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生打球

我今天教小五男生打篮球,熟悉我的人一定觉得很奇怪,甚至会质疑。因为你们几乎从未见过我打篮球。我打篮球应该是十多年前的事了。

高中时候,我们的体育老师毕朝铭教我打篮球的,他是专职体育教师,为高校培养过体育苗子。上大学时,时常和同学们一起打打篮球,从中取乐。但是,自从看到高键在运动中,严重受伤,大腿韧带拉伤,我就不再热爱强烈的对抗性体育运动了,退居二线。每当我看健儿们龙争虎斗,为他们鼓掌,为他们喝彩。我见过严老师打篮球时,两次被江宋同学手肘冲撞而两次被撞掉牙齿,我见过思源同事为学校争夺名誉被撞得鼻血长流的情景,所以几次跃跃欲试的心跳又被撞回去了。我决心不参加有伤害的对抗性活动。

参加工作后, 我虽然不打球,但我也并不是一个体育知识白痴,我喜欢看中5,喜欢看体育节目,闲话看运动会,你不能用叶公好龙来奚落我,人各有志,你不能强人所难吧。每逢闲暇之余,我就找些体育方面的书籍来看,学点知识,以免在进行体育话题的时候,自己茫然无知。

我喜欢打乒乓球和羽毛球,在凡人当中,应属不错;我也喜欢看足球赛、羽毛球赛;不过我最爱看篮球赛。因为我觉得篮球赛时间长,既竞耐力,又看团队意识,还看个人实力。它的赛时颇长,是名副其实的对抗赛,既要看实力,又要看意志,不到最后一秒不定输赢。

手头的杂事做完了,今天有了难得的轻松,正好上我班的体育课。看不到中学生弹力迸射,轻舞飞扬的飒爽英姿了,可我又心疼身边的孩子,不希望他们将来被人笑话。于是,我抱着一个篮球来打操场上,大手一挥,我的孩子们已经羚羊似的蹦到了我的面前。 我对女生说,这节课我教男生打篮球,你们可以观看,也可以自己去玩跳绳。于是男生自成一行,女生有的跳绳去了,有的在旁边观看。

我把男生聚在一起,教他们认识篮球场,再教他们基本的传递、投掷、收发动作,我先一一讲解后,再逐一示范,孩子们很开心,学得也快。他们都夸我“很棒,很厉害!”我却觉得不好意思。今天好像青春再发,不减当年勇。也许是天意,也许是自己很投入,还也许是因为没有阻拦,我今天透两分球、三分球,命中率居然超常的高。飞翔同学甚至说,刘老师的三分球高手!呵呵,他不知道,我最得意的是一次我路过操场,杨主任突然叫住我,传递篮球给我,叫我投一个,我无法拒绝,因为杨主任话语未完,篮球已到。我随手接住,连中三个三分球,他赞叹不已,我也踌躇满志,十分自豪。遐想之后,我又操起篮球,和学生一起练习基本功。大家传递、的动作基本成型后,我又教他们投掷,一个个力气小,难上篮。但是肖杨阻拦功夫不错,能上篮,他是学得最快的一个。

不一会儿,学校出了名的调皮蛋肖维来了,他大声说,老师我要学打篮球。我不想让他失望,就大声说,好嘛。他笑逐颜开地进了场地。他入场,我又教了一遍传球动作。让后告诉大家什么是回场、打手、拉人犯规、阻挡犯规、带球撞人等等。孩子们学得很用心,比上课时专心多了,全都聚精会神的。看样子,你想忽悠一下都又于心不忍。

半节课后,体育委员飞翔说,老师我们来打下半场球吧?呵,看吧,心急得要命。我说不行,这节课就熟悉场地,了解基本规则,学会基本动作。凡事要有耐心,慢慢来,循序渐进急不得,熟话说,欲速则不达!

这是一场有意义的体育课,今后,我会更多的引导孩子们,让他们懂得更多,收获更多的快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者:葛冰 贡献者:白羽毛_4695,艾尚伊芙 一、我的名字叫马贝 我的名字叫马贝。姓“马”好,马拉多納就姓马。我...
    bigtrace阅读 4,735评论 2 16
  • 红霞映照着白云,看着却是那浅浅的金黄,很难猜测自然的思绪,只是简单地知道,天快黑了。由瑾手上提着包包,走在熟悉的小...
    悒悒阅读 501评论 0 0
  • 篮 球 志 序言 天色已经渐渐的暗了下来,八月底的晚上已经有了一丝秋意。打篮球的人基本都已经回家了,只有几个人还在...
    飞翔的低地人阅读 818评论 0 3
  • 很多人写文章,喜欢把什么行业现状啊,研究现状啊什么的写了一大通,感觉好像在写毕业论文似的,我这不废话,先直接上几个...
    腾讯bugly阅读 1,696评论 0 5
  • 《窗边的小豆豆》就放在我和大米中间,她说要自己看《不一样的卡梅拉》,呵呵,她最近是在让我偷懒吧!看来她慢慢的就不要...
    悦米时光阅读 9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