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朋友圈引发的故事

二十多年过去了,周艺萌自己都不知道这二十来年算是人生中的几分之几。又转眼看看身边不算帅气但还算安稳的男朋友,看着他眼里的宠溺,格外满足。

——你干嘛这么看着我呀,怪吓人的。

——没有啦,你长那么丑,谁要看你哦!

——是是是,就你最好看了,你看最后还不是被我拿下。

——滚滚滚,那是看你可怜没人要你,我这叫有善心做好事,大发慈悲。

——是是是,你说的都对。

周艺萌就喜欢和他斗嘴,感觉总能从这种无聊的伪斗争中找到微弱的胜利感,但往往他的百依百顺和言听计从反而让周艺萌觉得,是自己在自讨没趣了。其实她始终都很怀念受挫折的感觉,只是从那之后就再也没机会体会到罢了。又或许时间,和时间里的人物、事件足以让她去忽略那种莫名其妙的思念。

周艺萌下意识低头整理整理自己的衣角,这件粉色的连帽衫一直是她的最爱,出于什么原因,她也不知道。真的不知道吗。她手里攥着某奶茶店的大杯冰淇淋红茶想得出神。

就在放空的那一瞬间,她对上了常年开静音关振动却在发亮的手机,是一个陌生的电话号码,没有显示来电地址。

——你还,记得我吗?

对方传来的是熟悉而陌生的声音。是一个男生。对,是他。

仅是几秒的瞬间,周艺萌就敢肯定。这声音她真的太熟悉,熟悉到欲哭无泪,熟悉到打心底里,想把它忘记。

她无助地看看身边的男朋友。男朋友正在兴致勃勃地大口喝着冰淇淋红茶。

手机常年开静音关振动是高中时就留下来的习惯,忘了改,也懒的去改。

还在上高中时的大杯冰淇淋红茶才十三元,现在已经十五了。

通货膨胀。命运弄人。蓝瘦香菇。

她把头靠向身边那个男人宽厚的肩膀。

高中那会儿周艺萌也不是没憧憬过。

(一)

四年前的一月三日,不记得有没有下雪,只记得那日的风儿尤为喧嚣。

和往常一样,周艺萌捧着手机,托着腮帮子,漫无目的地刷着各种微博,视频和朋友圈,又抑或是和朋友有一搭没一搭地聊上几句。她在一条朋友圈上停住了零散的目光,朋友圈大意就是发红包换秘密。周艺萌心里盘算着什么。

突如其来的一条消息让她开心地差点从床上跳起来。

勉强压抑着内心短时间内难以平复的欣喜若狂,思索着要怎样用看似最为漫不经心,波澜不惊的语气回复他,但这着实难以掩盖她兴奋之余因为紧张而攥着的双手,和她时不时咬咬下嘴唇的小动作,都出卖了她到底有多么在乎他。

这是一种无法用言语去表达的喜欢,也是一种不能用科学去度量到底有多少的喜欢。或许周艺萌喜欢他有那么多,甚至可以盖过浩淼无垠的星辰大海,那么他一定是天上最耀眼的那一颗。但或许喜欢他又如同尘埃一样微不足道,却又无时无刻,不充斥在周艺萌的一呼一吸之中,举手投足之间。

风儿啊风儿,冻醒了周艺萌许久不见的少女心。

(二)

一切都要从那条朋友圈说起。

每逢圣诞跨年这段时间,往往都预示着寒冷,和不安宁。或许那条朋友圈看似只是一个平静而无聊的小游戏,背后藏着的又会是怎样一个不为人知的秘密,又抑或是谁与谁之间不可言尽的一种小暧昧。转发的人相信大多数都不是为了红包本身,只是在等待唯一的那个人,但再顺便做做这种稳赚不赔的生意毕竟也没有任何坏处。

周艺萌显然属于有目标的那一种。一向习惯平静生活的她转发这样的朋友圈固然是别有用意的。果不其然,一些可有可无的小鱼禁不住诱惑换取了一些无关紧要的信息,就差那一条大鱼,来揭开周艺萌几个月来深藏在心底的惊涛骇浪了。

胡乱地相互寒暄和一阵闲扯之后,屏幕又闪烁着他的消息。周艺萌划开Wechat。紧张。窒息。

——你暗恋谁啊

——你

——什么?我没懂。

——我喜欢你啊

——……

就在回复他的这一瞬间,周艺萌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后悔。这意味深长的省略号,让她感觉心里压抑的气息快要喷涌而出了。她不知所措,颤抖而沉重地输入

