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总会有不期而遇的温暖和生生不息的希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时光的背影悄然远走,将回忆抛在了来时的路上时,我们总会在不断变化的场景中,或者回忆中,寻找自己过去的模样,以便留下最深的念想。

01

记得那年我还读初一,正在学校里上课的时候,班主任老师匆匆进到教室里,径直走到我身边,神色凝重地告诉我,“赶紧回家,你爸爸可能不行了。”

惊慌失措的我,来不及收拾书包,风一样的往家里跑。

一进家门,叔叔和姑姑们一大群人早早地坐在家里。

收到医院的病危通知书后,叔叔姑姑们就在商量着如何把我们家仅有的最后几台赖以生存的电动衣车变卖好处理爸爸的后事以及偿还他们的债款。

因为他们是不可能再拿钱来给我们的。

我抬头看到二姐发白的脸上满是泪珠。

小小的我只是不停地颤抖,拉着姐姐问,“爸爸怎么样了?爸爸不是在广州已经手术成功了吗?我要去找爸爸!”

我泪如雨下的茫然地看着眼前的所有的人。

二十几年前,爸爸妈妈只身南下,创业成功后把他的弟弟妹妹们都带来了深圳,并帮助他们成家立业。

只是在他生命危急关头,所谓的骨肉至亲们在我爸爸生死未卜的时候计划着分配我们家仅存的东西。

姐姐愤怒的转过头不说话,只是紧紧地拉着我的手。我想去找爸爸,可是我却身无分文!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

得到消息的小舅进来了,拉着我和二姐只说了一句,“去广州!”然后就再也什么都没有和其他人说就径直出了门。

世上许多事情是我们难以预料的,会遇到很多不如意的事,总有一次流泪能让你看透人生。

很多很多年之后,我都能清楚地记得小舅拉着我的手时候,从他手心里传来的温暖。

那是一种在我看透世间冷暖之后突然出现在你生命中的一盏小小的烛火,像淡淡的橘黄色的火光,让人刻骨铭心。

那天的雨下得好大,我拉着二姐的手,拖着泡满了水的白色布鞋,怯怯地到了广州,病床上的爸爸已经不认得我们了。

我握着他的手不停地喊,大声地哭,我好害怕啊!这个我最爱的人是不是再也不会起来了?我是不是就这样永远的失去他了?!

任我再怎么喊,再怎么哭,爸爸还是没有睁开他的眼睛。

尿毒症,无数次的病危,两次换肾,我们卖掉了爸妈这些年辛苦打拼下来的工厂和门面,散尽了家里的最后一分钱,欠上了一大笔的外债,可是还是挽回不了他年轻的生命。

03

人生是一场电影,痛苦是一个开端,挣扎是一种过程,死亡是一种结局。然而人心难测,世事艰难,父母虽然永远是我们最后最安稳的港湾。

可是,从此我却没有爸爸了。

爸爸去世后的那一年,大概是我们相依为命的四个女人生命中最苦最痛的一年了。

妈妈和二姐强悍地把企图变卖我们最后的电动衣车的叔叔姑姑们赶出了我们的家门。

家里最穷的时候,妈妈拿着一大碗辣椒粉炒了四个鸡爪,我们四个人,每人一个,就着这碗红艳艳的鸡爪就能解决一餐。

直到妈妈联系上以前的老客户,终于有了第一笔订单,可是巧妇也难为无米之炊,已经被掏空的家底是无论如何也拿不出一分钱来了。

一贫如洗的我们,有了订单,却连买原料的钱都没有了。

去借?

当一个亲戚答应借本钱给我们的时候,另一个亲戚对她说,“你别傻啊,她们一看就知道肯定是还不起的。你还敢借钱给她们吗?”

于是很正常的,答应借钱的人也打了退堂鼓。

当我们抱头痛哭,彻底陷入绝望的时候,邻居一位阿姨给我们送来了五千块钱。

这犹如你在沙漠中快要渴死的时候有人给了一杯救命的水。是黑暗中为你倏然点亮的一盏灯,向你伸出的一双帮扶的手,在你走投无路时向你敞开的一扇收容的门。

图片发自简书App

04

生活坏到一定程度就会好起来,因为它无法更坏。

这五千块钱,给我们带来的不仅仅是温暖,还有对生活重燃的希望。妈妈很快就买好原料,我们也得以做成了父亲去世后的第一笔订单并从此翻身。

人生就是这样翻过一座又一座山,越过一条又一条的河,当你爬山爬得快要累死的时候,有人伸出手拉了你一把;当你在河里快要溺水的时候,有人递给你一把浆,把你带上船;当你快要饿死的时候,有人给你送来的那一碗救命的白米饭……

有这样一个人,他追求浪漫,在他的手机里存着许多短信,大部分都是关于一些风花雪月的往事。

然而在他手机里保存最久的,一直舍不得删掉的一条短信却是一句让人费解的话:“你需要钱吗,是今天吗?我给你送去3000元够用吗?”

05

短信已是三年之前的了。在三年前,他因为有病需要住院做手术,然而那时的他才刚找到新的工作,支付了房租,医院押金和治疗费,使他一贫如洗。

他是一个不愿让别人看到弱点的人,从不向别人倾诉,并且以为自己掩饰得很好,不会有人知道。

有一次,一个跟他关系很好的朋友去看他,细心的朋友发觉到了他的拮据,朋友临走时问:“你需要钱不?如果缺钱就告诉我。”

然而他以为那只是一句客套话,就随便回答道:“马马虎虎了。”并没有把朋友的话放在心上。

几天过后,朋友忽然发来短信问他:“你需要钱吗,是今天吗?我给你送去3000元够用吗?”

看见短信的那一刻,他泪流满面,“原来朋友说的话是认真的啊!那么诚诚恳恳实实在在地想给我帮助。”

朋友很了解他的个性,所以又特地发短信问他。

图片发自简书App

06

这是我曾经听到过的一个故事,故事很短,但是在我心里的烙印特别深。

你的生活不一定每天都很好,但每天都会有些小美好及小确幸在等着你。

这些小美好、小确幸伴随着我们做过的事,走过的路,遇过的人,以及每一个现在,都将成为我们以后美好的回忆。

人在顺利的时候,一点点喜悦都让人陶醉;人在寂寞的时候,一小条信息都可以读到整夜不睡;人在困难的时候,一点点帮助都弥足珍贵。

生活总是这样,不能叫人处处都满意,但我们还要热情地活下去,你会发现人活一生,值得爱的东西真的很多。

也许你的生活并不富裕;也许你的工作不够好;也许你正处在困境中;也许你被情所弃。

不论什么原因,请你在出门时,一定要让自己面带微笑,从容自若地去面对生活。大路走尽还有小路,只要不停地走,就有数不尽的风光。

人生,总是由各种不同的际遇和形形色色的故事构成,而你也一定会有不期而遇的温暖和生生不息的希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