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Thounds Splendid Suns | 灿烂千阳

[美]卡勒德·胡赛尼 著 | 李继宏 译

人们数不清她的屋顶上有多少轮皎洁的明月
也数不清她的墙壁之后那一千个灿烂的太阳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才读完灿烂千阳这本书,可能影响力远大的书籍都是这样~一开始让人觉得读不下去,可是越读越觉得很有意思,灿烂千阳也是这样。故事发生在阿富汗,在那个充满战争,充满绝望的年代,玛丽雅姆和莱拉的悲惨经历不是偶然,而是时代所造就的必然结果吧。


玛丽雅姆

用阿富汗人的话来说,她是一个哈拉米(私生女),她和母亲娜娜住在不算农村的野外,一个泥屋,可能,她的童年时光虽说贫穷却应该是她一生中最美好的日子了。她的父亲―扎里勒,每周都会来看望她,给她讲故事,陪她游戏。而娜娜总是告诉玛丽雅姆,“就像指南针总是指向北方一样,男人怪罪的手指也总是指向女人。”我当时觉得很失望,一个母亲教给女儿的不应该是依附于男人,应该是学会自立自强呀~

后来,十五岁的玛丽雅姆鼓起勇气去找父亲,得到的却是父亲的背离和母亲的死亡。她懦弱了失望了,服从命运的安排嫁给四十多岁的拉希德,等待她的便是生活的无奈和无尽的煎熬。直到遇到莱拉,两个女人同一个丈夫,矛盾的关系却带给了她们同病相怜的友谊,玛丽雅姆是爱莱拉的,像爱自己的孩子一样。因为爱,所以坚强,因为爱,所以付出一切。那把铁锹就是她对于这种生活的抗争。默默无闻的人生也在那一刻变得灿烂。

玛丽雅姆,多么美好的名字,扎里勒说那是晚香玉―一种纯洁美好的花。而这种纯洁是拉希德和塔利班都摧毁不了的信念,到头来,这种东西成全了她的解脱和莱拉的获救。


莱拉

与玛丽雅姆的童年相比,她是幸福的吧,她有一个爱她的父亲,倡导男女平等,让她读书,教她知识,这样的人在阿富汗的那个年代真的很少见。她有青梅竹马的男朋友―塔里克,还有要好的朋友同伴。然而,人生却在一枚火箭炮落在她的身后时逆转,父母的死亡,混乱的战争,拉希德编造的谎言成为压倒她内心坚强的最后一棵稻草。她嫁给了拉希德―一个写他的名字都觉得是种侮辱的男人,为了阿兹莎,那个还未出生在这乱世的女孩。

她和玛丽雅姆走上了同一条路,默默忍受生活带给她的煎熬,但是啊,她也是勇敢的,她一直在准备着逃跑计划,而莱拉的反抗精神也在无形中影响了玛丽雅姆。塔里克的再次出现,给了莱拉重新选择人生的机会,然而他的出现也加剧了莱拉与拉希德之间的矛盾关系,当玛丽雅姆举起铁锹的那一刻,莱拉也获得了新生。

莱拉最后的选择让我惊讶,也让我敬佩,她选择离开国外舒适的生活,回到刚刚结束战争新生的阿富汗,带着爸爸的期望,也带着玛丽雅姆的力量,做一个被人需要的人。


约瑟将会重返迦南,请别悲哀
棚屋将会回到玫瑰花园,请别悲哀
如果洪水即将来临,吞没所有的生命
诺亚方舟是你们在风暴中心的指引,请别悲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当我们抱怨自己的国家不明主不自由有严重的雾霾时,她们的国家常年战乱、物资匮乏、她们生活在水深火热、每天和死神擦身而...
    2020年的悲伤阅读 1,237评论 0 0
  • 人们数不清她的屋顶上有多少轮皎洁的明月,也数不清她的墙壁之后那一千个灿烂的太阳 如果仅仅从书名上看,会以为《灿烂千...
    千禾随笔阅读 1,083评论 16 31
  • 此刻,我沐浴在冬日阳光下,在母校的长凳上,指尖触碰手机屏的冲动,来自我爱这里。 孩子在巨人教育考试,我有一个多小时...
    红莓花儿开阅读 315评论 0 0
  • 天气的变化,好像只可以预报,谁也说不准过,当阴天结束后,会有一阵风,凉爽的吹着,风过后,会下了一阵雨。雨过天晴,就...
    王小胖的生活阅读 398评论 0 0
  • 古语有云:“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的而且确, 读书,可以拓宽我们的眼界,获得丰富的知识;读书,能引导我们明理,...
    二次城市拾忆者阅读 41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