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药神|他才20岁,他有什么错,他只想活着。

我不是药神海报

影片讲述了一个开保健品店的油腻的中年男,通过投机倒把贩卖假药最后被英勇的警察绳之以法的故事。

影片前半部分充满了黑色幽默,咋一看还以为是喜剧。看到影片后半部分,大部分观影人士都忍不住抽泣,偷偷抹眼泪。

能让观众流泪的电影就是好电影?不置可否!

先说结论,我认为这是一部了不起的披着喜剧外衣却严肃异常的现实题材电影。我觉得这部电影会成为经典,它引发观影人的思考边界,远大于它的票房价值(截止我写这篇稿子票房已经快10亿人民币了)。

今天我只谈几个细节,细节决定成败,往往一个电影的细节处理部分,最能打动人心。

一,生存还是毁灭。

影片开始和结尾都出现过那尊神像,名字叫Kali,中文译名时母,为印度教的一个重要女神。传统上她被认为是湿婆之妻雪山神女的化身之一,为威力强大的降魔相。

是湿婆的妻子。传说有一个恶魔,不仅十分厉害,而且每一滴血,都可以变成自己的1000个分身。

kali为了替人间除害,吸干了恶魔的血,然后杀死了恶魔。

可是胜利之后,kali自己也陷入了狂暴,用脚不停的践踏大地,祸及人间。

湿婆为了减轻苍生的痛苦,于是趴在kali脚下,任其践踏。

所以我们看见kali,大概率就能看到她脚下踩着湿婆。这,就是一个为了救人,而自己深陷困顿的神话救赎故事。

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

kali,也成了一半象征毁灭,一半象征保护。

值得注意的是,影片的英文翻译是Dying to survive,向死而生。

每一个病人,都因为贴近死神,而愈发珍惜生命。

我想起了一句名言:"如末日般活好今日,如得到永生般逐梦。"也许只有快走到生命的尽头,才能体会其中蕴含的意义。

二,要人情还是法律。

曹警官抓住了一帮买假药的人,逼他们说出谁是药贩子。一个老婆婆颤颤巍巍地站起来,跟曹警官求情,问他能不能不追查药贩子了?

那位老太太淡定的站了起来,她没有哭,没有求饶,也没有煽情,她平静的对周一围说道:“我吃了三年的药,吃掉了房子,吃垮了家人,我不想死,我想活着。警察领导,谁家还没个病人呢?你就能确定你这辈子不得病?”

电影通过人物的陈述让观众达到了共情。谁家里还没有个病人呢?就算没有,谁又能保证自己一辈子不生病吃药?

在得了慢粒白血病后,普通人根本负担不起巨额的医药费,只能寄希望于仿制药,要么就是等死。人命是如此的脆弱不堪。

影片中的题眼是通过一个小人物说出来的:世界上只有一种病,那就是穷病!

如果有选择,我相信没有人愿意选择贫穷,不信你去问北朝鲜的人们。

一个优秀的电影,可以引发人们无穷无尽的思考,横看成岭侧成峰,每个角度不一样,结果可能是截然相反的,他们有错吗?

三,尊重版权还是敬畏生命。

“靶向药之所以昂贵到要卖几万元,那是因为你能买到的已经是第二颗药了,第一颗药的价格是数十亿美金。”

药企的方面来说,每开发一种新药,成本是巨大的,这其中不仅涉及到至少十几亿美金的投资,更重要的是时间成本。一种新药,从理论阶段构效关系的研究,到合成路线的规划,到制药工艺的开发,再到药代动力学和毒理学的验证,再到剂型的选择,最后把“活生生”的药做出来——这才仅仅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之后是漫长的临床研究。

在动辄十几年的临床研究过程中,还要需要根据临床反馈,不断改进制药工艺,任何一个小环节的差错,就可能前功尽弃,新药胎死腹中。好不容易熬到临床研究结束了,药企又要面对新药注册的严峻任务。要知道,一份新药的注册材料,有时能够多达十万多页,虽然美国FDA的审核期只有6个月,而中国药监局的审计时间最短也可到4个月,但实际上,新药注册长达数年的例子比比皆是。

