来,没有丝毫翻阅的兴趣,无精打采地趴在桌上。随着预备铃的响起,一个中等身材的男子进来目测三十大几岁,保养的不错,头发乌黑,戴着一副厚厚的眼镜。较之“中年油腻男”的模样,倒是没有大大的啤酒肚。他穿一件皮褂子,下身一件黑蓝色的裤子。几眼看下来我不禁感慨,老天都不帮思修课,毕竟如果来个颜值爆表的老师,没准儿我还能来点精神。

没想到,“无知”限制了我的想象。这老师貌不惊人,却得天独厚有个好嗓音。一开口,低沉浑厚、富有磁性的嗓音就使我从昏昏欲睡中醒来。“我姓陈,不出意外,你们将会课堂上完大一的思修课。你们如果觉得我的课乏味无聊,睡觉,我不会作出任何处罚。不过,据以往情形来看,还没一人在我课上觉得无聊过。”这么一番开场白,通过扩音器,传播到了阶梯教室的每一个角落,也使我彻底清醒。而接下来的PPT则更是刷新了我对思修课的认知。十来张的幻灯片,不仅有着老陈的自我介绍,同时还掺杂着自己的经历和体会。在他的短短的介绍中,我对学者的世界产生了好奇,那个神秘,严谨的世界究竟有多大的魅力,使得古往今来那么多人为它献出一辈子的精力。老陈上的第一节课,没有太多空空的大道理,就仅仅是交流和理解,也仅仅是那情理的蔓延,就足以让我对大学思修课充满期待。

短暂的休息后,开始了正式的授课。同样老陈上课的方式也是别开生面。他先抛出一个观点,让我们讨论对“我与他人的人生是两条平行线”的个人理解,有一个回答的同学直接就说:“你根本就立了错误的论点,人生根本就不可能是根线。”不仅对问题偷换概念,而且回答时措辞十分不礼貌。对于这个同学的表现,陈老师并没有直接发火,而是走进那个同学身边,先是让他同桌对他的答案做出评价,在他的同桌的犀利发言中,和其他同学对他的目光下,这位同学似乎意识到他的错误。这个时候,陈老师才严肃的指出他的不足。我注意到那个男生通红的脸庞和羞愧的眼神,忽然意识到了陈老师“发飙”的威力,对他的“高明”手段而深深敬佩。

  果然就正如老陈一开始说的话一样,他的思修课的确没人会睡觉。在他的讲授下,思修课不再是背不完的冗长生硬的概念,更不再是应试般的教学,而是一个个形象的故事和其背后或令人感动、或令人深思的道德法律问题。

  俗话说:一个孩子如果没有碰到一个好老师,那么他就是一个潜伏的罪犯。”毫不夸张的说,一个好老师,就像春天的微风把新意与蓬勃吹给我们,像夏季的暖风把知识与理智送给我们,像秋天的凉风审视我们的错误与缺点,像冬季的寒风无情地吹走我们的杂蓬与污点。何其幸运,我遇到了老陈这位好老师。

  喜欢一门学科,可能有多种缘故;而爱上一门课,则一定是与它的授课讲师的魅力所分不开。我爱思修,因为老陈,因为他口中的那个情理交织的世界。

我常想:人与人难免别离,究竟什么能永恒呢?借此机会,我拿起了笔,希望借这些文字,记下我和老陈、思修的“孽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估计看到这个标题会被很多喜欢战狼的人喷,没错最近朋友圈里不少人都在宣传这部电影,甚至说它可以跟去年的《湄公河...
    Miya姑娘阅读 289评论 7 2
  • Mark Renton讲得对 也不对 海洛因 冰毒是低级毒品 染上了 就走不出来 烟酒是中级毒品 能让人上瘾 结局...
    Cary柏念阅读 97评论 0 1
  • 1. 昨天下小雨,湿热闷,儿子提出要到商场里面待着。感受到外面天气带来的不舒服,感受力;清楚商场里面有空调,身体感...
    菲菲_e26b阅读 11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