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岁老男人戒网瘾心路历程

25岁老男人戒网瘾心路历程

20150613

说实话,现在我还不能说已经成功戒瘾,刚刚戒瘾5天,不过现在感觉良好。偶然发现这么一个地方,大家都有共同的戒瘾需求,因此我想把我的经历以及想法拿出来和大家分享。我的游戏经历比较长,我也会写得比较细,我写这文章的过程,也是自我梳理自我检讨的过程,希望大家看了后能从我的经历中吸取教训。希望大家少走弯路。

说破无毒,这是排毒阶段。也许我把与游戏这么多年的积怨说出来,才更能轻松上阵。有没有很多人看其实无所谓,我是写给大家看,也是写给自己看的。

目录:

1.个人经历

1.1 小学,初遇游戏

1.2 网吧,集体堕落的地方 

1.3 为了游戏,与父母之间的战争

1.4 小学阶段之总结

1.5 初中到高中,游戏无法成瘾的日子

1.6 大学本科无所事事,网瘾迸发 

1.7 研究生,面对压力,照玩不误

1.8 痛下决心,开始戒瘾

2. 网瘾定义

3. 思想认识

3.1 对自己的认识 

3.2 游戏的危害

3.3只有彻底打倒过去的自己,才能与过去的自己决裂

3.4关于半戒与全戒

4. 戒瘾方法

4.1 坚定树立:玩游戏无意义的观念 

4.2 保持头脑清醒,不要迷糊,谨防游戏瘾”偷袭“成功

我多年来主要是游戏上瘾(即玩上游戏停不下来),近年来又染上了普通网瘾(看论坛,看新闻,看视频,看网页,刷微博,上QQ停不下来)。这些行为,无论是上瘾机制还是戒瘾方式,都是类似的。

1.个人经历

说起我个人的游戏经历,可以说是源远流长,我是不折不扣的游戏迷,从小自从接触游戏后就已经游戏上瘾。下面分阶段介绍一下我的游戏经历,不知能否引起大家共鸣。事先声明,我不想因为说这些又重新燃起大家对游戏的兴趣,只是让大家看看,一个已经如此深陷游戏泥潭的我都经受了怎样的折磨,我是如何一次次玩游戏戒游戏玩游戏戒游戏的,玩游戏给我带来哪些好处,又给我带来哪些后果。下面就以传记的形式写一下我的游戏经历。事先声明,我认为我的成长是失败的,至少在戒游戏这方面,我是完全失败的,因此不要向我学习,请读者自行判定怎么做才是最出色的,怎么做是在毁自己。

1.1小学,初遇游戏

我90年出生,赶上了改革开放的春风,家里是中产阶级,除了我刚出生一段略有困难,等我上小学之后,家里就是小康生活了,衣食无忧,父母工作稳定,家庭和睦融洽。我也比较听话,不爱闹事,也比较内向,不太爱与他人交流。小学前三年级次次双百,成绩突出,我一直别人家长口中的“别人家的孩子”。在那时候我爸单位就有机房,486,586的电脑,当时他把很小的我带到他单位去玩。当时我就玩到的全DOS环境下的五子棋游戏(用QX两个字母表示棋子,全文本环境),后来玩到了雷电2,我爹还调了金手指。这玩意激起了我对游戏的极大乐趣,我不但爱玩,还能很快玩出套路,一下午的时间,我就已经能打到雷电第4关了。不过那时毕竟不能天天玩。当时我妈在高中教电脑课,期末最后一节电脑课允许大家玩游戏,我当时也去了,玩到的是dos下的“fox”冒险游戏(有些像超级玛丽),当时感觉这实在太好玩了,惊险还考验反应能力。后来在小学也开了电脑课,基本不让玩游戏,不过偶尔还是玩到了“打恐龙”游戏,也是横版闯关的,当时觉得很有意思。正式接触游戏,就是我家搬进电脑的那一天,那是我三年级,2000年的时候。当时我家电脑是宏基品牌机,8G硬盘,128M内存,处理器是赛扬466(可见印象多深刻),当时还得到商店去买光碟来安装软件。在买软件的同时,我父母也给我买了第一个游戏盘:乱舞格斗2000。之前我跟我堂哥也去过几次游戏厅,看里面打96,97的都很爽,当时想来,能自己在电脑上随意时间都能玩拳皇,不知有多兴奋。

乱舞格斗2000是拳皇的一个变种游戏,跟后来的Mugen大乱斗是一个意思里面有满屏的人物,不但有拳皇的,还有街霸的,合金弹头的等等各色人物。后来有几次我都邀请小学同学到我家打游戏,都觉得乱舞格斗很有意思。当时也没光玩游戏,我还跟着当时买的清华出的“洪恩教育”光碟学会了基本的电脑技能,一时间家长都诧异我怎么这么快成了电脑通,他们电脑不会的东西都得问我。4年级时,我不但能熟练使用office,还用frontpage做了一个小网站(没上线),还会用VB编简单的程序,dreamwaver,flash,photoshop都有涉猎,有关电脑技能的书我一本本看,当然这都是比较正面的事情,不过游戏也在一直打。后来,等电脑水平高一些,我才发现,就乱舞格斗那光碟上,还有正规的拳皇99,还有合金弹头(是Neoragex模拟器,不是Winkwaks模拟器),这下可高兴了。后来玩电脑时,学知识的时间越来越少,打游戏的时间越来越多。后来我妈终于爆发了,给我骂了一顿,从那时起,我才知道,原来打游戏是个恶劣的行为。从那以后,我就不打游戏了(才怪),我就不当着父母的面打游戏了,都是背着他们打,从此,也爆发了我跟父母在打游戏这问题上的持久战。

1.2网吧:集体堕落的地方

在父母管控我打游戏的行为后,我变得无所适从,很想打游戏但是没机会。小学5年级时,大小网吧在各地兴起,无论是我家附近还是学校附近,网吧都很多,但是还是供不应求,多次都是到那里才发现没位置了。我小学班级内也兴起一股网吧热潮,一共50多人的班级,至少有20个男生或多或少都在定期去网吧,我的几个好友都去网吧了,我当然也不能例外(实际上我也很爱玩)。后来越玩越疯狂,每天上课都没精神听,就是在等着放学去网吧。中午当时是11点40放学,我和同学都是10分钟吃饭,然后能去网吧1小时,运气不好去半小时,实在没位置,在网吧看别人玩都觉得很有意思。小学放学早,4点半就放了,我们就谎称5点半放学,每天放学都去网吧座1小时。当时我们已经把学校周围方圆几公里内的游戏场所的位置都了如指掌,光网吧就能有近10个,还包括两个投币游戏厅的位置,三个个PS游戏店。有的地方比较远,得步行20分钟才能到。要知道,当时中午一共的休息时间就1个半小时。还有一个是在居民区6楼私人开设的黑网吧,我都不知道同学是怎么找到这里的。当时的零花钱几乎都花在网吧上了,当时网吧也便宜,大多1.5元1小时,后来升至2元,1元的也有,网速机子比较渣。投币游戏厅是1元4~5个币子,当时称那家游戏厅叫“一元四”,ps店比较贵,一台机器要一小时4元,不过可以2人玩,我们经常是就花1元玩15分钟。原来丰富多彩的小学娱乐活动,如追人,玻璃球,弹力球,打雪仗,捉迷藏什么的,到后期一律变为去网吧。可能当时觉得,那些都是低年级小豆包玩的东西,咱们去网吧花钱玩的是高大上的。玩的游戏都是什么呢?02,03年玩游戏的玩家应该清楚当时都有什么好玩的。RPG就是传奇,收点卡的,当时我们小学僧连点卡都买不起,4个人抢着玩那一个冲了点卡的号,互相卡。没钱买点卡的,只能自己玩到7级,然后就把号弃了。不过正版传奇实在太耗时间,一般小学僧玩不起。后来6年级时私服兴起,起手就三五十级,这个比较爽,好多同学都玩了好一阵,当然也有花钱的。不过私服开服快关服也快,很不稳定,只能是偶尔玩玩扯扯蛋而已。六年级时我接触了魔力宝贝,Q版画风加上回合制,当时玩起来爱不释手,就是20多元的点卡也冲了。我和另一个好朋友一起玩的。不过后来上初中了,实在没精力没钱,玩到20多级就弃了。要是集体去网吧,少不了集体活动。当时星际比较火,不过在我们那群体里没火起来。集体游戏方面,主要就是cs和流星蝴蝶剑。当时就随便加入局域网内别人开的房,被人虐得一愣一愣的。小学阶段,我已经明显游戏成瘾,尤其在接触了网吧以后。网吧实在是个污秽不堪的地方,当时很多人在网吧打游戏时呼号乱叫,什么“B点快上!”,“砍了他!”,“又TM死了!”,再有,当时有个叫九聊的网站,不知现在的人还知道不,就是专门互相骂人的网站,那骂人都能把人骂出花来,很多人就是带个耳机在那大声地骂,旁边人跟听笑话一样地听着。再有就是浓重地烟味。去网吧对一个儿童的身体和心里都是极大地污染,让儿童看到这么多人渣,以至于自己也不想变好。因此,我完全支持未成年人不准进网吧的规定!(现在好像好多了,环境也好了,网吧也有无烟区,去网吧的大多都是打lol的)(对于集体游戏活动,我不排斥,这是很好的促进大家感情的活动,偶尔玩一次还是很好的。我排斥的是自己没事玩游戏没头没脑耽误正事的行为。当然,要是你这集体都天天玩游戏,我只能劝你退出。)

