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杉版资治通鉴【804】不要在下属面前说大话。2020-04-17

9、

当初,王浚任命邵续为乐陵太守,屯驻在厌次。王浚败亡之后,邵续归附石勒,石勒任命邵续的儿子邵乂(yi)为督护。王浚所署勃海太守、东莱人刘胤弃郡投奔邵续,对邵续说:“凡是要立大功,必需倚仗大义。您是晋室忠臣,为什么要从贼而自污呢!”正好这时段匹磾写信邀约邵续一同归附左丞相司马睿,邵续听从。左右说:“如今抛弃石勒而归附段匹磾,邵乂怎么办?”邵续哭泣说:“我岂能为了儿子而做叛臣呢!”杀死异议者数人。石勒接到消息,杀邵乂。邵续派刘胤出使江东,司马睿任命刘胤为参军,任命邵续为平原太守。石勒派兵包围邵续,段匹磾派弟弟段文鸯救援,石勒撤退。

10、

襄国大饥荒,谷二升值银二斤,肉一斤值银一两。

11、

杜弢手下将领王真袭击陶侃于林障,陶侃逃奔滠(she)中。周访救援陶侃,击破杜弢。

12、

夏,五月,西平武穆公张轨病重,遗令:“文武将佐,务安百姓,上思报国,下安家庭。”二十日,张轨薨逝(享年六十岁),长史张玺等上表保举世子张寔继承张轨官爵。

13、

汉中山王刘曜、赵染入寇长安。六月,刘曜屯驻渭汭(rui),赵染屯驻新丰,太尉索琳将兵抵御,赵染有轻视索琳的意思,长史鲁徽说:“晋国君臣,自知力量不如我们,必定死战,不可轻视!”赵染说:“以司马模之强,我取之如摧枯拉朽,索琳小子,能脏污我的马蹄、刀刃吗!”清晨,率轻骑数百迎战,说:“擒了索琳再吃早饭!”索琳与赵染战于城西,赵染兵败而归,后悔说:“我不听鲁徽之言,以至于此,有何面目见他!”先下令斩鲁徽。鲁徽说:“将军愚昧刚愎,以至取败,却不愿面对自己的错误,嫉妒比自己智慧的人,诛杀忠良以泄愤,如果天地有知,将军还能得好死吗!”

皇帝下诏,擢升索琳为骠骑大将军、尚书左仆射、录尚书、代表皇帝行使职权。

华杉曰:

袁绍杀田丰,赵染杀鲁徽,都是因为没脸见人,就把对方杀了。咱们一般人坏不到他们这种程度,但是从他们的作为里面,可以学到什么教训呢?就是平时不要在下属面前说大话。你总是鼓吹胜利,又接连失败,以后你再鼓动大家,就鼓动不起士气了,不如开始时把预期放低一点。

特别是不要做预言,预言破产对领导力的伤害,和预言中了对领导力的提升一样大。但是,未来很少跟我们预言的一样。井陉之战,韩信也是声称击败赵军之后再吃早饭,他做到了,威信大增。但赵染不是韩信。

发布预言,对人有很大诱惑力,因为人都有赌博心理,预言成功,能满足极大的虚荣。我们经常在社交媒体上看见有人对国际大事或体育比赛发布预言的,那是包赚不陪,因为他预言错了,根本没人记得。而万一蒙对了,就可以翻出来得瑟。但是,作为领导者,在下属面前发布预言,那就是另一回事了,因为你的每一句话都有人记得。你自己早忘了,别人都记得。员工就是你的区块链,一切记录在案,不可抹除。

14、

刘曜、赵染再与将军殷凯率众数万向长安,雍州刺史麴允逆战于冯翊,麴允战败,收兵。当夜,麴允突袭殷凯大营,殷凯战败阵亡。

刘曜攻打河内太守郭默于怀县,设立三个大营,团团包围。郭默粮食吃尽,送妻子为人质,要向刘曜买粮食。粮食买完,又婴城固守。刘曜怒,将郭默妻子投入黄河淹死,再次发动攻击。郭默想撤退到新郑,投奔荥阳太守李矩,李矩派他的外甥郭诵前往迎接,郭诵兵少,不敢前进。正在这时,刘琨派参军张肇率鲜卑骑兵五百余人到长安,道路不通,回师,经过李矩大营,李矩游说张肇,让他攻击汉兵。汉兵看见鲜卑人,不战而走,郭默于是率部众归附李矩。

