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们如何判定一个人是否成熟?

人是否成熟与年龄无关。

01

之前看过很多零零散散的文章,合并起来的文章大多数讨论年龄和成熟的关系。

可能大家都会觉得只要年龄一到,这个人自然就会成熟起来。

请问,这个年龄指的是哪一个阶段上的?

当然,我的父母也是有他们一道说词:你现在还小,等你长大了,你自然明白;等你再长大点,成熟懂事了,自然就会明白我们的苦心了。

可是,当我跟他们说:哪里,我都明白你们的苦心。我觉得我已经成熟了。

他们马上就会反驳我,你现在才20岁,哪里成熟了?等你25岁,30岁的时候你自然就会成熟。

真的吗?到我们25岁,30岁的时候思想就能成熟了吗?我看未必如此。

02

我认为,一个人是否成熟与家庭条件是没有必然关系的。

大学时期,我认识了一个学长,他为人很nice,在班级里不仅仅是班长,老师们的小秘书,而且为人很是懂事。他才21岁,比起班级里那些老爱打架的男生,学长也算得上比较成熟稳重了。

那一次,那些爱打架男生在男生在宿舍里煲糖水,差点连宿舍都给烧了,学校领导知道以后,吩咐班主任必须抓住那个出主意的人,并且处于警告处分。

没想到学长是第一个出来指证自己错误的人,连班主任都惊讶不已。

我忍不住问了学长:“学长,明明不是你干的,为什么要出来承认错误?罚他们去啊?”

学长说:“我作为班长,也没有好好教过他们,搞得他们越来越顽皮,这个警告处分我想自己承受。”

我说:“你傻吗?你这不是纵容他们吗?”

学长笑着说了说:“我只是给他们示范一下什么叫顾全大局,如果他们再有下次,我绝不会放纵那个出主意的人。不过这次我不想让班主任为难。毕竟一个人遭殃,好过全体遭殃,对吧?”

后来那群爱打架的男生看到学长这么为他们,于是每个人都主动去到校领导办公室承认自己的错误。学长不仅没有被警告处分,还间接帮了爱打架的同学。

也许你们会觉得学长家庭条件不怎么好,所以年纪轻轻就能有这般懂事。

可是恰恰相反,学长家庭条件还是可以的。只不过他的家人从小教育学长为人要正直善良,也从来不会宠着学长,让他无条件地长大。所以学长从小到大比同龄人都要成熟些许。

03

同样,人是否成熟与年龄也是无关的

他是单位领导好心介绍然后相识的,比我大三岁,我对他的第一印象还是蛮好的。青年才俊,也算是有一份好的工作,虽说没有车,不过两个人慢慢奋斗都可以有的。

说真的,我不是那种特别现实的女生,只要彼此足够相爱,我认为什么都可以实现。

慢慢地,两个人的心就互相靠近在了一起。

刚开始他真的对我很好,真的是那种有求必应那种,而我也是没有太多心眼的女生,毕竟我才22岁,而他又大我三年。

我以为年龄上比大我三年,我就可以获得足够的安全感,时间一长却发现不是这样的。

我也一直以为喜欢一个人是包容以及理解他,可是时间一长,发现别人真的没有特别喜欢你。

比如说:上个街,问他看什么电影,他总是漫不经心说随便吧。

好了,然后我买了电影票以后,他就会很挑剔说,我不喜欢看这种类型的啊。

又比如说,他问我,要不要去逛一下街,

我满心欢喜说一句,好的呀。

结果去到目的地以后,下着大雨,我等了1个多半小时。

又或者说,我走得稍微比他慢一点,我就让他等等我,

而他说一句,就你腿短,真多事。然后就真的无动于衷丢下我一个人,自己快速走掉。

我发脾气的时候,他也从来不会哄着我,只会一直跟我闹着吵着,道歉一句都不会说。

他说,我就是不会哄人啊,你能不能包容我一下?呵呵,那谁又来理解我一下?

后来,我终于承受不住这种状况,跟他提了分手。他真的是面无表情,说一句。好的。

再后来他有了一个新女友,他对她真的是百般体贴,百般呵护。

他对她好到,我都不相信以前和我在一起的人就是他。呵呵。

后来我才明白,不喜欢就是不喜欢,哪怕年龄比你大,在你面前他就是不会去包容你。

04

也许,一个人的成熟稳重取决你是不是他最喜欢的人。

遇见她的时候,我才15岁。那天在路上。

我们一群男生像嘻嘻哈哈的小孩子一样讨论前面那堆女生哪个更漂亮。

我们议论了好久然后眼前一亮,一致认为那个白白的女生是最漂亮的。

我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慢慢走过去并试图跟她聊会天。可是,她真的是很高冷。

我内心不知不觉就退后了几步。

不知道是不是她的高冷,引起我内心的触动。

真的好想好想靠近她一步,哪怕,是一小步。

明明知道她不会接受我,却也小心翼翼的一点一点接近了她的生活。

终于鼓起勇气去跟她谈话,也终于像打了鸡血一样去追求她。

买她喜欢的零食,买她喜爱的玩偶,陪着她做她喜爱的东西。

终于有一天,我突然发现自己成熟了不少。

懂得如何去爱护一个人;如何维护她那一小些莫名的小自尊;

可以为了她忍住玩自己最爱的游戏,因为只想多点时间陪着她;

可以为了她放弃自己很多的异性朋友;因为心里满满都是她;

可以为了她放弃自己更多自由时间,因为真的不舍得去冷落她;

我想尽自己全力去满足她,为她拼命一次。

可是,某一天她突然跟我说她已经有男友了。

后来,这样的结局我真的接受了。

那天以后,我再没遇见一个能让我心动的人。

毕竟,她教会我的,不仅仅是对她的爱,还有,更多东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