1.3为了游戏,与父母之间的战争

当然,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我一直这么偷着上网吧,父母不可能不知道。我当时周末,或者在假期阶段,都会出去到校外补课班补课,补英语语文数学等。我去补的课跟同龄人比是少的。但是我不会错过这个机会,我就谎称自己喜欢跟补课班的小伙伴玩,所以早到一小时,然后说喜欢在那多呆一阵,就晚走半个小时。实际上,这多出的时间都让我用在去网吧上面了。都是我自己坐车去补课班,一出门我就自由了,先飞奔到网吧,一般也就半小时,然后再飞奔到车站去补课班,到补课班一般都是迟到。下课后又是先去网吧。一次次这么周而复始。不过终究有露馅的那天,有一次,在我补课前去网吧在车站等车时,我爹竟然骑着自行车过来了,我当时脑子嗡了一下,真的是眼前发黑,什么都看不清了。我爹问我怎么还没去补课,我支支吾吾没法答。他明白了,当时没说我,等我补课回家后,一顿狠批。(我爹妈从来不动手,不过他们都大学毕业教育良好,说起道理来头头是道,每次批评都让我十分痛苦难受。)又有一次,我爹在我出去补课后,直接到补课班去找我,结果发现都上课了我才到,“你走得那么早怎么才到?都干什么去了?”“。。。”后果可想而知。一次,我谎称出去骑自行车,当时刚学会骑自行车,就表现自己贪玩,出去一次骑上半小时。其实就是去网吧了。去“骑车”几次后,我妈很淡定地问我:“我在网吧门口看到你自行车了,你干什么去了?”“我。。。”NND的,又被发现了。又是一顿批。后来我才知道,原来我妈根本没看到网吧门前的自行车,她只是在诈我!诈。。。我。。。我当时还是太单纯了。。。还有一次,是上学时,有次半天就放学了,我谎称在”小饭桌“阿姨那里学习玩耍,其实又去网吧游戏厅了。结果我妈电话打到了小饭桌,阿姨说我不在。。。回去又露馅了。。。自己在家也是,假期时看父母都出去办事上班了,他们前脚走,我后脚就开电脑,小学时就是玩拳皇97, 99, 2000,一天能把拳皇通关5遍不亦乐乎。(我拳皇也就是刚出道水平,各人的各招都会发,但没有套路,近期我还被已经成为拳皇大神的同学血虐。)然后就是预估父母能回来的时间,提早半小时关电脑。当时是CRT显示器,大立方体的那种,玩时间长了,显示器就特别热。关电脑后,我还要拿扇子去扇,加快散热。但还是屡次被父母抓到现行,到后来父母也都说得不爱说了,抓住后说得不那么严重了,不过我心里还是感到过意不去,我也知道玩游戏是不对的,尤其在长时间玩游戏后,真的觉得没什么意思,还耽误了学习(当时学习任务不重)。假期时,父母甚至允许我一天玩2小时,我也想以这种标准要求自己,结果是,一玩起来就什么都忘了,5小时,6小时,8小时,多长时间都能玩。玩完后双眼通红布满血丝,父母回家后,一看我眼睛就知道我玩了多长时间电脑。同时自己的视力也有些下降了。自己和父母在玩游戏这方面的斗争主要发生在小学五六年级和初一,初二后,由于学业越来越紧张,加上初中同学爱上网吧玩游戏的人,以及机会都不多了,我也就淡忘了游戏一事。

1.4小学阶段小结

小学5,6年级以及初一阶段是我第一次大规模沉迷游戏,玩电脑,去网吧,去游戏厅到了近乎疯狂的程度。我想当时我的学习成绩也应该有所下降,不过好在小学那点知识简单得很,下降也不是很明显。我们那年由于SARS取消了小升初考试,后来我凭借我在六年级上学期两科190分的成绩顺利进入了一所较好的私立初中,这所私立初中后来在我们区的初中里教学质量名列前茅(在市里没法比)。当时之所以能这样玩游戏主要因为:1.学业压力小,没有小升初考试了。2,空闲时间多。3.自制力不强,没有目标。4.没有其他比较喜欢的爱好。游戏主要影响了我的学习态度,还使我意志消沉。我在小学阶段已经萌生了戒网瘾的意识,”今天不能玩了!“”明天少玩“”明天写完作业再玩“”明天就完2小时“,结果事实一次次证明,我的承诺都是屁话。一到玩起来,自己就不是自己了,玩起来又没头没脑。这让我有很大的挫败感,后来有时索性不管自己了,爱咋咋地吧。不过玩得实在过火时,又告诫自己不能再继续下去了。。。否则就是死路一条了。当时父母还让我看了一个报道,一个初二的小孩在网吧上网三天后被父母抓住,父母没怎么说他,他第二天就坐电梯到楼顶,跳楼自尽了。说实话,在过量玩游戏后,我也有想死的冲动,感到自己对不起父母,也对不起自己,枉做一个人类,自己活着对社会的意义还不如猪狗。有一次,本来是小学时半天放假,我在网吧玩了一个小时,又在游戏厅玩一小时后,一点快感都没有,只是觉得越来越恶心,对自己只玩游戏不思进取的行为感到恶心,来到大街上后,我竟然放声大哭起来,我都无法解释我当时是因为个什么原因而哭。也许是我内心深处对我一直被网瘾控制而感到十分不甘心,但同时这又是自己的问题,需要自己来解决。承认自己的错误,又不能承诺自己会很快改正错误,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这就是在说明自己没有自制力,直白地说就是承认自己是个人渣。没有自制力,不能戒掉网瘾,本不想玩游戏却仍旧整天玩游戏,到头来无所事事一无所获无所作为,这不是人渣是什么?我之所以把小学阶段写得这么详细,因为这阶段正是网瘾这祸根埋在我心底的阶段。后来由于学业紧张,玩游戏的行为被客观压制了,但我并没有从根本上戒除游戏瘾。一有机会,网瘾游戏瘾这东西又会把我牢牢控制,让我不能自拔。

1.5初中到高中,游戏无法成瘾的日子

由于学业压力,以及周围环境的变化,初中后期以致高中时期,网瘾几乎不再那么困扰我,除了假期时间,只要假期到了,有了大把时间,网瘾游戏瘾又会悄然而袭。初二初三几乎没玩游戏,当然假期免不了。那时期我多玩一些如魔兽争霸,红警2等即时战略的游戏。但玩的机会也很少,没到上瘾的程度。初中我学习也比较好,一直排在前面,最终中考成绩还算让人满意,进了全市第三好的高中。初三毕业后,一瓶营养快线惹的祸,当时营养快线上正推销QQ幻想这游戏,不小心我就玩上了,而后就一发不可收。冲了一张50元的点卡,玩到60多级。不但让我初中到高中的假期几乎完全荒废,还占用了我一部分高一的时间。这是我第二次大把精力投入一款网游(第一次是玩魔力宝贝)。上高中后,发现一个土豪同学还有一个女同学也在玩这个QQ幻想,不过天天上课也确实没法经常玩了。由于不玩游戏,加上高一同学环境和谐我高一成绩一路飙升,下学期四次班级第一,900人的年级中保持在年级前30。那也是我成绩的顶峰了。高二后,由于进入了尖子班,尖子班一切以成绩为准的恶劣的风气以及后来的感情经历给了我很大的打击,成绩缓步下降,最终排到年级100多名去了个二流大学。这段跟游戏关系不大,不过还是说一下,这也说明沉迷游戏并非人生中的唯一问题。但游戏成瘾也会导致很多本不是问题的事情成为问题,增加你人生的难度。

1.6大学本科无所事事,网瘾迸发

念到本科,从高压的中学阶段一下解脱,就好像池塘的鱼儿一下子被放回大海,鱼儿没了方向,很容易游到危险的海域,更何况一直有着这种怂恿人退步的洋流存在。学如逆水行舟,到了大学,学不学,学好学坏,全凭自觉。当时已经有很多同学成了学校周围网吧的常客,有些人办了会员卡,从大一军训开始,就开始了无休止的网吧之旅,从下课一直玩到晚上宿舍关门,天天如此。大一不让带电脑,网吧就成了网瘾同学排解网瘾的唯一去处。生性好玩的我禁不住诱惑,也逐渐加入他们,偶尔跟着去。不过大一课业确实紧张,我没怎么玩。而且一些无聊的社团活动也占用了我不少时间。大二时,课业突然放松了许多,好玩电脑的我禁不住诱惑,又加入了网络大军之中。我主要还是去学校的机房,一小时一元,上面没有游戏,但能上网就足够了。当时是09年10年左右,网页游戏刚刚兴起不久,我就不小心点开一个并玩了起来,结果越玩越把持不住。海洋时代,我有将近整整一年半的空闲时间都砸在这个网页游戏上面,还花了400元钱。第一个号是试玩,没怎么认真。第二个号比较认真地玩了,在一个公会当副会长,整了一身装备,在游戏全盛时,我能排到全区50名,后来我又探索了所有的遗迹(为了一个称号浪费巨量时间)。亲眼见证了一个区的兴起与衰落。这游戏特耗时间,要整天盯着,不断操作(当然,是为了更多收益才这么做的)。后来嫌机房机器太慢,就所幸到网吧玩了,在一个网吧冲了170元的计时,后来这些机时都让我花完了。有时玩得晚饭忘了吃,只能在10点多,到地摊买个鸡蛋灌饼,跑着回宿舍以免宿舍关门被关在宿舍外面。视力,体力,精力都大幅下降。本来大二时父母就提出要给我配电脑,学校也让带电脑了,不过我就是考虑到自己会有网瘾影响学业,一直没答应父母给我配。不过后果就是我天天去网吧。大三时到底还是给我整了个笔记本,在这之后我就更加一发不可收了。各种单机游戏我挨个下载来玩,看别人玩哪个我就玩哪个。

下面说说我玩过的游戏,试玩一两下就不玩的我都不会写出来,我写出来的都是我玩通关了的游戏。打*的是我投入精力比较多的游戏。

RPG:暗黑2,火炬之光 (各通关一次)

即时战略:魔兽争霸(大学时不怎么火了,偶尔玩),*红警3(主要玩的游戏之一,不但和朋友联机玩。还玩通了所有任务,起义时刻的挑战任务全通全部星级成就),星际1(自娱自乐玩了很久,主要玩任务)

FPS:*使命召唤2,4,5,6,7,8,9,ol(其中5和8当时有反复玩);

cf(偶尔与朋友一起玩);

荣誉勋章(玩过2部);

孤岛危机2,弹头

***辐射3(辐射3这游戏是我有史以来投入精力最多的一款单机,做完了所有主线支线,找到所有地点,获取所有隐藏物品,用了我足足3个月的时间,到最后这个游戏已经没有一丝我没探索到的内容)

*辐射NV(也花了很多时间,这次我开始学会打mod玩,结果游戏容易崩溃。最后也是因为玩这个游戏导致我机器的硬盘坏掉了!当时重新买硬盘花了500,后来心疼原硬盘里面的资料,数据恢复花了1200,重大损失!)

