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什·杰克逊:烈日雄鹰

▶ Brad Zeng/过气18线篮球写手 ◀

回望2008届的选秀,有拉塞尔·场均三双外加MVP·威斯布鲁克、有凯文·数据刷转型冠军拼图·乐福、有埃里克·小钢炮转型三分王·戈登、还有德安德鲁·可能是最能蹦的中锋·乔丹。但如果我不查选秀记录,我根本不记得这些老哥是2008届的新秀。原因一方面是因为我业务不熟练,另一方面大概是那年选秀新闻都在围绕着「有罗选罗,无罗选比」这个主题;即便是O.J. 梅奥这个被誉为各种球星混合体的天才也要压下一头。顺便说一下,当年克里斯·道格拉斯-罗伯特斯这个名字长到能填满球衣上半部分的球员让我印象深刻,但没想到他竟然不是这届新秀里名字最长的家伙,这届名字最长的球员是——巴莫特( Luc Richard Mbah A Moute )。

汉语改变世界。

为什么聊约什·杰克逊的文章要提到2008届选秀呢?因为每当看到三四号位摇摆人总是会让人想起尊贵的迈克尔·比斯利①。而且约什·杰克逊大概是继比斯利之后太阳队发型最 Swag 的球员?

①:迈克尔·比斯利:三四号位摇摆人的标杆、传奇、模范;坚定的中距离执行者;长两分捍卫者。望周知。

但说实话,我并不希望他成为迈克尔·比斯利,而且他和比斯利除了位置和都留过脏辫之外大概也没什么也没什么共同点了。所以以上约什·杰克逊关于比斯利的联系只是来自一位印象流写手的臆想,及对于比斯利的无上崇敬。

「看到身体素质出众的陌生侧翼就认定是3D球员」已经成为当下球迷的通病之一,就像我当时初看杰森·塔图姆时也认定他是奥托·波特一样。当描述不出一名球员的特点时(或许也可能是懒),我喜欢拿那些大家熟知的球员来与其做比较,例如约什·杰克逊我会选择拿詹姆斯·约翰逊来作为他的模板,不过是小0.5号的。

约什·杰克逊16/17赛季在堪萨斯场均16.3分7.4篮板3助攻1.7抢断1.1封盖,而詹姆斯·约翰逊大二赛季场均15分8.5篮板2助攻1.4抢断1.5封盖。像詹姆斯·约翰逊一样,约什·杰克逊很全面,在场上能做到:包括但不限于——A.推转换。当下几乎所有能运点球的前锋都喜欢自己推反击,杰克逊也不例外。在堪萨斯时杰克逊每次转换进攻平均进账1.14分,而且杰克逊推转换并不都是前方一片开阔地的单人快攻,优异的爆发力让他屡屡有行进间提速挤过防守球员攻篮的场景上演。朗佐·鲍尔和达伦·福克斯也是擅长此道的选手;

B.二次进攻。这同样是杰克逊卓越冲击力的表现方式,在堪萨斯期间,杰克逊每场比赛平均能拿下2.3次进攻篮板,赛季81次进攻篮板球排 Big 12 联盟第8位。而且杰克逊擅长利用冲抢的方式来争取下二次进攻机会,这让我想起了樱木花道;

C.持球攻。持球进攻其实是杰克逊主要的攻击手段之一,比起溜底线空切他更倾向于提到三分线接球后的运球突破。但他并不是像马努·吉诺比利那样笔走龙蛇,或者詹姆斯·哈登那样刚中带巧在对抗中抓防守球员节奏的突破方式。虽然在起步前他习惯于先来一段 Crossover 引导对手的重心变化(他几乎每次进攻都要先来几下运球当前奏),但收球后基本无节奏变化,直接顶着防守球员攻框,很刚猛。或者与其说是「突破」,不如说是「突击」;

D.传球。杰克逊有一手传球功夫,这也是许多侧翼球员升华的关键点。在堪萨斯时杰克逊会在两侧低位接球后找外线埋伏的队友(打夏联时则减少了),还有持球突击吸引防守后的分球;

