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借助中秋节,贾雨村成功地推销了自己,收获人生第一桶金

红楼梦:借助中秋节,贾雨村成功地推销了自己,收获人生第一桶金

中秋节,是中国人亲人团圆的一个传统节日,每逢佳节倍思亲,因此中国人很注重过中秋节。《红楼梦》也不例外,在《红楼梦》第一回就写到了中秋节。

“……一日,早又中秋佳节。士隐家宴已毕,乃又另具一席于书房,却自己步月至庙中来邀雨村。”

这段话说的是,甄士隐是个爱才好客之人,平日里就非常欣赏邻居贾雨村的才华,中秋节这天,甄士隐特意单独另备一席酒宴,从家中来到葫芦庙,准备邀请孤单寂寞的贾雨村来家中吃酒聊天。

有道是:“天下事就没有偶然,那不过是化了妆,戴了面具的必然。”

中秋节这天甄士隐前来邀请贾雨村去家中吃饭,那么当甄士隐来到贾雨村家门口时,此时的贾雨村正在在家中做何事呢?

甄士隐听到贾雨村正在家中高吟:玉在匮中求善价,钗于奁内待时飞。

贾雨村吟诵的这副对联的意思是说:我是人才!我决心卖个好价钱。表明自己囊中羞涩,希望别人赞助,等待时机飞黄腾达!

甄士隐听贾雨村吟咏完表达自己不凡抱负的这副对联后,就真诚地对贾雨村说出自己的来意,想邀请此刻正孤单寂寞愁闷的贾雨村去自己家中书房小酌一番,共度中秋节良宵美景。

贾雨村听了甄士隐的诚意之邀后,就非常爽快地同甄士隐一块来到他家的书房里……

我们在人与人之间的交往中都能感受到,真正的交情是勿需用太多语言表达的,这只能是彼此间一种心领神会的隐秘的感觉。甄士隐与贾雨村两人此刻就是这样的心情,此时二人的心中,彼此都好像有一种不约而同心照不宣的默契。

贾雨村到了甄士隐家的书房后,很快,他们就喝完了茶,然后,开始坐下来尽情享用餐桌上碗盘森列的美食,推杯换盏之间,二人谈兴渐浓,渐入佳境。

惟有聪明人善于把自己的许多意思,浓缩提炼在所吟咏的诗句里。贾雨村就是这样一个善于抓住机会,借助诗歌对联来向有缘人恰到好处地推销自己的聪明人。

当贾雨村已有七八分酒意时,他就吟咏了一首诗:时逢三五便团圆,满把晴光护玉栏。天上一轮才捧出,人间万姓仰头看。

席间贾雨村有酒无羞,借这首诗来抒发自己的雄心报负,显示自己的豪情壮志。

“天上一轮才捧出,人间万姓仰头看”:贾雨村把自己比为“明月”,并以“天上一轮才捧出,人间万姓仰头看”这两句看起来是在吟颂月亮,实际是在为自己打气的诗,说出了他未来的理想是就是要出人头地,让人们仰头看他、尊敬他。

越是有智慧的人,越能发现别人的本色。一般普通人却不能分辨出人与人之间的异同。

贾雨村借酒发声,吐露心迹,善于发现人才的甄士隐听到贾雨村如此大气磅礴的诗后,立刻被感染,他发现了贾雨村诗中流露出来的飞腾之兆,大为赞赏,而贾雨村则认为:在此时吐露自己囊中羞涩、不能赴京赶考实现宏愿的时机到了……

于是在美酒、美景的烘托下,一番推杯换盏之后,贾雨村觉得火候到了,于是他开始大大方方向甄士隐诉说自己囊中羞涩的苦衷,只听贾雨村叹道:“非晚生酒后狂言,若论时尚之学,晚生也或可去充数沽名,只是目今行囊路费一概无措,神京路远,非赖卖字撰文即能到者。”

贾雨村整句话的意思是说:我赴京赶考金榜题名是没有问题的,发愁的就是没有路费。唉,我此刻好比潜水龙被困在沙滩上……

爱才热心的甄士隐不待贾雨村说完,马上就明白贾雨村的意思了。

于是不待贾雨村说完,甄士隐立即开口仗义疏财,表示自己早有资助贾雨村赶考的意思,非常愿意出资鼎助贾雨村。

当下甄士隐即命小童进去,速封五十两白银,并两套冬衣。又云:“十九日乃黄道之期,兄可即买舟西上,待雄飞高举,明冬再晤,岂非大快之事耶!”

就这样,贾雨村借助中秋佳节对月吟诗抒怀推销自己,让甄士隐一高兴,三下五除二就真的成全了贾雨村的好运,甄士隐资助贾雨村赴京参加科考,成为贾雨村命运的转折点,让贾雨村由此收获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我是《好看的红楼梦》作者诗绿凤,给你另类新鲜的红楼妙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