(说到损失,我再插一个故事。那时还是初中,我也是背着父母玩游戏,父母一回来,我来不及关机,直接关电源,结果”砰“的一声,而后传出一阵糊味,接着主机就打不开了。后来检查发现,主板烧坏了,就是因为我突然断电通电造成的,直接损失2000元。)

孤岛惊魂2,3。(孤岛惊魂3这游戏相当不错,很耐玩,画质也很好,操作感很强,即使玩完了还意犹未尽。我在游戏中找到了全雕塑,当时也想开全箱子,不过有几个实在找不到。)

质量效应1,2(剧情不错)

动作类:镜之边缘,刺客信条1,时光之刃,忍者之刃。

(大三时本来到北京新东方学GRE,住在老舅家,结果拿起老舅的psp就玩得没完,导致GRE根本没怎么学,最后放弃出国。这难道不是游戏惹的祸?当时用他的psp玩通了战神2,无双大蛇Z(全通关))

MOBA:Dota1(当时在班中最火的多人游戏,班中有三四个同学天梯上1500,其中更有个大神天梯2000分。我比较菜。我们班经常能组起8人一起玩dota,最多一次有12人,有时和邻班的一起玩。)

LOL(12年大三大四时,班中一些打dota很菜的同学,由于没法在dota圈混了,转战lol,玩了几天变得还能小装一B。后来玩lol的越来越多,原来的dota大神尽管还是大神,不过逐渐被冷落了。。。)我也是首批尝试lol的人之一。读研后,就我和室友俩人,咱俩也经常LOL,尽管不厉害,不过也能玩得挺High。

再说明,我所列出的游戏,都是我玩通关的游戏,而不仅仅是试玩的游戏。

追加RPG:仙剑1,GTA罪恶之城(差一点,没玩完),GTA圣安地列斯(全通关,这一部剧情不算黑暗,主角黑人哥们比较搞笑,游戏也比较耐玩。)

GBA模拟器:火影传1,机器人大战A,机器人大战OG(玩过机战的人你就知道,玩机战有多么费时间。)

街机模拟器横版:合金弹头1,2,X,3,4,三国战纪,三国志,恐龙快打,名将,西游记释厄传(这些都是我熟知套路的横版游戏,每个都至少玩过数十遍)

格斗:拳皇系列(是没少玩,不过水平一般);死或生2,5;刀魂2。(格斗游戏想要精通确实要花费大量时间,而且一遍遍练搓招也比较无聊。我也就刚玩到能打败中级电脑的水平,其中某一两个角色比较熟悉)。

单机游戏还好说,至多玩一遍就弃了,网络游戏可真是无底洞,不但费时间,还费钱,还不那么好玩,还让人不容易舍弃。每个网络游戏占用我的精力和时间都大大超过单机游戏。

经营类

1.百度——海洋时代,时间一年半,充值400。

2.360——星际世界(星际背景的,设定比较新颖,战斗场面也比较绚丽,还有一些布阵的玩法。缺点是花时间太长,而且里面的大R太NB。)时间半年,未充值。

RPG

3.哥们网——傲剑(神雕侠侣背景,2D画面较好。第一次玩到跟传奇感觉十分相近的网页游戏,而且不是很假,第一次接触页游RPG)时间1个月,未充值。

4.第七大道——剑影(和神曲类似。神曲名气很大是吧。这个我玩了1个月,充值100,当时每天打5次战场,收益25%也玩,后来合服了,累觉无聊,就不玩了。)

5.V1——.黑暗之光(近期玩的,画质不错,挂机类游戏。一边挂机一边看电视剧感觉还好。后来觉得这东西练得级再高跟我有半毛钱的关系??于是就脱坑了。玩了近2个月。)

Q版养成类

6.QQ餐厅——跟朋友玩了半个月。

7.人人网——小小船长(那朋友就爱玩这种小游戏,前期玩还挺有意思。后期就这么几下子,而且很难超越大R,就感到没奔头了。这个玩了也能有2个月吧。)

8.人人网——塔防海贼王(当时看海贼后,一时兴起,就玩起了这个。这个我还真玩得挺认真,时间半年,充值100,天天刷,为了得点装备材料。现在我那号满包装备材料,而我却觉得没意义,要A了。)

之前我还真没总结过我之前都玩过什么游戏,不数不知道,一数吓一跳。但花钱就已经近2000了,我可是一个很节俭的人呢,很难接受在无意义的事情上面花钱,但还是前赴后继地在游戏上砸钱。更别说我浪费的时间,更是不可计数。玩过这么多的游戏对我有什么用?精神愉悦?心情开朗?能当饭吃吗?能当钱花吗?能为社会有点贡献吗?能让自己有所成长吗?屁都没有。除了能在这说一通,列出一个大表表明自己玩过很多游戏,然而这也并不是一件光彩的事情!我上面写的都是实情,从我玩过这么多游戏,你就能看出,我一天天都是怎么过来的。吃饭睡觉上课写作业打游戏,生活变得如此狭窄,难道大学生活就是仅仅如此吗?人生仅仅如此吗?

1.7研究生,面对压力,照玩不误

本科阶段我确实是一路玩过来的,不过同时期的同学们玩得比我还多,比我还颓,所以我的成绩还比较靠前。加上后来在二次分专业时,我选择了差生最多的计算机系(好学生都不选计算机系),导致一下子我就变成了矬子里的大个,一不小心变得鹤立鸡群。在别人面前,我是团支书,党支书,也人模狗样的跟人家开会,大讲要提高党性,要严格要求自己,回去就LOL走起。熟悉我的同学都知道我贪玩并不比他们差,只不过我成绩比他们好(我真的不是在装B),但我清楚这都是表象,我玩了这么多,出来混早晚要还的。第一次给我迎头一击的是大三的操作系统课,当时考前有两周复习时间,我看书就是看不进去,当时玩的就是辐射3,看不进去就回去了,开始辐射。玩起来就没完,玩起来就忘了考试的压力。玩得很晚,第二天起得晚,还是有压力,但是还在玩,反反复复,也没怎么复习。最后两天看了看书自以为比较会了,但最后还是只考了个71分,这大学分主课考这么低对我来说是很伤的,直接影响将来的保研什么的,但是木已成舟,这就是事实。大四时期,我阴差阳错,加上机缘巧合,申请了一所一流学校读博并成功了。我不敢说我学校的名字,我怕给学校丢人,我是个不合格的学生,我不配称作这个学校的学生。来到这个好学校,首先是研究生的环境,二人寝室,同学接触更少,让我这个本来就内向的人变得更加自闭,无聊时只能到游戏的世界中寻找慰藉。研一期间我疯狂地玩落英,课业即便重,我抓得也不紧。别人两学期的课程,我伸成三学期来上,还觉得有些吃力,就是因为游戏占了我太多的时间。研一上学期期末,悲剧再一次重演,与操作系统课一样。两周复习时间,我不爱复习,玩游戏,导致复习不足。这次组合数学也得了70分,但我清楚,其中45分是平时成绩,这也说明,我最后卷面的分数也就50分。这都差到什么程度了。现在我已经成为实验室内名副其实的吊车尾,导师天天来催我发论文,我的进度却比蜗牛还慢。压力大导致想放松,想放松玩游戏,导致没时间做正事,导致压力更大。一天天地恶性循环,让生活难以为继。就好比大千世界无奇不有,我却只能在温饱线挣扎而无缘那些美丽的风景。就在上个月,我依然在重演”有压力玩游戏“的恶性循环,每周1天干活,6天玩游戏,今天说”明天一定干活。“,明天还说”明天一定干活“,明日复明日,什么都不是。最后又被导师骂不认真,不用功。说得太对了!

1.8痛下决心,开始戒瘾

你要是看过我写的日记,你就清楚我被网瘾折磨成什么样子。我曾经听人说过,在日记上写下自己的志向,让自己勇于担当。于是我就开始记:“今天,我绝对不玩游戏了!”,“从此以后,我绝对不玩了!”,“不行了,绝逼不能再玩了”,“玩过火了,得停下了!”,“从今天起,我跟游戏势不两立。”,“怎么又玩起来了,你还有没有脸?”。。。。。。你就看吧,隔两页就是一句立志的话,隔两页就是一篇。其实,戒网瘾作为一项长期主题,从我初中记日记开始,几乎就没停过,隔三差五就来一次,比大姨妈来得都勤。(初高中时我几乎天天记日记,本科基本没记,4年还没写满一本。)我娘总教育我:”有志之人立志长,无志之人常立志。“,可以见得,我是典型的无志之人了。我也是最近才发现这个戒网瘾吧,也进了群。就希望能受到大家的监督,放下自己高傲的姿态,承认自己很渣,自己很没自制力,自己没有志气。但是有一点,我还没有放弃对美好生活的希望。我还希望自己有一天能忘却游戏,开心快乐地享受世界上其他美好的事物,跟朋友聊聊天,逛逛街,下馆子,去旅游。回去后洗洗衣服,打扫卫生,念念外语,弹弹吉他。自己一个人时听听音乐,做做思考,看看书,写写日记什么的。游戏,网络,本不是生活的必需品,你看人类历史上千年没有电脑,很多人不也活得很有乐趣很有价值吗?于是,这两天我放弃了所有游戏活动。感觉良好,感到时间一下子充足了很多,工作有了一些进展,结果还差爱上贴吧没戒掉。既然戒不掉,那么我就只上戒网瘾贴吧,讨论的都是戒瘾的问题,我倒要看看这么做效果如何。因此,请大家监督我,我接受大家监督,我也会反过来帮助同样想戒网瘾的同学们。毕竟,戒瘾这事情,好说难办,因为这场战争的敌人就是自己,战胜自己是最困难的事情,同时也是最光荣的事情。当有一天你发现,你能做到自己说到做到,想做什么做什么,不会后悔地说:“我本不想这么做的,为什么还做了呢?”,那么你就成为了战斗力强悍的超人,而不是行尸走肉,自己内心强大才是真的强大。只有内心强大的人才能掌控自己的人生,才能追得上自己的理想与梦想。没有自控力,那么就会一无所有,虚度人生。还记得奥斯特洛夫斯基的名言吗:“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每个人只有一次,我认为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时,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以此名言与各位朋友共勉。

2.网瘾定义

俗话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我们必须清楚,网瘾到底是什么,网络成瘾的机制,网瘾的特点,网瘾的危害,而后我们才能看清网瘾,找到合理的应对方式,而后最终打败网瘾。百度百科的解释太离谱了,下面我就我的亲身经历,来说一说什么是瘾。

首先我们以抽烟为例,讲一讲小明抽烟上瘾的故事(顺便黑一黑万恶的小明):

1. 小华在聚餐时发烟,小明说:“华哥,我不会呀。”小华说:“哎,不会抽烟喝酒那算什么男人?来尝尝,味可好了,包你不后悔。”旁边小亮小光都说:“是呀,你就来一根吧,中国男人一半都抽烟,你就不想学学?”,“以后跟领导谈话跟客户谈生意,不会抽烟显得多没范呀。”,“没事,你就尝尝,不爱抽以后就算了。。。”在大家的怂恿下,小明无奈点起了烟,抽了一口,咳得够呛,大家看笑话。

2. 另一天大家去ktv,又有人发烟,小明抽过一次烟了,觉得没什么了不起,不就是抽烟嘛。他不想被人再数落了,很自然地接过烟,抽了抽,还是咳了几下,不过感觉貌似有点味道。

3. 三番五次后,小明学会了抽烟。

4. 小明在学校时,烟瘾出现了,感觉身体难受,无精打采的,什么都干不下去,什么都想不出来,心中只想着有根烟就够了。后来偷着出去买了盒烟,回来一抽,熟悉的感觉回来啦,又啥事没有了。

5. 从此以后,小明天天兜里揣着一盒烟。没事就拿出一根来抽一抽。每次抽烟后都感觉精神爽快,后来他也学着别人,给别人分烟抽,大家看到小明成长成了烟民,都很欣慰。

6. 最近工作压力大,容不得马虎大意,小明为了保持精力,不自觉地就加大了抽烟的频率,抽烟已经成为了他的习惯,没事就来一根,再后来他不抽烟就不能思考问题。抽烟的数量从三天一包到一天一包,到一天两包,甚至一天三包!