虽然这两个「JJ」都是能够持球的侧翼(这个「JJ」让我想到了「JoJo」的传承,啊!燃了!),但并不是能够充当组织核心的持球者——打个比方,本·西蒙斯是以「传球」为主的组织前锋;而约什·杰克逊和詹姆斯·约翰逊则是能「传球」的侧翼。

约什·杰克逊身高203厘米,不算球鞋身高201厘米,和詹姆斯·约翰逊相同。但詹姆斯·约翰逊250磅,214厘米的臂展;而约什·杰克逊,203磅,206厘米的臂展。是的,约什·杰克逊身材其实是偏瘦弱的,但他强劲的爆发力和冲击力呈现了「约什·杰克逊壮如牛」的视觉效果。所以,他更擅长的是冲抢进攻篮板,而更偏向于卡位保护的防守篮板他则稍逊一筹。下图和他点抢篮板球的是小牛队的芬尼-史密斯,同样是一名侧翼球员。

上述说到了约什·杰克逊擅长持球推反击,每次转换进攻平均进账1.14分。但是,他在转换进攻中的失误率达到了20.2%。而且,作为持球手的杰克逊在堪萨斯效力时每次单打只有0.61分进账,这样的效率是不及格的。还有他的一大弊端——投篮,虽然在堪萨斯他的三分球命中率为37.8%,但5场夏联的比赛,约什·杰克逊三分球16投3中,18.8%的三分球命中率。

他的投篮姿势有问题:一、出手点过低;二、投篮节奏很不顺畅,出手很僵硬,他每次出手都给人一种 “先全力起跳后再去想怎么投篮” 的感觉,有些脱节;三、杰克逊的投篮手并不是呈90度垂直,而是肘部往外顶。而且他在堪萨斯时的罚球命中率为56.6%,夏联则64%。

而且杰克逊和朗佐·鲍尔的又不太一样,鲍尔的出手还能保持一定的稳定性,而且足够快,找到一定的节奏还是有很不错的准度,只是对出手空间的要求高。而杰克逊的投篮则是不在节奏点上。

同时,他的纪律性很成问题,他在堪萨斯的35场比赛有11场是吃到4次或4次以上犯规的;尽管他自己表示在进入联盟前接受了愤怒管理课程培训,但在夏联的赛场上你还是可以看到他有被激怒的情况。

但NCAA 16/17 赛季正负值排行榜前20的球员里,只有3位2017届的乐透秀——朗佐·鲍尔、乔纳森·艾萨克、约什·杰克逊。

新赛季,克里斯大概会出任太阳队的首发四号位,而我认为约什·杰克逊更适合打第二阵容,投篮问题让他无法作为一名3D球员出现在首发阵容中,更有 C&S 造诣的T.J. 涡轮是首发三号位更合适的人选。所以,太阳队夏联时排出的克里斯—杰克逊—本德尔的组合会在新赛季的轮换阵容中沿用的,杰克逊和本德尔是一对互补的组合,他们之间的化学反应可以期待。而克里斯则有着费沃斯、迪奥式的臀围,能顶上五号位。在防守端,本德尔负责盯高度,克里斯负责内线顶人,杰克逊则更多的游走抄截补位。

而且在高压迫性的防守体系下,杰克逊会打得更舒服。他也有潜力成为联盟水准以上的防守者,而且我认为他应该先朝着这个方向磨练自己。

另一位身体素质同样劲爆的——小德里克·琼斯则不太会和约什·杰克逊有位置上的冲突,从夏联来看,小德里克·琼斯是被当成马里昂用的,他更多是在盯对方的一号位,所以,太阳队新赛季拥有一批资源供他们搭建起一套高压防守体系,就像双冠时期的热火一样。

约什·杰克逊有天赋,这毋庸置疑。但这些天赋能兑现吗?我表示怀疑(说到这里不得不缅怀一下比斯利)。DraftExpress的球探报告有一条——约什·杰克逊缺乏创造力,就像上述所说,虽然他能传球,但对于他来说这只是出球、助攻,而不是像本·西蒙斯、詹姆斯、沃尔、哈登那样拉动整支球队。所以,我认为他的职业生涯发展会像马库斯·斯玛特那样(又是一个大学刺头),先找准自己的定位,把斗志和拼劲注入到防守端,然后磨练其他技能,成为一名“强队拼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