——对不起,就当作我什么都没说过吧

——……好

——对不起,真的对不起。以后能不能不要刻意躲着我,答应我好吗

——我……去睡了。晚安

——我……真的对不起。晚安

眼睛涩涩的。周艺萌只能苦笑,笑自己太冲动,笑自己只剩下无奈,只能两手一摊,一个人落几滴心痛得太过真实的泪滴。突如其来的一阵燥热,伴随着肠胃波涛汹涌地翻滚。再等滚烫的眼泪被冷漠的空气晾干时,已经是后半夜了。

你还有什么资格还去要求他继续对你好。

你连唯一陪在他身边对他好却不需要理由的机会都没了。

你为什么要这么作呢。

你为什么会喜欢一个根本不合适自己的人呢。

到底为什么啊。

因为喜欢就是喜欢啊。周艺萌告诉自己。无助,却,想念你。

周艺萌长叹,凝视着窗外漆黑一片,和她现在的心情一样,好似揉皱后得不到舒展的纸片,上面写满了爱你,你却看不清。可那永远抹不平的折痕,被空中那颗最耀眼的星星,划破在寂寞的长空里,也在周艺萌的心底。

冷。就连翻身,心都会疼。

(三)

周艺萌后来打听到,圣诞的时候,他前女友回来了。

外面的八卦都传那是他的前女友,但至少他本身是不太愿意承认的。周艺萌也不是很想接受这个事实。

周艺萌撇撇嘴,继续狼吞虎咽面前那包分享装的薯片,她记得这是他最喜欢的味道。

事情发展地也没有那么糟,在周艺萌穷追不舍的努力下,他似乎也渐渐适应无缘无故被人宠被人疼的生活了,周艺萌的一味示好,偶尔也能换来他的几句嘲讽忽然尴尬的皮笑肉不笑。俗话说女追男隔层纱,周艺萌不以为然,她觉得,这隔的明明就是银河嘛。

虽然见面还是说不上几句话,但周艺萌在Wechat上厚着脸皮拉着他聊天总还是可以的吧。

很庆幸,终于放寒假了,不知是因为寂寞难耐还是无聊百般,总之他选择不再对周艺萌缄默,说不上是敞开心扉,但至少他的信任让周艺萌释怀了不少。这样的喜欢才真正有意义嘛。周艺萌忍不住这样想,

对了,当时很流行一首歌,叫作,陪你度过漫长岁月。当时流行一句话,叫作,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关于前女友,他说

——我把她当好朋友,她却把我当男朋友。

以前有想找过女朋友,其实就是想找个能说说话的。

(四)

——你现在想谈恋爱吗

算了,就你这破成绩,好好学习吧。

一刹那,周艺萌又气恼又好笑,责怪他无心的嘲讽,却仿佛又看到可以用来自作多情的希望。

相处了大半年,他终于主动和周艺萌提起感情这方面的问题了。

——你知道你说完喜欢我之后的那几天,我见到你真的特别尴尬

——我也是啊,我一直想躲着你

然后我还哭过一次,反正你也不知道

——哭?

——这不重要

——对不起 我很愧疚

——不需要不需要,真的

我很坚强的

——坚强个屁 都哭了

——那你以后少让我吃吃醋就可以了

——好

——没什么好尴尬的

你看我上学期多努力 就为了能好好和你说话

——可我已经把你当好朋友看了

——没关系这不重要

反正时间久了 我可能也就不喜欢了

但具体多久

我也不知道

——晚安

——晚安

周艺萌凝视着栖停在灯管上的小飞虫,直到它和周围飞舞的灰尘,一起模糊在视线里,转而又一起埋葬在死寂而不甘的心底。

(五)

时间飞逝真的不假,就这么不知不觉过上了通往高二暑假的生活,慵懒惬意,干着急。最多的是,思念,你。

——明天陪我一起出来复习信息科技吧

马上要会考了,我还什么都不会呢

——好啊,那明天上午十一点,龙之梦costa见

这一定是周艺萌那一年收到的最激动人心的消息。

约会如期而至——周艺萌喜欢矫情地称之为约会,给自己一点发挥想象的空间也没什么不好,在那个时代,还有个响亮的名字呢,叫意淫。

他的消息此时此刻在手机屏幕上跳动着——扑通扑通——是周艺萌的小心脏啊。

——你到哪里啦

——我到B2了,可我不是很熟悉,我怕和你走丢了

——你就站在那里别动,我来找你

——嗯

周艺萌漫无目的地在人群中搜寻着,急切,却一无所获。

——你到哪里了呀

——抬头啦

周艺萌乖乖抬头,把视线从屏幕上恋恋不舍地移开,随即对上的,是他满脸笑意,缓缓走来。

这么偶像剧的剧情意外地却悄无声息地发生了。

这的确是最温暖的相遇。因为那天有足足四十摄氏度。

盛夏到了,是我最喜欢你的季节。周艺萌悄悄地想。

(六)