7. 烟抽得多了,兜里的银子下得也快,生活逐渐变得拮据。他也不得不去改抽低等烟,这个对身体危害更大。

8. 他想过戒烟,不过几天不抽后,感觉难受得要死,后来忍不住了又抽起来。后来想控制抽烟的数量,不过不自觉地又抽多了,超过了自己控制的量。

9. 他回家,他的家人都埋怨他抽烟。他娶老婆后,因为抽烟的问题,没少跟他打架。

10. 抽烟花钱,抽烟有害健康,抽烟让家人抽二手烟更不健康,抽烟会导致家庭不和睦,抽不上烟自己还难受。小明成了真正的烟民,香烟将伴随他走过一辈子,最后他面对的将是过度抽烟导致的疾病。虽然我不抽烟,不过我见过很多抽烟的人,也看了很多烟民的故事,随意写了这么个段子,并不一定准确,只是作为参考用。其实,所有上瘾行为,都是有一定相似性的。

我画了一个某活动逐渐成瘾的过程图。一开始小明对抽烟不感兴趣,对抽烟的兴趣为负。抽烟后发现抽烟有些意思,兴趣值逐步上升,上升到临界点后,小明会去抽烟,而后他对抽烟的兴趣会暂时下降,而后他想抽烟的欲望又会缓慢上升,而且上升得更快,小明必须在下一次他对烟的需求达到某临界点时抽烟,抽烟后他对烟的兴趣瞬间下降了,不过他对烟的兴趣又会随着时间逐步提升,这次增长得更快了。这就描述了小明抽烟频率越来越高。而每次抽烟后,他对烟的兴趣越来越低,也体现了他每次抽烟后,都觉得抽烟不是什么好事,整天一根根地抽有什么用,花钱破坏身体健康,抽完烟后就想再不抽烟。不过抽烟的兴趣还是会不断增加。因为他已经上瘾了。

下面分析一下成瘾活动的基本特点:

1.给人带来快感

2.短期内去做这件事,付出代价小

3.长期做这件事给人带来危害

4.一段时间不做这件事,会让人思来想去地要做这件事。做完后,又后悔觉得不值。

以游戏为例子:

1. 玩游戏的时候很快乐

2. 打开电脑连上网就玩了,没什么代价。

3.长期打游戏,体质下降,智力下降,不做正事导致学业工作成绩下滑。累积可导致失败人生。

4. 一段时间不玩游戏后,看到点新闻,看到别人的视频直播,又手痒想玩。“我那盖伦怎么就玩不好?我再打半个月天天拿首胜升满30级弄一身符文,怎么不也得冲到黄金白银的,我脑子不笨手脚灵活,怎么就玩不过你们,我就不信这个劲儿了。。。。。。”想着想着,就欢迎来到英雄联盟了。。。。连玩8小时,难受后悔了,之前说好的戒游戏怎么又破了,唉,我真没定力,下次绝对不玩了。。。接着又开始轮回。其实,玩游戏没什么错,就算是天天玩游戏也不能就说是错。你想,一个已经存款上亿,天天吃利息都吃不完的富二代,他天天玩游戏,就算一辈子玩游戏有什么不可,只要他乐意。但是他也未必乐意由于过度玩游戏减寿。这就说明,玩游戏不是他喜欢的活动,但是在他游戏瘾上来的时候,他又急切地想玩游戏,玩游戏又变成了他想做的事情。玩完后又后悔,觉得不应该玩,或不应该玩过量。这就产生了矛盾,他到底是想玩游戏还是不想玩游戏?他其实是想适度玩游戏,比如玩1小时,但是他做不到,玩一小时后,意犹未尽,又想玩下一小时,而后又玩一小时。最后玩得天昏地暗,无法自拔。他做不到适度玩游戏,是因为游戏上瘾的另一个特点:

5. 玩游戏时,会大幅削弱自己的自我意识。

总结起来,游戏成瘾的特点就是:

1.游戏很好玩

2.游戏很廉价

3.长期玩游戏很结果很糟糕

4.一段不玩就想玩,玩多了还不想玩。

5.玩游戏时,自己就是个无脑2B。

特点已经给出来了,也就不需要再用一段话作为定义说出来,我不是来编字典的。我们只要理解网瘾是何物就可以了。在我这篇文章中,把游戏瘾和上网成瘾统称网瘾,也会单拿游戏瘾说事。如果单是想戒看小说,或戒看电视剧,戒上论坛等,就请您自行把你想戒的活动放在主语的位置来看。游戏瘾当然也有强度之分:游戏瘾弱者,对打游戏兴趣并不高,可能很长一段时间不打游戏才想。打游戏时也快感不高,打一小段后能自行结束,打完游戏后并没什么不好的感觉。游戏瘾强者,对游戏兴趣很高,很短一段时间不打游戏就抓心挠肝,打游戏时暂时很high,打的时间很长,打完游戏后非常后悔。可以对比我上面的曲线图,刚上瘾时,瘾头子不大,属于曲线的前半段。后期,瘾头子变大,变为曲线的后半段。自己对游戏是否上瘾,瘾头大不大,回顾一下自己玩游戏的经历,就能清楚,然后选择适当的对策。

插一段,刚才我爸还发给我一个微信连接,说某大四学生由于长期打游戏导致全身无力,趴在地上动不了,叫救护车给抬走了,好像是血液缺钾。后来补一补就好了。问题不在他得的病能不能治,问题在他上大学都干什么了。下面有回复说,现在大学生就是4年魔兽,还有的说中国教育是小时候该玩时不让玩,大学时不该玩疯玩。我爸还不知道我正在戒,等我真的戒成了再跟他说,到时候他会高兴的,网瘾是我老毛病了,父母都知道。

最后我们来看看成瘾的机理也就是为什么会造成上网上瘾,游戏上瘾这种症状,原因是什么。

吸毒上瘾者,不单是精神,他的肉体也已经被毒品绑架,一旦长期不吸毒,凶猛的“戒断症”就会接踵而至。流涎、流泪、打哈欠、瞳孔散大、出汗、腹痛、腹泻、头晕、头痛、心动过速、发热、失眠、焦虑、烦燥、恐惧、紧张。。。。。。这么严重的症状确实不是一般人能承受得了的,尤其是在他们知道“一针毒品”就能解决所有问题的时候,他们很可能会再次转向毒品。吸烟上瘾者,当戒烟一段时间后,会有易怒、心烦、焦虑、急躁、心慌、注意力无法集中等症状,其实这些都不是很严重,都可以克服。假如,出现这些症状了,你不知道这是尼古丁戒断症,医生就说治这病最好的方法就是忍耐,天天锻炼身体,忍个几个月半年这些症状就会消失。你肯定可以忍过去,这都不是致命的症状,没什么大不了的。问题就在于,你知道这都是香烟惹的祸,你清楚一根烟就能暂时解决所有问题,于是你就转向靠香烟”解决“问题,然而继续抽烟真的能解决问题吗?非也,只会让问题越来越严重。上网、游戏也是同理。不过戒游戏,戒上网的难度必然比戒毒,戒烟的难度要低很多。想想有很多人都能做到戒毒戒烟,我们怎么就不能做到相对容易的戒网瘾呢?实际上说回来,身体上的戒断症并非我们的首要敌人,即便是戒毒戒烟过程中也是,最困难的敌人当属:心理因素。在戒断症中身体遭受摧残,并不会导致戒毒失败,而心理上由于承受不住不玩游戏的煎熬,承受不住游戏巨大乐趣的诱惑,承受不住不玩游戏又不想做别的造成的无所事事,承受不住先前天天玩游戏乐趣横生与今天工作看书感觉无聊透顶的巨大反差。。。最终倒戈投降,“我就玩一会儿”,“再玩一会儿”,“太tm好玩了”。。。结果就是戒瘾失败,面对你的还是更大的生活压力,破戒的后悔心情,以及和之前一模一样的煎熬与诱惑。

我敢肯定,现代医学也证明,人就是凭着大脑中某种物质来感受快乐的,我也不知道那东西叫安多分还是多巴胺还是脑啡肽还是荷尔蒙,反正肯定有这么一种东西。这种东西本来是人类进化的产物,让人们在完成一件有意义的事情后会获得快乐,精神愉悦,精力充沛,给自己做有意义的事情施加正反馈,以至于让这个人更加积极向上,活得更加出色。结果,靠人类的聪明才智,成功地发明了”游戏“这种东西,让人们体会虚拟的成功,同时也能刺激腺体分泌让人快乐的物质。游戏这东西自古有之,游戏主要过程就是让参与者之间分出胜负,然后胜者获取利益(别人的赞赏,或者是钱),古代就有斗鸡,斗蛐蛐,打麻牌,打麻将,性质最严重的游戏就是赌博。由于赌博后能获取明显的利益,那给人的快感真不是一般东西能比的,当然输也会输得更惨。但是人偏向于记住快感而忘记痛苦,还是那句话,”只要我赌赢了,自己不论是缺钱还是赌输导致的萎靡不振都能一扫而光“,继而不厌其烦地在赌场里博运气,直到输得精光。现在的电脑游戏,与赌博没有本质区别。我们赢到的是虚拟的胜利,赌资却是自己最宝贵的青春时光。“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年轻时浪费时间也会间接导致将来的人生碌碌无为。因此,现在来看,大脑对游戏中的虚拟胜利作出的“分泌快乐物质”的反馈其实是一种生理缺陷!因为感受虚拟的胜利并不会对你的人生有什么太大的帮助。(上网看小说看视频上论坛感到快乐不算生理缺陷,不过这其中也有问题。)有生理缺陷会怎么样?进化论告诉我们,大自然自然会优胜劣汰。没错,如果我们放任网瘾不管,那么我们自然会被社会淘汰!这是你我想要的结果吗??其实,以上所说都是外因,就连大脑缺陷这事都可以算作外因,而外因并非问题的关键。导致网瘾一系列后果的真正内因,正是自我意识的淡薄,自身意志的缺乏,简单地说,就是怕吃苦!下一节,谈一谈戒瘾过程中必须树立的思想观点。

3.思想认识

3.1 对自己的认识(本节已经遗失)

3.2游戏的危害

因此要树立这一思想:所有与我的理想,与我的理想生活相冲突的活动,无论你有什么理由,都是站不住脚的,必须让正义的信念永远占据自己心中的制高点。坚信自己能成长成才,自己能做出一番事业,坚信自己的理想终能实现,而后绝不动摇,无论何时何地。树立起这一信念后,就好似在自己心中砌出了一个堡垒,让自己拥有一片属于自己的思想根据地。而后所有与瘾魔对抗的过程中,让自己都能有理可依有据可循。“相信戒游戏是对的,而你就是要做对的事情。”在游戏瘾袭来的时候,如果你能按照这个思路想回去,一直想到你的理想,你的未来,然后用你的未来和你眼前的游戏比一比,看看你想选择哪一个。