我们可以看到,开发一种新药的物质成本和时间成本非常巨大,事实上,除了国际上屈指可数的那几个历史悠久的巨头药企之外,几乎没有公司有能力独力开发一种新药。(以上斜体部分为引用)

资本是逐利的,如果没有盈利,又怎么会有动力去接着去做新的研发呢?如果没有研发,只会让更多的人痛苦。

作为个体的人,面对企业,国家,三者的利益应该如何权衡,值得深思。

四,良知,人性的闪光点。

影片里面我最喜欢的角色是一个染着黄头发的杀马特青年——黄毛儿。他既不是男一号,台词也不多,可以说是寡言少语,文化水平也不高,但就是这样一个人,却有着侠肝义胆,和纯真善良的心。

黄毛得知自己有病后,不想连累家人,从老家跑出来,自生自灭。他想家吗?想。他桌子玻璃下还压着一家三口的合照。

黄毛半路杀出抢了程勇的三瓶印度药,三瓶真能救命的药,自顾不暇的他,仍分给了病友一半。

酒吧里,酒吧经理与徐峥剑拔弩张的时候,有个细节闪过:黄毛已经紧紧倒握酒瓶,随时准备给酒吧经理脑袋上开个花。

砸假药贩子张长林场子的时候,黄毛是第一个冲出去的。踏着桌椅飞身一脚的时候,电影院满是欢呼声。

警察临检的时候,程勇吕受益已经乖乖双手抱头蹲下来了,黄毛像个愣头青似的,还在那站着,要不是程勇拉着他蹲下,他能和警察干起来。

最后一顿饭上,程勇说自己不干了,把业务线都给了假药贩子张长林。黄毛第一个举起酒杯,一饮而尽,握着酒杯重重砸在桌子上,右手鲜血淋漓。

吕受益去世,黄毛在楼梯道,吃着橘子,流泪。

程勇打算重新卖药的时候,去找黄毛,黄毛不理他。当黄毛得知程勇500一瓶亏本卖药的时候,第一时间去帮程勇干活。

海边的黄毛扮狗咬程勇、调皮地左右摇晃着在钢筋上走,第一次见到他放的那么开和笑得那么开心,随后我突然意识到,他只是一个20岁的孩子,他应该开开心心的啊。

黄毛看到警察后,第一反应是程勇是好人,他不能坐牢。遂开车顶罪,但车祸,抢救无效。把黄毛剃了、买好车票,满怀希望准备回家的他,再也回不去了。程勇咆哮着拽着警察曹斌的衣服说:“他才20岁,他有什么错,他只想活着。”

他没有错,错的是这个世界。错的是人性的贪婪和那份被刻意丢弃遗忘的善良。

五,电影与现实的边界。

《我不是药神》根据药侠陆勇的经历改编,在民间,陆勇有“抗癌药代购第一人”之称,他流传最广的一句话是“不索赔还会帮人买药”。寥寥几个字,已经刀光剑影、两世为人。

现实中,陆勇免于起诉,并没有像影片中徐峥饰演的程勇那样,坐了三年牢,当然也没有出现影片最后那场催人泪下的送别。

在真实的案件里,陆勇拜访韩国白血病会长时,会长说,在韩国,最初正版格列宁这样的高价药也没有纳入医保,但他们去抗议,最终韩国纳入医保。

而电影里年最后结局说的现在格列卫入了医保,但一年仍需七万五千元,也是不菲的开支。

在生命面前,所有人,要的不过是电影中说的,“希望”。

在希腊神话中,潘多拉打开魔盒,释放出人世间的所有邪恶——贪婪、虚伪、诽谤、嫉妒、痛苦等等,但潘多拉却照众神之王宙斯的旨意趁希望没有来得及释放时,又盖上了盒盖,最后把它永远锁在盒内。

在现实中,我们看到更多的,人民群众等待救命的药逐渐纳入了医保。希望随着社会的进步,病人的痛苦能减轻一些,因病返贫的悲剧不要发生。人生无常,生命易逝,普通人能做到的最起码把自己的身体照顾好。远离疾病,珍爱生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