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如何写一篇爆文

1、选题

要想写一篇爆文,选题是很重要的。选题是写一篇文章的开始,只要选择了一个好的立意,纵使文章内容质量不是那么的高,也基本上不会影响到这篇文章成为一篇爆文。

那我们该如何选题呢?这时候我们应该想平时你自己会看什么类型的文章。像娱乐八卦类,时事热点类,情感短文类,技巧干货类在我的眼里是比较合大众的口味的,所以在写作之前的构思中应该往这些方向靠拢,至于如何具体选择,这就要看你最擅长写哪个方向,你对你要写的这个方向有没有什么好的素材,这个素材怎样写才能吸引人的眼球?

比如你想写娱乐八卦类,你就要看微博,看看最近有什么明星做了什么事频繁登上热搜,你对于这位明星做的那件事有什么样的看法,大致构思以后,有了基本的方向,再开始进行第二步的写作。

2、标题

我一直觉得好的标题是写一篇爆文成功的一半。标题党固然可耻,只是为了搏人眼球而耍的一种手段,不过对于文章成为爆款确实很有成效。

以下是引用网上“标题党”的定义:

“标题党”是网络上利用各种吸引眼球的标题,来达到增加点击量或知名度等目的的个体或组织。“标题党”主要通过断章取义、以偏概全、严重夸张、转移重点等方式来拟写新闻标题,以吸引受众、提高传播率、增加舆论张力。随着网络的迅猛发展和媒体竞争的加剧,“标题党”成为一个越来越突出的现象。

我们在浏览简书知乎公众号或者其他写作平台时,最先看到的是文章的标题,通过文章的标题来判断整篇文章是写什么的,符合不符合自己的口味,从而决定要不要点击进去看。而有些富有新意、感觉很有特色的标题虽然我们不能从标题上获得文章的信息,但让人看了就忍不住想要点进去一探究竟,更不用说“标题党”了,对于严重夸张、以偏概全的标题更能引发我们心中的丑恶的一面,我们为了满足自己的好奇心,点了进去,才发现原来是个乌龙。

这时有的人可能会退出文章浏览,顺便骂一句:“该死的标题党”,而有的人可能大致浏览完以后笑笑,心里想:“这个作者挺会玩”,顺手还为你的机智点了个赞。可不管怎样,浏览量都是增加了。当你看到一篇浏览量过万的文章时,你总会点进去看一看这篇文章是有何魅力,从而获得了这么多人的浏览,所以为了写一篇爆文,想一个好的标题是很重要的,哪怕不惜写“标题党”。

3、内容

虽说一篇文章的选题和标题便可以引来很多读者的点击,但一篇文章还是以内容为主。标题和选题能给你带来短时间内的收益,但从长远来看,在尝到了点甜头时,获得了一些人的关注以后,应该精进文章的质量,来获得更多人的赞赏。

另外,在选题和标题足以吸引读者的目光的同时,文章质量又颇高更能获得读者的青睐,从而成为你的死忠粉。

4、排版

文章写完以后,排版也要花一番心思,很多作者都会忽略了这一环节,可他却没有想到,如果排版美观可以保证作者读到底,而排版太过于凌乱很多人虽然点进去了,但完全没有看下去的欲望。

我觉得排版要注重段落的分配,适当地分段,一段不宜太长,还要注意标点符号的使用,更不要有错别字。

做自媒体一般不要求文章内容太过冗长,除非故事情节确实能引起读者的兴趣,而除了情节内容,还有图文排版的合理恰当。在合适的地方分段,然后插图,最好插一幅与原文内容相匹配的图片。在排版这一块花的时间也有可能比写作的时间还要长。

5、宣传

我们很多人都苦于自己精心写的并且自我感觉很好的文章没人肯点进去看,所以才会绞尽脑汁地想写一些迎合市场的文章来吸引读者的眼球,这么做是很现实的。前段时间一个朋友对我说现在做公众号单凭文章质量引流是很难做的,甚至可以说是不可能的,我们要想把自己的作品投入到市场,获得更多的人的关注,必须要学会一些营销手段,当然如果你只当做爱好那大可不必理会别人的眼光。

所谓的营销手段,除了选题和标题以外,还要懂得投资,比如花一些钱买粉丝,买点击量和喜欢数,这样做虽说有些可耻,可也是为了自己的写作之路更加长远做的铺垫,等以后有了一定的名气再写一些比较随性的文章自然也会收获不菲的阅读量。除了花钱买流量,再就是引流,通过别的平台上积累的人气来引流到另一个平台,还有为了自己的作品在朋友圈里奔走相告也是可以的。

总之,要想写出一篇爆文不是那么的容易,但有的时候有些人随便写了两句也没精心地设计发到某个写作平台上就获得了惊人的阅读量,或许是他写的那一点真切地说出了大多数人的心声,而你也学着他的样子,写了和他差不多的文章,阅读的人却寥寥无几,可能是重复的套路第二遍就不好使了。

如果真的要写一篇爆文,还是要花很多的心思,积累很多的素材,写作和宣传上都要做到位,纵使你按照上述所列的方法也没有写出一篇爆文,那你也不要心灰,只要你真的热爱写作,对写作有很多想法,并持之以恒地写作,相信有一天上天会看到你的努力,我们会从你的文字里读到你的不易。

我相信,只要你永远不会放弃,说不定你写的下一篇就是一篇爆文。

扫一扫微信二维码,观看更多精彩的故事!

喜欢我,就给我一个“好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你的一种生活方式,在读书中也构建了一个属于自己的...
    yuqifuli阅读 5,433评论 3 13
  • 这是一个信息泛滥、高科技的时代,每天铺天盖地的新闻和文章,但是不会有人一篇一篇去看,大多数人会看标题,对有兴趣的标...
    乐观助手阅读 954评论 0 2
  • 英雄联盟历史上有哪些装备太强而被删除吗,当然有,而且还不少,所谓一代版本一代神,代代版本用盖伦,在早期的时候还存在...
    老六盟BT阅读 2,134评论 0 0
  • 你不会知道 每一次擦肩而过的沉默 都是我内心波涛汹涌的对白
    烩鱼阅读 144评论 0 0
  • 开学啦!儿子的高一生活,我觉得正式从9月1日开始算起。暑假快活了1个月,终于迎来了开学,儿子分在了10班,江中最好...
    天行健君马甲阅读 209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