在认识到什么是对的之后,我们还要认识到什么是错的,为什么错,有多么错。下面就说说游戏的危害,也许大家都已经耳熟能详了,不过我还是要详细地扒一扒。首先,玩游戏会让你上瘾。(当然,有的人玩不会上瘾。不过你一定是上瘾了,否则你不会看这帖子。)

游戏上瘾的危害有:

1.让你在不玩游戏时,经常会去想这游戏因为你对它太感兴趣了。(没事动手指都在练手法,一闭眼睛就是下路gank一套控制链,想着想着你的兴趣就上来了,前面老师还上课呢,你就拿出手机看起了手机英雄联盟盒子,看看别人都怎么出装的,看看河道眼都怎么插的。。。。。。)这怎么了?这就是在分散你平时的注意力,让你上课没心思听课,工作没心思工作。尤其是学习工作这种需要高度集中精力才能做的事情,一旦分散注意力,再集中起来是有些困难的,这又必然耽误工作进程。

2.让你玩起游戏停不下来打完一盘又一盘,尤其是游戏中经常有一些吸引你让你多玩的活动,如每日任务,每日首胜等等。一开始玩是为了兴趣,后来慢慢不想玩了,但想到每日还没做完,索性做完吧。一看这还有个任务,再做做吧。这关还没打过,打打看。。。。。。你要是想玩游戏,那绝对有足够的内容让你玩也玩不完,看也看不完。逐渐地,时间一分一秒地流逝,等你缓过神来时,“MD,怎么都玩8个小时了?”。

3.玩游戏耗费精力,损害健康。由于上述原因,沉迷游戏的人一不小心就玩了很长时间,最终导致身心俱疲。荧光屏本来就对眼睛有损伤,游戏中人物来回晃动,跳来跳去,眼珠得一直盯着屏幕看。玩lol得补兵,得准确放技能,还得看小地图,还得想对面是否在草丛里,同时还得抽空喷人。玩星际2更累脑子,一面是几十个单位要来回操作,另一面还得发展自己基地,开分矿侦查敌方,还得随机应变。玩CF是最累眼睛的,拿个狙枪开个镜往那一蹲,要在对面出来那一瞬间开枪。有玩甩狙的让屏幕一闪一闪的。时间长了,这些都对脑子,对眼睛,对手都有极大伤害。再加上长时间久坐,痔疮就离你不远了;吃完饭不运动,肥胖离你不远了;一直躬身坐着,腰椎也快完了吧(前两天在微博上看到,一个游戏主播就是因为长期打游戏得了腰间盘突出,床都起不来了);光顾着打游戏,不按规律吃饭,你的胃还好吗;光顾着紧张打游戏,没能按时拉屎,有没有一种便秘的感觉?;长时间疏于运动,身体也差了,抵抗力下去后,什么病不会找上你?行了,再多不说了,总之长时间沉迷游戏的害处数不胜数。

4. 玩完游戏后,感觉后悔不迭。这可以说是最蛋疼的一条。古语就说:“别在同一条河上摔两跤。”,意思是知错就改就完了。而游戏上瘾后,却是一种让人犯了又改,改了又犯,屡教不改的行为。人可以后悔,但反复为同一件事后悔就有问题了。后悔过去的错是为了将来不再犯错,要知道将来还会犯,那还后悔干什么?这次确实后悔,不想玩了,结果过两天又玩上了。那么玩完就别后悔吧,再次见证游戏巨大危害后,还是后悔。过两天又玩了。这只能让人自己都承认自己没皮没脸,否则没法解释这种一再出尔反尔的行为。既然玩游戏让人如此蛋疼,还要背负骂名,索性就别玩了吧。

5. 最主要的:玩游戏大量浪费时间,还没用。什么叫有用没用,就是看做这项活动对实现你的理想有没有帮助。假如我的理想是当老板,那么很明显玩游戏对我这理想没帮助。玩游戏又浪费时间,对我达到理想目标又有不小的负作用,那么我又有什么理由去玩游戏呢。(玩游戏前,心里当然有一些理由来说服自己,如“就玩一会儿”,“周末了放松一下”,“我能控制得好的,不会上瘾。”,“反正也没事干,正事也做不了,不如玩游戏了。”等等,这些都是苍白无力的理由,在后文我会对这些诡辩进行一一驳斥。)

游戏危害第6:花钱!各种游戏花式圈钱,手段层出不穷,不花钱让你玩得不爽,玩时间长了不花钱感觉对不起自己的付出,花着花着,你兜就空了。其实花钱相对于游戏对你精神的摧残,都是小事。我想,如果说花1万,或10万能根治游戏瘾网瘾,能把一个人变得阳光向上,不知多少家长愿意付出这个代价。关键这事情不是钱的问题。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网瘾是一个人成长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严格来说属于教育问题。而如果你能通过自我教育,让自己成功走出网瘾,那么这段经历将是你宝贵的精神财富,将来应对其他问题时,你拿出戒网瘾的毅力去应对,一定会轻松很多。

3.3 只有彻底打倒过去的自己,才能与过去的自己决裂

我写这段时,有些朋友也许会不认同。没关系,我不会强求大家认同,也不会你一反驳我就去玩命地说服你,仁者见仁嘛。当我戒游戏时,经常有个声音在说:“游戏也没那么坏嘛,让人开心,还健脑,还能与人交流。再说,人生在世不就是吃喝玩乐嘛,游戏就是你手边现成的快乐。发明游戏的本意一定是好的,是为了丰富人类生活,你只要清楚‘适度游戏益脑,沉迷游戏伤身,合理安排时间,享受健康生活’那就没问题啦。”我想也是,问题不在玩游戏,而在沉迷游戏。我这次就随便玩玩,绝对不沉迷。完蛋,玩上后马上就沉迷了。。。

或者第一次玩没沉迷,感觉挺爽,第一天2小时,第二天又玩4小时,第三天6小时。。。乃至延续两周三周之后,才发觉自己说不沉迷其实是在骗自己,实际上自己早就沉迷了。。。从小到大,我明确提出要戒游戏至少有10次了!在一次又一次的反复失败后,我不得不承认一个很难接受但确实正确的事实:我没有自制力,我做不到合理安排时间玩游戏。很多人说话时愿意自嘲,以博得大家开心,而且自己没觉得丢脸什么的。这很正常,因为你自嘲时,根本没觉得你是在说实话,或没想责备自己。比如开玩笑地说:“我天天在宿舍睡觉,也不去学习。”实际上里面隐含着:“我自己也感觉这么做无所谓。”的思想。如果别人说你:“你怎么天天在宿舍睡觉,不去学习呢?”这你听上去就要难受了,你凭什么指责我?你算老几呀?看到没,这就是不承认错误的表现。所以自嘲并不等于承认错误,承认错误不是自嘲。

“我承认我没有自制力,并非自嘲,而是真实地描述,真实的想法。这样的自己真的很完蛋,我不希望自己一直是这个样子。我也想成为一个有自制力的人,能够掌控自己一切的人。”那么自己没有自制力,该怎么戒游戏呢,没错,就只能是不碰游戏,一点都不碰!说到底,造成这一切的更深层次原因,是我的意志力很差。什么叫意志力?简单来讲,一个轻松愉悦的没用的事情和一件稍有复杂劳累的事情同时摆在你眼前,你一般会去选择第一件事情,这就是没有意志力的表现,在明知第二件事有用的情况下,就是因为难做怕累,而后就选择有趣无用之事。诚然,趋利避害,追求快乐逃避痛苦是人的本能。但所有事都靠本能的话,人也就无法成为自诩的高等动物。绝大多数成功的人都是在不断克服困难的过程中一步一步走上人生巅峰的。而一个只会寻求轻松,只会去做有趣轻松的事情,即便他有能力去做那些正经的工作,但他就是不去,不愿意去。到头来,迎接他的还是失败。所以,从这个角度讲,网瘾,游戏瘾,拖延症等等都是同源的,都源自自己“追求快乐逃避痛苦”的本能。由此战胜网瘾也变得不简单。若是能战胜它,从此以后你将甩掉一个巨大的包袱,将会使你整个人生上一个台阶。在真心认同过去的自己很不对,把过去的自己打倒后,就应该下定决心与过去的自己决裂,决心改头换面重新做人。6月10日前,我是网瘾患者烂人XXX,6月10日后,站在这里的是积极向上的先进工作者XXX。过去的我是很不对,不过我已经改了!已,经,改,了!“你真的改过来了吗?上个礼拜你还包宿来的,你之前戒网瘾也十多次了,这次又是差不多吧?”“闭嘴,我真的改了!不信我做给你看。”

一定要给自己树立“我已经改了,我已经没有网瘾了。”的这种意识,反复增强自己的这种潜意识。由于我确实没有自制力,于是很自然地把“碰游戏”当做破戒,游戏瘾回归的唯一标准。主要碰游戏了,哪怕一点,一次,打开个页面,那么就证明我的游戏瘾还戒掉。

给自己设定非常明确的规则,而后规定自己不可越雷池一步。彻底否定之前的自己,确实是十分痛苦的。这就是承认了自己前二十多年有大量时间是在虚度光阴,这本身就已经可以称之为一种人生失败了。人总有面子,总是想给自己个台阶下,给自己点理由和安慰,结果就是自己的痼疾还是一天天好不了。我现在这就属于崩溃疗法了,因为如果再不治我就真的被游戏弄得崩溃了。人生失败,听起来挺痛苦,不过我还有机会。我今年才25岁,就算我已经丢掉了人生的1/3,我还有2/3的人生可以去过。我们不能因为舍不得已经失去的1/3,就又丢掉自己的下一个1/3。鲁迅说过:“真正的勇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面对淋漓的鲜血。”其实对于网瘾成性的我们来说,我们的人生很惨淡,尤其是在意识到,这惨淡的人生是我们自己一手造成的时候。这感觉,就好像是犯人犯罪了在被判刑,而犯人还觉得:“我本意没想如此呀。。。我就是控制不住。。。”这没得可说,错了就是错了,错了就要受到惩罚,而对我们应有的惩罚,就是“不玩游戏!”,就是要承受戒游戏,戒网瘾所带来的阵痛。接下来试着去努力学习工作,把之前由于玩游戏上网耽误的时间都找回来,这是对我们的劳动改造。打倒自己,消灭罪恶的自己,才能让自己重生。这就是战胜自我的过程吧。

