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的不去 新的不来

周六给妈妈打电话,她说在家里收拾东西,我就对她说,那什么什么都扔了。妈妈说扔了用什么,我跟她说“旧的不去,新的不来”。

挂完电话,对“旧的不去,新的不来”这句话进行了些许思考。我们中国人是怀旧的,这无可厚非,好的东西可以保留,可以持续借鉴。所谓“旧的不去,新的不来”,应该是对旧的不好的人事物进行断舍离,想想我们人生被多少旧人、旧情、旧事、旧物捆绑和束缚着,阻碍了我们前进的步伐。

旧人、旧情

不见去年人,泪湿春衫袖。

随着岁月的步伐,我们经历亲情、友情、爱情,同时又随着岁月的流逝,我们失去亲人、朋友离别、爱情分手。

学会与亲人告别

那些再也见不到的亲人带走了他自己在人世间的旅程,留下了我们对他无尽的思念和无法割裂的感情,这份情就这样戛然而止,我们却什么都不能做,无论怎样我们活着的人还是要好好活着,纵然失去亲人是痛苦的,但是我们还是要跟失去的人做告别,毕竟我们的悲伤,我们的痛苦是他所不希望看到的,更好的活着才是给他们最好的思念。

学会与朋友告别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是我们在毕业、或者换工作,或者朋友分别时常说的一句话。朋友一生一起走,但是随着年龄我们的朋友圈在一批批更替,曾经我有一个共同成长的关系比较好的女同学,我们一起分享成长的所有秘密,如今她已嫁人,当了妈妈,因为许多原因我们不能像年少时那样亲密,不能像过去那样互诉衷肠,曾经我也很是纠结,看到她又有了新闺蜜我也会吃醋,后来终于学会祝福,成长时那份美好的关系帮助我们实现了年少时的友情和秘密。如今我们都已长大,最美好的祝福给对方,希望你的秘密还会有人珍视,我们都在新的关系和生活里幸福下去。我们的环境在变,我们的境遇在变,所以我们的朋友圈也在变,敞开心怀,接收你身边的新朋友,默默祝福远行的老朋友。

学会与恋人告别

“好好的一份爱,怎么会突然变坏”,“自古情关最难过”,无论古人还是现代人都在念爱情的美好与别离。每晚的“夜听”我也会偶尔听听,里面的一段短音频,下方都是10万+的阅读量,一个留言都是几万人在赞,但是我看到很多人所说的都是对过去的那个恋人的无法割舍及痛苦。无论我们如何痛苦,如何不舍,那个曾经那么亲密的人还是离开了,那双给我们温暖的手掌终究是牵起了另一个人的手,那个还在另一个地点生活的他终究还是爱上了另一个人。就这样我们还是需要面对每天的生活,世界没有因为我们失恋了而停下脚步等我们。

旧事、旧物

一个旧物里面承载的也许是一段往事,也许是对一个人的思念,也许是一段特殊的意义。某些物品承载的价值和意义超过物品本身有保留的价值,但是有些物品却是应该断舍离,它们不仅占据我们的空间,还占据我们的时间和精力,比如从超市搬回家却一次也没有用过的物品,比如屯过期的物品,比如不再适合的衣服。如果你不扔掉这些旧东西,新东西就没有空间摆放,新东西也没有理由来到你的家里,你也就没有理由使用更好的东西。

人来世间,被琐事扰心,过去的事让我们成长,有用的经验保存起来,没用的事物让我们学会与它们告别,莫让这些事再扰我们的心。

与旧的告别,才能迎来新的,学会告别的方法——仪式。

是的,与旧的过去告别最有效的办法就是——仪式。

很多人纳闷结婚为什么要有那么多礼节,这就是仪式感的重要性,这个仪式感让我们告别过去的身份和角色,走向新的身份和角色;告别自己的原生家庭,走向自己的核心家庭。这是婚礼的意义中很重要的一部分。

美国每个青少年年满18岁需要举行成人礼,这就是要告诉他们,从现在开始,你不再是一个青少年,而是走向一个成人,所以你身上肩负的责任也开始多起来。

仪式不是说每一次都要像结婚或者成人礼那样宏大,如果失恋了,跟恋人告别的是一个很重要的部分,如果这个恋人已经不在你身边,那就在心里做一个告别仪式,告诉他将来的路你们不能互相陪着彼此,但是你依然会好好的爱自己,同时祝福他。每个人告别的方式不一样,只要是属于你自己的方式就好。

旧的不去,新的不来

现在让我们跟内心里那些不喜欢的过往做个告别,让我们祈祷那一切不开心和纠葛都散在风力,让我们的心灵得到释放,同时也跟过去那个不够优秀的自己做个告别,让我们一起努力,迎接新的一切的到来,因为我们值得得到最好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