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最好的玩具是什么?就是你。

你家孩子最喜欢的玩具是什么?

你可能会说是前几天刚买的乐高或者是价格不菲的芭比娃娃。

但其实孩子最喜欢的玩具是父母。没错,父母就是孩子最好的玩具,父母比任何玩具都更能让孩子着迷和喜欢。

其实孩子们真正需要的是父母而不是玩具,他们真正看重的是和父母在一起的快乐时光,他们需要被重视,需要和父母单独相处而不被打扰的时间,需要和父母建立一生的亲密关系。

但太多的父母在和孩子相处过程中,控制、放任、贿赂、威胁都是惯用的伎俩。

这些不同类型的教育方法都有一个严重的缺陷,那就是可能导致孩子无法以恰当的方式来表达情感和进行沟通,从而无法建立起父母与孩子的亲密关系,孩子也就无法得到家庭关系所带来的归属感和安全感。

如何和孩子相处才能有效的教育孩子,又能让亲子关系变得更好呢?

情感引导式教育

《你就是孩子最好的玩具》这本书就提出了一个有效的方法:情感引导式教育。

与传统教育方法相比,情感引导的教育方法更加充满关爱,也更符合逻辑和人性。

因为只有情感引导型父母才会把这些棘手的情况当成了解孩子内心世界的好机会,并且对孩子的情绪给予同情和理解,在沟通中增进亲子关系,进而提高孩子的情商和沟通能力,为他们将来的成长打下最有益的基础。

仅从书名来看,大家可能会以为这是一本教父母如何陪孩子玩的书,但其实它是一本奠定父母与孩子一生亲密关系的情感引导书,而且是世界上第一本提出“情感引导式教育”的经典之作。

这本书告诉我们,教育方法的正确与否决定了孩子会离你更近还是更远。学会情感引导式教育,不仅能与孩子建立起深厚的亲子关系,还能收获一个合作、自立且有责任感的孩子。

首先,我们来看什么是情感引导式教育?

所谓的情感引导式教育就是父母通过向孩子传授情感规则,让孩子知道如何辨认情感并且以恰当的方式来表达。通过引导,孩子才能学会认知情感并准确的自我表达。情感引导就是要让你的孩子从出生之日起就懂得自身情感的重要意义,并能识别和利用不同的情绪。

举个现实生活中经常会发生的例子。比如妈妈正在跟同事打电话谈论工作,家里的孩子却在房间里上蹿下跳,大声吼叫。相信每个妈妈遇到这样的情形都会抑制不住自己心中的怒火,忍不住对孩子大声呵斥一番。

本来处于兴奋状态的孩子一听到妈妈的怒吼,看到妈妈愤怒的表情,一下子就乖乖的坐在沙发上,也不吵也不闹了,这时妈妈又继续温柔客气的跟同事打电话。

这种对孩子呵斥的方法,看起来效果立竿见影,孩子立刻按照父母的要求去做。但是父母们不知道的是,其实小孩子这时心里会有个大大的问号:

为什么妈妈突然发火?

为什么妈妈对电话里的人那么温柔对我那么凶?

妈妈是不是不爱我了?

所以,呵斥的方式只会让孩子因为害怕妈妈不爱他了而变得乖巧,他们其实并不知道错在哪里,以至于下次还会犯类似的错误。

如果是会用情感引导式教育的父母会怎么做呢?

妈妈首先会平复自己的心情,然后告诉孩子:妈妈知道你今天很开心,但是妈妈在跟阿姨打电话的时候,你这样会打扰到我们,所以妈妈会很生气。而且你这样在房间里跑来跑去会摔着自己,妈妈也会担心你的。你先自己玩一会玩具,妈妈打完电话就来跟你一起玩可以吗?

妈妈这样表达会让孩子感觉妈妈是理解自己的行为的,而且让孩子知道了什么是生气,为什么生气。同时,孩子也不会担心会失去妈妈的关爱,只有在让孩子充满安全感的时候,才能正确认识自己和他人的情感,从而学会用恰当的方式来处理和表达。

通过这样情感引导式教育,当孩子因某件事而生气的时候,他不会用吼或者哭的方式来表达,而是和妈妈一样,说出自己很生气,以及为什么生气。

随着年龄的增长,情感引导式教育会让孩子在充满安全感的环境中,学会进一步认识和管理自己的情绪变化。

情感引导式教育培养出来的孩子,即便是在青春期也极少出现叛逆的情绪,因为他们从小就学会了如何正确表达自己的情感。

通过上面的例子,很多家长可能会认为情感引导式教育很简单,不就是要和孩子多沟通,让孩子知道,不论什么情况下,父母都是爱他理解他的,然后教会孩子正确认识和表达情感。

事实并不是这样,在进行情感引导式教育之前,父母们要做好十足的准备。这样就是我们今天要讲的第二部分内容:情感引导式教育的前提。

情感引导式教育的前提

首先,父母要和孩子建立情感的纽带。

如果你之前用传统的教育方式已经让孩子不信任你远离你了,现在用情感引导式教育方式来对待孩子,孩子并不会买你的帐。要知道情感引导的关键是你和孩子的亲密程度。

父母要找到良好的互动方式,可以在对孩子的行为进行回应之前,先问问自己:我将说出的话和做出的行为会不会增进我们之间的感情,并且有利于孩子在现在和未来做出更明智的选择?

