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事的时间管理》——告别顽疾:消除顽疾,成为时间管理高手

1.png

1、拖延:有“拖延症”怎么办
拖延不等于效率低
拖延等于效率低吗?答案是不等于。拖延指的是把事情拖到后面做,拖到不得不做的时候做,而且往往跟一件事的起止时间有关;效率指的是单位时间内完成事情的数量,或者做事的速度。我的拖延反而让我的做事效率很高。因此,在我看来,善用拖延,是一种高效安排时间的手段。
拖延完不成即罪恶
2、执行力:执行力差怎么办
执行力到底是什么
执行力,就是把想法变成行动,拿到结果的能力
什么原因导致执行力差
第一个原因,还没开始做,就把想法否定了
第二个原因,还没开始做,就把自己否定了
第三个原因,一直在准备,从来没开始
第四个原因,只有想法,没有计划


2.png

如何增强执行力
第一,用鲁莽定律开局,先做再考虑靠不靠谱。
第二,不要一上来就定大目标,先从小目标开始。
第三,你永远不会准备好,先做再迭代、优化。
第四,凡事习惯列计划,尽管你不必严格遵循计划。
3、作息:早睡早起难怎么办
早睡早起并不会减少可利用的时间
早睡早起的作用
早睡早起的好处。
第一,有利于身体健康。
第二,早起时间相对来说更私人。
第三,早睡早起,更容易形成规律的作息。
第四,周末的时间,会利用得更好。
难以早睡早起的原因及破解方法
第一,突然早起毁一天
第二,偶然早起并不能马上让睡意早来。
第三,突然早起两天也并不会让第三天就能自然早起


3.png

很多人的早睡早起计划注定要失败,怎么破解呢?
第一,改变生物钟需要持续性。
第二,把早睡当成一个真正的目标而非想法去执行。
第三,不要带手机到卧室,这一点必须坚决落实。
第四,熬过去。
第五,开始时强制早起。
第六,白天不要睡大觉,困也要扛住。
4、效率:做事效率低怎么办
列出当天要做的事,并划分时段
每天给自己列三四个要事再加三四个小事是比较合适的。
开始做事时,确定准确的截止时间
做任何一件事都要有流程感和紧凑的推进意识
尽可能屏蔽外界干扰,让自己做到当下专心
合理安排更多事项,宁可让自己忙,也别让自己闲

适当奖惩,长期主义和即时反馈不冲突


4.png

5、情绪:因为情绪问题无法高效做事怎么办
很多人在时间管理上都有个问题——因为情绪问题无法高效做事
不控制情绪,就会被情绪控制
被情绪控制,是许多人浪费很多时间的一个重要原因。那么,情绪是如何控制我们的呢?
一方面是负面情绪对人的控制。
另一方面是正面情绪对人的控制。
培养“静能力”,掌控情绪
如何应对情绪问题?培养“静能力”。
第一,事来则应,事去则静。
第二,每临大事要静气不乱。
解决情绪导致的低效问题
第一,觉察情绪,防止蔓延。
第二,刻意转场,转移注意力。
第三,身心一体,用身体的行动带动心的转变。
第四,不要直接解决情绪问题,要解决情绪背后的认知问题。
第五,不要直接解决情绪问题,要解决让情绪产生的问题。
5.png

6、娱乐:沉迷娱乐怎么办
沉迷于健康、有意义的娱乐
许多人常常会玩物丧志,哪怕这种“物”本身是好的、健康的,到最后也会沉浸在别人的掌声中不能自拔,忘了自己还有更重要的事情需要去做。
针对这个问题,我有以下三个解决办法。
第一,重新审视并确认这件事在自己人生中的定位。
第二,理性地分析自己在这件事上的追求。
第三,时刻提醒自己以工作事业和培养核心竞争力为重。
沉迷于无聊、“杀时间”的娱乐
什么叫无聊、“杀时间”的娱乐?比如,追没有意义的剧、刷社交媒体、看无聊的直播、打游戏等。
以下三个方法可以对抗这类娱乐的乘虚而入。
第一个方法:挤占。
第二个方法:隔离。
第三个方法:替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