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内心求实之基础 打造梦想生活之高塔——参加昆明现金流游戏有感

        参加活动的那天,天有点儿微雨。早晨从呈贡走的时候天还有些暗,但是自己对于这个活动的期待,让我从确定参加那天起都盼着时间快点走。作为一名即将走入社会的应届毕业生,这个社会的飞速前进让我有点害怕,害怕自己跟不上时代的步伐就会被抛弃,所以总是想让自己有一定的经济基础,起码不要挣多少花都多少,学习一些理财知识,让自己手里的钱的增值速度不要低于贬值速度。这也是我最初来参加这次活动的初衷。

        这次活动有三个从来没参加过的小白,就是我、周艳姐、NJ,在听茂茂哥详细讲述了游戏规则之后,我们就开始了。

        我拿到的角色是工程师,纯粹是凭借自己的喜好去挑选的,工程师的月收入是4900,总支出是3260。

        对我来说,这个游戏的第一个难关就是,我不懂拿到的那张损益表和资产负债表应该如何填写,也不懂上面的每一栏是什么意思。后来学会这张表怎样去填写也是我来参加这次游戏一个很大的收货。

        在这个游戏中损失的第一笔钱是忘记在总收入那一栏填写,交给代雯姐的100块。交出去的时候真的是在叹息自己怎么这么不小心,也用自己收入比较多来安慰自己,让自己及时调整状态,进入游戏环节。其实,不要为打翻了的牛奶哭泣,这句话虽然是鸡汤,道理还真的是这个道理。

        开始游戏之后,我丢的第一个骰子,就让我走到了慈善那一栏。茂茂哥问我要不要做慈善的时候,其实我很纠结,虽然上头写着一次可以扔两个,但我还是不懂扔两个骰子有什么作用,只是心里总觉得,做好事的后果一定不差,所以我就做了这个慈善。果然,在我买完之后,茂茂哥告诉我,扔两个,就会走的步数多,走的步数多了,自然就会遇到更多银行结算日领工资的机会,同时,也有更大的可能性避开生小孩和失业。这时候我才恍然大悟,但是在心里也感叹,现在生个小孩竟然和失业能够放在一个水平线上了,还有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做好事真的是一个应该长期做的事情。

        后来,大家抽到了机会卡,开始买卖股票,这时候也出现了我们圈子里第一批有钱人,那时候,我应该是算穷人了。虽然总的资产增加了,但是这增加的并不是非工资收入,也就是不能帮助我们离开老鼠圈,进入快车道。在经过几轮游戏之后,我终于抽到了自己的第一张机会卡,是一套三室两厅的房子,问我要不要买,看见大家通过买卖房屋挣了几万块的时候,我毫不犹豫地说要买。这个时候,茂茂哥给我们补充了一个知识点,就是房屋的投报比,就是说购买这个房产,和把它租出去获得的收益的比例,利用这个计算方式,我才发现,在我生活的家乡,这个数字有多么的低,都不如买一套保本的理财产品,这是带给我的一个震撼。说回这套房子,0首付,每个月的月现金流+100,茂茂哥说第一个0投入正现金流出现了,心里还有点小开心。

        游戏继续,果然,这套房子给我带来了85000元的收入,拿到这么多钱心里虽然超级开心,但是也明白,这份固定收入并不会给我带来出圈的机会,使非工资收入大于总支出才是我要拿到的目标。

        后来摸到机会卡时,大家最初普遍选择抽的是小生意,我当时也是这么认为的,认为在没有多少储蓄的时候,保守很重要。而第一个选择去摸大买卖的人是NJ,他抽到了一个整修要花钱的卡片,但是他没有这项资产,所以就不需要付这笔钱。又玩了一轮,我才后知后觉,摸大买卖的卡片对我来说是个很有利的机会,大项支出是建立在有大项资产的基础之上的,我没有这份大项资产,自然也就不需要承担这份大的风险,于是,我开始做第二个摸大买卖卡片的人。

        这个决定给了我一个很好的机会,就是一栋24套的公寓,这份收益直接让我出圈,进入了快车道。

        进入快车道之后,要选择一个自己的梦想,我选的梦想是“开办儿童图书馆”,其实这本来也是我现实的梦想,开办一间对小孩子卖书、文具、咖啡的书店。进入快车道之后,我更加集中注意力,因为自己的总支出很大,因此要想成功,就必须抓住实现梦想的机会。扔了几次骰子之后,这个想法更坚定了,因为我都是走到了粉红色的支出那栏。而那天运气很好,刚刚好,我就走到了实现梦想的时候,手里的钱也刚好够。于是,我成了这轮游戏第一个成功的人。

        后来看着大家玩儿游戏,作为一个旁观者,自己也在心里想每笔投资做的对不对。NJ的投资给了我一个很大的启发,就是不要盲目地把自己的钱换成固定资产,这样,更好的机会来的时候,就会因为没有钱而错失,也会将自己掣肘,出不去。

        这个游戏和生活既有联系,又有区别。生活中,懂得把握机会很重要,懂得分辨机会的好坏也很重要。运气是个很有意思的东西,我们不能依赖它,但是没有它还真的不行。在生活中,提升自己的理财能力真是太重要了,这直接决定了生活品质。

        游戏之后,茂茂哥也给我讲了很多和我现实就业关系很大的语言,对我来说用“醍醐灌顶”来形容并不过分。作为一个马上就要走入社会的小白,多听少说,多思考,明确自己的目标,放平心态,审慎地做出决定,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里帮助别人。这大概是我参加活动感触最深的一点。这个时候不禁感叹,“三人行,则必有我师,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真是古人的大智慧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