比如孩子因为别的小朋友抢走了自己的玩具而发脾气的时候,妈妈并没有责骂她,而是蹲下来拉着孩子的手,说道:“你是不是很难过,跟妈妈说说怎么回事好吗?

这样一来,孩子能感受到妈妈在支持和引导着他,就会进一步巩固妈妈和孩子之间的感情,同时,妈妈也让孩子知道什么样的情绪是难过,在以后再出现类似情形时,会和妈妈表达他很难过而不是乱发脾气。

其次,懂得陪孩子一起玩的重要性。

父母和孩子互动的方式有很多,但最好的一种就是陪孩子一起玩。在陪孩子玩的过程中,不仅能让孩子得到快乐,还给了父母走进孩子内心世界的契机。

因为孩子其实是通过玩耍来排遣内在情感和处理他们小小世界里的各种烦恼。父母只有花时间和孩子一起玩,才会加深对孩子情感世界的了解。

再次,了解孩子的性格。

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个性,父母只有在了解孩子的个性和知道孩子平日里正常的表现前提下,才能找到适合自己孩子的情感引导教育方式。

有些孩子天生活泼好动,有些则生来害羞内向。一个孩子的异常行为,换成其他孩子可能就是正常行为。比如内向愿意听从指挥的孩子,父母只要告诉他要求就可以放手让他去做,而对于外向且有主见的孩子,父母必须时刻提醒他对他的要求他才会记住。

最后,要认识不同的发育阶段。

了解孩子所处的发育阶段也是情感引导式教育的一个重要前提。不同的阶段,情感引导的侧重点也不同,我们会在接下来的内容中重点讲述。

做好了情感引导式教育的准备,接下来该如何开始情感引导式教育呢?我们一起来看看今天共读的第三个内容:情感引导式教育遵循的步骤。

情感引导式教育遵循的步骤

作者金伯莉·布雷恩通过多年的研究和实践,为所有父母总结出了实施情感引导式教育可遵循的五个步骤。

第一步就是播下种子。

也就是给孩子的预先提醒。家长要让孩子提前知道,在特定的情况下对他的要求是什么。这样孩子才更有可能合作。比如家长要带孩子参加饭局,家长就应该在去之前告诉孩子他们今晚将在饭店吃饭,在饭店吃饭的时候不可以大喊,也不能乱跑。这就是提前种下合作的种子。

第二步观察和判断。

家长要时刻关注孩子的行为,要清楚的知道他什么情况下最容易烦躁,遇到什么情况会吵闹。只有仔细观察和理解孩子并了解他的个性,你才能提前做好应对孩子各种情绪的准备。

第三步是聆听。

不管是成年人还是孩子都希望别人能认真听自己的话,而且对于孩子来说,只要你愿意听,他会非常耐心的告诉你他内心的想法。所以聆听的能力对于情感引导非常重要。

有些家长在孩子跟他说话时,会一边工作或一边做家务,随便敷衍一句,不要小看孩子的观察力,你敷衍的态度孩子会感受到,而且有时候还会因此而生气。

家长们要注意,在聆听孩子表达时,不仅要全神贯注,而且有必要蹲下来和孩子视线平齐,跟他眼神交流,除此之外,还要观察他的肢体语言,毕竟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有限。

第四步是体察并理解孩子的感受。

家长要知道当孩子情绪激动或者发脾气时,这时候最需要你去接受并回应他的感受而不是批评教育甚至是大骂。

比如当孩子因为和别的小朋友争抢玩具而哭鼻子时,家长不应该说一些“男孩子是小男子汉不能哭,不就是个玩具嘛改天给你买”之类的话,这会让孩子觉得你不把他的感受当回事。

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告诉孩子:

我知道你在生气,你需要妈妈的帮助吗?这样不仅能帮助他丰富情感词汇量,让他知道原来内心这样的感受叫做生气,人生气是这个样子的。慢慢的他不仅知道自己的情感也会判断别人的情绪了。

最后一步是同情。

当成年人有消极情绪时,只要有人理解他的情绪时,就不会有那么大的敌对情绪,同样的,当孩子正处于消极情绪中时,如果父母能换位思考,站在孩子的角度上去思考,而不是轻视孩子的感受或者转移孩子的注意力,消极的情绪很快就会消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