3.4关于半戒与全戒

这段纯属个人观点,大家参考着看。半戒的概念就是:每天固定时间去玩,玩一小时。或者周末允许自己玩两三小时。全戒就是一点都不碰。没错,如果半戒游戏成功,游戏确实不会达到影响你工作生活的程度,还能增加你的快乐,真是理想的状态。不过在我看来,我认为半戒要比全戒难得多得多。我以亲身经历告诉大家,我不是没尝试过半戒,但无一例外都以失败告终,而且都是惨败。下面我讲讲半戒时的感受:一开始玩,没觉得怎么样,自己也在压制自己对游戏的兴趣,玩一会儿就不玩了,做别的,看似和谐,但实际上内心中对游戏的冲动一直在涌动。第一天玩觉得没什么事,第二天又玩,有个任务没做完,玩的时间超了一些,没关系,不就多玩一会儿嘛,没什么大不了的。第三天又玩,玩了三小时,也没什么。逐渐逐渐地,由于游戏确实有着对人的粘着力:“哎,这枪不错哈,还没试试。这个是新出的图呀,还没打过。这个英雄没玩过,试试。这关怎么总也过不去,我好好练练。。。。。。”逐渐地,你又开始重视游戏中的内容而忽略了生活中的内容。逐渐变得愿意占用工作学习的时间来完成游戏中虚拟的任务,达成那些虚拟的成就。玩的时间也一点点不受控制,直到有一天,玩起来停不下来了,从白天玩到晚上,从晚上玩到凌晨,从凌晨玩到天亮,接着又是长叹一声,后悔不迭。。。。。游戏的内容不但占据着自己大脑的一部分记忆空间,还占据一部分思维空间。如我玩落英,对如何升级,如何做装备,如何打材料,如何搬砖赚钱,哪个本简单哪个本难,都应该注意什么事项,伊菲应当怎么躲,大剑应该什么时候上等等,形成了一套完整的这个游戏的理论。没事时,不一定什么东西就可能把我引入这套游戏思维中,然后就开始思考游戏里的事了,想着想着就又想玩了。而半戒游戏,定时玩游戏,正好可以将这些游戏思维延续下去。而游戏与学习最大的区别就是:你爱玩游戏,而不爱学习。我说的是兴趣方面,而不考虑生存责任什么的。假如学习一小时和玩游戏一小时都能赚同样的钱,我会毫不犹豫地去玩游戏,因为好玩呀,轻松呀!(想做游戏主播的,先省省吧,一是真正火的主播特别少,二是做主播也要很多要求,比如颜值高,能说笑,有游戏技术,还得有团队帮你做节目,还得开淘宝店什么的,且麻烦呢。)爱玩游戏,不爱学习,导致爱想游戏的事,不爱想学习的事。游戏思维就逐步蚕食你的正常思维,你用越来越多的时间思考游戏,对游戏的兴趣也就越来越大。由于你爱玩游戏,游戏的诱惑力在你的大脑中就极具扩张性,导致你越来越想玩,从每天想玩1小时,变为想玩2小时,想玩4小时,而且没有尽头,直到你再次感到后悔的那一刻。这就是半戒游戏导致戒游戏失败的过程,不知大家都是什么感觉,反正每次我都会有这样的经历。以至于后来,在戒游戏过程中如果实在想长时间玩了,我就索性直接告诉自己:“不戒了,开斋了,今天放开玩。”这么告诉自己,以免自己会因为破戒而感到内疚自责,这是完全认输的表现,已经自暴自弃了。当然后来自己还是在想其他方法戒,但总没有很好的结果,靠,直说,就是都失败了。半戒,就好比你爱吃粘豆包(我真爱吃),但是这东西甜呀,吃多了会发胖。后来你决定要控制食量,只能在每天晚上吃饭时吃一个。然后呢,由于太爱吃了,就一直惦记着,就一直想着晚饭怎么还不到。往厨房一看,粘豆包就堆在那里,冒着热气,香味散发过来,让人流口水。想吃又吃不到,让人更想吃了。到晚饭时,对自己这么爱吃的东西,吃一个怎么够呢,那么。。。再来一个?以后别的时间又想吃了,那么中午再偷吃几个?下午再偷吃几个?欧了,过不多久你原来的裤子就系不上了。

半戒会一直给人留个念想,而玩游戏又是十分危险的念想,是一个十分容易让人付诸实践的想法。我们戒游戏,其实真正戒的不是玩游戏的行为,而是玩游戏的想法,是要增强我们的意志力。我以为,如果不删掉自己的游戏知识,破除自己的游戏思维,那么游戏这东西是万难戒掉的。我建议大家在全戒成功(如全戒100天)后,再尝试半戒。如果你全戒成功了,游戏已经成为可有可无的东西,并不能给你带来乐趣的东西,还何必半戒呢?当然这时可以不去尝试半戒了。不过也可以再试一试,通过强制自己固定时间有限地做自己特别喜欢做的事情,来增强自己的意志力。现在沉迷游戏的我们就好比在海中快被淹没的落水者,首先我们得自己努力或共同努力,让自己从海里游出来,清醒一阵。而后再尝试回到海里学游泳。要是能在落水的时候,就在挣扎中学会游泳。。。当然不是不可能,不过我是做不到,而且我相信,既然你已经沉迷游戏,那么就很难半戒游戏。只有不太喜欢玩游戏的人,才能每天按时少玩游戏。

4.戒瘾方法

可能有些同学戒瘾心切,上来就想看方法。我觉得这么做对你戒瘾没有好处。方法肯定是有的,但假如你不想用,那方法永远还是方法,不会转化为实际的行动。我前面写的三章:第一章讲自己的经历,表明自己确实是游戏成瘾,但你看看你的成瘾经历有我长吗?我都能戒,你怎么不能呢?再从我经历中看看,网瘾夺去了我多少的东西,让我的成长减慢了多少,让我的生活徒增多少矛盾。如果你不想过上和我之前一样的网瘾生活,就请下定决心戒网瘾。第二章讲网瘾的特点和机制,必须了解什么是网瘾,我们才能克服他,打败他。第三章讲戒除网瘾前必须树立的思想,必须把这几个点想清楚,否则戒瘾的时候会出现概念不清,意志不坚定而不能很好地说服自己克服网瘾。前面三章是逐步深入,一脉相承的。就好比练武,第一章讲我磕磕绊绊的练武经历;第二章讲我们面对的敌人是什么;第三章讲怎么修炼内功;现在的第四章,讲的才是武术的一招一式。所以建议直接跳到这里的读者,大家回头看看前面几章。至少要看二,三章,否则这些具体的方法,即便说出来,你也未必会用。

4.1让游戏变得不好玩

回顾一下之前提到的游戏成瘾的特点:1.游戏很好玩2.游戏很廉价3.长期玩游戏很结果很糟糕4.一段不玩就想玩,玩多了还不想玩。5.玩游戏时,自己就是个无脑2B。其实,只要打破游戏成瘾循环中的两个链条,游戏瘾就会不复存在。这几个特点中,第3条是客观现象,不能改变。第4条是主观的,是有网瘾的人的思维特质,直接挑战这一条十分困难。第5条是生理常态,游戏和酒精有相似的作用,都是使人麻痹,忘却现在的烦恼。你让一个已经被麻醉的人再有这么高的警觉性,实在很难。因此,我们从第一条入手,只要我们认为游戏不好玩,就不去玩,就没有后来的成瘾现象了。

4.1.1坚定树立:玩游戏无意义的观念

之前讲过,要设立自己的人生理想。和自己理想想悖的行为都是无意义的。无意义的事情就是不应当做的,如果做了这些没用的事,就说明你不是真心想要达到你的理想,你所有的理想目标就是一纸空文。你不想努力争取,就永远不会达到。比如我的理想是当老板。每当我想玩游戏时,就把这样一个问题摆在自己的面前:你是想一辈子玩游戏,还是想将来当老板??不能多选,只能二选一,因为这两件事是矛盾的!必须树立:“游戏无用论”这一观点,在任何情况下都丝毫不能动摇。因为这是根本观点,只要你觉得游戏稍稍有一些用处,那么就会发展出无数理由去怂恿你玩游戏。你玩游戏有了理论依据,自然理直气壮,绝对不能出现这种结果。

常见游戏有用的论调无非这几条,下面一一作出反驳:

1.玩游戏让人动脑筋,开发大脑(益智游戏)

你上学学习开发大脑的效率绝对高于你玩游戏开发大脑。你推箱子推得再厉害,你也未必能把那道题解出来。将来工作中,没哪个工作需要推箱子的能力,不需要玩华容道的能力,不需要玩密室逃脱的能力。你这些所谓的益智游戏,多出来的能力都是屠龙之术,没用。你又不是三岁小孩大脑不开花,又不是七老八十是老人大脑萎缩,何必用这种小儿科的方式锻炼大脑?给你一个科研课题想一想,肯定比做那些事情更锻炼大脑。

2.锻炼手速,锻炼反应速度。(cf,英雄联盟,格斗游戏,音乐游戏)

还是那句话,没用。手快能有什么用?你能在几秒钟内打出几十个按键的连续技有什么用?能让打字能变快吗?想打字快,你去练打字好不好。莫非你已经老得已经脑血栓了,只能靠这种方法活动手指?反应速度,你想在突发事件来到时,就靠你手指这点反应速度,能应付得来吗?不如出去锻炼锻炼,让全身肌肉协调,到时候遇到地震的话,你或许还能躲开头顶掉落的石头。音乐打拍子游戏,也没什么用。打拍子谁都会。真正想有用,你得做到能表演乐器的程度。不过你试试就知道,表演乐器比你玩节奏大师难得多几个数量级。喜欢音乐的话,就去学乐器去,这个有些用。玩节奏大师,qq炫舞,根本没用。只能让你在听音乐时,变态地打拍子罢了,也没人看。

3.交朋友,增加交流。(网游公会)

一边打游戏,一边开着yy跟游戏里的朋友聊得不亦乐乎。这对你的职业发展,对你的生活也是毫无用处的。这些网友都在天南海北,而你与他们的活动,也仅仅是玩游戏而已。不排除有把网友处成很好朋友的,但少之又少。这些都是只能跟你玩游戏的人,跳出游戏,你甚至连他们的手机号都没有,你也不可能去给他们打电话聊学习工作什么的。这毕竟只是虚拟的社交,在游戏中你们是朋友,跳出游戏,你们之间什么都不是。那些说:“我平时自闭不说话,在这里终于有人跟我说话了,这难道不好吗?”这情况下,依赖在虚拟空间中的社交交流,就更加危险。这会让你更加脱离实际生活,而转向虚拟世界这一虚拟避风港。你跟同学,同事,朋友不聊天,却花了大把时间跟网上不认识的人聊天。你在别人眼中越发自闭,别人不了解你,不和你接触,你在生活中怎么混?在职场怎么混?而那些网友,毕竟是看不见的朋友,可能今天他还玩游戏,明天他就不玩了。你也没法把真正的感情寄托在这些网友身上。到头来,一旦你离开了游戏,你多年经营的网络朋友关系会荡然无存,网游也会以这种方式将人绑架,让人不舍得离开,到最后以至于无法离开。依赖网络社交的朋友们,请赶紧认清思想,开始在你的真实生活中发展社交,找朋友,可以借助qq微信等工具,但一定要找能见得着面的朋友。加入个社团或什么群体,多参加些集体活动。你一定会感受到,真实要比虚拟强得多。

