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语道破的地方就是失去||《色戒》

心爱的人死去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文|冰千里

我这辈子最遗憾的事

就是推我入地狱的人

也曾带我上天堂

---------张爱玲

人生最大的存在感是压抑的情感集中的宣泄。

就像《色戒》中的易先生,一个活在黑暗的人,那个年代的旧上海是黑暗的,比其更加黑暗的是他的心,权利的角逐、身份的特殊、处处提防的陷阱,让他养成了冷静甚至是冷酷的个性。

“我已经很久不相信任何人了”,这句话里面道尽了多少的经历与坎坷,是怎样的内心,又藏了多少事,才会如此的懂得真戏假作假戏真做,才会如此的拒绝任何人走进他黑暗的屋子。

压抑会使人变得孤独无比。

真实的情感是不能尽兴的,甚至不能有一丝的表达,不仅仅是不允许,而是一种和死亡联系在一起的,当死亡焦虑如行随性时候,压抑变成了他的救命稻草。

压抑压抑,只要活着就要压抑,压抑掉人性所有的爱与恨,所有的情绪,才会安全,才会生存,才会变得理智与冷静,才会应对那个黑暗的空间。

但,毕竟还是有人走近了,佳芝带着一种使命,带着一种目标和消灭对方的初衷闯进了他的暗室,也闯进了他的心。

这是人性的一道口子,就像坚硬的刺猬也有块柔软的腹部,深深的压在心灵深处

或许,他也需要一丝阳光吧,或者一口空气,才会继续冰冷的活下去。

而她就是那一口氧、一缕阳光,或许隐约也觉察到了空气是有毒的,但还是带着某种不确定感让她进入了。

一开始仅仅是一种宣泄,一种攻击的释放,表现在做爱冲击里,空洞的眼神带着极大的满足、兴奋还有恐惧,这会让他更加的冰冷,用性的方式侵入另一个人体内,释放着压抑的快感。

事实并非如此,王佳芝一曲《天涯歌女》,让易先生情感通过这个口子,决堤……

这个男人的眼泪代表着一种无意识的、不可控的敞开,那一刻,性的方式瞬间升华,眼泪让一个男人感受到了爱的力量。

乱世的这段情缘注定是需要牺牲的,或许一开始就不该有这样的恋情,真爱终究不可得,效忠党国与任务、刺杀计划就像我们周围的活生生的现实。

终究一个人的内心太单薄了,终究敞开内心的暗室太辛苦了,终究终极的恐惧再次让位于压抑。

王佳芝香消玉损,却把深深的苦楚留给了易先生,余生携带,生不如死的活着。

至此,男女区别显现出来了,女人用死亡的极致手法捍卫了爱情,男人在强大的恐惧下选择了压抑,终究不能两全。

真的说不清在爱情里面,究竟谁更勇敢一些,是以死相许的佳芝,还是眼睁睁看着最爱的人离自己远去的易先生。

爱让人永生,死只是一种手段,看着心爱的人死亡是一种终极孤独与苦楚。

言语道破的地方就是失去

什么揪着心陪着我看完这光影流转。

一个女子穿越青涩、穿越颤栗、穿越空气稀薄、穿越抵挡,迎面而来。

同时亦有一个男子,坚硬包裹着恐惧,在暴虐、窒息的黑暗里,绝望的紧缩,除了杀、被杀,那坚如磐石的心门何曾洞开一隙。除了她。

本是一场她谋划的故事,只是到最后,早已不是她最初开始的主题。在命运的颠沛流离里,两个恐惧的身体无可遏制的在孤独里相遇。

她绝望的说,他不仅疯狂的钻进我的身体,还疯狂的钻进我的心。深陷在黑暗的深渊里,身体是最疯狂的诉说。行走在刀尖上,不能开口,一开口灰飞烟灭。她如此,他亦如此。他知,她也知。

光不能照进来,两个人躲在黑暗处危险游戏。暴虐厮杀后,灵魂安静了,身体诉说了所有的不能说出。

孤独如你、恐惧如你、绝望如你。他根本早都洞悉。只是,不能言说,言语道破的地方就是失去。他不能失去。

若察觉一丝柔情,也值得拼上性命。情涌起时,所有行为都有了意义。所以最后的她,并无悔意。自然也可以有另外的结局,只有这个最凌冽。是一场人性的穿越,从幻想的地方出发,经历惊心动魄的较量与厮杀,落脚在浪漫悲情处。

若有爱,爱的芽,就在那里。

我想你懂,所以你舍我而去。放我清醒,还你孤独。回望青涩处,回不去,也不想再回去。


你好,我是冰千里,爱写字,爱电影的职业心理咨询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下午单位结束了检查任务,晚上领导安排吃饭。在车上因为困,我打了一个盹。同事当时给我说的时候,我似醒非醒...
    心灵清泉阅读 99评论 0 0
  • 因为之前遇到了这个问题,所以想和大家分享一下。 输入框是textField。 _cardNumberTextFie...
    伊乐兔阅读 5,028评论 12 4
  • 1 早上厨房交响曲又紧张地弹奏起来。夏雨使用“时间统筹法”做着几件事情:热饭、烧水、洗漱、洗菜……忽然听到“哗哗”...
    清新de火焰阅读 126评论 0 1
  • 生活在一个很小的世界中的你有没有认真思考过存在的概念?我们看到的接触到的一切都是虚无,缥缈到甚至没有机会去想这到底...
    FeBird阅读 2,599评论 1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