果然,建立在手机上的情谊是最不可靠的,很脆弱,很微薄,被现实狼吞虎咽,被未来细细咀嚼。

本以为那次所谓的约会算是质得进展,但他后半个暑假的冷淡让周艺萌受够了。

——明天记得要把文言文赶紧做掉哦

——等下记得吃午饭哟

——早上好呀

——晚安么么哒

周艺萌日复一日地发着没有回复的消息,她也知道这是徒劳。

她不断地告诉自己一定是他有事情他太忙了他有时差。借口,总是自己给自己找的——说白了,就是不愿意接受放弃这个字眼。

心碎也是有极限的。何况现在也只剩下空壳了,连悲伤的感觉,都快消失殆尽了。短短一个月,这就是时间的魔力,是有毒的解药,是酒精在赤裸裸的伤口上倾倒,忍一忍,可还是会很疼,动弹不得,最后麻木,安然接受死亡。

我足够喜欢你,你足够让我心疼。周艺萌听着最爱的民谣,胸闷。

那就吹吹冷风吧。

一个人的失恋没有两个人分担。

对,我的确没有你说的那么坚强。这是周艺萌自认为最悲哀的地方。

(七)

后来周艺萌和他的交流越来越稀少,但那个开静音关振动的习惯还是保持着,像是不死心地期待着,期待着,能有谁的消息让自己刹那间的欢喜。她很相信缘分这一说。这也是给自己放弃找到的最好的最心安理得的一个理由。

她变得越来越喜欢翻看以前的记录,边看边傻笑着,笑自己当时回消息的那股热情劲儿,自讨没趣还津津有味的愚昧。也笑自己的勇气,笑那时的开心就是忘记悲伤那么简单。有的时候笑着笑着就在梦里嚎啕大哭起来。

——我好像真的不会说话。反正,周艺萌,你是我见过的最棒最好的朋友

没有之一

——谢谢你每次都能在最需要安慰的时候出现

——我们是好朋友对吧

多自然啊,多懵懂啊,多纯洁啊,是初恋吧。

多自然啊,多懵懂啊,多纯洁啊,她失恋啦。

——那都是因为我喜欢你啊。傻瓜。周艺萌终究是没有说。

文字太苍白,风月难舍,离合不骚。聚散天为之非人而定。

我不要你一时的慈悲,谢谢你一再的拒绝。周艺萌略带倦意地闭上眼,让过去的余温渐渐消退,让过季的夜雨混着泪水,夹着伤悲,和月亮相拥,思念太阳的温热,看天桥两端牛郎织女的无奈。

昨天的花儿刚盛开,今天它就要凋落。

换季了,又是个凄冷的季节呀。你多穿一件吧,注意保暖。

这些,她只能在梦里对他说了。

“我以为我能喜怒哀乐取决我自己。“

“当你字字清晰地说不必痴心与你,好神奇,笑着说不出我可以。“

(八)

十八岁,是花季。却,转眼即使,却,令人惋惜。

——等大学吧

——嗯,等大学吧

这应该不是一个承诺吧。

你应该对我也有好感的是吗。

希望不是我自作多情啊。

大概这就是青春,大概这就是刻骨铭心吧。

看到你的时候,还是会开心。

喜欢看你打球喜欢看你装酷,虽然有时真的很傻。

哦对谢谢你说我穿粉色的连帽衫很漂亮。

还有我知道你那家店最爱的是冰激凌红茶。

那么,就先这样了好吗。

明年的这个时候,我再喜欢你可以吗。

周艺萌想了很多很多,有未来有现在,有惋惜,最多的是感叹——我们不是波涛汹涌,也不是一尘不变。很容易就记不得,但永远都不会忘却。

“我知道,那些夏天,就像青春一样回不来。”。

期待着这只是一场梦。是梦,只不过是基于现实的梦罢了。

眨眨眼,周艺萌醒了过来。梦好长,头好痛。

(九)

——你还,记得我吗。

今天是,一月三日。冬天。

你好吗。

我对你的思念收到了吗。

周艺萌心里这么想。此时此刻,毕业已经四年。

——对不起,你可能找错人了。

周艺萌把头靠向身边那个男人宽厚的肩膀。

对不起,缘分。

对不起,青春。

挂掉电话,周艺萌的泪被一阵寒风吹散。

感谢你的纠结成全了我的轻率。周艺萌喝掉了最后一口冰淇淋红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