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屠戮之战》第一章:生活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肮脏的街道上,一个蓬头垢面的男孩,看起来有十三四岁左右。跟在一个成年男人的身后,他小心翼翼地打量着那些目光投向他或是投向他前面的这个大人的人。那些人嘴里在絮絮叨叨说着什么,但是具体说了什么,他却无从得知。不过他敢打包票,那些人讨论的事必然是有关自己与自己面前的这个男人。

虽然现在已经和这个男人有了亲切的感觉,但是想起来第一眼看到他的时候,却真是被他吓了一跳。

连续的饥饿消磨掉了一个少年本该充沛异常的精力,他就那样毫无形象地蹲坐在一间破屋子的阴影里,虚弱到抬头都感觉十分吃力。如果不出什么意外,过不了多久,这个生命就会因为饥饿而消逝。

好在幸运女神在最后一刻终于想起了这个可怜的家伙。在他考虑着该如何面对即将到来的死亡之时,身前阳光还能照耀到的地方变的黑暗。他低垂着的头上的眼睛只能看到一双布鞋,所以他又挣扎着抬起沉重的脑袋。

一张丑陋的面孔出现在他的视野中,铜铃一样大的眼睛向外鼓着,鼻梁扁塌下来,嘴唇很薄,牙齿也往外翻着。但是不知是因为饿的眼神已经模糊,还是阳光打在男人身上的恰到好处。在男人伸手把几个包子递给他的那一刻,他觉得好像看到的是个天使。

从男人手里夺过包子,用着常人不能企及的速度塞进了自己的肚子里。他没打算向这个人说道谢的话,只是能再多撑一两天罢了,反正还是要面临同样的结局,说与不说并不会有什么改变。死亡,像挥之不去的阴霾笼罩着,这个年幼的生命却并不能领略到有多沉重。

“你打算就这样一直待在这里?”男人开口了。

出于男人给了他几个包子,他忍住心中的不快回答了男人:“我觉得这并没有什么不好。”

“但是没有东西吃,你会死在这。”男人又说。

“我已经决定去死了。”

“那你为什么还要吃下我给你的包子?”

“因为我太饿了。”

“你为什么不去乞讨?总会有好心的人能够给你足以继续活下去的食物。就算活的卑微,但你至少还能活着。”

“展示自己的弱小与可怜给强大的人以获得同情的行为是亲手丢弃了作为人的尊严。与其那样不知廉耻地活着,不如就这样死去。”

“那就没有什么事能够支持你活下去?”

“有,仇恨!把世上所有的死侍全都亲手屠杀,将这种不该属于世间的罪恶全部埋葬?”

“真实会说大话,可是你都快死了!跟我走吧,这么伟大的事情,要是你死了,可就没有人愿意去做了。”

显然没想到男人会这样说,男孩抬头凝视了男人足有两秒钟。把头低下,随后不知又从哪摸出来一根枯草放在嘴里。

“好!”男孩又沉思了好一会才回答。“我叫白启,‘白天’的‘白’,‘天启’的‘启’,我父亲起的名字。”

男人笑了一笑,也介绍了自己。“我叫孔九,‘圆孔’的‘孔’,‘九爷’的‘九’,我自己起的名字。”

吐掉了嘴里咬断的一节枯草,白启费力地站起来。忧郁的目光变得炯炯有神,直勾勾地盯着自己面前的男人。不久之前这双眼睛所散发的目光还是清澈且单纯的,变成如今这样忧郁也只是用了短短几个月时间而已。

生活最可怕也最有意思的就是你永远无法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事情。也许这一刻生活幸福美满,下一秒就大祸临头;也有可能这一秒命运悲惨,下一秒就喜从天降。但是不管如何不可预料,有人能在这种变化中宠辱不惊,也有人被折磨得无法忍受。

“活着是一件很好的事,因为只有活着才可以看到鲜花开满村子后面的山岗,才可以陪伴在自己爱的人身边。”白启的父亲曾经和他这样说过。在最后的时刻,他的父母也都选择了把活着的希望给他。他又很不理解,父母都已经死去,他还怎么去陪伴在自己爱的人身边。现在他还想活着,就算没有了自己需要陪伴的人,也还要再看一眼鲜花开满村子后面的山岗。

视线从那些人身上收回,抬头看向这个在他饥肠辘辘的时候对他施以援手的男人。他心里虽然有疑惑,但是对这个男人依然怀有的陌生感还是让他在内心犹豫了一会才问出来:“大叔,为什么那些人一直盯着我们看呢?”

“因为这个地方一般不会有陌生人进来,所以看见你,他们当然会有好奇。”孔九努力想要挤出看似善意的笑容,但是咧嘴笑的时候,露出参差不齐的一口满是污渍的黄牙让他看起来却实在吓人。可能他自己从来不会这么觉得,但是如果有陌生人愿意以实话告诉他,他一定会被告知他还是不笑的时候更容易让人接受。

任何时候,都是那些长相较好的更容易让人在刚认识的接受。这个世界从不对任何人抱有偏见,当你认为自己不上别人的时候,必定是因为别人在某些方面更优秀。外貌当然也不是评判一个人唯一的标准,不然以这个男人的外貌,断然是不值得男孩信任他的。

“这个地方的人都很好,虽然这里并不怎么干净,也并不富裕。但是你在这里待久了,你会爱上这里。”

“散了,散了,有什么好看的。”孔九向着人群挥手。

人群里看向这边的,在他的呵斥下多数都收回了目光,还有为数不多的人时不时向他们偷偷看几眼。很显然这条街道上的人都害怕这个男人,虽然这个男人长得面目可憎,但是如果因此这些人就对他感到恐惧,那他所说的“这个地方的人都很好”的话也就不能成立。如果还有其他原因,必定是因为这个男人并不是一个友善而又容易相处的人。

街道快要到尽头的时候,孔九带着白启进了一条巷子。巷子远比在外面看到的复杂,在巷子里七拐八拐,他们才走到了一个院落前面。朱红色的大门已经掉不少漆,磨得圆滑的门槛也显示出这个院子已经经历了不少年头。虽然年头久远,但是单从外面来看,这个院子修缮的并不差强人意。门口两旁没有杂草,墙头也并不缺砖少瓦。

孔九在门上用手指“噔噔噔”敲了三下,嘴里也喊道:“阿强,来开门。”

阿强看来就是这个院子里管家之类的人物。听出了外面的声音,原本走的慢悠悠的他也加快了步子。门栓响动了几下,阿强从里拉开了大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