4.增强团队协作能力(LOL)

这点我就不吐槽了。还是那句话,你一个控,他一个大,这种能力协作得再好能有什么用?不觉得事情太简单了吗。真正工作中的团队协作,要比这复杂得多,不但成员长期固定,还有很多紧急的重要的任务。有时要大家一起想办法,有时要自己独立短时间内完成高额工作量,还需要和同事搞好关系,还要互相交流避免误会。真以为你上路他下路,你推线他gank这点事就算团队协作了?真是可笑。再说,很多时候根本协作不起来,来一个坑,就能打破你的计划。来两个喷子,就能破坏你的心情。

5.增强规划能力,提高创造力(MC,饥荒)还是那句话,并无卵用。MC中你房子建得再漂亮,你养了再多的猪狗牛羊,那也都是虚的。你没想想MC的世界生存有多简单,两簇麦子喂两头牛,就能生下一头小牛。现实中有这美事吗?你在游戏里房子建得再漂亮,你现实中能住上吗?所以别提什么在游戏里发挥创造力,增加挑战。有能耐你在现实中发挥创造力,整几个专利出来。或者你去设计个楼房,设计个建筑,你看看这工作比你在mc中盖房子难不难,有没有挑战?饥荒也是同理。你在游戏中所谓的规划能力,都是游戏给你画好道道了,让你去走,这东西玩好了,没什么了不起的。反而你一天玩游戏耽误学习,将来找不到好工作,过不上好日子,就这能耐你还好意思说你规划能力强?有种的,就去规划自己的人生,而不是规划这些虚拟的玩意。

6.玩游戏给人一种成就感,可以装B吹NB

必须想到,所有的这些成就感都是虚幻的。你杀了多少人,你级数多么高装备多么好,你的技术可以碾压多少人,你的战力可以碾压多少人。。。。。。很多人都愿意在游戏里比这比那,进而产生优越感。然而这些优越感没有任何现实意义。这则谚语你一定听说过:“他身价千万,拥有豪车无数,还有私家豪华餐厅,现代化农牧场,但自从QQ号丢了以后他就一无所有了。”看似一个笑话,但仔细品品,这话说得还是很有道理的。游戏里你再NB,跟你的现实生活没有一点关系,有的话,只能是你在不断把你的钱和时间投到游戏里,却没有任何产出。如果你天天玩游戏,你的生活只能越来越窘迫,而后你更只能在游戏中寻找存在感。而游戏中的那几个场景,寥寥可数的规则,那么几套装备技能,和真实的大千世界怎么比?你不好好想,怎么活一辈子才叫值?从此以后,鄙视游戏,那些以游戏功绩自以为nb的玩家们,在你眼里自然就什么都不是,你也完全没必要崇拜他们。反而,如果你一心学习工作,将来做出一番事业,倒会让这帮玩游戏的顶礼膜拜。到时候如果你愿意的话,你以土豪超R的身份出现在游戏中,上来就跟他们装B,试想,到底哪一种身份更让人敬佩,更让人膜拜?游戏中的等级,装备,物品,宠物,技能,称号,成就通通都是没用的,那些就是一串数据,什么都不值。如果你真的有那股毅力,请在真实生活中展现出来,用你的精力和毅力去好好学习,努力工作,最后得一个优秀学生,优秀干部,先进个人什么的,这才是真正有意义有用的成就!

7.玩游戏放松精神,缓解压力

这是玩游戏时,给自己的最多的理由。别的理由你都说耽误工作,我缓解压力,为了更好工作,这你没得说了吧?我来揭穿这条谎言。这是一条偷换概念的骗术。首先,玩游戏不会让精神放松,而是极度紧张,如lol,cf,星际2等,都得全神贯注盯着屏幕,观察对手的举动,预判对手的位置,准确发出技能,累手又累脑。就是超级玛丽,也得不断考虑,这里应该大跳还是小跳,哪里会有陷阱。也就三国无双那种比较无脑的游戏,还算放松,不过还累眼睛呀。尤其如果你是长时期在电脑前工作的人,就更不应该选择打游戏这种方式来放松,而是应该走出门去,看看绿树,看看风景。再说,放松可以选择很多种形式,为何要选择非常容易上瘾的玩游戏?谈到缓解压力,这更是一句谎言。玩游戏时候确实爽,但是对于你工作任务毫无帮助,而且之前说过,玩游戏根本不会提高你的精神力和做工作的动力,只会白白浪费你的时间,浪费你的精力和体力,消磨你的意志。本来是要求你三天去复习一门课,你觉得压力大,花一天时间玩游戏,结果你的任务变成了必须在两天内复习完这门课,任务的难度提高了不少。你还觉得压力大,又花一天时间玩游戏,结果你就剩1天去复习了。接下来,你也没有很好的精神和动力去复习,看书的时候还想着游戏,当然复习不好,没看多少,最后考试成绩很烂就是理所应当的了。由此可见,玩游戏非但不能缓解压力,反而还会增大你的压力,尤其在任务快要截止时,玩游戏占用大量时间会成倍增大你的压力。排解压力最好的办法就是踏踏实实地去做你该做的工作,而不是到处去做排解压力的事情。玩游戏确实能让你暂时忘却压力,但那不是排解压力,而是在麻痹你。这跟在受到如失恋失业这种打击后,很多人借酒浇愁,是一个道理,都是为了麻痹自己,让自己暂时不能感受到这时该有的痛苦。其出发点还是喜乐避苦。而有些痛苦你是无法逃避掉的,比如期末复习,你不在复习的过程中痛苦,你就要在成绩发布后痛苦。而这两种受苦方式,结果却是天壤之别。成绩好的同学将来可以保研,可以考研,可以去好的单位。成绩不好的,毕业成问题,出去没人要。都是受苦,为什么不去争取一个好的结果。你就那么怕”现在就去吃苦“吗?一定要让自己现在快乐,然后让将来的自己去尝苦果吗?一个只会享受当下快乐,今朝有酒今朝醉的,一天挣多少花多少的,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得过且过的人,必定是个一事无成的人,碌碌无为的人。混得好,也就是屌丝孤独一生。混不好,连生活都难以为继。更别提什么人生理想了。如果你认为自己不是这样的人,如果你不想成为这样的人,从今天,从现在开始,抛弃游戏,戒掉网瘾,合理安排生活,积极努力工作。工作虽然比玩游戏要苦要累,但你会感受到苦尽甘来的快乐,以及真实的成就感,满足感,充实感。你的内心,也会充满希望,积极向上。

8.考虑游戏优点的同时,考虑它的缺点危害

我承认,游戏确实有很多优点,好处,否则也不会有这么多人喜欢。玩游戏时确实会很欢乐,但你不能因为想到玩游戏这活动的一条优点,就全面地肯定这么做是没错的,然后付诸实施。在这么想的时候,你有没有考虑到,这思路很没有逻辑呢?举个例子,大家都知道有钱好,想怎么花都行,钱要是能白来更好。然后你想到偷钱,这些钱不就相当于白来的么。然后你就觉得可以去偷钱了?仔细想想,这是逻辑多么差的人会做的事情。考虑一个问题,总要正反两方面来考虑吧,玩游戏有什么好看到了,还得看看玩游戏有什么坏吧。然后仔细权衡,这事该不该做,该做到什么程度。玩游戏的危害前面已经说过,如容易上瘾,消磨意志,危害健康,浪费时间等等。对游戏的危害,我建议各位上瘾的朋友,最好都能把这些危害倒背如流。当你玩游戏的意念蠢蠢欲动时,当你想到玩游戏这么好那么好时,你就应当在反驳那些玩游戏的好处的同时,把这些玩游戏的危害全盘托出,改变你思维的天平,让你做出:“玩游戏弊大于利,我不要玩游戏。”这样的决定。总之,在游戏诱惑对你的思想发起攻势时,你要拿起你所有的思想武器去抵御,你的理想,你的志向,你的意志,你的自信不服输。一一反驳你考虑到的玩游戏的好处,把玩游戏的坏处纷纷想到。实在控制不住,你拿出日记本,开始写日记,写下你潜意识中想玩游戏的思想,和你表意识中不想玩游戏的观点。这是一场自己与自己的斗争,是自己表意识与潜意识的斗争,是你自己脑中的天使与恶魔的斗争。压住网瘾,不玩游戏,努力工作,努力成为人生赢家,你就是天使。被网瘾控制,玩起没完,只顾自high,人生却一事无成,你就是个恶魔。你到底是天使还是恶魔,就在你一念之差。我相信,你也要相信,邪不压正,邪不胜正。不玩游戏的理由,一定比玩游戏的理由充分得多。摆清道理讲明事实,你会发现,学习工作就是对,玩游戏就是不对。你再去玩游戏,就真是知错还犯,在打自己的脸。这时你要拿出你的自尊心,你的荣誉感,你不愿甘当人渣,你要成为一个有毅力有决心有能力有担当的男子汉(女汉子),而后就决不允许自己明知是错事还要去做。这一思想斗争也许会很痛苦,但这正是戒瘾的关键时刻,正是两军交战的焦灼时刻,哪一方能胜,就看哪一方能再坚持一下,再拼搏一下。在游戏瘾来袭时,你一定要坚持再坚持,实在不行回头来看我这篇文章,或你之前的日记,多看两遍游戏的危害,游戏的虚伪,认清游戏的本质,然后让自己坚持做正确的选择。相信自己,你能行。就算你先前多次败给游戏瘾,但只要你这次成次,下次再成功,一次次成功后,你就可以大声地喊出:“我也是一个有意志力的人!”人的意志力不是生来就有的,也不是一成不变的,是可以培养训练的。不要对自己失去信心,不要上来就给自己贴上“我没有定力,没有意志力”的标签,相信自己是有意志力的,然后你就能做到,而后你就是真的有意志力的人!

