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走路和爬行的学问

宝宝真聪明十个月就会走路了!医生却说那么早会走路并不一定就好!

有一次在小区,看到一个奶奶带着孙子,和我儿子同月出生。我妈又开始跟她攀谈,这个奶奶特自豪地说她孙子八个月就用学步车,十个月就会走路了!上一个孙女也是十个月开始走的!

可是,走路早真的是优势吗?有人说走路早的宝宝更聪明是真的?我家宝宝就是喜欢爬怎么办?

1

早走的宝宝更聪明?

有的妈妈总是担心宝宝发育慢,忍不住要比较,甚至于将走路早、说话早这些发育里程碑当作父母之间的竞赛。

首先要纠正一个观念:无论站还是走,都不是教出来的。除了少数有发育异常的宝宝外,绝大多数宝宝都不需要爸爸妈妈过分干预,既不用刻意训练,更不能过分保护。宝宝身体条件成熟自然就会站立和走路了。

如果过早训练宝宝行走,使宝宝较软的骨骼过早地承担身体重量,下肢的血液供应会受到影响,故而容易导致下肢出现 “X”型腿或“O”型腿,也会影响骨盆及肢骨正常形状的形成,不利于宝宝脊柱正常生理弯曲的发育,也不利于正常步态的养成。

孩子走路的早晚与大脑发育没有直接关系,而与小脑的发育有关。人们的小脑决定身体的平衡能力,也就是手脚协调能力。如果孩子的小脑发育较好,那么走路的时间就会提前,身体平衡性高,在以后学习舞蹈或是其他运动,较高难度的动作也比较容易完成。而如果小脑发育缓慢,那么走路的时间也会延迟。

所以,每个宝宝都有自己会走路的节奏,这是自然发展规律,不用强求,宝宝走路的早晚与智商更没有什么关系。宝宝学走的平均月龄是12个月左右,而且每个宝宝都有个体差异,横向对比意义很小,多进行纵向对比。

如果是在没有干与的情况下,宝宝就自然学会走路,则说明宝宝身体已发育完备。这种较早地学会走路本身并没有什么不好,对骨骼和关节的发育也不会造成影响,所以不必担心。但是如果你的孩子到一岁半的时候还是走不稳路,那最好带孩子去医院检查。

2

宝宝们,爬爬更健康哦~

很多家长认为“爬”没有“走”重要,宝宝还没有学会爬,就被早早地放进了学步车。但是你知道吗,爬行对宝宝来说至关重要!

首先,爬行是宝宝第一次全身协调运动,爬行时婴儿必须头颈抬起,胸腹离地,用四肢支撑身体的重量,这就使手、脚及胸腹背及四肢的肌肉得到锻炼,逐渐发达起来,为以后站立和行走打下基础。

其次,爬行能锻炼宝宝四肢活动的协调性和灵活性,有助于视听觉、空间位置感觉、平衡感觉的发育,能让宝宝感觉统合和小脑平衡得到训练;通过视觉、听觉和触觉等感官刺激大脑,对大脑的发育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爬行运动还能提高婴儿的新陈代谢水平,爬行对婴儿来说可谓是一项剧烈的运动,能量消耗较大,才能摄入更多营养,促进肌肉、骨骼的生长发育。

有研究表明,与爬行多的宝宝相比,过早使用学步车而缺少爬行练习的宝宝常常会出现动作协调性、注意力不集中的问题。甚至会患上感觉统合失调症,出现视听、视动、听动失调的情况。

宝宝爬行的时间特别短暂,只有几个月热衷于爬,一旦宝宝学会走路,你再想看到他在地板上笨拙地扭动小屁股爬行的样子就很难了。专家指出,宝宝一生应该爬行800小时,至少也要保证500小时的爬行,而绝大部分的爬行时间都是发生在1岁前的几个月里。

所以在宝宝成长过程中,爬行这个环节是不可逾越的,家长一定要鼓励宝宝多爬行,不要急于训练他走路。

大概6-7个月时,如果宝宝还不会爬,妈妈就可以让宝宝俯卧,双臂曲肘,然后抓住踝部,向前轻推,让宝宝背部呈弯状,同时轻轻推动宝宝向前爬行,使宝宝逐渐学会借助父母的推力爬行。

3

学步车的危害,不可不知

朋友给送了一个学步车,围起来让宝宝站在里面的那种,老妈如获至宝,终于可以放心地去做饭了,再也不怕宝宝爬到卫生间或厨房里,磕了碰了的!而且还能学走路,两全其美!

是省事儿了,但是,这真的就安全吗?学步车这个育儿“神器”确定不是发明出来坑宝宝的?!

首先,学步车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婴儿接触不到身边的事物,他只会自己一会儿向左猛冲,一会儿向右猛冲;如果无人照看婴儿,婴儿在学步车内到处猛冲,可能触着门的边沿、石头、地毯而使车翻倒,墙边、桌角也可能蹭到孩子的手,导致孩子受伤。

有新闻报道过,一个妈妈正打算带着孩子下楼玩,她把宝宝放在学步车里,回屋拿了个东西,结果孩子一个猛冲从楼梯上滚落下去,导致婴儿当场死亡……

其次,使用学步车可能让宝宝更晚学会走路。用了学步车之后,宝宝往往喜欢踮着脚走路,结果导致往外扑,重心不稳跌倒。另外,虽然依附学步车实现了行走,但宝宝的大腿肌肉得不到加强锻炼,平衡力、大腿肌肉力量是宝宝学会走路的关键点,所以,一旦宝宝离开学步车,反而同龄小孩更晚地学好走路,而且协调能力也会变差。

而且,学步车把婴儿固定在其内,使婴幼儿失去了学习各种动作的机会,使他得不到爬行的锻炼,也不能独站,这都不利于促进身体的全面发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宝宝是爸妈的心头肉,家长们对孩子总是呵护备至, 因为担心弄脏、弄伤宝宝的小手小脚,而不愿意让宝宝在地上“摸爬滚打”...
    luna呀阅读 1,200评论 1 1
  • 经常听宝妈说:“我家宝宝没有学爬就会走路了”。言语之中满是骄傲,潜台词是爬行没有走路重要。殊不知,这是幼儿教育上的...
    博爱树阅读 641评论 2 2
  • 娱乐圈新年第一要闻当属李小璐出轨事件了。“将军墓前无人问,戏子家事天下知”,这个缺乏精神追求的社会,一个演员的地位...
    喝醉酒的少校阅读 813评论 7 12
  • 北风吹得离人泪,年来年复归。挥手示母莫相随。不觉车台至,心中自生悲。 南国草木已葳蕤,物换人也非。江畔初月照得谁?...
    时影书阅读 373评论 0 5
  • 文:人生跟着感觉走 我有一种错觉离家远了也觉得家就在不远的地方好像那栋楼背后就是我的母校好像这操场外面就是故园村庄...
    人生跟着感觉走阅读 995评论 8 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