汉主刘聪召刘曜还师屯驻蒲阪。

14、

秋,赵染攻打北地,麴允抵御,赵染被弩箭射中,阵亡。

15、

石勒开始下令属下州郡进行户口调查,确定赋税,每户出帛二匹,谷二斛。

16、

冬,十月,任命张寔为都督凉州诸军事、凉州刺史、西平公。

17、

十一月,汉主刘聪任命晋王刘粲为相国、大单于,总领百官。刘粲少年时就有俊才,可是做了宰相之后,骄奢专恣,疏远贤能,亲近奸佞,严酷苛刻,刚愎自用,不听谏劝,国人开始厌恶他。

18、

前吴兴太守周玘的儿子周勰(xie),始终记着他父亲的遗言,利用吴人怨恨,密谋作乱,派吴兴功曹徐馥假称叔父、丞相从事中郎周札的命令,收合徒众,讨伐王导、刁协。江东豪杰翕然归附,孙皓族人孙弼也在广德起兵响应。


三年(公元315年)

1、

春,正月,徐馥杀吴兴太守袁琇,有部众数千人,要尊奉周札为主君。周札接到消息,大惊,立即通知义兴太守孔侃。周勰知道周札不同意,不敢发动。徐馥党羽恐惧,攻打徐馥,将他杀死,孙弼也死了。周札的儿子周续也聚众响应徐馥。左丞相司马睿商议发兵征讨,王导说:“发兵如果太少,则不足以平定贼寇;发兵如果太多,则根本空虚。周续族弟、黄门侍郎周莚(yan),忠勇有谋,就派他一个人出使,足以诛杀周续。”司马睿听从。

周莚昼夜兼行,到了郡城,正要进城,在城门遇到周续,周莚说:“我想和你一起去见孔太守,有话说。”周续不肯去,周莚强拉着他进去,坐定之后,周莚对孔侃说:“府君为何让贼人入座?”周续衣服里平常都带着刀,即刻操刀逼向周莚,周莚喝令郡传教(掌宣传教令的郡府官员)吴曾将周续格杀。

周莚接着要诛杀周勰,周札不听,委罪于周勰的堂兄周邵,杀了周邵。周莚也不回家探望母亲,长驱而去,母亲飞奔追赶去见一面,十分狼狈。

司马睿任命周札为吴兴太守,周莚为太子右卫率。因为周氏是东吴豪族,也不再深入追究,安抚周勰,一切照旧。

2、

皇帝下诏,命平东将军宋哲屯驻华阴。

3、

成主李雄立皇后任氏。

4、

二月十二人,任命琅邪王司马睿为丞相、大都督、督中外诸军事,南阳王司马保为相国,荀组为太尉、领豫州牧,刘琨为司空、都督并州、冀州、幽州三州诸军事。刘琨辞让司空,不接受。

5、

当初,南阳王司马模战败后,都尉陈安投奔世子司马保于秦州,司马保命陈安率领一千余人征讨叛羌,对他宠信厚待。司马保帐下将领张春十分嫉妒,诬陷陈安,说他有异志,请铲除他。司马保不许。张春埋伏刺客,刺杀陈安,陈安受伤,驰还陇城,但仍然经常遣使晋见司马保,进贡不断。

6、

皇帝下诏,进封拓跋猗卢为代王,置官属,以代、常山两个郡为封地。

拓跋猗卢向刘琨要求借调并州从事、雁门人莫含。刘琨让莫含去,莫含不想去。刘琨说:“并州力量单弱,我也没有什么才能,但是还能在胡、羯之间生存,都是依靠代王的力量。我竭尽金银,倾身事奉他,还把长子送去给他做人质,就是希望能靠他为朝廷雪耻。你想要做忠臣,为什么以不愿和他共事这样的小节,而忘记为国牺牲的大义呢!你去事奉代王,成为他的腹心,就是整个并州的依靠!”莫含于是前往,拓跋猗卢非常倚重他,常与他参议大计。

拓跋猗卢用法严峻,国人犯法者,经常是整个部落全部诛杀,路人见到一群人扶老携幼前行,问他们去哪里,回答说:“去死。”也没有一个人敢逃跑的。

华杉曰:

谁跟谁搞不来,都是罪!为人臣者,要始终站在主君的立场,岂能因为不愿意与某人共事,就拒绝组织的安排呢?刘琨把儿子都送去了,要莫含去,他还不愿去,这就是不忠了。不过他还算能听话,刘琨一做思想工作,他就明白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