4.1.2保持头脑清醒,不要迷糊,谨防游戏瘾”偷袭“成功

其实人清醒的时候,还是比较容易克制住游戏瘾的。难就难在,自己迷糊的时刻。迷糊解释一下,意思就是头昏脑涨,脑子发木发笨,脑子很累,很困,精神不振等感觉。迷糊,通常发生在:长时间用脑学习后,长时间用眼后,下午犯困,半夜睡觉前犯困等时刻。在这时,人的思维能力减弱,难以分辨是非。这时,游戏诱惑一上来,你就一叶障目,只看到游戏的好而看不到游戏的恶,你懒得进行大功率的思考,懒得反驳游戏诱惑给你展现的玩游戏的好处,然后就迷迷糊糊地让游戏给上了。。。额。。。就玩上游戏了。玩上游戏后,进一步削弱你的意志力,你更无法抵抗游戏的乐趣,继而不能自拔。这事发生的机理,和你在游戏中难以停止玩游戏的机理是一样的,都是在你意志力弱的时候,游戏诱惑趁虚而入,霸占了你的大脑,让你做出玩游戏这种幼稚的举动,而且让你玩上就停不下来。在迷糊状态下,面对游戏瘾,几乎是无计可施的。因为游戏瘾会绕过你之前布置的所有理论防御体系,直接攻击你脆弱的内心。而你,甚至提不起力气来防御。在这种不利条件下,你必须让自己马上清醒过来。当你如同行尸走肉一般,毫无意识地点开游戏,准备开玩的过程中,你耳边最大的声音就是:“点开它,点开它,玩起来吧,这游戏超好玩。”,同时你脑中一定会出现星星点点的反对你玩游戏的意识:“我怎么玩游戏了呢,玩游戏不对呀。”,“我不是在戒游戏嘛,怎么玩上了?”,但这些意识的声音都比较小,都一闪而过。你要做到的 ,就一定要死死抓住这些零星的反对游戏的意识,扩大这些意识,当你意识到自己要破戒,要沉迷游戏时,立刻给自己一个嘴巴,或者掐自己一下,让自己清醒过来,然后运用上一节中的理论,在清醒的状态下将游戏诱惑站不住脚的几条歪理彻底击败。古代”头悬梁锥刺股“,也是为了避免自己进入迷糊状态,从而做对学习无益的事情。我们在现代,也要有这种精神,在意识到自己已经迷糊,且游戏瘾来临的时候,第一件事就是要让自己清醒过来,而后在理论上驳倒想玩游戏的念头,接着去做自己该做的事情。你可以选择在办公室,或自习室等地方长期工作学习,当你游戏瘾上来时,你没有可以玩游戏的工具,而你处于迷糊状态,其实你也懒得动,这样是可以避免直接玩游戏,但其实你也干不好别的事情。

下面给大学学习阶段的朋友,一些破除迷糊状态的活动建议:

1.早上起床后迷糊:洗把脸,如果时间早,可以出去跑步运动。如果时间不早了,就出去吃饭,然后去自习室或实验室,开始学习生活。

2.中午吃完饭后犯困:在自习室趴着睡一觉。起来后洗把脸,开始学习。如果中午回寝室了,午睡后起来洗把脸,然后放一首激昂的音乐,背起书包去自习室。

3.晚上无所事事(这个时段最危险):其实,晚上也应该去自习室,把自己的时间排得满满的,你自然没机会玩游戏。不过如果遇到什么活动或事件,你七八点就回寝室了,自己要12点睡觉,这么长时间该做什么呢?由于寝室中二氧化碳含量颇高,加上一些人的旧衣物会散发异味,一些人不洗澡发出异味,导致寝室的空气质量极差。在这样的环境下,人们没法学习,很多人都玩游戏了。这环境不但让人迷糊,而且极容易引导人去玩游戏。这时,如果时间还比较长,比如7点,你只要能在外面看书2小时,看到10点,即便你要花15分钟走到自习室,那么你也完全不亏。看到室友们肮脏邋遢堕落的生活,你洗把脸后,回来把他们挨个鄙视一番(当然在心里,别体现出来),诅咒他们将来由于天天打游戏找不到工作找不到老婆。然后你为了不走上相同的败者之路,愤然去自习室。如果你8点回来了,剩的时间不多不少。你可以选择到室外做体育运动,到操场跑几圈。到了操场你就知道,还有这么多热爱运动的阳光积极的同学,跟他们一起跑,你一点都不另类,反而那些天天宅在寝室里打游戏的,才是另类。再多余的时间,可以去洗洗衣服,洗洗澡,和朋友聊聊天。写写日记。看看趣味类的书(非教科书)。有乐器的玩玩乐器。整理一下自己的电脑中的文件夹,有多少垃圾文件。整理自己的u盘,mp3中的歌曲是不是又得更新一些了。下载一些英语听力,听一听。看看教务网站,作业还有几天要交,大作业还有几周。整理整理自己的东西等等。有许许多多琐碎但有意义的事,你不做,偏僻去做最没用最耽误事的玩游戏,何必呢。

4.半夜困倦:熄灯了,你盯着电脑,或盯着手机,还不想关机,还在看,还在玩。唯一办法,赶快关掉,然后睡觉。还是那几招,洗脸,给自己一个嘴巴,掐自己,让自己先清醒,然后关机睡觉。该困的时候,如果你迷糊了,就去睡觉。不该困的时候,如下午4点,你书看多了迷糊了,就出去走走,看看景,散散心,做做运动,还可以洗脸,然后再回来看书。总之要让自己一直保持清醒,或是睡觉,不允许自己处于迷糊状态。迷糊时,又不能减少疲乏,又耽误时间,又不能工作,又容易做傻事,是最没效率的。不迷糊,我们才有精力学习工作,才有精力对抗网瘾。大家要努力过上不迷糊的生活,这样你的生活体验也更多,更丰富。

4.1.3玩游戏没意思,不如干点别的

这是瓦解游戏瘾思维结构的另一种思路。让你觉得玩游戏没意思,这里说的可是“意思”,而不是之前一直说的“意义“,毕竟,在我看来,人之所以成不了说到做到指哪打哪的圣人,还是因为人是动物,具有动物的兽性和局限性。从小到大,人人知道好好学习的意义,但还是有那么一部分人就是不愿意好好学习。仅仅知道这事有意义,并不一定能让你全身心地做好这件事。同样滴,仅仅知道这事没意义,有害,也不能让你坚定地不去做这件事。当我还三五岁时的小时候,我就偶然地发出了哲学一问,这一问题至今我也无法解答。当时我不爱吃鸡蛋,爱吃小食品,然后我妈说小食品没营养鸡蛋有营养。而后天真的我就问道:“为什么有营养的都不好吃,没营养的好吃?”到现在,也没法解答这事,这命题还可以这么说:为什么有意义的事情大多做起来痛苦,而快乐的事情大多是没意义的?这个命题留给大家思考去吧。做什么事情都是一样,过犹不及。好比吃糖,偶尔吃一块,觉得挺甜,挺好。你要是连续吃,那就甜死你了,肯定不愿意吃。一般让人快乐的东西都有这种抑制作用,不让你去过多地做。然而游戏却不然,虽然也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如腰酸背痛,眼睛疼,玩起来无聊等,但游戏更大的作用是让你麻木,麻木后,这些抑制作用在你身上的效果就不明显了,即便你觉得玩起来无聊,但你还是懒得停下来,连关机都懒得关,这就是游戏危害最大之处,让人无法做到适可而止。这也是我建议大家将游戏完全戒掉的主要原因。我们可以从这个思路入手,增加游戏的抑制作用,让你觉得玩游戏难受,没意思,不如做别的有意思。如果这种观念成功培养起来,那么会比“坚定信念吃苦煎熬”要更容易执行得多。在讨论这个问题时,不掺入之前几章提到的理想意义等内容,单纯地从游戏出发进行讨论,你一样会发现玩游戏其实很没意思。如何培养“游戏无趣”的思想呢,我给出以下经验。

1. 问问自己玩游戏的目的是什么?然后通过事实分析告诉自己,让自己玩游戏达到全服顶级,或称为游戏大触手,要么得用多少年的时间,要么就得几万元钱砸进去。然后你再想想,愿意投入这些资源去培养一个号吗?不愿意的话,就趁早结束吧,连最终目的自己都觉得没意义的活动,做起来有什么好玩的。

2. 被教做人被虐其实也是培养对游戏厌恶的一种途径。前提是你不要心气太盛,总想超过别人,总想赢了别人,输了就是输了,自愧不如是应该的。在任何游戏中,比你强的玩家比比皆是,比你有钱的土豪一堆一堆的,你永远玩不过他们,你就是他们的玩物,他们通过虐你在你身上找快感呢,你愿意当这小受吗?在被虐时,你要想到,我是来玩游戏的,来找快乐的,凭什么我还要受气?得了,不玩了!

3. 游戏就是为了坑你钱在多次被坑钱后,你就会发现任何网游都是以坑钱作为唯一宗旨的。你想想,自己为什么要心甘情愿上当受骗让人家骗钱呢?一个游戏也不多出点好玩的环节,净出圈钱活动,一直让你掏钱,这是好玩的事吗?

5. 天天重复那些动作,就为得点资源,都玩过那么多遍了,还没玩够?这条针对玩网游的。网游玩到满级后期,往往每天已经没有什么新鲜活动,都是在反复刷刷刷,刷材料刷成就什么的。许多人也都是耐着性子去完成这些无聊的事情,这时候你就要想到,我出去逛逛街,或者看本新书,找点新鲜的事情做好不好,何必在游戏里一遍遍重复做无用功呢?刷出的材料就值几个钱,就当你有了。要不然你就冲一点钱,就当你刷材料挣的(你绝对冲得起,因为你花长时间刷材料也刷不出几个钱)。然后把你刷材料刷boss的时间用来做些其他有趣有用的事,何乐不为。

6. 你玩游戏累不累?累眼睛,累手,累身体,累脑子。一个娱乐,何必让自己这么累?况且还没用。

7.想想,玩完游戏后,一定会很空虚。用将来的坏心情换现在的好心情,值当吗?

4.1.4循序渐进,干点别的

如果不能一下子戒掉游戏瘾,可以慢慢来,循序渐进。从玩你特别喜欢的游戏,改为玩你不太喜欢的游戏,再改为看电影看电视剧,再改为看书画画等等。当你开始无聊烦躁亟需乐趣时,你可以选择并非最有趣但仍然比较有趣的事情来做,比如你原来是爱玩lol的,你改为玩玩超级玛丽什么的。原来要是爱玩cf,你就变成玩合金弹头。原来爱玩炉石的话,你就改成玩斗地主。原来爱玩英雄无敌的话,就改为玩象棋。总之去做一些乐趣低一档,但还是有点意思的事情。下一步,可以从玩游戏改为看论坛,看笑话,看电影,看新闻,看相声小品,看电视剧等,而后再改为看书,从看小说,看漫画,看野史,到看励志书,看有知识的书,有内涵的书。多参加集体活动,如打球,跑步,集体聚餐,集体游玩等。培养自己的个性兴趣爱好,如收集什么东西,如弹奏乐器,如作画写字,如看话剧看戏剧,如作诗朗诵,演讲,如玩魔方,如学习烹饪,学习养植物,学习养动物等等。其他活动同样能给你带来乐趣,当你能全身心地投入其他活动,忘却游戏的各种内容,再玩游戏你会不习惯,到时候你就会感到玩游戏没有做别的事情有意思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