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蒙厚爱的十几年

#本文参加‘青春’大赛,本人保证本文为本人原创,如有问题则与主办方无关,自愿放弃评优评奖资格”

姓名:齐豫蒙
联系电话:18737575216
学校:平顶山学院


二零一七


1.

家那边若是非要找一处适合年轻人的地方,我或许会推荐他去试一试“满星”这家杂货铺。

据说店主是斥巨资改了原本的装潢,风格极其文艺清新。

春子就是那人傻钱多的店主,我上高中的时候他二十多岁,正是风华正茂的年纪。他讲从大学毕业以后就一直在这边经营着自己的生意。淡季的时候会出去走走,这些年过去大半,该去的地方,差不多也走遍了。

春子的性格就像被他摆放在架子上的新奇玩意儿一样。五颜六色形态不一的纪念品大多都能代表他,停不下来又色彩斑斓的心。

今年国庆回家的时候,想着去看看他,顺便淘些东西送给我妈。

第一件事先拍拍门口的老式邮箱,也算是完成了离家归来第一场交接仪式。

像一个习惯。

屋子里多了很多新东西,靠窗的墙也重新翻新挂起了那个略显厚重的实木机械钟。好像是他在北京的一个店里看中的,看这样子,最后还是买了下来。

逛了有一圈,他看到我时,我还在纠结这提花围巾是选红的还是蓝的的问题。

他看到我时有些激动:“国庆放假了?”

“对啊,要不然那有空来照顾你生意。”

我指了指墙上的照片,“你去大理了?有带回来什么好玩的东西吗?”

早上,人不多。他擦着打算栽吊兰的白瓷盆,看着墙上那写着大理的照片摇了摇头。

“这次没带回什么,就只有这些照片。”

我站在那里,不敢苟同。“你该不会是真的找到了好东西,舍不得拿出来轻易卖掉吧。”

他笑的极其得意。


2.

春子是冬天去的大理,那里是个不分四季都很美的地方。

从机场下来之后,打车要一个多小时才到达他订的民宿。

民宿老板是个五十岁的大爷,看他风尘仆仆。递了他一杯茶,茶闻着不香喝着也不香,春子只是当水,咕咚一口进肚。

民宿是个二层古楼,小高轩青池潭,拐了几个弯,春子才到达他住的地方。休息了一下午,吃了些东西,打算出门逛逛。

这里离大理古城很近,他走在屋廊下,看着水里的鱼,想起了十几岁的自己,第一次跑出家门的时候。

趁着黄昏,他溜进人群,和万千观光客一样,开始了自己的晚间古城之旅。

远处在灯光下若隐若现的山,墨绿色的石头和灰色的瓦。红色的窗棂和挂在前面的垂下地的蓝色的布料。

春子不知道走了多少叫不出名字的巷子,灯光昏黄的不多,可真的吸引了春子的,只有那家被挤在中间的银饰店。

春子后来跟我说,他踩着上楼的梯子时,脑子里都要炸了,他只是这样去做了,而这样做的理由,他自己都想象不到。

屋子里坐着的,也是个年纪颇大的大爷,在灯下修着银制的手镯。见他进来,推了推鼻梁上的老花镜,问着。

“很晚了,已经不卖首饰了。”

春子连摆摆手,怕他误会。

“我是想问,您这还收不收学徒?”

那时候,外面正热闹。春子说这句话时满头大汗,他不是十几岁冲动的孩子,却相反的异常清醒。

3.

所以他一个春夏不在城里,跑去大理做了大半年的学徒,学制作银饰,还特意去拜了老师傅。

春子说,他十几岁的梦想扎根在了大理。现在他二十几岁,梦想都在心里捂出了霉味,也没能成功生根发芽。

可他依旧选择了在快节奏的生活里开了家像“满星”这样的店铺,这是他的坚持。他的梦想也在他二十六岁这年突出了重围,给了他感谢自己的机会。

春子给我看大理的照片的时候,笑着说道:“我可能叛逆期来的有些晚。”

4.

后来,我再一次去那里的时候。

惊喜的发现,被空出来的柜子里放的,都是他亲手做的银饰。每一个都小巧玲珑,甚是好看。

他看我又来,走过来问我。

“提点意见吧,这也算是我的原创设计吧。”

我撇撇嘴,惊诧万分。“所以被从大理带回来的,不止是照片,还有怀揣一身手艺的你啊。”

他挑挑眉,颇为骄傲。

“不瞒你说,这大概是我在你这个年纪,唯一的梦想了。”

(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